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12.18

安徽游记之泾县查济古镇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泾县
查济
桃花潭

发表于 2018-12-18 15:18

2018年10月28日早晨7点在酒店吃过早餐,带行李到马路上乘28路公交车。28路公交是铜陵市区前往铜陵火车北站【高铁站】的唯一公共交通工具。它分为快线和普通班线,快线是按时一个整点一班,途中不停,普通线路大概15分钟一班,当然是站站停。票价是投币2元,30多公里的路程,需时一个半小时左右,所以必须打好提前量,所以我们上午10点的车,7点半就早早的到马路上等车。等待约10分钟左右,来了一辆普通公交车,由于时间满充裕,我们上车。途中人少,速度不慢,8点50分就到达铜陵北站。在车站又等了一个小时,才检票进站,搭乘10点整G1619次动车前往泾县,10点24分到达泾县火车站,出站乘4路车到县农机局下车,入住尚可优酒店,标间99元,这是泾县较好的连锁酒店。办理好入住手续,安顿好房间,已是上午11点10分,我们马上出门去短途客运站,步行约一公里。途中路过长途汽车站,想看一看有没有直达黄山汤口的汽车,结果泾县只有每天早晨8点一班去太平的班车。我们打算第二天去黄山汤口,看样子也只能乘高铁到黄山北,再转车去汤口了。

我们11点20到达泾县短途客运站,去查济的车刚刚发走一班,下一班要等到12点10分,正好这个时间我们去吃午饭,在附近每人一碗面条解决问题。再上车时,乘客几乎已经坐满。泾县短途客运站是发往各个乡镇的乡村公交车,包括查济古镇和桃花潭等景点都是由此乘车。

查济古镇的专线车一个小时一班,车费11元,我们到达查济古镇时,是下午1点10分,专线车停在古镇门口,还要再步行返回到游客中心购买门票,然后再乘景区电瓶车进入古镇,车费已包含在门票内。查济古镇的门票不算便宜,成人门票80元,60至65岁半票,安徽省现在65岁以上都是免票,这是老人优惠政策最好的省份之一。

查济古镇,是国家AAAA级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华写生第一村、中国传统村落。是目前为止,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明清古村落。

查济古镇原有108座桥梁,108座祠堂、108 座庙宇。现尚有古代建筑140余处。其中桥梁40余座,祠堂30座,庙宇4座。

元代建造的“德公厅屋”,位于村中水郎巷,三层门楼,厅内前檐较低,檐柱楠木质,粗矮浑圆,柱础为覆盘式,无雕琢。明代的“涌清堂”、“进士门”,雕刻细腻,结构精致。查济古镇是目前保存较为完整的古建筑群。2017年11月,查济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

查济村庄,规模很大,似乎在建村时不曾有过整体规划,整个村子显得有些零散,像个迷宫,数不清的巷子,让你不知身在何处。街道像是已经走过,却又新奇。巷子处处相通,七弯八拐终有出口。脚下清一色的石板路,踩磨得溜光锃亮,记录着古老的印迹。

查济村的明清民居古建筑群,坐落在流水潺潺的查济河两岸,绵延10里,现存有明代建筑80处,清代建筑109处。

建筑群房屋结构,皆为多进式,分别是或三进、或四进的;进间有“四水到堂”式的天井,沿天井二搂廊廓置有“美人靠”;

条石砌就墙基,柱基为圆形雕石,墙体青砖,屋上黑瓦,翘角飞檐。传统的双披屋顶半掩半露,躲在重重叠叠的山墙后面。高出屋顶的山墙,既可阻止火势蔓延,又具防盗作用。山墙造型丰富,有云形、弓状、阶梯式等,墙头呈翘首长空的马头状。

古宅的门框均为花岗石,屋内进深和开间都很大,天井有“一”字形或“四” 字形的,窗友好极少,多在高处,采光通风良好。

古宅的门坊、墙裙、柱础上、窗棂和门楣上,都有精美的雕饰。栩栩如生的人物、鸟兽,雅致的山水、花卉,富有文人气息。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徽式建筑中的“三雕”,即令人骄傲的飞檐木雕、柱础石雕与高大的门头砖雕。石雕、砖雕、木雕在查济随处可见,几乎所有的明清建筑都是雕梁画栋。在“二甲祠”里被集中展示。

门窗扇格的木雕、厅堂柱础的石雕、门楼门汇的砖雕,繁刻精镂,玲珑剔透,画面各异,或花鸟、或禽兽、或人物,栩栩如生。

其中德公厅屋、诵清堂、爱日堂等住宅更是高大宏伟、结构精致。德公厅屋:四柱三层牌坊式门楼,五朵斗拱屋面,略带翘角分三层覆盖门楼,古朴典雅、雄浑大方。背面以镂雕手法雕出二龙戏珠、丹凤朝阳、鱼跃龙门、狮子滚绣球等吉祥图案,手法娴熟精美。

查济的古建筑布局巧妙,“依山造屋,傍水结村”,民居运用中国古典园林艺术的借景、对景等手法,形成“堤内损失堤外补”,“门外青山如屋里,东家流水入西邻”的“天人合一”的格局。

房屋间有街巷相通,岑河、许河、石河三水台一的查济河逶迤穿村而流,石渠绕每家每户而过;查济河因落差较大,清澈的河水迭瀑式地流淌,沿河错落有致地建有多道拱石桥、板石桥、洞石桥,将两岸民居相连。饱经沧桑的石桥,藤萝缠绕,远望犹如碧玉横架水上,与两岸青砖黑瓦遥相呼应。“三水村中流,三塔拱四门,石桥跨河溪,两岸古建群”。悠远独特的建筑文化,钟灵旒秀的山水意境,蕴育了昔日的查济人民。站在明清古建筑群面前,情不自禁地激起对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的自豪感,赞叹祖先创建辉煌灿烂的古代文明的勤劳与智慧。

原来只知道安徽有宏村、西递古村落,青瓦白墙,小桥流水,已是名声在外。殊不知在这穷乡僻壤之中还有保留如此原始质朴的美景深藏不露,如今交通便达,到此亦非难事,尤其泾县已通高铁。

我们围绕着古村落整整走了一圈,旅行团是草草收场,由于查济古镇比较大,走到出口处已是下午3点40分,古镇返回县城最后一班车是下午4点30分,由于还有时间,我们在门口又看了古镇博物馆。4点10分坐上专线车,5点20分到达县城,车正好路过酒店,在农机局下车,顺便在附近吃了晚饭,步行回酒店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