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8.02

【湖南】的太阳放假了么?(长沙—张家界—凤凰)

发表于 2014-08-02 09:23

闪电の旅行

这个春节计划了将近一年的“云南之行”,因为机票出了些状况导致搁浅。无奈更改行程去往湖南,去往我很向往,但在近几年都没有提上计划日程的【凤凰】。做出这个决定是出发前两天,可以算是闪电计划。虽然早些时候脑子里有过一个念头,如果云南之行有变,湖南也是可以考虑的。或许冥冥中湖南在向我招手,命运帮我做了最好的计划。最早说起湖南我只能想到【凤凰】,还有【长沙】,著名的“湖南卫视”,伴随过我成长的“超级女声”。 提到【张家界】这个名字原来是我知道的,但对它了解不多,听到这个名字总让我和“神农架”这些联想到一起,感觉是一个很原始的地方,或许有野人曾经出现的地方。没有留意过原来它在湖南。了解了这一切还是源于参考去往湖南的旅行团的行程设计。

张家界:三千奇峰拔地而起,八百溪流蜿蜒曲折,融峰,林,洞,瀑于一身,集秀,幽,野,险为一体,可谓“五步一个景,十步一重天”,被中外游人誉为“扩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

2月3号,大年初四,起得非常早,不到4点就开始准备出发,也可以说前一天就没怎么睡着。早晨8点和同伴“2”坐上飞往长沙的飞机。我要吐槽一下天津机场安检,竟然连鞋子都要求脱掉检查!

不过值得安慰的是机场候机室的WIFI超级好用! 看视频都如此流畅!! 这一次我们坐的是航空公司的小飞机,检票之后,是先乘坐没有座位的大巴,沿着机场边边把我们送到飞机旁,下车再走楼梯上飞机的。以前坐飞机都是走通道直接进入机舱,但这次不同,其实一直好想这样登一次飞机,感觉像是国家重要人物搭乘的,下飞机可以有个亮相,这次梦想实现了,嘿嘿。飞机飞到一定高度,穿过云层,终于看到蓝天了。过年这几日天空都是阴沉沉的。此时除了能看到干净的蓝天,其余的只剩下飞机下边厚厚的云层,仿佛是一层厚厚的羊毛毯。

十点多飞机降落长沙黄花机场”,本来看天气预报这天会是25摄氏度以上的大晴天,结果下了飞机发现这里同样是雾蒙蒙的,不过稍微比天津暖和一些,而且有我最喜欢的湿湿的空气扑面而来。在湖南的几天中行程中基本都是阴雨天,没看到一丝阳光。看来阳光春节也放假回家了。

出了机场就备有通往市区的大巴车,票价16.5元(含燃油)。无意外的话大概半个小时就可以到达“长沙火车站”,这里是终点站,我个人认为火车站基本就是市中心,所有值得去的地方分布都是从这一点发散开来。

这一次的【张家界】【凤凰】之行我选择了报团游。因为目前这些地方交通还不算太方便。选择坐火车到张家界的话,听人说那里不是很安全。特别的是这也是我第一次选择团队游。

在火车站看了几家旅行社,价格都在1300左右,车站周围有不少拉客的旅行社,很多人看着都流里流气的,没想这么快做决定,想要货比三家一番,马不停蹄地坐车去了【五一广场】。长沙火车站五一广场,一直到湘江大桥都是在一条直线上的,走路的话半个多小时也可以到。下车我们去了【太平老街】、【黄兴路】路口都没有找到旅行社,在【怡长街】问当地人,也没有问道答案,他们对“旅行社”还有“旅社”分不清楚,结果介绍了几家旅社给我们。不过那个老板娘长得很漂亮,“2”说我光顾着看人家漂亮了,正事都忘了,也许这里是长沙潮人的聚集地,一路碰到了不少穿着亮丽的潮男美女。

此时已过中午,饿的不行了,回到太平街口,看到了曾在洛阳吃过的豆腐,二话不说先吃了一份。

无奈决定还是回到火车站,去找刚刚看过的那家旅行社,“2”看错了公交车,我们上车才发现要绕好多站才能到目的地,做过两站我们下车,没有零钱了,决定走路过去吧,一路找了几家旅馆,都不是很满意。最终还是在临近火车站,找了一家“南铁旅馆”住下,这是当地政府投资兴办的旅馆,条件还算不错,可以算得上四星级了。刚刚这一路还穿着厚厚的棉衣,早已汗流浃背。换了薄的衣服,瞬间舒服不少,此时再感受湖南的空气,湿润凉爽。

再去旅行社报团,柜台的MM说刚刚我们离开的时候就感觉还是会回来的,之前报出的1280,又变成了1380,她说住宿的档次有差别,过节期间没有1280的一档。最后我们以1300成交,说是住三星级酒店,不过后来还是感觉被骗了,档次完全是1280的!

春节,连火车站的LED都打出各种新春寄语。

初见长沙真面目

长沙市区游现在正式开始,多次想象过这个“娱乐之都”,“造星之城”究竟是个什么样子?很繁华吗?有多少与众不同?带着之前多年的幻想,今天开始让真实一一为我揭晓。

提到“江南”我首先想到的一定是苏杭,不过你知道吗?这个名称最早是在湖南得名。

继续回到了【太平街】,刚到门口就看到几个发旅行社广告的人,样子鬼鬼祟祟的,只要你的目光与他交汇,他就会上前递给你一张小广告,标价1000!!不过我们唯恐上当受骗,没有继续听他说下去。

还要说说街口这家“香豆腐”前几个月在河南品尝这个“湖南特产”,怎样也没想到几个月后就真正来当地吃了,晚上离开之前又买了一些,这一天仅仅几片豆腐花了30快!

长沙给我的感觉并没有想象中的繁华,而且街道的卫生环境很不好,到处都是垃圾。完全颠覆了之前因“湖南卫视”而对长沙的好印象。

有一个特别之处是此行可以感受湖南的新年气息,从来没有在家乡以外的地方过春节,这次也是个“第一次”。我想这是一年中其他时间来这里感受不到的。不过也没有太多不同之处,同样是到处的红颜色。

来到长沙不能不去【火宫殿】,这里给我的感觉超级像上海的【城隍庙】。据一些文献资料介绍人们把它同北京的天桥、上海的城隍庙、南京的夫子庙相媲美。宫中有两座庙——火神庙,财神庙;还有二阁普慈阁、弥陀阁,只看到了供奉观音菩萨的普慈阁,弥陀阁没有看到。殿后就是饭店了。在长沙其他地方还看到几个分店:东塘分店、五一分店。

在网上找到一些珍贵文字资料。

晚清时期,“火宫殿”发展成为祭祀、看戏、听书、观艺、小吃的庙市。民国时期,摊担罗列、支棚撑伞,成为小吃闹市。是长沙乃至湖南的集民俗文化、宗教文化、饮食文化于一体的具有代表性的大众场所,特别是火宫殿的风味小吃享誉三湘。

这里过去是一座祭祀火神的庙宇,又名"乾元宫",始建于清乾隆12年{公元1747年〉,距今已有250余年历史。每年农历6月23日都将举行大规模的祭祀活动,每到这天,火宫殿里人群熙攘,热闹非凡。

"被奉为经典:火宫殿古牌坊中门上面的“乾元宫”三字系清代书法家黄自元书写,现仍保存;抗战时期,徐特立在这里发表抗日救国十大纲领的演讲,田汉经常在这里与友人聚餐: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彭德怀,叶剑英、王首道、王震、胡耀邦都曾光临过火宫殿;1973年5月,数学家华罗庚在这里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优选法"试验;

1975年著名音乐大师谭盾, 曾为《毛主席视察火宫殿》配乐诗朗诵作曲;这里接待过美、日、法、瑞士、前苏联、澳大利亚等国的政界要员、外交官员;美国《食品》杂志社、日本银座亚寿多大酒楼、法国旅游杂志社和香港出版的《中国导游图》,都曾先后在突出位置刊登文章介绍火宫殿是长沙乃至湖南的集民俗文化、火庙文化、饮食文化于一体的具有代表性的大众场火宫殿的风味小吃。"火宫殿"三字扬名四海。

特别是火宫殿的风味小吃享誉三湘。2001年,火宫殿为响应市政府建设坡子街"美食一条街"的号召,对具有二百多年历史的火宫殿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改扩建装修工程,共耗资1000多万元。改扩后的火宫殿庙宇气势雄伟,宫殿建筑古香古色,池塘亭影、小桥流水、庙坪内外金桂飘香,即保存了原有的特色又加入了时代的气息,并秉承了企业一惯的特色"一宫二庙(阁)三通四景八小吃十二名肴"。(一宫:火宫殿。二庙:火神庙、 财神庙。二阁: 普慈阁、弥陀阁。三通: 南通坡子街、西通三王街、东通司门口。)

四景:古坊夕照、庙廓生烟、一曲熏风、廊亭幽境。八小吃:臭豆腐、龙脂猪血、煮馓子、八宝果饭、姊妹团子、荷兰粉、红烧蹄花、三角豆腐。十二名肴:发丝百页、蜜汁火腿、潇湘龟羊、酱汁肘子、腊味合蒸、组庵鱼翅、宫殿豆腐、东安子鸡、红烧水鱼裙爪、红煨牛蹄筋、毛家红烧肉、红烧狗肉。

展现火宫殿"火庙文化"的厚重,凸显火宫殿风味小吃的独特。正如人们广泛赞誉的那样:"美食名芳功在尔,民兴市旺仰于斯",成为长沙古城一处多彩亮丽的人文景观。到火宫殿一游,可尝风味小吃,可吃正宗湘菜,可品名茶细点,可听弹词湘剧,可观火庙雄风。 真可人生难得快意事,唯有相聚桂宫中!西厢一楼美食街二楼宴会厅三楼包厢,各包厢风格迥异,各有特色,并设有古戏台,而且还在火神庙内新设"火博馆"。尝小吃、品湘菜、听弹词、;看湘戏是我们火宫殿独有的特色。

火宫殿人继承了传统的特色小品,如有名的臭豆腐、姊妹团子、脑髓卷、龙脂猪血、双味八宝果饭等等,选料讲究,做工精细,造型雅致,口味正宗。同时也兼收并蓄,制作供应各地的特色小吃,时令小品,花色品种多得令人目不暇接。

湘菜以1958年毛泽东视察火宫殿时的"主席宴"为代表,力求体现湘菜独特风味。火宫殿以小品为主的早茶夜市,以湘菜为主的点菜、宴席,皆因品种有特色、质量有保证、消费方便、价格廉宜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

【黄兴路步行街】,它是长沙最大的商业街,我看到的当天这里整条街中间的部分用铁皮围起来,不知道施工做什么。在这里还看到一些在天津看不到的品牌。

是步行街就自然会有一些铜像,似乎变成了约定俗成的道理。看到第一个铜像之前,一只大狗在周围跑来跑去。坐在这个铜像拍照时候,一个中年男人走过告诉我要怎么拍,一只手握这个,一只手握那个的。我当时感觉长沙人好热情,倒是我的同伴“2”让我不要随便和陌生人说话。站起身向前走两步,就看到那个男人和大狗同时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最开始的感觉是他是狗的主人,后来不知道我的感觉是否正确,那只狗咬着这男人的衣服不放,看不懂,真是怪狗加怪人。黄兴街这天就走到这里便折回了,觉得前边也没有多少新意。

往回走的时候在一个岔口买了长沙最有名的“臭豆腐”,从看相上真的不好看,黑黑的。闻起来、吃起来其实也没感觉有臭味,就是炸的焦焦的,非常辣!回到街口黄兴的铜像处,有“小乞丐”拉着人要钱,“2”被缠上了,跟着我们死缠烂打,旁边好像就有大人看着。

又回到【太平街】,在一家工艺品店买了一个温手的棉套,不知该怎么确切的叫它,就觉得在《甄嬛传》里小主们到了冬天人手一个。而且在长沙街上经常看到有人戴,也许都是游客会很新鲜。

沿着【五一大道】回酒店,路上经过“新世界百货”,在“屈臣氏”买了洗发水。出来的时候发现对面的大楼前(大成国际大酒店)在放礼花,这个春节始终感受不到一丝过年的感觉,倒是这个时候突然给了我过年的气氛。在门前看了好久的礼花,礼花没有结束的趋势,便从看礼花变成等礼花。至少有十多分钟,还是没有结束,每一束烟火安静的冲上上空,响亮的爆开。。。一个接一个的放,不想再等下去了,一面看着路,一面望着天,跑了一段路。上空没有大厦屋檐的遮挡,看爆开的烟花,感觉每一次落下的火花就朝你的脸飞过来。

【芙蓉广场】,白天初次路过的时候在车上就看到这座雕塑很漂亮。走楼梯上平台视野更好。在上楼梯的时候,突然有一个感触,基本上所有的城市都差别不大,在这里游走和自己家乡没什么差别。楼下就是家乐福超市,不过超市不大,买了些吃的准备后几天路上补给。我有一个重大发现!长沙的树叶冬天大多都不会黄的,一年四季都是绿色。

在桥洞下有很多无家可归的人,每次路过都会看到他们在严寒中裹着棉被睡觉。当时不敢真正对着他们拍。

刚进入长沙时候就看到这个名叫“千惠”的便利店,还是连锁的,但是为何我第一眼会误认为是7-11?

靠近“湘一芙蓉中学”的一条大路,在地图上找,没错的话是叫“迎宾路”,整条路两旁种满了梧桐树,尤其好几次晚上路过,非常有意境。

神秘的湘西

介绍“湘西”。之前也许我听过这个词,但一直没有留意过,留意一下的话,顾名思义就是湖南西部咯。其实没有那么简单,才让我增长了不少见闻,不枉费此行。湘西目前有47个少数民族,土家族与苗族居多。

湘西全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地处湖南省西北部,与湖北,贵州,重庆三省市接壤,辖吉首市及泸溪,凤凰,古丈,花垣,保靖,永顺,龙山七县.过去,湘西还包括桑植和大庸两县,88年后它们划归大庸市,即今日的张家界(地级)市.

湘西总人口260余万,其中,少数民族约194万.少数民族主要包括土家族近106万,苗族86万多人,其他还有回族,瑶族,侗族,白族等四个少数民族共计1万余人.余为汉族人口.

首湘西土家人过大年要比汉族提前一天,即月大是腊月二十九、月小二十八。也叫过“赶年”,其来历说法甚多,均与古代战争有关。

我们的导游是当地人,网上很有名气,叫陈峰,微信zjjchenfeng需要可以联系,爸爸是土家族人,妈妈是土家族人。个子不高顶多只有一米六,白白净净的,但是看着很老实。

重点介绍湘西的巫文化,即让人觉得神秘之极,又听得毛骨悚然。导游举得其中一个例子。他说自己小时候吃鱼,鱼刺卡到喉咙,试了各种办法都没有效果,最后他的爷爷作法,写了一张符,火烧成灰放入一碗水里,又将一根筷子截成九段,让他一同服下,鱼刺果然就没了。他也很好奇为什么这么有效,大家都疑问,筷子在肚子里怎么办?后来他去医院用X光照过,完全没有那九节筷子。这个就是湘西巫文化的“辰州符”。

除上述的一个故事,巫文化最著名的就是放蛊还有赶尸。后者我就不多说了,具体的看了一些资料,觉得挺毛骨悚然的,在湘西的这几天好几次听到这个,最初就是导游的描述,他说他这一辈当然是看不到的,但是老一辈人很多都看过。CCTV的科教栏目曾经探秘过,最后的分尸解释其实是不准确的。之后一天在【袁家寨子】又看到这个的装置展示,更是让人觉得身上发凉,所以都没有用相机去纪录。景区的导游说如果活人见到这一景象,就会至少折寿三年。再来就是“魅力湘西”以及凤凰的很多实景表演都把它作为表演节目。

放蛊是女人为了留住男人的一种手段,听说是把一种特有的虫子养起来,到用的时候把它磨成粉,在一些时候给男人服下,这个男人就别想离开这个女人了。至今还很常见。

1928年2月,南昌起义失败后,贺锦斋随贺龙辗转回到桑植洪家关老家,重新组织革命武装,他也才终于与年轻貌美的妻子戴桂香小聚。多才多艺又重情重义的贺锦斋想起这10余年来与妻子聚少离多,双方在一起的时间不到半年,并且这一次也不可能很长。他在昏暗的油灯下,提笔展纸改写了《马桑树儿搭灯台》的部分歌词,并教会了妻子戴桂香。

果然不久,队伍开拔了,并且谁都未曾料到,这次分别竟成了他们的永别。在一次战斗中,贺锦斋为了掩护贺龙撤退,不幸中弹牺牲。

戴桂香在丈夫走后,为了躲避国民党军队的大清扫,在大山洞里躲了三年。戴桂香与贺锦斋没有生养,公公婆婆多次劝戴桂香改嫁,戴桂香拒绝了。贺锦斋为戴桂香留下的惟一念想便是《马桑树儿搭灯台》。在以后漫长的岁月里,戴桂香惟一的爱好就是教人唱《马桑树儿搭灯台》。

余晓华先生上世纪80年代采访过戴桂香本人。余先生说,当时戴桂香已是80多岁的老人了,她说:“锦斋的仗还没打完,打完就会回来的。”

老人在幸福院里度过晚年。她常常教服务员唱《马桑树儿搭灯台》。她还经常摘些马桑树叶压放在箱子里或枕头下。马桑树、戴桂香、《马桑树儿搭灯台》,似乎已成不可分割的一体,纵然是漫长的岁月也无法把他们分开。老人活了95岁,唱了70余年的《马桑树儿搭灯台》。一个美丽多情的女子,一个革命者的遗孀,用她一生的光阴诠释着这首歌的内涵。

张家界最独特的可以看、看、看、看。导游告诉大家这次能够看到最多的那就是“”了,只能看情况了,水(宝峰湖)是肯定看不到的。今天第一个要去看的就是“洞”。

其实想想真是神奇,这里所处的地理位置,似乎大自然是最好的设计师,同样一片土地竟然集合了这么多自然景观,像列队一样一字排开。

到了景区先安排我们用午饭,之前听说跟团游吃饭都用抢的,但这几天并没有看到这种情况,反倒是每次都剩一大桌子,真是浪费。报团的时候我问伙食怎么样,回答只说可以吃饱,这样的回答可想而知。导游说团餐已经成为中国八大菜系之后的第九大菜系了。。为了弥补刚刚路上换车给大家造成的心情不悦,特别给每一桌一瓶大可乐,两瓶啤酒,但看不出多少诚意,几乎每一桌都没有动过。

图片描述:第一顿饭拍摄地点: 张家界

拍摄地点:张家界

走进【黄龙洞

张家界之旅第一站来到【黄龙洞】,见识张家界奇观之一的“洞”。号称“天下第一洞”,来过这里,天下其他地方的溶洞就可以不必再看了。印象中除了在杭州灵隐飞来峰看过小面积的溶洞,其他时间都是在电视上看到过各色溶洞奇观,加之各种颜色的灯光。了解这些,才有备而来,背着这一路最累赘的行李——三脚架。好像整个洞里只有我一个人有它,也让大家感觉很新鲜,很专业。

【黄龙洞】世界自然遗产、首批国家5A级旅游区张家界武陵源的组成部分。2005年被评选为“中国最美的旅游溶洞”。1984年10月1日正式向社会开放。

我们中午吃饭的地方就在景区旁边,非常近。看来当地开发旅游业的原因,周边开辟了很多小旅馆、小饭馆、农家乐。吃饭的地方非常阴冷!大家都没有脱外套,没吃多少就出来了,因为外边更暖和。“2”很担心晚上就住这里,向导游核实了一下,便放心了。

路过一个小集市,卖各种小玩意和小吃,印象最深的一家摊位就是卖非洲鼓。再过一条跨河石桥,就来到了一片像花园的地方,到处可见绿植还有各种动物的石雕。

拍摄地点:黄龙洞

沿中间的小路走一百米,就进入了【黄龙洞】的购票长廊,长廊两遍有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水车,样子既新颖又精致,之前都没有见过,不确定这些水车究竟只是为了美观还是真的有其作用。

导游集体给大家买的票,但是票面没有真正交到我们手上,只是看到散客手中的票是一张明信片的样子。

排了小小的长队等待进洞,队伍中有好几个旅行团。我们的导游在洞外等,进去会有景区专门的“土家阿妹”位大家讲解。在长廊上的液晶电视上轮播滚动这些“土家阿妹”录的VCR,向大家说一些欢迎的话。

拍摄地点:黄龙洞

进入洞中,这里面非常大,比想象中的面积大上好几倍。光线很暗,岔路很多,就像迷宫一样。刚进去我就和“2”走散了,我往原路回去几十米,都没有找到,还有人好奇我怎么往回走,因为很多通道都很窄,大多只能一个人低头通过。找不到“2”就只好自己往前走吧。很多次我都重复走了刚走的路。在里边还看到一个孩子哭着喊爸妈,走丢了。还要注意一点,进去洞内手机就没有任何信号了,如果出现问题会感觉到非常无助。

拍摄地点: 黄龙洞

黄龙洞的第一个大厅——聚会厅。这个大厅可能会给大家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这里是黄龙洞十三个大厅中面积最小的一个厅,面积约6000平方米。在我们对面灯火阑珊、石笋林立的地方叫龙舞台,相传是龙王爷跳舞的地方。

拍摄地点:黄龙洞

图片描述:石壁很巨大,感觉随时要塌下来。拍摄地点:黄龙洞

拍摄地点: 黄龙洞

洞中平均温度有16度左右,进去一会就浑身是汗,相机镜头都起雾了,开始我还奇怪取景器里怎么什么都看不到了。洞中光线很暗,由于装备有限,相机很多时候按不下快门,很多美景都没法一一记录,非常可惜。同样的问很多人都遇到了,还会凑过来问我。

拍摄地点:黄龙洞

溶洞里总共分四层,盘旋而上,行程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在陆地走,一部分是坐船把走的地方看一遍。我当时走的路线比较乱,好多地方来来回回走了好几遍,像鬼打墙。正确路线是先在第一层坐船,下船后再沿路盘旋而上。怕迷路最好就跟紧洞中导游阿妹的步伐。

拍摄地点: 黄龙洞

黄龙洞现已探明的洞底总面积10万平方米,全长7.5公里,垂直高度140米。洞体共分四层,整个洞内洞中有洞,洞中有河,石笋、石柱、石钟乳各种洞穴奇观琳琅满目,美不胜收。据专家考证大约3.8亿年前,黄龙洞地区是一片汪洋大海,沉积了可溶性强的石灰岩和白云岩层,经过漫长年代开始孕育洞穴,直到6500万年前地壳抬升,出现了干溶洞,然后经岩溶和水流作用,便形成了今日地下奇观。中国地质部70多位专家的考察结论则是:黄龙洞规模之多、内容之全、景色之美几乎包揽了《洞穴学》的全部内容,是世界溶洞的“全能冠军”。

黄龙洞以立体的洞穴结构,宽阔的龙宫厅及数以万计的石笋,高大的洞穴瀑布,水陆兼备的游览线等优势构成了国内外颇有特色的游览洞穴,洞内有1库、2河、3潭、4瀑、13大厅、98廊,以及几十座山峰,上千个白玉池和近万根石笋。由石灰质溶液凝结而成的石钟乳、石笋、石柱、石花、石幔、石枝、石管、石珍珠、石珊瑚等遍布其中,无所不奇,无奇不有,仿佛一座神奇的地下“魔宫”。黄龙洞现已开放有龙舞厅、响水河、天仙瀑、天柱街、龙宫等6大游览区,主要景观有定海神针、万年雪松、龙王宝座、火箭升空、花果山、天仙瀑布、海螺吹天、双门迎宾、沧海桑田、黄土高坡等100多个。

【黄龙洞】属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现已探明洞底总面积10万平方米;洞体共分四层,洞中有洞、洞中有山、山中有洞、洞中有河。经中外地质专家考察认为:黄龙洞规模之大、内容之全、景色之美,包含了溶洞学的所有内容。黄龙洞以其庞大的立体结构洞穴空间、丰富的溶洞景观、水陆兼备的游览观光线路独步天下,内中有天然空调。

至今我有个疑问这种溶洞究竟是怎么勘探的?形成因素也许很简单,因为山洞中有水侵蚀而成,不过是怎么样被人发掘的呢?凿开个口??洞中几乎每走到一处都是新的景观,几乎很少有重复的地方,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天然的创造出像是人为故意安排的景点。

拍摄地点: 黄龙洞

龙王爷打仗时用的兵器“金戈银枪”。

这里是我感觉最美的部分,仿佛踏上月球。在溶洞学里,我们叫它“流石坝”,也叫“酸田”,它是流水形成的,流石坝的凸出方向即为当时的水流方向。

图片描述:沧海桑田拍摄地点:黄龙洞

拍摄地点: 黄龙洞

这里叫“花果山”,中间的红色石头非常像一只猴子,只是照片感觉不到。

图片描述:花果山拍摄地点:黄龙洞

拍摄地点: 黄龙洞

【定海神针】是黄龙洞的标志,很多平面广告都会出现它的身影。高19.2米,围径40公分,为黄龙洞最高石笋,两头粗中间细,最细处直径只有10厘米,按专家测定的黄龙洞石笋的年平均生长速度仅为0.1毫米,依此推算,“定海神针”生长发育至今已有20万年历史了,而且仍在继续生长,如果再长6万年,再长6米,就可直抵穹顶而“顶天立地”了!

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一标志景点,黄龙洞景区1998年特地为“定海神针”买下一亿元人民币保险,创世界为资源性资产买保险之先河。自然也成为了【黄龙洞】的一个宣传卖点。

图片描述:定海神针拍摄地点:黄龙洞

在张家界韩国游客居多,标示上都有韩文,在洞中听到路过的导游说每年韩国游客占到全部游客的百分之七十到八十这么多。

由于和“2”走散了,所以在洞里没有办法拍自己的照片,找过两个路人帮忙拍,不过技术很有限啊。。。

刚刚导游介绍的韩国游客居多,真的没错,在我找人帮我拍照的时候,竟然就找到一个韩国人,非常白净的小女孩,皮肤吹弹可破的样子,真的和韩剧里一样,她回过头回答“@#%&……”我当时愣了一下,反应过后感觉她讲的像是韩语,我还下意识小声问了一句“韩国人?”于是很无奈的笑着对她讲了一句“阿尼阿赛幺!”之后在路上又看到她和她的同伴女生一起“@#¥%……&”

图片描述:走下长长的石梯回到最初进到的“大厅”拍摄地点:黄龙洞

再次回到刚进洞的这根独立石笋位置,其实最早我把它错认成了【定海神针】。

拍摄地点:黄龙洞

在出口处会有最后一个景点“迷宫”,这里是另外再收门票的,来的时候导游说这个迷宫与刚刚看到的景观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完全可以不用去了。据说唯一特别的就是里面的钟乳石是白色的,在出口的通道也看到了一样的石头。

出溶洞的过道感觉非常的长,走了很久才真正出来,如果是冬天来这里出来的时候小心感冒。

出洞后,又是漂亮的小花园,到处是漂亮的石像。

拍摄地点:黄龙洞

出了洞走的是另条小路回去停车场,路过一片花园看到这个装置,第一眼就感觉这不是哈利路亚山吗!果然,上边刻着名字,旁边是一个音乐厅,设施真齐全。

拍摄地点: 黄龙洞

下午五点半,旅行车带着我们去往住宿的地方,住宿大致分为三个档次,因此每天我们的车晚上送到酒店或是早上来酒店接都是分三批。导游和我们说如今住宿的这个“小城”,在2001年还是一片荒野,随着开发旅游业,山上的村民下山在这里建城,呈现出如今的景象。想象一下只是短短的十年光景,国家的旅游业得到了不小的发展,随之兴起的一切产业也是蓬勃发展,或许在十年前来张家界住宿还没有这么多选择。据说这里的村民不是小孩就是老人、女人,年轻的一代都出外打工了,他们的生活很简单,一年的收入也许就是几十块,如果你拿张百元大钞给他,可能会把他吓着。导游也提醒大家晚上出门要稍加注意,这片地带是“红灯区”。这几天有些团友不满意被安排的住宿条件,会自己再去找好的旅馆。

除了住宿,还要说到张家界最有名的美食就是“三下锅”,来这里之前就听到很多人提这道菜。当然我们的团餐是没有这种美味的。住在一起的团友晚上有自己去吃的,不过感受就是没太大感受,只是腊肉和一堆菜一起煮一下。其实想吃到最正宗最好吃的也不是很容易。好像当地人还有宰客的,导游提醒去餐馆吃饭一定事先讲好价钱,最好先付钱,如果吃过再买单会高上好几倍。在张家界的几天早、晚饭我们都是在住宿的旅馆一楼,和被分在一起的几个团友一起享用的。

从第一天众导游就在着重推广《魅力湘西》这台演出。在路上讲了这么多湘西,会带上一句“如果想更深入的感受湘西,包括当地民歌、哭嫁,就去看这台演出。” 号称著名歌唱家宋祖英是整场演出的艺术总监。全国这么多地方演出,只有这场演出内容被搬上过央视春晚。基本是每天晚上都会演一场,VIP票是很难订到的,好像是移动座椅什么的。导游帮忙订的也是最一般的票,越晚订票位子越靠后。在张家界的两天导游时不时就会提一下一场演出,难怪嘛,大家都知道他们多少可以拿一些提成。

讲到这台演出本身,最便宜的票价也有两百多,将近三百块了。而且是每天晚上开演,经过了一整天的劳顿,加之身体不适,我还是选择早点休息。再说很多演出基本都可以在网路上找到,虽然看影像资料和现场感受是不一样的,不过我倒是觉得没太所谓,因为真正能让我恳掏腰包去看的演出太少了,如果有,那一定是精彩到不能再精彩的。结束了旅程我在网路上看了两遍这场演出,一遍是官方DVD版本,一遍是观众拍摄版本。给我的整体感觉是没有太多惊喜,没有哪个桥段可以让人为之一振,或是震慑人心。虽然集合了当地的文化,但是有些层面太过刻意化,像是把最当地的传统文化、歌舞艺术化;舞台化了。参杂了绝技、杂技的表演,看到这里的确觉得这些演员很不容易,可以说每天用命来换取生存。以上过央视春晚为广告,的确春晚舞台上有不少这样的表演,但是这样的表演能让人记住的太少了,几乎没有。所以我也不记得哪年的春晚看过这台演出。

演出的特别之处的是在张家界专门为此盖了一座剧场,占地面积不小,从外边看建筑就很恢弘了。我是第二天车子路过时候看到的。

图片描述:“ 魅力湘西”演出剧场 资料图拍摄地点: 张家界

看到【哈利路亚】不枉此行

昨天就担心天气不会好,清晨果然飘起了小雨。大巴车拉着我们来到了【武陵源】。【武陵源】是张家界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张家界美景的最集中部分。(由张家界市的张家界森林公园、慈利县的索溪峪自然保护区和桑植县的天子山自然保护区组合而成,总面积约500平方公里。)最先看到的就是这一座很高的门楼。据说是以“庭院深深深几许,转角飞檐檐九重”为创意,集世界自然遗产和土家建筑文化(小青瓦、坡屋面、外挑檐、转角楼、浅灰墙)于一体,是在2005年重建的。耗资2500万元,建筑面积5045平方米,其中主体建筑物共9层,高39.9米。

拍摄地点: 武陵源

进到门楼里,导游去买票,让所有游客原地活动。门楼大厅里边装潢的很气派,又不失当地特色。一抬头我就发现了在张家界独有的“沙画”艺术。这是用张家界自己的石块,沙子作画而成的,而且画的主题永远是张家界的美景。我是从CCTV4《远方的家》节目了解到的。

张家界门票是一张磁卡,纪录你的指纹,三天内可以凭票随时进出景区。进了山门,我们马不停蹄跑到景区环保车的车站,去往第一站“百龙天梯”。它号称“世界上最高、运行速度最快、载重量最大的电梯”,也因此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当时我的脑子里有一个疑问,世界上最快、最高的电梯不是台北101吗?之后我查阅资料,也没有一个真的结果,它说是就是吧。

拍摄地点:武陵源

下了车,导游让大家上去观景平台排队,上去平台大概还要爬上百阶台阶,其实回程的时候我们才知道,是有电梯可以直接上去的。登上平台我终于看到所谓张家界的山!不过听说这只是九牛一毛。这里叫【天兵聚会】,顾名思义是形状像战士的一些石山聚在一起,这是我的第一感受,下午的时候导游讲出了它的故事。

【神兵聚会】位于百龙天梯正对面,由四十八座相对独立的石峰组成,是当年土家族的起义领袖向王天子率兵起义的地方,所以被称为四十八大将军岩。听说在神兵聚会的山顶上,有些散落的小房子,那里居住着当地的土家居民,他们世世代代在山上耕种生活,繁衍生息,所以有着“空中田园”的美称。

拍摄地点: 武陵源

之前没有听说过向王天子的故事,并且每个朝代不同时期的注解也不一样。最广为流传的是这一版本。

传说南宋时期,索溪峪的天子洲有个土家族猎人叫向天胜,堂客姓商,生有三男一女,取名为向龙、向虎、向彪、向凤。他们从小就喜欢练武,常常随爹一起上山打猎,练就了十八般武艺,特别是射得一手好箭。 那个时候,金国侵犯大宋国土,向龙三弟兄都上战场抗金去了,由于一身好武艺,把金兵打败了,皇上大喜,钦赐御宴犒赏他们,并要丞相张邦昌作陪。皇帝老儿还和向龙下了几盘棋,盘盘棋下成了平局。 闲谈中,皇帝笑容满面地问向龙:“你家住哪里?”. “俺家住在湖广天了洲。”向龙老老实实地回答。 “天子洲?”皇帝老儿吓得一惊,又问:“这里的地势好么?”向龙以为皇帝老儿喜欢他住的地方,得意洋洋地说:“不是俺夸海口,俺的屋场是水绕四门,有金水灌斗;路通八方,财宝满门;前有笔架山,后有坐椅岩;左有青龙出水,右有白虎下山,吃不完的四季果,听不尽的神仙歌;就好比是天上玉帝有,人间没有地方找。”皇帝老儿骇得又问道:“那你的家势也一定很大呀?”这一问,解到期了向龙的痛处,他唉声叹气地说:“万岁爷!八十人挑水砍柴,七十人洗衣做饭六盐船走水,一天不到,供不到嘴巴……。”皇帝老儿听后“啊”的一声惨叫,昏到在地上,嘴里还直吐白泡,宰相张邦昌慌忙喊人把皇帝老儿抬到内宫,又命令左右武士把向氏三弟兄打入了死牢。

其实,向龙讲的全是实话,兄弟三人从军了,妹妹要出嫁了,家里只有八十岁的老爹砍柴营生,七十岁的老娘洗衣做饭,六只鸭子不生蛋,就没有钱买盐吃了!再说屋么:盖的是茅草,权把树做柱头,棍棒作板壁。可是皇帝老儿一听,竟嫉妒起来了:自已贵为天子,还没有这么大的气派呢!让这小子发展下去,还有我的天下么?因此,他气得昏死过去。 可怜向龙三兄弟凭白无故遭了殃,心里感到太冤屈,在牢房里骂皇帝老儿的娘。半夜子时,牢门被打开,进来一个白胡子老头儿,只听老头儿说:“冤家对头呀!这个地方不是你们的久留之地呀,快逃出去吧!”说完,一脚把三弟兄踢出了牢门外,三弟兄逃了七天七夜,才回到索溪峪天子洲。这天夜里,白胡子老头儿又给龙报了一个梦说:“大公子,你莫愁,起快来把大事做,竖杆子,拉队伍,好日子,在后头。”说完,就不见了,向龙醒后,晓得是神仙相助,于是,当天夜里就约了几个猎人商量扯旗造反的大事。向龙的母亲替他们赶了一面好大好大的杏黄旗子。第二天,他们便插在一座最高的山峰上。惊动了湖广一带的黎民百姓。没隔几天,就有三万人报了名参了军。向龙叫大家砍树扎寨。寨子一扎起,大家便推荐向龙为王。说起来也怪,向龙做了寨王以后,屋后头的一园楠竹一天长三个节巴。这天夜里,白胡子老头儿又托梦给向说:“向王天子,从现在起,三年零六个月满期这天,你用挑木弓、柳树箭向东方射三箭,那时候,天下的江山就是你的了!”第二天,向龙出门一看,屋顶上果真有一条黑狗坐在那里,两眼直盯东方。后山的那面杏黄旗越飘越响,越飘越大。向王关紧中门,日夜操练兵马。从此以后,三万人增加到十万人。这些兵马由四十八大将军,四十八个小将军统领着,好不威武。 一天,有人向皇帝老儿报信:“向龙三弟兄在湖广天子洲扯旗造反,自封天子。”皇帝老儿一听大吃一惊,他爬上司天临的膫望台,拿起千里镜一照,只见南方一团漆黑,并没有什么可专疑的地方,便笑着对左右大臣说:“没有大事,不必惊慌。”他哪里知道,是向王的黑狗把南方遮住了。一而三,三而九,不觉过了三年零五个月。碰巧是向龙的妹妹向凤出嫁后回门的日子,按土家人的传统习惯,女儿回门要打开中门才会吉利。向龙想起白胡子老头儿的话,不肯一开中门,可是,母亲不允许说:“龙儿,我看只差一个月了,妹妹出嫁三年多才回一为,开开中门碍不了你大事。”说完,她自己把中门打开了,向凤刚跨进门槛,屋上的黑狗突然咕辘辘地滚下屋来,屋后的楠竹也“劈劈啪啪”地炸开了节巴,每个节巴里面一人一马,有的一脚跨上鞍,正准备出征,脑壳往下一搭就死了。向龙三兄弟吓慌了,起快张开了桃木弓、柳枝箭朝东方连射三箭。向龙一箭射到了皇帝老儿的床门前,只差尺把远就射中了,皇帝老儿一惊,大喊一声“抓刺客”文武大臣赶来,一点儿事也没有,只好去上早朝,龙案上还没有坐稳,“叭”!向虎又一箭射一到龙案上,也只差尺把远客射中了。皇帝老儿更加惊慌,正准备退朝,“嗖嗖!”向彪的一箭从皇帝老儿的耳边擦地这去,只差寸把远就射中了,骇得皇帝老儿丢魂东落魄。张邦昌跑到皇帝老儿耳边说:“我看一定是向龙三弟兄干有!”“啊”皇帝老儿如梦方醒,相信了他的话,跑到司天监的瞭望台拿起宝镜一看:啊!南方不再一片天平了,向王的旗子迎风招展,十万大军威武雄壮。他连忙命令天波府杨金花带兵三十万征剿南方叛逆。杨金花点齐两女三媳,日夜兼程,又把洞庭节度使杨金花的一万人马带上,立刻点齐十万兵马,在今百丈峡接火桥上与杨金花打了九十九仗,仗仗都胜了。 谁知向王手下有个大将偷恋杨金花闺女的姿色和高官厚禄,趁向王睡熟机会杀死哨兵,偷了军事地图连夜偷偷地投靠了杨金花。杨金花趁向王不备之时,带兵血洗了向王的大营,十万大军都遭杀身之祸,只有向龙三兄弟杀开一条血路,从插旗峪逃到索溪峪。这时,白胡子老头儿拦路挡道说:“大王,此路不通,请止马!”向王只得往干溪沟的猴子坡方向而去,没走好长时间,只听战马一声嘶叫,三兄弟低头一看,只见马前横下一条万仗高的深涧,两山相隔约八九仗远,无法过去。此时后面的追兵大作,向王对天长叹一声道:“天灭我也!”正一筹莫展之时,忽然,天空中飘下三个仙女,她们解下腰间的彩带向对岸一抛,立刻化成一座天桥,三兄弟平安的过去了。弟兄三人刚过,三个仙女变成了三座山峰,显得亭亭玉立。杨金花追到桥边一看,敢望而不敢过,只好调转马头,另找小路追击。 向龙三兄弟逃到神堂湾,见大势以去,悲伤急了,这时又遇到了白胡子老头儿说:“你们不听我的话,提早开中门,误了大事,你们再到神堂湾修炼一万年吧!”说完,又不见了。向龙三兄弟只好按照白胡子老头儿的指点,一起跳到神堂湾修炼去了。从此以后,向王天子的故事便在索溪峪一带传开了。如今,每年八月十五中秋节,在神堂湾还能听向王天子的故事。

等这个电梯是一个很需要耐性的体验,当天我排队用了一个多小时,据说平时三个小时也很正常,可见每天游客量有多少。通道很长,到处都有灯箱贴着阿凡达的照片,写着“潘多拉很远,张家界很近”的标语,看来《阿凡达》真的拉动了这里的旅游业。不知道如果是爬上去的山路在哪。

终于上了电梯,大概之前的几秒是看不到外面的,当电梯不断上升,看到外面的那一刻,电梯里的人们欢呼雀跃,不过此刻我倒没有感觉有什么特别的,因为电梯外的玻璃很脏,看到的也不是很清楚,再加上浓浓雾气,谁知道这点雾在这里还算不上什么,上去就知道什么叫了。

下来电梯,看到一个石碑注明此处叫【袁家界】。袁家界名称相传来源于后唐时期,黄巢起义失败后,朝庭为彻底肃清乱党,四处张榜,捉拿义军。当时黄巢手下有一名将士,姓袁,为躲避追捕,便来到了这远离人世的深山野岭——青岩山隐居,他在这里结庐为舍,垦荒种粮,并以自己的姓氏为这里命名,起名“袁家界”。

拍摄地点: 武陵源

山上非常寒冷,树枝都包了一层冰。

石碑方向有有一条小路,径直走下去,过一条石桥,又到了一个景区环保车车站,在这里上车一直坐到终点站,就来到了【武陵源--袁家界】的精华所在地。

刚刚下了电梯我们就没有看到团里的“队友”还有导游,打电话给导游,才被告知继续坐车到这里。下了车还是不见其他人。于是我们决定,算了,自己自由行吧。在下车的地方,是一道水沟,需要跳过去,我的鞋子不防滑,这一越,就摔了一跤。

朝着一条大道走,看见对面来的人就问前边是不是去看【乾坤柱】的地方,问过的人答案都只有一个“不清楚”。这时导游打电话过来,才知道我们走错了路。又原路跑回去了。我们是最后到的队友,他在车站的路线图牌上给我们指路,就围着这座山一直向右,向右,向右。。。。就可以看到所有景点了。不要走向左的路,那些都是岔路,可能就是一个观景台,去过之后还要再回来。导游会在【天下第一桥】的停车场等我们,在那里吃午饭。我脑子里想向右,向右,向右,。。不是就转一个圈吗?事实上真的是转一个圈。所有的美景都围着这座山而发生。

下车的地方是一个摊贩聚集区,“2”是不能饿到自己的,立刻就买了一份土家饼。

拍摄地点:袁家界

雾气越来越大,这一趟可以看到【乾坤柱】,可就是传说中的“悬浮山”已经觉得很幸运了。此时的山路上已经结了薄薄 的一层冰,这两天我穿的鞋子不防滑,大大小小摔了三四次。山路不宽,还有很多人堵在路上拍照。本来已经走过一段路了,“2”看到远方的岔路上有一个“阿凡达”,于是我二话不说决定反回去,走刚路过的第一个向左的岔路去看“阿凡达”,这个“阿凡达”是当地给人收费拍照的,还拦了起来。我觉得既然张家界是因为《阿凡达》才有了新的生命,景区应该做一些特别的设施,比方说“阿凡达的主题游”,做个好一点的模型嘛,不要像这种做的那么粗糙。

拍摄地点: 袁家界

没走几步,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就到了【乾坤柱】,之前看电视就看到这个《阿凡达》中的大鸟,以为是随便供人拍照的,谁知道又是私人收费的,一次10元,看到这只鸟做的如此假,还是算了。在这里看“悬浮山”非常不清楚,有很多近处的树、植物遮挡,我心里想,难道就只能这样不清楚的看一眼它吗?本来抱着遗憾的心往前走,前边是一架铁桥连接对面的山,在桥上看“悬浮山”位置是最好的,不过当天桥上人很多,而且结冰了,非常滑。工作人员都在喊“桥上不要停留!”不过我还是拍下了这几张难得的照片。雾气走的很快,刚过了桥,山就被雾遮上了,完全的遮上了,之后我们完全什么都看不到,看到的就是很纯正的白色。

图片描述:阿凡达 剧照

拍摄地点: 袁家界

看过这座“悬浮山”之后给我的感觉,如果媒体不说,真的看不出和阿凡达的场景有什么联系,幻想与现实差太多了,场景虽然特别,不过之前在某些科幻剧中貌似也见过。可以说灵感随便来自某一座山。所谓“悬浮山”最精华的部分我认为不是山体,而是山体下部悬浮的部分,还有垂下来的树藤。这在张家界自然是看不到的。当时我在想怎么样的错觉能让山像看起来是悬浮的呢?也许山的一半被云雾挡住那就完美了,果然在网上找到这样一张图。

图片描述:“悬浮山” 资料图拍摄地点:袁家界

这里再普及一下知识,张家界的山属石英砂岩峰林地貌,现在被称作“张家界地貌”,从这里就可以看出张家界的景色是多么的独一无二。至于形成于多少亿年前,至今我也没有查到准确资料。一路上导游的故事杜撰太多,也不能全都信以为真。这里看到一位驴友的介绍:张家界在三亿八千万年以前是一片大海,大海变为陆地,再经过版块抬升,地震的作用,洪水的冲刷,渐渐形成现在张家界的山。

拍摄地点: 袁家界

走过一连串白雾,到达【天下第一桥】,虽然隔着大雾,不过还是觉得很神奇,真的是天然一块大石头夹在两山中间,而且我们要走过去!!这是天然形成的一座桥,虽然后期加了护栏,不过随着时间继续,不知道这座桥会不会松动。

这张图曲线拉的有些狠,突然发现这不就是《阿凡达》中的丛林吗?看来电影中的一切全是来源于现实。

过了桥就看到一处“《西游记》拍摄地”,就是一座草亭子。这里是袁家界的最后一个景点,从这里去停车场,不过最好问一下当地人,因为路标不清楚,我们走了一圈又回到草亭。

拍摄地点: 袁家界

往停车场走会经过一片山野,景区图上还取名“山野小息”。看到有牌子说周围会有猴子出没,但是这天并没有看到。 到达停车场,解决今天的午餐。这里有一家景区自助餐。我们自己游览结束后在这里汇合,等待导游带我们进去用餐,如果是自由行,这里好像是20元一位(不过我劝大家如果是自己来就不要花这个钱了,菜很难吃。)菜色算是很丰富,不过实在难以下咽。尽量避开中午高峰期时间,因为座位有限,经常是很多不认识的人和你挤一个桌子。

拍摄地点:袁家界 自助餐厅

做客 袁家寨

接下来的一站是预计行程没有提到的【袁家寨子】,如果是散客还是要买门票的。位置就在自助餐对面。据说这里是古代袁家界寨主的寨子保留下来的,整体风格颇有农家乐的味道。还没进门就看到寨子无比气派,大门上都有铜狮子。门外有一块石头上有朱镕基总理题词,导游说总理很少会给景区题词。看一些资料,曾经这里大搞旅游业,山上被搞得乌烟瘴气,据说是总理在2001年对其进行了治理。

拍摄地点:武陵源

正对大门是巨大的老虎窝在你面前,还有一个孩子和一只巨猿坐在旁边,据说这是土家族的图腾,他们自古流传信奉“ 以虎为父,以猿为母”。里边的导游阿妹,分不清楚究竟是苗家还是土家了。

拍摄地点: 袁家寨子

进了院子,还没进院中的大厅,导游阿妹拦住大家,说这是当地习俗,进门要喝“拦门酒”。不过就请三位有酒量的男士做代表就可以,三个人喝过之后,阿妹说,当地习俗,喝过酒就要做寨子里的女婿了,大家哈哈大笑。阿妹又说“好,下面大家就可以随我进来了,不过刚刚三位男士既然已经是我们寨子的上门女婿了,就不用进来了。”大家又是一阵大笑。

寨子真是时尚,到处都是豹纹元素。

进门后,屋子有些暗,是一个长廊式的屋子,里边展现的当地远古时期的一些场景再现。 第一格是当地的祖先像,不晓得是谁,阿妹没多介绍,只是说“好了,不多介绍阿,你不认识他,他也不认识你。好不负责的导游。

拍摄地点: 袁家寨子

一个玻璃罩子里放了一个铁制器物,导游说这是一个带锁的“铁裤衩”。古代很多女子怕会被捉去做压寨夫人,就穿上它,把钥匙交给自己心爱的男人。 周围的人围着玻璃罩拿着相机一顿猛拍,膜拜。

再往里走还有展现当地巫文化的场景,雕刻、染织、刺绣等等。

拍摄地点: 袁家寨子

尽头是厨房的位置,房梁上挂着猪脸、腊肉。还有一个器具是好像是榨油用的,导游阿妹还让一些游客亲自尝试了。不过这些我都是用耳朵听的,因为队伍前进太快,我忙着拍照,都赶不上他们。

出了后门,就来到了屋外的长廊,左手边是一排商铺,出售当地食品调料、蜂蜜。

右手边有楼梯连接二楼。还没上楼,导游阿妹说接下来要带大家参加一场婚礼,请队伍里来一位男士充当一下新郎。现场找了一位团里和我们住同一旅馆的男生。看着年纪不大,阿妹还开玩笑问他是否成年了。上二楼的楼梯用白花蓝底蜡染布分两边,导游说“走左边是发财,走右边是升官”,基本上所有人都走左边,我呢,自然哪边人少走那边。

拍摄地点:袁家寨子

二楼平台,看来气温很低,霜雪都把树压低了。楼上屋子是分里外好几间的,“办婚礼”的房间最大,进了外屋,导游拦住大家,让新郎敲门后,开了门大家一窝蜂起哄着挤进去。

拍摄地点: 袁家寨子

里屋像是一个大厅,少说也有八十坪。新娘盖着盖头坐在床上,对着床有好几排长凳。大家陆续坐好,“婚礼”正式开始。阿妹把新郎打扮好。接下来就是重头戏——哭嫁。新娘一张口,说实在的,真的让人背后冒寒气。有些恐怖的气氛。这种腔调通常像是葬礼才可能听到的。据说新娘会哭上半个月,经常哭到半夜还不完。不过这样的习俗如今在现实生活中已经看不到了。

当时“2”用IPHONE录下哭嫁的场面,由于听来实在毛骨悚然,当天晚上说自己做恶梦了,回家之后就立即删除了。没有了当时的纪录,只好在网上找来一段视频,虽然质量不佳,但只要看过,还是能感受到那种气氛。

拍摄地点: 袁家寨子

开始坐定后,我就有一个想法,盖头下的会不会是个男的?因为毕竟是娱乐大众嘛。在掀盖头之前,导游阿妹还对新郎说,你要做好心理准备,盖头下的不一定是男是女,我们工作人员谁有空谁来做新娘。大家哈哈大笑。不过听刚才的歌声,像是一个女的。最后答案揭晓!大家会心一笑。

新郎坐在新娘旁边,新年开始解新郎身上刚绑的绣球,我心想这是表演“入洞房”吗?摘下新郎的装备,她自己又把盖头盖上了,这时候下一批游客进来了。

房子的最后一间,临近出口处,中部冒着烟,像是点了什么熏叶,上边吊着很多腊肉。这里应该是当地人吃饭聊天的地方。烟很大,熏得眼睛都流泪了。

拍摄地点: 袁家寨子

出了房子走右侧吊桥,这时候的桥上结了一层冰,非常滑,有人就直接从刚才的楼梯下去了。过了吊桥,来到一片面积不小的空地,好像是他们祖先曾经运动的地方。现在这里安置的是各种景区都能看到的气枪打气球的收费项目。 还有两个秋千,从小就最爱荡秋千了。

下去这片高地,又回到购物长廊,这条长廊上有很多小店,都是卖食品的。当地的小吃,还有调料、酱料。我们吃了一碗“土家社饭”。也没有觉得特别,像是米饭里掺了些咸菜。

拍摄地点:袁家寨子

走过长廊我们自己的导游在那里等,告诉我们拿一杯茶,然后在露天广场等待演出。广场上有很多原始的装置,让我最注意到的就是“上刀山”表演的刀山柱子,不过这天并没看到此表演。演出前天空又下起毛毛细雨。出来一个打扮好的演员,介绍刚才大家喝的茶是“寨王茶”以前只有寨主才可以享用。

拍摄地点: 袁家寨子

表演环节一共只有两个节目,一个是当地的戏曲,好像放的伴奏,两个演员做做动作而已,戏曲的调子还挺朗朗上口的。第二个节目上来两个老者表演杂耍,三把刀来回耍。当时感叹他们的不易,生怕他们会有危险,不够旁边有人说那刀是塑料的。

拍摄地点:袁家寨子

出了寨子,导游告诉大家由于大雾,还有道路结冰,下一个行程【天子山】,可能去不了。那边的海拔更高,雾气更大,什么都看不到。原本的计划是去到这里,下山有两个选择,一个是走路下去,2个小时,但是下山路结了冰,很危险。一个是坐索道。但这天的索道由于结冰,关闭了。导游说如果有一个游客决定前往,大家就都去,请大家签下“生死状”。说了这么多他的建议是取消行程,回到“百龙天梯”下山。说实话大家心里都不痛快,但是谁也没有第二个办法。只好乖乖交钱。单程72元,两次就花掉144元。坐景区车,原路回到“天梯”,下行同样的还是继续排长队。即便再坐一次,也没有什么兴奋的心情了。回到山下,果然没有那么大雾。“神兵聚会”相比刚刚在山上看到景色,实在算蓝光高清晰了。

拍摄地点: 武陵源

这一次没有走楼梯下去,而是发现电梯通道,几十秒就搞定了。

人在画中游

索溪峪内有一条甘溪沟,宽约二三十米,长约十里,人们叫它【十里画廊】。

【十里画廊】这个名字好像很多地方都叫过。导游说在这里走一圈仿佛置身于一幅水墨山水画中。

“桂林醉人是漓江清,峨嵋风流是金顶云,华山险在倚天看,庐山美在泉中听,不及湘西武陵源,数千奇峰缠绿云,石上长森林!” 这是大诗人胡茄对武陵奇峰作的最为形象的评价。

拍摄地点:十里画廊

游览这个景区有两个方式,既可以走木栈道,也可以坐小火车,导游说今天一天大家都没有怎么用到体力,就走走吧,不过当然不可能把十里路都走过来。

此处也是个美到无法形容的地方,真的仿佛人在画中走。所到之处都有惊喜。各种可以叫的上来名字的奇怪石头。不过大多还要凭我们的想象,有些奇石也许别人看着像,我就是看不出来,而且和角度等因素都有关系。像是导游让大家看的一个说是像老翁和老婆婆黄昏恋的山,我怎么都没看出来。

拍摄地点: 十里画廊

栈道两侧的芦苇都如山水画一样诗情画意,据说现在枯水期,到了夏天栈道下就是小河了。

拍摄地点:十里画廊

我们在此处规定的时间即将结束的时候,抬头看到一座山,就像一个人捧着一本书,在津津有味地阅读。传说这就是土家族历史上最著名的农民起义领袖向王天子向大坤,正在这里研读兵书,所以这处景点叫做“向王观书”。在这座山前面有一座稍矮一些的山,仔细一看非常像一个身穿盔甲的正坐的大将。导游说那是向王天子的坐像。云雾走的很快,我们来不及多看一眼,整座山就被它笼罩了。

拍摄地点: 十里画廊

武陵源山高林密,气候温暖,盛产各类名贵药材。在十里画廊溪流对面的山峰中间有一座高约80米的石峰,超级像一位采药老人。这位采药老人身材瘦削,头缠丝帕,肩上背着一篓草药,踏山而行。第一反应就是李时珍。有一个故事,是说向王天子起义军中有位技艺精湛的郎中,善识草药,医治受伤的士兵。向王天子兵败,在十里画廊的尽头神堂湾跳崖身亡后,郎中悲痛欲绝,化为如今独立在山中的采药老人。采药老人这一景点是十里画廊的标志性景点,也是张家界市的十大绝景之一。

拍摄地点:十里画廊

导游给大家20分钟时间,可以选择继续往前游览,也可以原路返回。在这个景区口自行坐武陵源景区环保车回到大门口,五点集合。我们往前又走了五分钟就原路返回了,回来的路上慢慢的走,手机打开应景的音乐,细细品味。

回到景区口,“2”去了趟卫生间,和我说这次的游记一定要说一句,这里的卫生间很干净。

漂亮的大道,还来不及多拍几张照,大大小小的车子已经络绎不绝,因为这会儿基本是游客出山的时间了。

拍摄地点: 十里画廊

在环保大巴上还看到座椅上的麦当劳广告,吃惊麦当劳真的无处不在啊!!

拍摄地点: 武陵源

再次回到武陵源门口,等了其他队友好一会儿,看到每一批离开的队伍都在这里大合照。我们这个队伍是散客拼团,自然没有这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