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1.21

巴尔干自由行之三——山水如画十六湖,落日最美扎达尔

第1天
2015-09-09

普里特维采湖群是克罗地亚的一处国家公园,在该国8个国家公园中命名最早,也面积最大。林木茂密的山丘和宝蓝色的湖泊令人心醉神迷,1979年被列为世界遗产,成为克罗地亚的一大名片。中国游客简称为十六湖,或者更形象地喻为“欧洲的九寨沟”。距离首都萨格勒布约130公里。

1991年,南斯拉夫民族矛盾加剧,克罗地亚独立的举动日益明显。克罗地亚境内的塞族也针锋现对,已在上一年12月就成立了克拉伊纳自治区,为加强实力范围,塞族抢先下手,3月29日占领十六湖景区,31日克罗地亚政府闻讯后派人要夺回控制权,引发枪战,之后南斯拉夫人民军介入,局势日益恶化,复杂,继而5月全面内战爆发。6月25日,克罗地亚宣布独立。直至1995年8月,克罗地亚军队夺回 普里特维采湖公园。

酒店晚餐

我们在暮色降临时分赶到了普里特维采湖附近的酒店,这里是一处很大的房车宿营地。

我们住在一栋2层森林小木楼里,每层8个标准间,房间设施齐全,有暖气(可自己控制),温度适宜。房间很袖珍,10多平米,坡顶。

小木楼很漂亮,有特色,比高楼大厦的酒店有味道。

酒店晚餐

晚餐就在宿营地大门前的餐厅用餐,食客很多。许老师今晚请我们吃十六湖的鳟鱼,配以当地出产的红酒。

先上汤,和红酒比一比,谁的颜色更漂亮?

这边的鱼多为煎烤烹制,鱼很鲜美,略有细软的小刺。原以为老外吃鱼不带刺,其实并不尽然。

酒店晚餐

餐后甜点,苹果派。

边吃、边喝、边聊,直吃到餐厅已无其它客人。这也是自由行的一大乐趣,跟着大团走绝对无法享受。许老师总结为:好吃、好玩。当然也可念成去声:好吃!好玩!

第2天
2015-09-10

9月10日,早6点多外出,天空有些阴沉。
  宿营地面积很大,紧临公路,周围很荒僻,仅对面有个加油站,再无其它建筑物。大门内却是五花八门,多姿多彩,除开我们住的小木楼,还有若干独栋木屋,似乎档次较高;有几排平房;有几顶大帐篷;还有自搭的简易帐篷,此外就是散落安放的房车(当然也是有序而放),营地入口处有专门的淋浴室、卫生间,看来此地适合各种需求的人住宿。早餐就在昨晚进餐的餐厅,还不错。

宿营地大门

这边停放的是大房车。

游客自带、自搭的帐篷。

宿营地

这是营地搭建好的大帐篷。

一圈独栋小木屋中间是游泳池。

袅袅炊烟升起。

宿营地

绿树环抱中的小木楼,空气清新至极。住在这种地方,绝对延年益寿。

小木楼成口字形,内中遍布鲜花、绿植。我们住在2层亮灯的那间房。

16湖公园

8:30分出发,许老师将车开进距公园门口不远的一家酒店停车场,轻车熟路。从这里进入公园,距离很近。23欧门票。
   乘景区的专用车,长长的拖拉式奔驰大客车,除主车外,还拖带两节车厢,每节容纳百人不止。我们入园时间早,车上游客寥寥无几。

十余分钟后到站,穿过一片茂密的森林,开始步行游览。除了水面,整个公园被林木完全覆盖。

16湖公园

十六湖不愧是克罗地亚的一张名片,湖光山色,美景连连。湖水颜色变化多端,多数时候是翡翠色,又有深浅之不同。与国内的九寨沟景色相仿。有人将这里喻为九寨沟,有人认为不如九寨沟,但九寨沟就是以此地为样板修建的景区,两地还定期互访交流.。

远处的湖面上有游船驶过。

站在山顶的悬崖峭壁边远眺,两岸青山郁郁葱葱,谷底就是翠绿色的十六湖水,湖边有栈道,栈道上游人点点。曲线优美的栈道从湖中穿过,数不尽的大小瀑布如同条条彩链般,从山顶部、从山腰间、甚至从耸起的并不高的岩石上喷涌而出,满眼湖光山色的美景。

16湖公园

栈道穿过湖面,这是16湖最为经典的画面之一。公园的木栈道有18公里长。

宝石色的湖水流光溢彩,色彩艳丽得恍如梦境。

峡谷对面的瀑布,这是普里特维采湖国家公园最大的瀑布。

16湖公园

瀑布藏在一个半圆的山坳里,在高处能远远就看见。

飞流直下三千尺!

这个角度看,湖水呈现宝石蓝色。

16湖公园

湖中栈道旁一侧多条小瀑布,喷珠落玉,似流动的彩链。同样是公园的一处著名景观。

从山路盘旋而下,来到湖边,湖水清澈,小鱼游弋

栈道旁瀑布一路相随。

栈道旁一路瀑布相随。

16湖公园

想近观大瀑布,必须拐进这个小山坳。站在小山坳外面,只闻其声而不见其影。78米的落差并不算太大,但在山坳中水声震天,气势磅礴。也是普里特维采湖国家公园的一处代表性景观。

看不尽的大湖、小湖、瀑布,还有密林,洞穴、山岩。

邂逅摄影知己,切磋一下器材。

16湖公园

普利特维采湖水颜色的千变万化是一大看点,这里看有些偏蓝。

这边看颜色又偏点绿。

倒卧在水中的树木,经过钙化,裹上一层灰白色物质,像玉树一般。

16湖公园

小瀑布和叠层瀑布链接着大大小小的湖泊。

“断崖式下跌”,股民不愿听到的词语。

奔流汹涌,終汇一处。

鱼翔浅底

这是普利特维采湖区最大的湖--山羊湖。需乘坐渡船去往对岸。

山羊湖边的地势豁然开朗,一片很大的空地,是个餐饮服务区,有快餐、咖啡馆、礼品店。

16湖公园

湖畔有游船码头。排队候船的游客很多。若是7、8月的旺季。不知是何场景?

路上与许老师切磋的老摄影师在湖边摆开阵势。

鸭鸭戏水

16湖公园

乘渡船到山羊湖对岸。

上岸后继续在林间、湖畔行走,这边的树叶少许泛黄,层林尽染之际,16湖区的景色会美得一塌糊涂,眼花缭乱迷人眼。

普利特维采湖实则是一个上下相连的湖群,呈南北走向,南高北低,湖水来源于科拉纳河源头的黑、白二河以及山溪,河、溪在顺地势流淌中形成一连串湖泊,绵延8公里之长。湖区分为上、下两部分。上湖区地势开阔,草木葱郁,婉约秀美,下湖区位于峡谷之间,悬崖峭立,气派雄浑。

16湖公园

十六湖以水见长,但涵养它的森林面积更大,占公园29482公顷面积的70%。森林中生活着包括棕熊、鹿、狼等多种野生动物。

人们称十六湖,其实不止十六个湖,大大小小20多个,瀑布更是不计其数。

十六湖区面积很大,游玩一天也未必领略全貌。许老师原本是打算带我们去更远之地,临时改变主意,拐入回返之路。也对,不改主意,不知走到何时?

16湖公园

万千彩链当空舞。

由于含有大量碳酸盐等矿物质,湖水极其清澈,颜色千变万化。

水中的枯木,经过钙化,不知年龄几许,仰卧在翡翠色的湖水中,多么安逸,成为湖区的一景。

16湖公园

湖面水平如镜,四周密林环抱,静坐、发呆的好去处。

对面的湖岸镶上一缕黄中带绿的花边。

休息、进餐,多好的地界。

16湖公园

又一处渡船码头。

16湖山水美如画,名不虚传。

春秋两季是来此游览的最好季节,春天和初夏瀑布水量充足,秋季树叶呈现各种颜色,冬季景色也很美,但降雪对交通有影响。7、8两月瀑布水量很少,游客人满为患,乘景区车和渡船需排长队。

烤肉餐厅

约13点半出公园,午餐在一处距公园十几公里,许老师的私密之地进餐。传统烤肉是这里的特色,尤其是火上叉烤羊肉和乳猪,我们当然不能放过,味道很好,还有黑啤酒,结账合570人民币。

餐厅很大,食客估计都是从公园里出来的。

餐厅后面还有一个小动物园,有棕熊、矮马等。

山羊

棕熊

矮马

山路行

餐后继续行程, 经过一座高山,植被稀少,满山都是灰色的,崩裂、散碎的石块,可以想见多少万年之前,地壳运动,山崩地裂之场景。这山是气候分界线,类同海南的牛岭,果然山这边艳阳高照,气温升高。

大约16:30到达扎达尔的酒店,又回到亚得里亚海之滨。稍稍休息后,就在酒店的海滨游泳,水极其清澈,戴着泳镜,略一低头,就能看见海底的海参、海胆,缺憾是无沙滩,硌。随后在酒店的泳池里畅游一番。不能耽搁,出发进老城。

克罗地亚划分为若干区域,面积最大,也是在世界上知名度最高,文化遗产最丰富的地区就是达尔马提亚地区。
   它位于克罗地亚南部,与意大利隔海相望。有和煦的阳光、温暖的海洋,到处是橄榄树、葡萄酒、鱼、歌声,它风景优美,坐落着石头房屋的村庄······,一句话,原汁原味的地中海风情。
    达尔马提亚4个旅游区中最北面的是扎达尔地区,扎达尔是达尔马提亚第二大城市。在扎达尔海滨可以看到“世界上最美丽的落日”,更为独特的是,这里有着世界上唯此一家的利用海浪和风发出声响的海风琴,其近处有“向太阳致敬”的视觉装置。

扎达尔是古罗马时期所建的古城.。我们首先看到巨大、壮观的石制城门, 有石雕的带翅膀狮子,这应是威尼斯统治时期的标志。号称”陆之门”(老城还有”海之门"),是文艺复兴晚期建筑大师的杰作。

威尼斯统治时期,带翅膀的狮子标志。

扎达尔城门

12世纪中叶,威尼斯共和国的兴起为扎达尔带来了灾难,有压迫就有反抗、起义,但最终在1409年扎达尔与达尔马提亚其他地区一起被威尼斯人占领,这一占就是几百年。

城门内是5井广场,有5口一字排列的古井。广场建于1574年,原址是护城河,名字来自1838年之前为扎达尔供水的五口水井。

广场一边有26米高的石碉楼,是从前的城防指挥所。

上到古城墙之上,俯瞰城门。进城门左侧是多米尼克修道院旧址和扎达尔大学。

城墙上就能看见大海。

城墙上还有城墙公园,一本旅游书中介绍是杰琳娜·马蒂捷芙卡女王公园,小公园有绿树成荫的小路,站在小路上就能看见城墙。

我们登上高高碉楼的顶部,俯瞰城墙公园。

夕阳西照下金光闪闪的城市,老城红瓦连绵,与捷克有一比。

高耸的钟塔是圣西蒙教堂。

看见城市临海的边缘。

许老师的相机从不离身,此时大显神威。

当一回“国际摄影师"。

在古城里漫步、穿行。扎达尔老城是亚得里亚海克罗地亚部分所有城镇中最大的的老城区,有着许多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珍贵遗产。

圣西蒙教堂内的圣坛上供奉有圣西蒙安息的银棺,是扎达尔的一宝。

石头房屋,石块路面,浓郁的地中海风貌。

理发馆前的招牌。

扎达尔老城

人民广场是老城的主广场,西侧是晚期文艺复兴风格的城市避难建筑 ,建于1562年,钟楼是1798年奥地利占领时期增建的。

游客络绎不绝,广场上有扎达尔最有名的咖啡吧。

这座三拱门式建筑是1934年意大利统治时所建,开会使用。

手机所摄人民广场全景。

地中海特产--无花果。

冰激凌摆放的造型太美了!能不吃吗?

从街里能看见圣阿纳斯塔西亚大教堂 。

靠近海边的一处广场,有着古罗马时代建筑遗址,还有建于9世纪,作为扎达尔城标志的圣多纳教堂,呈圆形的独特外观,成为扎达尔全景不可或缺的部分。
  这里还坐落着建于12世纪的圣阿纳斯塔西亚大教堂 ,著名的教堂还有不少,因为从12世纪起这里就是大主教驻地。

圣多纳教堂,造型很奇特,粗粗的圆柱形,建于9世纪,最初为圣三教堂,15世纪后为纪念圣多纳主教改名为圣多纳教堂。现在主要用于音乐会演出,声响效果极好。

圣玛丽教堂,现在是教会博物馆,里面的珍贵藏品被誉为“扎达尔的黄金和白银”。
   教堂前是古罗马广场(也称罗马会场),现在仍是市民和宗教活动的中心。

教堂之间的街道向上走,就是老城去往港口的“海门”。

古老的罗马柱, 完好无损, 孤“柱”一掷。
  古罗马统治末期,扎达尔人口就已上万

圣玛丽教堂前面是古罗马时的广场残迹,建于公元前3--1世纪。

海边休闲,散步的人们。

太阳已经低垂,我们不能一一仔细欣赏,直奔海风琴所在地。

海边已经聚集着很多等候观赏落日的人们,许老师喜爱摄影,因此对于时间的把握很精准,在落日之前十来分钟到达海边,从容不迫,可以观赏周围的风景,可以聆听海风琴的奏鸣,可以从头至尾欣赏美丽的落日过程。

一位正在工作的靓丽模特,吸引了众多的镜头。

扎达尔老城

花团锦簇。

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迎候落日的游客们,多么惬意。

旅行就是放松、休闲、随意、自我。

人们坐观落日的台阶就是著名的海浪风琴,设计者为尼古拉·巴希奇,将35个大型风琴管埋设在台阶中,利用海水拍打和潮汐涨落产生的气压变化,发出美妙的乐声。

海浪风琴长75米,建成于2005年,获得欧洲城市公共空间奖。

今天的天气也十分给力,西边的天空一片红晕,海水反射出耀眼的一道金光。

海面上不时有船驶过,让落日景色更为生动,我们不停地按动快门,定格这难忘的美景。

这块直径22米的多层玻璃板,是尼古拉·巴希奇的又一创造性的杰作--”问候太阳“

玻璃板下有太阳能装置,夜晚就会闪烁出各种美丽图案。尤其日落时分,晚霞映在玻璃板上,就像一幅巨大的油画展现面前。

面向蔚蓝色的亚得里亚海,坐在发出美妙乐响的海风琴上,观赏世界上最美的落日。

电影悬念大师希区柯克造访扎达尔时,赞叹扎达尔的落日是世界上最美的。

这美景美得简直无法用语言来描述,思来想去,还是大师的描述简洁、直白、形象、准确。

仿古大帆船为落日美景锦上添花。

在海上航行的古船上观赏落日,别有一番风味。

渔舟唱晚。

万众瞩目,全身而退

红霞满天,美得让人不忍离去。

艳丽色彩 落日

用佳能G16的艳丽模式拍了几张落日。

眼观大海落日,坐听风琴奏鸣。

美到极致。

艳丽色彩 落日

美得心醉。

半遮半掩,风姿绰约。

辛苦劳作的模特尚未收工。

天蒙胧,海朦胧,灯光朦胧。

观赏完落日,沿海滨大道回返。

夜幕中的扎达尔大学图书馆。

扎达尔是个迷人的城市,不仅历史悠久,还是闻名世界的马拉希诺酒发源地。马拉希诺酒以当地特产的黑樱桃为主要原料,问世不久,迅速蹿红,成为上层社会的宠物。

晚餐

酒店距老城较远,途中找一意式餐厅进晚餐。
  被威尼斯统治多年,一战后又被意大利占领,意大利的影响无处不在,意大利式佳肴十分正宗。

墨鱼饭

意面

晚餐

沙拉,当然必有啤酒。

晚餐

21点半回到酒店,客人很多,停车场几乎满员。

第3天
2015-09-11

我们的酒店距扎达尔老城有十几公里,但位置很好,4星级,前后都临海湾。周围很安静。

网上查:泊尼欧(Pinija)酒店坐落在风景如画的Petrčane小村庄,且被香松林所围绕,并有鹅卵石石滩。
  酒店距离北Dalmatia(达尔马提亚)的文化中心,历史悠久的Zadar(扎达尔)镇有12公里,距离另一座古老的Nin镇(尼恩是克罗地亚王国的古都,坐落在风景优美的小岛上)仅有5公里。

酒店门前停车场,晚上车辆爆满。

扎达尔酒店

停车场边就是一处海湾。

晨起在酒店周围散步,由于地形关系,见不到海上日出,只能是这种场景的日出。

这栋建筑是一个家庭旅馆,好大的露台。

附近极为空旷,远离闹市的喧嚣。

按酒店介绍,海湾对面是小村庄Petrčane。

往小村庄方向走了一段,整洁,静谧,安逸、舒适。

砂砾海滩,岸边的建筑已蒙上金光。

我们的房间位于酒店的另一侧,紧靠海边,这边的海湾更为广阔。

头晚说好早晨下海,待穿着泳装来到海边,感觉凉飕飕,令人犹豫不决,尝试着在水里走两步。

海水温度还可以,下来吧!

海水清澈见底。

水中小鱼清晰可见,低头在寻找海参。

预计10点出发,所以晨起下海并不觉紧张。

酒店房间墙上的一幅扎达尔照片,经典场景。

扎达尔酒店

路上

今天的目的地是达尔马提亚中部,中世纪的城市特罗吉尔和克罗地亚第二大城市--斯普利特。
  达尔马提亚中部是克罗地亚最令人激动,景点最丰富、最多样化的地区。

沿途风光

路上

比比涅游艇基地

从扎达尔出发不久,经过亚德里亚海最大的游艇码头或曰宿营地,位于比比涅小镇。

我们在此游逛,大开眼界。

这里极为壮观,密密麻麻停泊着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游艇,据说能停泊1400多艘,面积7万平米,是欧洲最大的游艇基地。

比比涅游艇基地

玩帆船的也大有人在。

每隔不远,路旁就设有客房、卫生间、洗浴室,类似房车宿营地。

游艇普及之地的人民该是何种生活质量,何种幸福指数?

比比涅游艇基地

桅杆林立好威武。

三位一体

这边停泊的都是高挡游艇。

比比涅游艇基地

俨然就是海上房车。这种游艇里设施齐全,租上一艘酒店钱省了。

北京有旅行社组织到克罗地亚旅游,租住豪华游艇的线路。

与前面的相比,这艘可谓海上小木屋。

比比涅游艇基地

移动的家,还带着自行车。

千姿百态

这样个头的游艇估计只能玩,不能住了。

手机全景

情人岛

扎达尔属于达尔马提亚的北部,我们沿海岸线一直向南,途中经过“情人岛”。

这是海中一座无人居住的小岛,面积仅132平方米。从空中看,小岛外形呈“心”状,遂有情人岛之称。
  据说世界上仅有9个心形岛。

情人岛

8号公路沿海而建,一路风光旖旎。

希贝尼克大桥

在一座大桥旁停车观景。

像长河,又似峡湾。苹果手机显示地点:Sibenik。上网查阅,原来是希贝尼克,一座克罗地亚人开辟的城市,位于科尔卡河入海口。我们数日后将去拜访。
  当然大桥距城市希贝尔克还有距离。

风光秀丽。

山河壮阔

来到桥上看一看,通衢大道。

希贝尼克大桥

桥旁有些建筑物。

店小招牌美。

特产琳琅满目 ,店主笑容可掬,我们买了樱桃酒。

加油站

在一座加油站停车加油。

这里有台仍在使用的老爷车。

观景、购水果

路旁一处观景地,还有摊贩,放眼望去,竟也是一幅海岸美景图。

其实此等场景俯拾即是,若处处停车,天黑也到不了目的地。

克罗地亚的海岸线极为曲折、蜿蜒,海岸线旁遍布岛屿、半岛,说是有1044个岛屿,有人居住的只有44个。

观景、购水果

克罗地亚遍布港湾、海湾、峡湾,海岸线资源极为丰富,随意找处海湾,盖上房屋,就是下海、度假之地。

一路所见,沿海岸大小海湾星罗棋布,大小村镇密布,红瓦、白墙、绿树、青草;还有蓝天、碧海。
  手机显示此处地名:普利摩顿,似乎也是建在小岛上。

观景、购水果

汽车售货亭,看来各国人民都无师自通。

摊贩的汽车属于老爷级,大众小面包,从未见过。

在摊贩处买无花果干、葡萄,无花果干30库纳一包,味道很好。

观景、购水果

故意与之讨价还价,乐趣无穷。离开时,卖货老兄无奈地向我们举起双手,开心还是不满?

潘达纳水磨坊

午餐已是14点半,许老师早就吹风,要带我们到他的一处私密之地,极有特色的餐厅,引得我们心痒难耐,跃跃欲试。及至到达,果然如是。餐厅位于公路旁几十米外,还得下路拐上一段小路,不注意就开过了。

建于16世纪的潘达纳(Pantana)磨坊。

餐厅位于一个小湖旁,芦苇荡畔,已有500多年历史,是个水磨坊。

潘达纳水磨坊

我们将水磨坊里外看了个遍。

芦苇荡。彩舟可以荡浆。

石头房屋, 依山傍水环境美。

手机全景
  餐厅距特罗吉尔不远,十几分钟车程。

当年土耳其人进犯,方圆多少里之内的百姓靠此磨坊为生。

潘达纳水磨坊

在餐厅内外参观,房屋古扑,陈设复古,水磨仍在转动,室内餐厅一角地面有块一米见方玻璃,透过玻璃,就是驱动水磨转动的潺潺流水。

这些物件,只为展示。

房屋立面有精美的雕饰,水磨坊都盖得如此讲究。

潘达纳水磨坊

水面上鸭子成群,游来荡去,

室外就座,临水进餐。

午餐点了章鱼饭、墨鱼饭、虾仁面、蔬菜面、色拉、啤酒,结帐700多库拉,即好又不贵。

章鱼

蔬菜面

墨鱼饭,够黑(颜色)?

车中抓拍

餐后继续行程,车上观赏风景,随手拍下几张。

一路风光无限好,无奈不可处处停。

克罗地亚的海岸线真是绝了!随意拎出一处就自成风景。

车中抓拍

拍到了建于15世纪的马里纳(Marina)古塔楼,距离斯普利特机场不远。

原以为今天行程很轻松,赶路而已,所以多次停车。其实重头戏在后面,早知如此,应该多留出些时间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