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3

体能与深度的取舍 2019年6月1日-9日 张家界-凤凰古城-长沙9日游

天数:9 天 时间:6 月 人均:3900 元 和谁:和父母
前言

张家界作为第一批国家5A景区,可以说早已闻名于世,当然也一直都在我的旅行心愿单里。只是近两年在最初考虑体力后,都不太敢把目的地以庞大山体为主的地方提到完成项上。因为我自己特别怕上楼梯,而父母也不再年轻,虽然每年大大小小的旅行也不少,可除了早年一次黄山后就没有再真正爬过“名山”。然而随着现在信息越来越发达,经过前期深入研究后发现张家界的旅游已十分成熟,只要经过合理安排和取舍,完全可以按自己的体能轻松自由行。那么,出发吧!

第一天 上海-张家界

今天其实理论上都不能算第一天吧。因为我这个假期其实也算端午的拼假,怕受这个影响机票和住宿可能都会有  涨价,所以很多东西都订的非常早。当时看见春秋晚上8点的这个航班特别便宜,于是就“牺牲”了一天游玩时间买了。可后来吧,有一度看到一个白天我心仪的航班也便宜到差不多价格过,当然后来所有航班还是都比我买的贵了不少的。反正每次买机票感觉都像买股票~

近远山美宿酒店(张家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店)

张家界荷花机场离天门山景区非常近,开车20分钟左右。我们订的木易客栈就在天门山索道下站的旁边,方便第二天的出行。

第二天 天门山

昨天到的晚,什么也看不见了。今早打开窗帘张家界的山体就映入了眼帘,这才真真有了旅程要开始了的实感。因为天门山的门票是分时段进入的,我们想8:00-9:00的那个时段进所以7点多退房就将行李寄放在了客栈,先去取票再吃早饭。之前一个湖南的同事说他们那就习惯早饭嗦个粉,于是客栈楼下的也先尝试了下,主要7点多附近营业的店并不多。不得不说这碗粉在我器官都还没清醒的情况下,太过于刺激了,虽然我做好了来湖南吃辣的准备,平时也是能吃点辣的,但是早上吃真的做不到~

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时间差不多后我们去缆车下站准备检票,排队坐缆车。需要注意的是天门山公园除了门票是按时段买的,游玩线路也是分两种:A线缆车上山,环保车下山;B线环保车上山,缆车上山。个人认为这两个最关键的差别是影响999个台阶的天梯到底是选择上还是下(选择付费电梯的忽略)。

怕爬楼梯的我们自然选择的是A线,并且还参考梳理了一个大致线路:景区大致可分为东线、中线、西线。索道上山(30分钟)→中线:电梯上云梦仙顶→返回索道,西线:凌霄台-玻璃栈道-鬼谷栈道-球儿洞-天门寺→东线:木石之恋-南俯天门-东线玻璃栈道-(仙源-扣云关-醉云亭-玉壶峰-灵泉,远路可不去)→北俯天门→天门翻水坐电梯下→天门洞→天门洞广场坐中巴回售票处

当然实际走时还是有所不同,但亲测参考值还是可以达到80-90%。

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在缆车下站的检票口先是一层层一圈圈的排队,还好比想象中的时间短。这里还要提醒,天门山公园是不能放航拍机的哦,虽然我本来就没打算放,但是毕竟也算个贵重物品,所以随身携带着,过安检时被保安提出去外面寄放,还好客栈就在旁边,就又回去放了下行李。景区寄放行李是收费的,而且排队人不少。

30分钟左右的缆车,是我至今坐的最长的一次,看着一路从市区楼房到乡间农田到雄伟山脉,挺神奇。

缆车到站后,本计划是先坐电梯上云梦仙顶,再返回缆车位置走西线。出缆车时确实也先看见指示云梦仙顶的指示牌,但是从众的心理,看到那条路完全没人走,鬼使神差我也跟着走了。因为没去,不能确认这个方向去云梦仙顶是不是真的有电梯。如果有,上面的行程就是最完美的,因为从地图上就能看出如果整个天门山都要逛到的话,东线和西线正好形成了一个圈,而天门山的最高点中线的云梦仙顶有3个到达的方法(电梯、缆车、栈道)选择其中的任何一种后都是要折返的,缆车另外收费,而且是凳子那种外露的缆车,有老人或者胆小的不适合坐;栈道的路很长折返费时费力;电梯我给错过了,所以变成了未知。结果也使我放弃了上云梦仙顶。

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西线和东线上都有一段玻璃栈道,当然也都是分开收费的,个人觉得选其中一个体验下就行,不想走的旁边有路可以过。我好像对这类玻璃的道没有特别的恐惧,所以走起来也不太感冒。

沿着西线栈道,台阶几乎都很少,走起来很轻松。

今天的天特别好,蓝天白云广角下的天门山格外有气势。

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沿路发现了个奇怪的植物,果实长在了每片叶子的中间。

一路走到天门山寺后西线就完成了,东线的起始段会有些台阶,不过也不多。

一直走到接近天门洞,说实话一丁点都没觉得累,可能真的太得瑟了,于是还去走了下路远可不去玉壶峰的那段,还真开始喘了,主要那里有好多台阶,真的可以不去,没有什么看头~

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往下望去盘山公路的曲线真是优美。

俯瞰天门洞结束后,又坐了个颠覆我认知的自动扶梯。在电梯里就一直在和父母感叹,虽然在游玩这样大自然的环境,但交通工具居然已发达如此深入了。于是父母吐槽怪不得门票那么贵,造这些确实不容易~噗~

一层又一层、一层又一层的自动扶梯,毫不费力的我们已在门洞下方了。

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最后剩下的就是天梯了,999个台阶之外,主要是视觉上看挺垂直的,有点吓人。当然还是有电梯可以乘,只是这段是需要另外收费。

一路往下走时会不停脑补,这万一一个踉跄滚下去不是惨了。不知道是心生恐惧,还是999的量也不小,发现走到后来,小腿肌肉都在止不住的颤抖。

最后在坐着九曲十八弯的下山环保车后,换另一辆环保车回到索道下站,天门山之行完成了。

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回客栈拿回行李后,我们去中心汽车站坐中巴前往森林公园门票站。中心汽车站离天门山检票口其实也不远,车距就是5-10分钟,出租车一个起步费,可正是这个不远也导致我们没打到车,不想把时间浪费在拦车看哪个司机愿意接单上,我们选择直接走过去,大约20-30分钟。汽车站到森林公园的中巴车是不定时的轮发,上车后买票,这个点也没什么人,我们等了很久才发车,当天38度等的时候也不开空调,真的热的不行。这里司机开车都很猛,让你完全不会打瞌睡~大概1小时左右到达森林公园门票站,明天的行程就要从这里开始啦~

张家界阅山居民宿

住的阅山居民宿,在门票站附近的山丘上,老板会到门票站附近开车接送,所以也不用担心不方便。因为周边吃的不多,进出也不方便,晚饭就在民宿解决了,味道还不错,但是价格不便宜。山里的住宿条件还是比较有限的,后来几天水成了我们最困难的点,因为民宿都没有提供免费的瓶装水,我们每天回去的第一件事就是烧水凉水屯水,因为6月的湖南已经38-39度,爬山倒没觉得饥饿,但是非常容易渴。

第三天 武陵源(黄石寨、金鞭溪、袁家界)

先附上一张张家界森林公园的地图。全靠这个图我才对整个武陵源有了初步的概念,方便指定行程。因为森林公园的面积实在太大了,门票就为4日票,可想而知有多大,一般旅行团都是1-2天的走马观花,想要大部分精华地方都去到,没有个3-4天真的拿不下来。并且一定要合理安排,有效取舍。

这里也要感谢广大网友的各种建议,基本也是参考他们定下了我自己的行程,当然最终路线依然有根据当时体力 和情况做了现场调整的,一些亲测注意点在行程中一一说明。

武陵源第一天

森林公园门票站进→大氧吧广场坐环保车→黄石寨索道站→顺时针黄石寨后下山→大氧吧广场→金鞭溪→紫草潭休息驿站→水绕四门坐环保车→★百龙天梯,上后坐环保车→迷魂台车站→★袁家界(后花园-迷魂台-乾坤柱-天下第一桥-锁山)→天桥车站环保车→三岔路口换环保车下山→天子山门票站出

武陵源第二天

天子山门票站进→老屋场日出,空中田园神兵聚会→环保车→乌龙寨→★杨家界金鸡报晓-乌龙寨餐馆往前-分叉往右乌龙寨门-乌龙寨顶-下上90度铁梯-天波府-返回分岔路-往左一步登天-空中走廊)→返回乌龙寨站坐环保车→大观台神鸡啄食-一步难行-仙人桥-天子座(看晚霞)→环保车下山→天子山门票站出

武陵源第三天

天子山门票站进→环保车到神堂湾点将台(40分钟)→回神堂湾环保车→天子山停车场→贺龙公园-御笔峰-仙女散花-西海-天子阁→返回贺龙公园坐环保车→天子山索道站坐索道下后坐环保车→十里画廊,可坐小火车另收费→坐环保车武陵源门票站出

深度游武陵源的第一建议点就是住宿不要固定在一个门票站,武陵源一个有5个门票站,最长进出的有三个,标志门、森林公园、天子山门票站。如果每天住在同一个门票站附近,你就会发现不管你玩到哪,最后都要回到起点,然后第二三天也都要从起点重新出发。我这次就选择了第一天在森林公园、第二三天进出在天子山、最后天从标志门离开。

那么这样又有一个新的问题,我总不能背着行李拖着行李箱从一个门玩到另一个门住宿吧。第二建议点张家界有专门托运行李的公司,各个客栈都可以代叫,退房时写好下一个客栈的位置,等你玩到晚上入住新客栈时,行李基本也已经送到。

第三建议点给和我一样体力有限的非户外爱好者们,武陵源的面积实在不是一般游客用双脚就能走完的,一定要充分利用门票自含的环保车,基本环保车涵盖了各个主要景点,另外收费的缆车、天梯、小火车、人力轿,这时想省力就不能省钱了。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大氧吧广场

开始正题,一早退房寄好行李就从森林公园门票站进入,沿路走到大氧吧广场顺利找到环保车,坐到黄石寨索道站后,直接买了上下缆车票。不过上去后才发现被坑了~目前黄石寨栈道在修,近乎三分之二的路都被封闭了。本来是绕一圈的线路,现在只是往右手边走一部分后原路折返。不知道那么重要的信息为什么不在缆车下方公示,不然值不值得上去有待考虑。

黄石寨

黄石寨只走了小半圈倒是省了不少时间,缆车下来坐环保车回到大氧吧广场,开始今天的一大耗时路线了,沿着金鞭溪一路去往水绕四门。路上有轿夫,一开始我还想,这沿着小溪走一路平坦又不累,谁会做轿子呀。后来还是深有体会的,虽然一路平坦,但是这条路不是一般的长,非常考验脚力。脚步快的估计也要2-3小时,像我们本来就是慢走,边走边看边休息,大概走了3-4小时。

金鞭溪

小溪流水潺潺,比起在山上的暴晒,沿着溪边走凉爽了许多。

溪水特别干净,不过友情提醒在溪边玩耍时还是要小心足下,不要深入。别问我为什么知道,因为我就是太得瑟在溪边拍照时,一脚打滑摔进了水里,裤子鞋子全都湿了,现在想想也够狼狈的,感谢当时旁边的好心游客扶起我并递给了我纸巾,也好在相机和手机虽然吃了点水倒并没有故障,不然照片到这里就结束了~

摔完一跤变“乖巧”的我,开始正常的沿着溪边行走。

金鞭溪

这里的水深听路过的导游说有6米,清晰见底所以感觉不到,桥边聚集着金鞭溪的小鱼,争食时一拥而上的场景密集恐惧症慎入。

走到怀疑人生,时不时的拿出手机导航确保线路正确后,终于到了水绕四门,看到聚集的人越来越多,热闹无比就对了。询问工作人员坐上环保车来到百龙天梯,这个有着世界户外第一梯称号的电梯,嗖一下~我们又从山下来到了山上。

百龙天梯

说实话万里无云的张家界真得有点干巴巴,没有云、没有雾、没有仙气。一切都直白的呈现在你眼前。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震撼。

神兵聚会

电梯出来后附近平台可以看一下,然后出去走到环保车站坐车到迷魂台下。在袁家界根据指示可以一路浏览相关景点,从天桥车站坐环保车离开。走的时候反正时不时记得看下导航,以免走错直接下了山,我们后花园是没去,怕万一走的乱窜坡就真下山了。而且金鞭溪磨光了体力,已走不太动。

袁家界景区

景区里有很多野生猕猴,虽然我喜欢小动物,但是对灵长类的一直都心生畏惧,而且这3天也亲眼目击了2次爬到了人身上,抓破了别人的雨衣事件,所以还是保持距离为好。

袁家界逛完到环保车车站时居然已经6点,不过之前有问景区司机环保车的运行时间,说是没有固定的,完全看当天景区里的游客,据说五一那会一直运行到了晚上10点。当然是肯定是人流太大,一直在排队消化不完,平时还是建议六七点时还是尽快出去的好,也可以记下环保车的咨询电话,方便询问。

张家界伴山云水精品酒店(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天子山店)

天子山门票站出来后能看出这里已经改造过不少,周边都是客栈和小店,路挺宽敞干净。因为这里要住2天还是找了个看着干净新开的酒店。因为这里算是山上,超市里的东西都不算便宜,饭店不少,但是想吃的不多,主要还是看干不干净,宰不宰客吧,要求不能太高。找了个大排档般的铁板烧,因为有团购价格也就固定了,吃的时候来了几个游客,就说刚去了某家,被发现有两份不一样价格的菜单。

第四天 武陵源(杨家界&大观台)

原计划今天凌晨想去老屋场看日出的,好吧~因为昨天太累,后来根本就没去询问拼车的事,因为日出时分景区的大巴是没有的,想活动就得自己联系,一般可以询问自己所住的客栈酒店帮忙拼车。

虽然凌晨起不来,但是五六点也被周围各种鸡鸣唤醒。简单吃完早饭还是比较早的出发了,今天是个考验体力和冒险旅程。

开端就不说了,天子山门票站怎么出来的,就怎么坐环保车再回到三岔路坐环保车到乌龙寨。在三岔路的车站我也询问了工作人员,白天景区内也有提供去老屋场的车,当然这是另外收费的50元/人(没去成,价格记忆有些模糊),老屋场一般都是自由行的人才会去的,网上可以查到相关各种照片,评价还是挺好的。

环保车乌龙寨下来后,跟着人群走就对了,看到下图右边很多抬轿子的人的那条路就是去各个景点的起始路,当然有他们的出现自然也就表明了这段路不短,不过个人觉得没必要坐,他们抬的也就是段平路,后面的台阶路才是最让人崩溃的。不过我拍这张照片主要是要敲黑板说,看到左边垃圾桶后面也有一条路吗?没错!这就是地图上标的“小路”且在手机地图上也有显示,走到里面是土路,所以一般游客可能也不太敢走。但是这条路在后来我们的行程中真的解救了我们的体力。不过事先说明杨家界的景点有点像Y字,左边的顶端空中走廊,右边的顶端天波府。小路只为去空中走廊提供便捷,先要去天波府的还是乖乖先走正路吧。

一阵下台阶上台阶后我们先来到了乌龙寨门,乌龙寨的名字想必很多人一听就知道这是根据什么取得了,当然这里并不是乌龙寨原地,好像是因为这个有名而取得,当然这里曾经应该也确实存在过。(现在审得好严,很多字不能出现在文章中)既然是“XX窝”走起来当然也不会那么容易~

杨家界景区

悬崖上有非常多的燕窝,穿过一块需要俯身才能过去的通道后,就会发现有两条分叉路,看地图就能知道两条都能到达寨顶,区别是左边的路较长但是走起来没难度,基本是台阶;右边的路短,但是非常狭窄,一次只能通行一人,而且有点湿滑,部分路段台阶也不规则,爬起来难度较大。一般建议右边难走的爬上去,然后游玩结束左边轻松的台阶走下来。

说实话这条“险路”还是有点惊到我的,毕竟我不是驴友,也没有去过华山那类景区,这个算是我走的比较难的路了,也有点担心老妈能不能走,老爸倒是完全不担心,老当益壮比一般胆子小的小年轻还厉害~噗~

当看到这满树的红绳第一阶段算完成了,寨顶到达!没错,不是完成了,只是第一阶段,这里的景点不是寨顶,因为寨顶啥也看不见,而是在更前面一点的天波府

杨家界景区

平台望出去对面有个小小的亭子,你没看错,那个就是天波府了。原谅我一听府以为是个几层的古建筑,其实想想这小草亭不是更有山大王的感觉~

去往天波府的路都是这样一根两根的铁梯,不少胆小的和年长者在寨顶止步,我们也让老妈在那里休息等待。我和老爸继续“探险”。

天波府下方的栈道可以一览众山,视觉还是挺好的。

杨家界景区

而要上到天波府还得爬一段完全垂直的铁梯,这里又吓退了几个游客~真的是每个人怕和擅长的东西各不相同,比起这一段大多数人觉得难走的路,我觉得数不尽的台阶路更让我害怕。

天波府打卡完成,返回到下图Y的分岔口,拿出自备干粮,休息整顿。

出发前往另一根线,我的恶梦开始了~没有照片~因为一路就是无穷无尽的各种上下台阶,不得不说山里的手机导航预测的时间不能做参考,因为完全没有计算过上下的幅度,你走了很长的上下楼梯后其实只是前进了一小步。

感觉自己走了2个小时的台阶,都不敢想象还得原路折返,可是又不能住山里吧,想想就惆怅~

杨家界景区

终于在坚(ying)持(zhe)不(tou)懈(pi)下到达了一步登天。一步登天上去也是需要上一个90度垂直的铁梯的。因为这次走的路实在太长了,所以老妈表示她也要上去,不然太不值得了。其实铁梯只要抓牢每步踩稳还是  想当安全的。

之后前方的空中走廊,最终败在了体能上选择了放弃。同时也多少是因为出现了很多旅友提到的几天都在一个地方后,容易产生视觉疲劳。

回去的时候因为不想再走2小时台阶,并且来的时候因为已经看到疑似是小路的路口,正好在一个小卖部的旁边, 于是返回时和小卖部阿姨一再确认,并核对手机导航后决定冒险走小路。走的时候还是挺慌的,因为这里完全没有人,感觉就是当地人走出来的路,还是会担心万一走差会很麻烦。但其实路的痕迹是很明显的,而且导航上也有这条路, 几乎没有太大起伏的捷径,大约不过1小时就走到了最开始有轿夫的那个地方。天气良好的时候是绝对推荐走的,如果是雨天土路会变成泥路,估计会湿滑泥泞,不推荐了。当然天气很不好只是一般游玩的其实我觉得整个杨家界也尽量别走,可以考虑先玩其他的步行距离短的地方。

大观台

本来怕走出乌龙寨车站会晚了,因为这条捷径一下减少了时间,所以决定还是去大观台再简单打一个卡。大观台其实就是在悬崖边一个简陋的平台。分支景点我们没有去,因为一段忘不到底的楼梯打退了我们,正好有个独自旅行的男生从下面上来,说还挺远的。

感觉今天还是挺累的,早点休息了。

第五天 武陵源(天子山&十里画廊)、溪布街

今天就要正式出武陵源景区了,早上退房时依然把行李托运到山下标志门附近订好的酒店。坐环保车到天子山停车场,这段车坐的时间挺长的。我们没有在前一站的神堂湾下来去看点将台,也没有人下。需要考虑如果你在一个没人下的车站下车,之后还要继续坐这个车的话,会碰到如果后面来的车一直是满车状态,你就会上不了车。

天子山风景区

贺龙公园顾名思义是纪念“两把菜刀闹革命”的贺龙将军,这个比起我这个历史小白来说我爸妈似乎更了解。

随后跟着指示浏览附近一些观景台,不得不说走完了昨天的杨家界,今天的行程实在是太轻松了,你也会发现这里是旅行团的集中地,到处都是人。

下面照片最右边顶端的叫什么帆船石,有云海时只露出顶端形似海上帆船。像不像暂且不说,很遗憾这次行程虽然看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但是与云海始终无缘。

天子山风景区

看完御笔峰天子阁后,根据指示牌去车站坐环保车到天子山索道上站下山。此时时间很早,大部分游客都还刚上山,我们正好是和大家反向的。

下缆车后再坐环保车到达十里画廊。线路很简单,直线往返。可以买小火车票,坐进去,然后自己走出来。小火车上有对景点做介绍,类似这个山像什么那个像什么,自己往回走时可以再仔细研究看看,增加点乐趣。

十里画廊的末端有猴园,一个小店里有条非常巨大的大鲵,只是蜷缩在一个和自己身心不匹配的缸里,感觉太可怜了。

今天预告是中雨,往回走的时候,终于开始下雨了。整体来说这次行程运气还算可以,虽然雨后有望看到云海,但是雨天爬山确实困难。

回到环保车站时雨已停,望着远山似乎有一丝丝的云,有了那么点仙气。

坐环保车标志门出站,这里的景区游玩结束,但是今天的行程还在继续。

界止酒店(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标志门店)

先到酒店稍坐休息,然后去隔壁武陵源客运站拿了网上事先买好的明天去往凤凰的长途车票。搞定一切后,步行前往溪布街,嫌远的话也有公交。

溪布街

怎么说呢,一条古不古现代不现代的街,其实我只要是冲着张家界特色的大鲵才来这的。算是这两天“与世隔绝”后又感觉回到热闹的地方,但是可逛性一般,特别要提的是那里很多店在买一种杂粮酥,本想着这算是这次湖南行里为数不多不辣的特产,尝了下现场做的还挺香,就买了点想回家送送亲友。不确定是这一家的行为还是其他家也会这样,回来还好自己吃了下,和现场的完全不一样,里面的杂粮不知道放了多久,一股油耗味,虽然日期印的是新鲜的,但一定已经放了很久,里面的油脂已开始变质。

到了饭点我们就去这家当地还算颇知名的店,补补这几天耗掉的元气。

进门每人有小碗的迎客酒,应该就是外面的那种摔碗酒吧,当然碗不能摔,是米酒老爸说很好喝。

印象鲵宴(溪布街店)

价格不便宜,吃起来接近甲鱼、牛蛙、鲶鱼的综合体,毕竟张家界外也没有这个,尝试下还是值得的,我就是个好奇宝宝,什么都想试。

第六天 张家界-凤凰古城

行程过半开始进入休闲模式啦~第一次坐座位是在上层的大巴,而且票买的早位置就在第一排司机的上方,简直就是展望席,当天天气也给力,蓝天白云,一路风景宜人。

约4个小时到达凤凰北,然后需要打车去古城,凤凰这边的出租车不是打表算费的,按目的地报价,上车前先说好,从凤凰北客运站到古城一般15-20元。我们当时路边打车时,正好有个载了一个客人的出租车停下问我们去哪,然后算拼车10元搞定了。

到了后先联系了客栈老板来接下,因为里面实在不好找,石板路推行李也难走。住的是兄弟人家吊脚楼客栈(凤凰总店),位置就在沱江中段。视频就是第二天在房间里拍出去的,地理位置还是非常好的,只是这整条小巷的客栈都是吊脚楼改造的,里面的住宿条件其实一般。

放下行李后我们开始逛古城。正午的太阳真的是热中心,湘西给人的感觉是又热又闷又湿,体感不好。

凤凰古城

虹桥貌似也算个地标了,客栈老板来接时就说他在虹桥上,只是我刚到时有些迷糊,远处没注意到字时,也没认出来这是桥,走了好一会在找我想象中的桥。

今天有点特殊,其实应该说明天有点特殊,因为明天是端午节,古镇会有传统活动赛龙舟和抢鸭子活动。所以今天有龙舟赛的预赛。

明天的活动我是看不到了,今天也算凑个热闹。

凤凰古城

都是里三层外三层的人,看了一会后继续逛其他的了,路过“满食虾饼”买了个用这里迷你小虾做的特色小吃尝尝味道,油炸食品好像就没有不好吃的。

满食虾饼

吊脚土楼真的别有韵味,虽然很多人说各种古镇都在商业化,但是再怎么样改变底子总还在,依然能感受到那韵味。

凤凰古城

这过河的石板在各种游记中都看到过,本来计划是也赤脚体验下的,不过金鞭溪那一摔还是让我暂时心有余悸,旱鸭子不敢在这看不出深浅的水上瞎折腾。

据说最近湘西的雨水还是很多的,沱江的水位不低。

有个当地人正在江边打小虾米?看了几次都是扑空。

凤凰古城

来到水车这能感受到水流特别大,顿时凉快了不少,其实我也想去看看瀑布上的芙蓉镇,可惜时间不允许。

再往前感觉都是些仿古的新楼就没有继续走下去,过了江到对岸开始往回走。这城墙左侧下方的小巷就是沿着沱江的一排客栈了。

小狗狗你这是造反了,居然啃起了牛骨头!

凤凰古城

晚饭找了虹桥中路上的醉湘西,去的挺早但是已经很多人在吃饭了,生意不错。血粑鸭深得我心,菜的辣度应该都是改良过的吧,反正目前到湖南这几天,辣度都还在能承受范围。

醉行湘西(凤凰店)

前方高能,虹桥中路的两边都是餐厅,而且好多家都有野味,这货不知道是不是竹鼠,以前在云南路上曾瞄到过一只类似的,当时司机说那是竹鼠。

凤凰古城

晚上的古城比白天要热闹得多,貌似各种古镇都很热衷于发展夜生活的酒吧事业。好吧,这个我确实不感冒。

晚上还有一个推荐项目是摇橹船夜游沱江。原来也是有这么个计划,不过并没有实施,晚上古镇的灯光有限,并没有达到我理想的效果,还是比较暗的。照片都是经过长时间曝光,也就是说是照骗~

走着走着突然下起了大雨,路上人也多拥挤不堪,于是回去休息~

第七天 凤凰古城-长沙

来凤凰可以看三个不同阶段的古城,清晨的烟雨古城、白天的古城日常、晚上的古城夜景。于是早晨在离开之前又去溜达了一圈。

凤凰古城

烟雨是没有,早晨的天气还是非常凉爽的,水位看着比昨天还高,部分石板已经完全淹没了。

看见有当地人正在收网,确实里面有很多小虾米。

早饭本来想吃苗粑的,结果那家店任是没找到,不知道是太早了没开,还是确实走错了路。于是改吃家评价不错 的米粉,比起宽粉我更喜欢米粉的口感,这家店的味道不错,料也足。

苗家老宅粉馆

吃完慢慢走回客栈,准备收拾行李转站长沙

凤凰古城

凤凰古城有长途车可以到达长沙,但是时间长,另一种方式是拼车去怀化高铁站,坐高铁到长沙,这样能节省路上时间。如果不是今天是端午节,本来是打算中午离开的,但是怕小长假路上堵就选择稍微提前出发了。其实除了古城口很拥堵外,后面都很顺畅,早到了高铁站果断改签了车票,怀化站几乎每隔15-30分钟就有去长沙的高铁,所以相当方便。

到达长沙南后,坐地铁2号线就能方便到达市区,我订的酒店所在地坡子街。高楼大厦~又回到城市了。

长沙长沙迷宿公寓(坡子街店)

酒店的地理位置那叫一个好,每天吃吃吃不用愁。可惜现在除了重大节日,橘子洲已经没有周末的烟火表演了,不然也是能看见的。

长沙文和友(海信广场店)

晚上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大网红的文和友尝个鲜,门口这等位架势太吓人了,貌似营业时段里都能一直保持这种状态。不过其实完全不用等,我就在路上通过它的微信公众号取了号,然后提前个50桌到达,几乎等个十几分钟就能进去了,因为店很大走号其实很快。

店的装修确实有特色,也算是最大的噱头了吧。菜的价格不便宜,味道还算可以,但是个人认为也就是图个新鲜感,不值得重复去。口味虾让我尝到了湖南味道,挺辣的,但是不去吸到汤水还是可以吃下,烤牛油倒是意外好吃,猪油拌饭和臭豆腐一般。点的不算多,吃个半饱吧。留着肚子继续去坡子街觅食。

一到街口就看见这长长的队伍,我心心念念的长沙臭豆腐呀。不夸张的说,在任何地方每每看见有卖黑色臭豆腐,老爸问我吃不吃时,我都会说不吃,将来我会去长沙吃的。

热腾腾现炸的臭豆腐,黑的其实也不臭,外脆里嫩,还灌了汤水好吃。另外这长沙大香肠也好好吃,肉特别扎实,不是面面的,看着满满辣椒面,但是并没有很辣,反而还有点微甜。

继续逛街,发现简直是新大陆呀,这里吃的东西之多完全不输给台湾夜市。只是我这战斗力实在太弱,只有看看的份了。

第八天 岳麓山&橘子洲

早上起来去坡子街先嗦了一碗粉,这家粉店晚上看没什么生意,早上可好了,我们还算早到了一步,等吃的时候发现外面开始排队了。

城市里的活动就没有那么多功课要准备,轻松不少。拿出手机查一查,转个地铁先来到了湖南大学。一个没有围墙完全开放性的大学。沿着一条满是小吃的街就能走到岳麓山

湖南大学

昨天逛街时看到坡子街一个路口就是三四家叫“茶颜悦色”的奶茶店,而且各个排着长队,所以引起了我的好奇,就查了下,原来是本土的网红店,被各种当地人和游客好评,地位应该相当于上海的“喜茶”吧。忍不住好奇看见这家排队还不算长,也去点了杯。嗯~是个有颜值、有味道、有服务而且也不贵的茶店,撇去长队值得一试。

岳麓山

岳麓山是免费景点,岳麓书院需要买票进入,整个景点更像是适合当地居民晨练的公园。

岳麓山出来乘地铁就能到达在湘江江心的橘子洲。今天天并不好,湘江成色是浑浊色的,没有什么特别。整个橘子洲成细长型,走到青年毛泽东雕塑所在地的橘子洲头,步行接近1小时,非常耗脚力,可以考虑坐景区的小火车,按景点可以随上随下。但是节假日人流高分坐了也不建议逐个景点下来看,因为下来后再等车过来也没位置给你上了。

橘子洲

岛上有非常多的橘子树,原来橘子洲的名字由来就是那么简单吗?

来到青年毛泽东雕像那的展览馆,这里是需要刷身份证进入的,并且不允许带水进入,瓶装水可以门口用记号笔做记号后寄放,保温杯不放心就倒了水带入。

从橘子洲返回地铁站已经走不动了,买了小火车票,但是端午小长假的人流伤不起,排队就拍了半个多小时。

来湖南怎么能少剁椒鱼头呢,回到坡子街先去吃了午晚餐,发现长沙的几个餐厅还是能感受到湖南菜的辣的,不过挺爽~当然搭配的点的其他菜就会选不辣的,不然一桌辣菜我就吃不来了。

坛宗剁椒鱼头(中心印象城店)

吃完又去排队点了当地另一家人气的鲜榨水果为主的饮料带回酒店边休息边吃。

看着湖南卫视的节目,休息到了晚上,跑去坡子街买了个各种小吃,带回酒店当晚饭。

不过发现还是当场吃的味道更好,虽然路近带回去还是热的,但是有些油炸和烤的东西吸了水蒸气后变得没那么好吃了。另外海鲜千万不要买,价格看着不贵,但是完全坑爹,扇贝全是粉丝,生蚝全是蒜末,那肉简直和蛤蜊肉一般小。最后还是觉得长沙臭豆腐和香肠最实在。

第九天 长沙-上海

旅行再长也总有结束的时候,何况一般我能请出来的假也就八九天为一个单位。终于到了回家的时候,再次投入繁忙的工作中。

不过旅行也是我努力工作,努力赚钱的一个动力。下一次的旅行准备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