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1.29

2013年我的张家界凤凰旅游游记(致未来去张家界凤凰游玩的驴友)

天数:4 天 时间:3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自由行,人文,美食,小资,购物,半自由行,火车

发表于 2014-07-03 20:43

旅行准备:

自助游的特点就是:自由、自理、自助。

所以出行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这个很重要。例如:

张家界的出行攻略,提前在网上或是用电话订好机票、火车票、酒店、散客自助游接待团。每次转车的时间和路线都要考虑进去,如何到达张家界;到达张家界的时间还有如何返回,返回的时间都要提前计算好并安排好,可以节省很大一部分费用。

旅游路线攻略,提前在网上根据攻略的介绍找出自己感兴趣的景点,并根据时间安排好行程。

美食攻略,查出当地特色美食和价格包括店面名称,一是可以吃到美味,二是不会被不法商贩趁机宰你。

电子设备:数码相机、MP3、手机平板电脑等等用来消磨时间的,笔记本就算了吧,一是太重不方便,二是托运的话也不安全。长沙到张家界张家界凤凰凤凰回到长沙的车程都是5-6小时,车上除了睡觉总还是要做些什么的,看看电影也许时间会比较好打发。

应急药物:感冒药、发烧药、止泻药、创可贴、防晒霜、晕车药等等。

春秋季节因为张家界的早晚温差较大,最好带件外套。

个人洗漱用品,张家界景区内的客栈是不提供洗漱用品的,需要自备。

如果是雨季出游要带好:鞋套、雨披、雨伞等雨具,虽说景区内也有卖的,不过价格和质量方面不是太好。

特别提醒:要穿运动鞋和适合运动爬山的衣裤,因为张家界基本是以走路爬山为主,很多台阶

身份证、钱这三者者都是必须,发现张家界虽然是旅游城市,但是刷卡的地方不多,大家多备些钱。

换洗内衣裤,洗漱用品张家界景区内都是客栈,没有酒店,为了环保,他们不准备一次性洗漱用品的,所以必须带上。

保温杯、干、湿纸巾去的是景区,为了喝上热腾腾的水,我就只好背上保温杯,纸巾也必须。

吹风机姑娘们必备啊!!长头发洗完了很难干,可是晚上玩累了,很困,有木有啊!!一般酒店少有,还是自己背着方便。

这是最最关键的一条,带点小吃,路途遥远,总会馋的。

雨伞或者一次性雨衣。这东西不带,要是下雨了,可就是悲剧啊!!!

交通住宿吃饭等

这里说下,我是生活中很粗心的家伙,所以具体的牵扯到精细到几元的时候我是记不清了,莫怪!

交通:北京到长沙火车每人189元,长沙到张家界坐的汽车每人100多元

张家界凤凰凤凰汽车65元一人,另外一种方式张家界到吉首火车每人20元左右,吉首到凤凰汽车30元左右

另外北京到张家界直达火车每人200元左右

由于在张家界选择了自助游形式,所以这里说下3天花费的详细:

张家界森林公园景区门票 248元一张

天门山景区门票258元一张

第一天中餐晚餐和第二天早餐中餐包含在820元里面

森林公园景区索道52元一人单程,电梯56元一人单程,小火车 40元一人往返

张家界锦江之星住一晚标间 180元左右(最近看了下价格涨了200元左右了)

凤凰一晚住宿标间 180元

再加上吃饭买东西等等消费每人2000元以内

张家界有火车、汽车、飞机,但是飞机直达的很多地方多没有需要在长沙中转,。

火车很多,建议大家出发前查询好最快捷方便的交通工具。

凤凰因为是个小县城,只有汽车,去凤凰话建议提前一星期左右订房。逢周末和黄金周房价涨价而且需要提前订房,我们去的时候没有参观其中的一些景点,所以不需要买九景联票。

(最近的新闻说现在进入凤凰古城都需要门票了,万幸不是现在去的)

张家界凤凰都是以旅游为主的地方,平常房价都不贵,从100元到300元不等。

张家界市区吃饭不贵,景区特贵!建议选择包餐0形式或者参加自助游形式。

张家界的特色菜:“三下锅”其实就是类似于干锅的形式,一般是3种原料混在一起。

我们在胡师傅吃的是最常见的腊肉,核桃肉,豆腐。

凤凰常见的这里的特色菜有血粑鸭、糯米腌酸鱼、隔年熏腊肉、酸汤鱼、罐罐菌、回锅肉、豆腐渣、酸汤豆腐、酸菜汤、蕨菜、干腌酸萝卜丝等(网上参考没钱品尝过这么多,也吃不下)。

血粑鸭:用鸭血与香糯米制成血粑,油煎过后与处理过的鸭肉一起烹制,味重,如果不能吃辣最好提前告诉店家少放辣椒。(此方法参考网上信息)

出发前参考各位大大的攻略游记,对于我这个很久不看书的童鞋真痛苦!

一直在想:这一趟出行,于我——实在迟到了太久。

本是个自由随性的人,一直喜欢四处游走,这份喜欢,或许并不仅仅源于陌生之地的风景,那一份肆意放逐的心境或许才是我每每出行的源动力。所以,总喜欢在忙碌的缝隙里,抽出点空来,背上包买张票马上出发。

计划了N次,也甚至在泰山黄山转悠过好几回,唯独张家界却总一次次被搁浅,纳闷得很。每一次错过,心里一边恨恨不已,一边不甘愿地发现:张家界于我,竟似乎成了一个梦,遥不可及......

不知是谁的乌鸦嘴,真想K他一顿,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本来还想看完张家界凤凰后再去九寨沟的,废了。

本次出行从北京出发先坐火车到长沙,下午3点多到达然后急忙的在长沙汽车西站坐车赶到张家界,因为之前参考了各位大大的建议以及我们的时间实在安排不了在长沙逗留,不得不很遗憾告别长沙。本身是爱吃的我无法品尝长沙的各种美食(懊恼)

其实北京到张家界还有直达火车的,但是票不好买而且时间长所以不在我的考虑范围内,出来玩舍不得钱就遭罪(20多个小时在火车上晃悠,幸好有高铁了)

先简单介绍下张家界

张家界主要是土家族聚集地,其中包括少部分苗族汉族以及白族。大家看过的湘西剿匪记,乌龙山剿匪记等等一部分取景在这里。既有少数民族特有的风情浓郁,其饮食既具浓厚的土家民族特色,又融合了湘菜的精华。辣,是湖南菜的特色,土家菜也不例外,除了辣以外,土家人还特别钟爱腊、酸、腌制菜食,风味独特。

张家界的特色菜有:胡师傅土家三下锅、葛根炒腊肉、岩耳、湘西啤酒鸭、干锅野味、血粑粑这几样菜很有当地特色,值得品尝。

张家界景区内用餐是比较贵的,带荤腥一份最少40元以上,野生的菌类更贵!时令蔬菜一般在20元以上。如果嫌贵,可以让旅行社包餐,一般早餐10元/人,中、晚餐20元/人,条件一般但还算可口,管饱。

在这提醒大家,在景区的话大家最好忍忍,能吃饱就行了,想吃好的话就等回市内去正宗的菜馆吃,价格相对便宜,菜味还好。

市区常去的比较多的是“胡师傅三下锅”“山鬼寨”价格还不错,实惠!主要味道不错。

当天到达张家界后因为已经是晚上了,累死了!赶紧的找了之前订好的锦江之星酒店(顺便说下旁边就是胡师傅三下锅哈哈)

放好行李,我们几个人去胡师傅用了80多元搓了一顿,不过吐槽一下:本来担心湖南的菜特别辣,所以再三叮嘱老板少辣,可是吃的时候傻眼了,就算一点点辣椒对于我这个北方人来说OMG!但是反过来看看其他人的锅里辣椒的份量,确实老板已经放很少的辣椒了。估计就算炒菜不放辣椒我都受不了!!(去张家界前,看了很多攻略,也咨询了很多驴友,考虑到一些实际情况所以我们在张家界找了导游,纯玩不购物的。人很好,有任何关于张家界不懂的都可以问他毕竟这种专业人士比我解答的强多了

就这样纠结的吃完饭,在大庸府城附近瞎逛一通,11点回去睡下了.... ...

第二天一早迎着暖暖的阳光起身,洗漱之前联系好了安排的导游,由他今后几天带我们游玩,很感谢这个淳朴的小伙子!路上受他照顾很多。不多说,一早从张家界市区出发大概40多分钟车程到达张家界森林公园景区

森林公园景区门票248元,百龙电梯56元,天子山索道52元,十里画廊小火车往返40元

森林公园景区门票是三天有效,可以多次游玩进出验指纹的,管的真严格!

张家界主景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风景区:(门票248元,三日有效;周票298元,一周有效。包含黄石寨、金鞭溪、袁家界杨家界大观台天子山十里画廊等景区。是“世界地质公园”“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也是电影《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原型,奇幻的潘多拉世界所在地,一般游玩二到三天的时间,是来张家界旅游必玩的景区)。

我们的第一站金鞭溪

金鞭溪:全长7.5公里,可以安心的踩石板,没什么台阶。道路两旁绿树成荫,估计大热天很凉快,非常非常漂亮。

中午匆匆的吃过饭(今天稍微好些没昨天辣,味道一般)开始我们的第二站

袁家界:天下第一桥、迷魂台、后花园:在张家界景区的袁家界,这几个景点是袁家界的代表,相对来说,是张家界地质地貌原始的一面。是张家界四大奇观(日出,峰林,冬雪,雾海)之一----雾海的观赏点,山峰若有若无云雾翻滚,变幻莫测。可惜我们来的不时候,

下午游玩袁家界后返回到景区住宿的地方大观台丁香榕村,因为之前通过了解知道这里早上可以看日出,我又喜欢“蛋黄”而且和导游相谈甚欢。这里说下我们的这个行程是每人820元,玩三天,森林公园景区再加上天门山,山上的吃饭是包含在里面的所以不用担心(偷偷看过菜单真贵!)随便炒蔬菜 28元一份,带点荤腥 48元 68元,火锅之类最低100以上,野味什么的200元以上... ...吃货的痛苦在与掏银子时肉痛,挣得永远比花的少。

晚上很安静,习惯大城市的夜晚在这里看到了星星,对于某些人说:神奇!

这里介绍下当天游玩景点

金鞭溪:观音送子,猪八戒背媳妇,神鹰护鞭,西游记拍摄地,长寿泉,千里相会,水绕四门

袁家界:迷魂台,后花园,天下第一桥,连心桥,还有某某的悬浮山

重点说下天下第一桥,这是天然形成的桥,在两座山之间,可以站在观景台上看这座天然的桥。那里也卖同心锁,情侣去的话可以买了锁在那里桥的铁栏杆上,在海拔1500多米的山上也挺浪漫的。

从金鞭溪到袁家界一种方式爬上去,另外就是坐电梯上去,我比较懒选择坐电梯 56元一人。

每个小景区之间都有环保车乘坐,到指定的地点。不过真心的山路十八弯,好痛苦!

晕车的朋友们提前备好晕车药,麻袋,或者让一起的把您打晕了抬上去... ...

在金鞭溪游玩时一定要注意猕猴,被人喂得多了竟然明抢,最好把一些吃的东西藏好,离它们远点,好凶的!

一早由于要看日出,早上5点就起来... ...昨晚和“周公”谈话太久,起来无精神。

从客栈到看日出的地方(大观台)大概20多分钟,路上经过一个加油站?尼玛,刚开始以为环保车是电动的或者别的,听了导游解释才知道是低排放低功耗的。想想也对,就这山路电动的估计也带不动。

我们很幸运!本来出发时雾蒙蒙的,很担心会不会白忙活一场。至少老天还是“喜欢”我的,不负有心人

看完日出随便吃了点东西(稀饭馒头面条还真符合我们北方人习惯)出发,

今天第一站杨家界:这里据说是以前某个土匪占山为王,后来解放初期被招降下来的,刚开始我以为这里的景区真抠,到处省钱。走了一段没有石板的小路,估计下雨天很泥泞的,这样的话我的鞋子要和“水小妞”做最亲密的接触了。

后来导游解释一番,这是为了让我们这些游客体验最真实,逼真的当时的环境故意的。不得不说不参加自助游是不会来这里的,至少我在路上没看到任何举着旅行社的标志晃悠的。

杨家界景点:一步登天、空中走廊、三道鬼门关、杨门女将、回音壁、情人峰、五指山、天波府、五郎拜佛

由于时间关系再加上我比较懒只去了天波府、鬼门关、回音壁。光这几个景点我用了2小时才游完,估计全部下来没一天真心走不了

这个小景区道路险峻,需要爬山等,建议大家去的时候注意安全!

天子山:神堂湾、点将台、贺龙公园、天子阁、御笔峰、西海石林、仙女散花

杨家界坐车直奔贺龙公园,途中经过神堂湾、点将台没下车去看,一个是因为这的车不超载,估计在这里等车不知道要等到猴年马月。贺龙公园是纪念贺老总的地方,其中有一个观景台很大,看整个西海石林很方便,拍照什么的取景角度特别好。天子阁和御笔峰还有仙女散花这几个景点在一块,具体的介绍不多说网上有很多,在这里不啰嗦了。

十里画廊:寿星迎宾,向王观书,采药老人,三姐妹,夫妻抱子以及据说是这里土家族的领袖向王的军事大楼

我们从天子山乘坐索道下山,52元一人,坐车大概6分钟到十里画廊,然后花了40元一人坐小火车看风景。留存体力毕竟还有第三天的天门山

主要提下采药老人,其他的景点幸好有导游给我指正出来,不然两眼黑!我一个人估计实在是看不出来,没那么多的想象力。

看完十里画廊乘车返回到张家界市区安排好的酒店休息。消耗了2天,吃过饭早早休息了... ...

第三天天门山

早上8点半来到乘坐天门山索道下站,今天有雾,有点小遗憾。游览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门票258元一人),我们乘坐天门山索道,前往游览天门山:观天门洞、99道弯公路奇观(通天大道)、李娜别墅、鬼谷栈道、鬼谷兵盘、云梦仙顶、天门山寺、灵泉院、木石之恋等著名景点。这里我推荐几个印象深刻的景点:

天门索道:索道线路斜长7455米,上、下站水平高差1279米,是世界最长的单线循环脱挂抱索器车厢式索道,犹如一道彩虹飞渡“人间”“天上”,又象一条巨龙腾翔素云苍穹,依山籍壁,拔地冲天,荡气回肠,恢宏壮观,成为天门山旅游风景区“四大奇观”之一,乘坐索道上去的时间大概是花了半个多小时吧,的确是个大工程,也挺刺激的。

通天大道:被称为通天大道的盘山公路共计99弯,似玉带环绕,弯弯紧连,层层叠起,依山籍壁,直冲云霄,“天下第一公路奇观”横空出世,从索道上观看公路,有如蜘蛛网一般密集的公路,垂直高差达千米左右,这是我们浏览完天门山上的景点后坐索道下来时,会在半路停下然后乘坐观光车,大概要25分钟这段路程,来到天门洞开。

天门洞开:九百九十九级台阶登上天门洞,登天祈福。高131.5米,宽50余米,南北对开于千寻素壁之上,气势磅礴,巍峨高绝,是罕见的高海拔穿山溶洞,更是尽显造化神奇的冠世奇观,2006俄罗斯空军张家界天门山特技飞行表演让天门洞悬念升级,再次成为全球焦点,如果你想挑战一下自己,在体力允许的情况下可以登上去,登它之前可以在下面免费存包,我们几个人用了25分钟爬了上去,累得腿都有点哆嗦了,中途也忘了休息了几次,在这里我很佩服那些老年人,估计他们回去得休息半个月才能恢复,呵呵。

其中一些数据参考网上信息,如有不准确某怪!

鬼古栈道:脚下是没有边际的绿野,成群的小鸟在峡谷中嬉戏,偶尔有老鹰从眼前掠过,闭上眼,挺着发抖的双腿,带着急促的心跳,伸开双臂,你就能得到一次最完美、最刺激、最贴近自然的SPA。因为,要知道这种在悬崖上赏风景一般都是非人类所能享受的,我们来的时候赶上大雾,所以一望脚下一片雾茫茫的,身旁也是,仿佛在仙境一般,如果天气好的,我估计有人都能吓哭,哈哈。

我建议大家最好是用一整天的时间来游玩天门山,因为我们的行程紧所以只挑了天门山几个经典的景点去玩,上面已经推荐给大家了;天门山还是非常值得玩的。天门山的海拔很高,温度相对比较低一些;如果是大雾天大家可以调整行程的话就换个好天再去;坐索道前最好将行李寄存一下,否则游玩起来很累。

下午2点多,坐上去凤凰的汽车出发。很感谢任导的安排有机会还会再来的。

晃悠着一路对于我这个从不晕车的童鞋来说差点吐了,也难怪,山多的坏处体现在这里,本来以为在张家界经过山路十八弯的考验后已经习惯了,哎!败给这里的人了,这个从小不习惯的话真心好晕!

到达凤凰古城汽车站下车,接着拦了个的士来到凤凰古城的东城门,有一个声音在耳边回响:“凤凰,边城,我终于来了。”

兜兜转转地找客栈,入住东城门附近我们订好的吊脚楼客栈,小小的院子兼当厨房和天台,三层高的木楼敞开门迎接着各地的游客。我们的房间在三楼,木质的房间里摆着两张单人床,纱窗外正好是爬满人工“藤蔓”的休息长廊,葱绿和梨木的颜色搭配得天衣无缝,看着让人心情宁静,靠在长廊的玻璃桌木凳上能看见远处山上有一座塔。

赶了一段路,很饿!放下行李匆匆出去了。古城里面晚上小吃特别多,南来北往的都有,不过这样的话体现不出这里的特色了。城内有一条烧烤一条街,那天匆匆在那里解决了。烧烤的价格普遍比较贵,随便吃吃就30多了。印象比较深刻的是牛肉串很小的一点点就要1块钱,羊肉串2块钱。那里的烧烤比上海的都贵,又是骗外地游客的了。后来听城外的人说,外面也有一条烧烤街,在新马路上,东西很实惠,本地人都去那里吃,以后有机会再去凤凰的时候一定要去那里尝尝味道。还有很多酒吧,本人不喜欢喧闹的地方没有跟着他们去嗨皮了,早早睡下(我可是很乖的孩纸哦)

建议:如果不是特殊情况最好先去张家界再到凤凰,不多说具体原因,在张家界玩的太累来凤凰“满血复活”

早上一早出去,因为是淡季,许多店面都没有开门,我们漫无目的地走着,看到好玩的小店就进去转转,悠闲自在。偶尔看看路牌,辨识下自己走的方向,大致清楚知道怎么回客栈。整个凤凰古城给人的感觉就是舒适恬淡,人们在这里,速度都慢下来了。慢慢地走,慢慢地看,它很小,但并不妨碍你欣赏它的美。光滑的青石板路上走过多少人的足迹,每一条大街小巷,每一处静谧喧闹,每一间特别小店,每一条不同名字的桥,每一座古老宏伟的城楼,我们来过,走过,呆过,业已不虚此行。

整天我们在古城中四处闲逛,探寻城中许多不知道名字的街道,逛卖饰品、衣服的小店,寻找网友们推荐的本色餐馆,在虹桥上拍照,品尝路边的特色小吃,时光似乎大把大把的,挥洒不尽。下午在东门城楼下听歌者唱歌,一群人分坐两边,跟着吉他、民鼓和歌声一起唱和,舒服地快要睡过去。晚上到路过沱江边的酒吧一条街,走过江上的石板桥,夜晚的古城宁静深邃,却又灯光璀璨,绚丽夺目。黑暗的江面衬着两岸的夜景,美得摄人心神。

第二天大家都起了个大早,到沱江上跳岩,一高一低的两排石桩连通江的两岸,对面是一条木板桥。我们乐此不疲地走来走去,摆出各种姿势拍照,让那美丽的沱江和江边一排排的吊脚楼作为背景,很是开心。中午游荡了文化广场,那里有一只铜塑的大凤凰,头昂首向着远方,却不知道,远方的人们都一心向着它而来。晚上在虹桥下的一个小城楼里也听到有人唱歌,兴奋地跑下去围观。这里没有坐的地方,路人都站着聆听。歌者是土生土长的苗族人,有点害羞腼腆,却也不失大方得体。喜欢唱歌的人们都自告奋勇去唱了几首,他为我们伴奏。很喜欢这样的氛围,素不相识的人们因为旅行,因为音乐而聚集到一起,不需要借问彼此姓名、来处,只要互道一声“你好”,一起度过一小段时光,然后说一声“再见”,各自离去。这样的缘分,说深不深,说浅却也不浅,遇到了,珍惜就好。

我们在凤凰古城只呆了两天,把所有的路都走过一遍,逛了许多的店,寄了明信片,拍了很多的照片,似乎该做的事情都做了,就是没有等到它下雪。因为时间有限,第三天的早上我们返程回家了。刚到凤凰时我一直在找寻沈从文《边城》里所描绘的景象,却感觉找不到。凤凰这个因这本书而出名的风雨边城如今已经是国家4A级的旅游景点了,过多的商业气息让它有点失去纯真质朴。但是沱江的水和远处的山告诉我不是这样的,边城还在,就存在于古城的点点滴滴里,在沱江清澈碧绿的水里,在远处青葱的山里,在苗族妇女们的背篓里,在远方游客们的眼里心里。在凤凰呆得久了,才能发现它所特有的美,那样不露锋芒、淳朴祥和的美。而在离开后的现在,看着一张一张拍下的照片,我如此地怀念古城里的那两天,怀念张家界。不远千里地从北京去到湖南,有那几天的的回忆,就已经不枉此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