余姚四明山秋游—老柿子林山居憩息

天数:4 天 时间:11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徒步
余姚
丹山赤水
四明湖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又到了赏秋的季节,今年选择了余姚的四明山,我们住在丹山赤水景区内,享受着被群山环绕着的天然氧吧。

丹山赤水风景区地处四明山腹地,气候宜人,是一处以峡谷景观为依托,浙东古山村风情为文化内涵,以绝壁、奇岩、古桥、流溪、飞瀑为特色的风景名胜区。景区内群峰斗妍,古树参天、竹木蔽日、溪水潺潺,是人们享受自然山水风光、品味山乡风情、休闲娱乐度假的极佳生态旅游地。

景区所在的柿林古村,四面环山,满坡翠竹林木,流泉叮咚,鸟语花香,不但山水秀丽,又原始古朴,山居原貌保持完好。全村只有沈氏一姓,据说是周文王的后代,村中有一古井,井水清澈纯净,冬暖夏凉,是全村人的饮用水源。故有“一村一姓一家人,一口古井饮一村”之说,村里还有一颗柿子王,树龄已有600年。

村下有一条大溪,因溪水流经红土层,又在红色山岩映照下,略呈红色,所以叫赤水溪,溪上有座建于清咸丰九年(1859)的石拱桥,为陡拱单孔式,拱高10米。桥面正中铺一块刻有荷花莲蓬图案的石板,两侧均有石雕护栏,并用榫卯衔接,正中刻“赤水桥”三字,石间缝隙中长有杂树野花,与岩壁红绿相间,又倒映在赤水中,景色十分魄丽,丹山赤水之名由此而得,在崖壁上刻有宋徽宗御笔“丹山赤水”四个大字。

茅镬村有着“浙东第一古村”的美誉。但大多数人对这个古村子仍然很陌生,所以她依然保持着原汁原味的古村风情。在这里,你可以欣赏着千年银杏树浓浓的古韵,感受“山静似太古,日长如小年”的悠然。曾经的古村居民已经都迁走了,重新开发整顿,形成了一个适合露营,观光的旅游胜地。

来到茅镬村,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村口那一片郁郁葱葱、荫可蔽日的参天古树群。这些古树有松树、枫树、香榧和银杏树等众多树种,虽说年龄最大的已经风吹日晒了600余年,可依然枝繁叶茂、保存完好,树高均可达到四五十米左右,每棵树都需要三四名成年男子才能抱拢。最神奇当属村口一株不知名的古树(树直径大约1米),别看树干中间已经全部烂空,可树冠依旧枝繁叶茂、生命力还很旺盛。

古树太高大了只能分两部分拍

我们在这里遇到重庆大学生态管理专业的研究生,他告诉我们这里的几棵金钱松是珍稀频危树种非常珍贵,他们就是来实地考察的。

这就是珍稀古树金钱松

除了众多的古树之外茅镬村的秋景也是一绝,当你深秋时节来到这里,你会发现古村里到处都是金黄的银杏和火红的红枫,风一吹,金黄的火红的树叶纷纷往下落,加上那掩映在大树下的古朴的石头瓦房,看上去美得就像一幅画,让人流连忘返。

李家坑村古村落,村内保存有大量的明清古建筑,李家坑山环水绕,景色秀丽,迄今已有360多年的历史。

秋天来了,满山层林尽染,浓浓的绿,夹杂浅浅的红,一缕缕黄,季节流转,终会留下惆怅和感怀,一念花开,一念花落,于秋风中,轻拾一地阑珊。

这些天每天行走在山林间感慨大自然的瞬息万变,一会儿层林尽染色彩斑斓,一会儿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早上走过去时看到路边一棵阳光下透着金色的树,回来时只剩下寥寥无几的几片叶子了,要不是拿出照片来对照简直不敢相信,感叹生命的脆弱与无奈,我们留不住青春和容颜,只有让自己始终保持一颗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的感恩之心。

老柿林山居坐落于四明山丹山赤水景区内,景色瑰丽气候宜人,是一处难得的天然氧吧和修身养性的所在地,四季都有不同的美景。

因为喜欢林中木屋我们来到了四明山老柿林山居,周边环境很漂亮,虽然错过了看柿子的季节,满山的秋色也很养眼,我们每天上午出去走走,呼吸着山中清新的空气,晚上大家聚在一起喝茶聊天,管家贴心的给我们送来了小茶点,体贴又温馨。

我们房门口有一棵柿子树一棵红枫树

同一个地方不同的光照效果就不同

老柿林咖啡,是老柿林山居的餐厅,又单独对外营业,与对面的小木屋用一座长长的吊桥连接。店内的装饰做的也是蛮用心的喲,既原生态又带着一丝丝的小文艺,还配了一些绿植和鲜花做点缀,看着挺舒服的。小木屋高低错落,每间门前都是不同的景观,还有几棵柿子树点缀,阳光下的山居很美。

回来的前一晚我们在山居的酒吧吃烧烤,工作人员怕我们冷点起了火盆,在温馨浪漫的氛围中我们举杯共饮……。

回程时我们去了四明湖边的水杉林,好大一片非常漂亮,想必十二月初会美到惊艳,一路上还看到大片的红枫与樱花夹种在一起,听说春天山里面的樱花更美妙,让我又有了新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