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8

张家界(武陵源,天门山)—凤凰古城—芙蓉镇—恩施(狮子关,伍家台)亲子九日游

上班的日子总是枯燥的,能从日复一日的枯燥生活中解脱出来的时候就是每年的旅游。因为老公的职业是老师,每次出去玩只能赶在寒暑假,我觉得这并不是很理想的旅游时间,不是太冷就是太热,而且还都是旅游的旺季,车票不好订,景点人多,消费高,但是没办法,只能在这个前提下做好规划。

这次决定去的地方是张家界凤凰古城,因为时间还比较充足,又增加了湖北恩施。闺女现在也大一点了,体力也跟得上,现在出去也都会带上她,而且现在还没有到一米二,景点都是免门票的。

老公喜欢跟团游,觉得省心,但是我觉得不够自由,喜欢的地方也不能多停留,一直都在赶时间,我还是喜欢自由行,所以提前20多天就开始做攻略。老公完全不操心,他的工作就是苦力兼摄影。

行程安排

Day1:出发,北京-张家界

Day2: 张家界市区-武陵源区-溪布街

Day3: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百龙天梯-袁家界-天子山

Day4: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十里画廊-金鞭溪)-张家界市区

Day5: 天门山(天门洞-玻璃栈道-鬼谷栈道-云梦仙顶

Day6: 张家界-凤凰古城

Day7: 凤凰古城-乾州古城-墨戎苗寨-芙蓉镇-凤凰古城

Day8: 凤凰古城-恩施

Day9: 恩施-狮子关-伍家台茶园-北京,返程

第一天,8月9日,出发

北京到张家界,因为暑假机票太贵,动车没有直达,所以选择了卧铺,下午1:30出发,到张家界是第二天12:30,订的是一个下铺一个中铺,孩子第一次坐卧铺,觉得很新鲜,在车上爬上爬下,一路吃着零食看着动画片,所以一点也没觉得无聊。

北京西站
第二天,8月10日,张家界市区-武陵源区-溪布街

中午到达张家界市区,张家界景点分很多个,最主要的两个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武陵源)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还有一个张家界大峡谷,比较有名的玻璃桥就在里面,但是去过的人都觉得没意思,还有黄龙洞等一些小景点,我计划在张家界玩四天,所以只去最主要的两个景点,武陵源区的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和市区的天门山,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比较大,一天基本是转不完的,门票的有效期是四天,比较经典的游玩路线就是山上一天,山下一天。

张家界森林公园游览图

从火车站出站后去左侧的汽车站买了市区到武陵源的汽车票,车是流水发车,人满了就走,到武陵源区大概一个小时车程。提前在携程上订好了住宿,第一天是遇希民宿,下车后打电话给民宿,有专人来接站,服务很到位,开车几分钟就到了,进门老板很热情,先问我们打算玩几天怎么玩,然后给我们一张地图,一边讲解一边给我们画出游玩的路线,讲的很详细。我们的房间在顶层,视野很开阔,刚才接我们的小哥帮我们把行李一直提到四楼。进房间后就看到一面大落地窗,打开窗帘后景色很漂亮,外面绿油油的,有山有树,房间后还有一条小溪,房顶也是玻璃的,打开电动窗帘能够看到天空。

遇希民宿

今天只有半天时间,我们不打算去景区,先休息一下去后面的小溪玩一会然后去附近的溪布老街。到楼下老板给我们提供小水桶和捞鱼网,可以去小溪里捞小鱼小虾。溪水很清澈,说是从山上流下来的山泉水,小孩子很喜欢在这里玩。

民宿后的小溪

快到傍晚的时候我们步行去了溪布街,这是一片仿古的老街,晚上很热闹。当地最有名的菜是三下锅,是三种荤菜与三种素菜混在一起的火锅。可以看到到处都是三下锅的饭店,我从网上看比较正宗的是胡师傅三下锅,根据导航找到这家店。菜上来后觉得就像经常吃的干锅,要的微辣,我吃着还是挺辣的,怕这几天上火,我都是涮一下清水吃的。

胡师傅三下锅
溪布街

吃过饭后看到街道上的灯都亮了,我们沿着河边散步,因为刚下过一场雨,所以感觉很凉爽。回去的路上买了些水和零食,为明天上山做准备。

溪布街夜景
第三天,8月11日,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百龙天梯-袁家界-天子山)

早上起来在民宿吃的早饭,价格不贵,量也很大。把行李寄存在民宿,大概9点打车去标志门,武陵源景区有很多入口,我们住的离标志门是最近的,也就是吴家峪门票站,这个应该也是最主要的入口。

武陵源标志门

昨天已经从网上提前买好门票,票价228,这个景区的票不是很紧张,随时买都可以买到。根据短信在门口的指定地点换门票卡,根据卡和指纹进入景区。今天打算在山上游览,主要景点有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之前民宿老板介绍杨家界的山路特别陡,不适合带孩子去,而且游览的时间会比较长,所以打算放弃杨家界。景区里面是非常大的,如果不做好规划很容易走重复的路,各个景点距离也比较远,必须乘坐景区内的环保车,门票里是包含车费的。上山可以选择百龙天梯,再从天子上坐缆车下山,反着也可以,先从天子山下坐缆车上山,再从百龙天梯下山。我觉得从百龙天梯上山的感觉会比较好(后来发现这个路线的人是最多的),所以从门口车站乘车去百龙天梯,可能是我们出来的时间有点晚,车站好多的人,排了很长的队才坐上车,大概坐半个小时的车到百龙天梯,这个是世界上最高的户外电梯,高度有300多米,又经历很长时间的排队才坐上这部电梯,我们站的比较靠里,孩子根本看不到外面的景色,一分多钟电梯到达袁家界山顶,72的票价觉得有点不值,但是至少省去了爬山时间。

百龙天梯

看网上介绍袁家界是风景最好也是人最多的景点,噱头最大的是阿凡达的取景地哈利路亚山,也叫南天一柱,袁家界主要就是围绕这个山游览,从不同的角度观看。

哈利路亚山

风景没有让我有太多的惊叹,人多的倒是让我连连感叹,中国人可真是多,大多都是暑期带孩子玩的,中途我跟老公差点走散。一直在人挨人的走。

天下第一桥

看完天下第一桥后差不多已经到了下午两点半,我们又排了很长时间的队坐环保车到天子山,如果去杨家界可以中途车站下车,我们没有打算去杨家界就直接坐到了天子山,到天子山差不多四点半了。到这里发现人少了很多,对这里的景色没有抱太大希望,就想随便转转后坐索道下山。经过贺龙公园后发现一个牌子写到“不看后悔一生”,我们到了观景台后一看,发现这里还真的有惊喜,景色壮观,看了一天的山,觉得这里山才是最美的。这里观景台比较多,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观看,我们在这里停留了很久。

贺龙公园

6:30左右乘索道下山,索道上看到的风景也很壮丽。

天子山索道

下索道后排队坐环保车到景区门口。民宿老板让我们到门口后跟她联系,把我们送回民宿,这服务真是没的说,很贴心很到位。

总结一下今天的感受,有可能是路线问题,也可能出行时间问题,排队等待时间太长,景点人太多,如果能早点出来也许会好一些,或者选择从天子上索道上山,百龙天梯下山,相反的路线人也许也会少一些。因为不需要爬山,基本都是在山顶和山间游览,所以感觉不算特别累,就是排队的时候让人心烦。杨家界没有去不做评价,袁家界因为人多没有太多心情看风景,幸好最后的天子山没有让人失望,所以今天还算不虚此行。

今晚订的是溪布街客栈,因为出来一次想感受不同风格的住宿环境。这家客栈很古朴很雅致,每个角落布置的都很有味道,最喜欢的就是房间的飘窗,窗外还有一颗大芭蕉树,设计的很有意境,一些公共区域感觉也很漂亮,在这里拍了很多的照片。

放下行李我们去附近的火宫殿去吃湖南特色小吃,想吃什么拿好牌子去前台交钱,然后等待小吃送上桌,一份几块十几块,一共吃下来一百块左右。

火宫殿小吃
第四天,8月12日,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十里画廊-金鞭溪)-张家界市区

今天游览的是武陵源山下景点,十里画廊和金鞭溪,然后打算经过大氧吧广场从森林公园门票口出去,今天晚上直接去市里所以把行李托运到市里订好的民宿,托运费用一个行李30,我托运两个行李一共60。今天行程不算太紧,所以没有太早出来,从客栈吃过早饭后大概十点从客栈打车去标志门。然后又是排很长时间的队坐环保车到十里画廊,这个景点是需要原路返回的,可以坐小火车游览,单程费用38,从网上都可以直接买票。我们是坐小火车进入,步行走回来,这样可以在车上听完景点的讲解,然后再走回来慢慢欣赏一路的景色。昨天是从山顶看山,今天是从山脚下看山,从不同的角度欣赏张家界的风光。

小火车沿着轨道在山间行驶,途径采药老人、向王观书、三姐妹峰等小景点,这些景点就是看山的形态而取的名字,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

三姐妹峰
采药老人

坐小火车到终点后可以再慢慢的走回来,十里画廊来回路程一共十里,所以走回去大概五里路,不会觉得累。

十里画廊

从十里画廊出来后打算坐环保车到金鞭溪,两个景点离得不远,但是我们坐车的时候没有看清,坐了相反方向的车,所以又回到了标志门,然后又从门口往回坐,所以坐车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是什么方向,这样来回大概耽搁了一个小时的时间。

到了金鞭溪看到好多孩子在溪边戏水,闺女今天一天都在念叨什么时候到小溪边,所以看到小溪就不想往里面走了,在这里玩儿了很久。

金鞭溪

本来打算沿着金鞭溪走到森林公园的出口出去,但是时间比较紧,老公和孩子都不想走那么远的路,所以打算一会坐车原路返回,我们只沿着金鞭溪走了十分之一的路程。这里的猴子是非常多的,刚开始看到一两只闺女还挺高兴,拿零食喂他们,往里走看到的猴子越来越多,而且猴子一点都不怕人,还很嚣张,会抢游客的吃的和包,我们拎着是一个白色的包,听说猴子就喜欢抢白色的袋子,所以我们一路都护着包,到中途休息的时候放在座椅上,一只猴子从身后抢走了包里的吃的,动作非常敏捷。闺女被猴子吓到一直嚷嚷着要回去,所以我们也就原路返回了。

金鞭溪猴子

今天没有按计划的路线走完所有景点有些遗憾,对今天的行程不算太满意。自由行就是会经常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会有很多计划以外的事情发生,不完美也是正常的。

大概六点多出了景区,去武陵源汽车站坐上到张家界市区的车,上车后买票。今天在携程上订的是丁丁民宿,在一个高档小区的一层,这里主要是位置好,出门就是天门山索道站,就住一个晚上,第二天早起去天门山。放下东西去外面吃了饭,这附近的饭店都不算太实惠,味道也一般。饭后买了点水果和零食回去休息。

第五天,8月13日,天门山(天门洞-玻璃栈道-鬼谷栈道-云梦仙顶)

今天行程是天门山,天门山是直接到山上游览,不需要爬山,门票旺季是不太好买的,需要至少提前一周从上网订,票价235,分A线、B线和C线,A线是索道上山,汽车下山,B线是汽车上山,索道下山,C线上下山都是汽车。而且入园时间还是分时段的,大概一个小时一个时段,买票的时候可以选择时段,不到时段不能进入景区,主要为了避免拥堵。我当时从携程订的票,选择的B线路的6:30到8:00时段,是最早的时段。

天门山游览图

因为这几天比较累,睡的也比较晚,今天早上订的6点闹钟没有起来,一直睡到了7点半。大概9点到索道下站,然后凭身份证换票,坐摆渡车到上山乘车地点,然后排队坐车上山。上山的路线是走99道弯的通天大道,山路很陡,都是180度的弯路,司机开的都很猛,一定要扶好扶手,不然真的会甩出座位,整个路程大概半个小时,全程都非常刺激。

99道弯的通天大道

之后到达天门洞前广场,爬999级天梯到天门洞,看着不高的台阶也休息了好几次才爬到上面,这是整个行程中比较累的一段,之后就没有需要攀爬的景点了。

天门洞前广场
天梯
上天梯

到天门洞后需要排队乘坐穿山扶梯到达山顶,这个世界首个在山体里修建的电梯,网上说一共十二段电梯,具体没有数,反正坐了很长时间才到山顶,这部电梯堪称全球范围内电梯工程的奇迹。

穿山扶梯

到山顶后分西线和东线两个游览方向,西线的景色会好一些,大部分都会选择西线游览,如果也可以游览完西线再去东线,这样正好绕山顶一周。我们选择西线游览,在栈道上可以看到刚才上山的盘山公路。

排队经过玻璃栈道(先提前购买鞋套,5块钱一双),说实话这个栈道有些失望,玻璃都已经磨损,看不清下面的景色,所以一点刺激的感觉都没有,大家都是很平淡的走过。

玻璃栈道

经过鬼谷栈道,栈道都是在垂直的岩壁上修建的,从上面看下面的山谷会让人觉得腿发麻。

鬼谷栈道

经过天门山索桥走到天门山寺可以乘坐一段吊椅式的缆车到最高点云梦仙顶,这段缆车费用25元(排队购票时间大概用了40分钟。),这个费用花的还是比较值的,从缆车上看到山顶风景非常美,下面就是茂密的丛林。快到终点时会有工作人员拍照,如果喜欢照片可以花20元购买,还可以下载电子版,我看照片拍的不错,就购买了一张。

天门山索桥
山顶缆车

下缆车可以去云梦仙顶,我们今天晚上打算出发去芙蓉镇,所以时间比较紧,就想直接索道下山,当时时间3点多,坐下山索道需要先凭票取时段号,我们取的是M时段,提示牌显示需要6点多才能开始排队。当时的心已经凉了,去芙蓉镇的车是五点,肯定是赶不上了,我们也不想原地等着,从这里坐直梯可以直接到云梦仙顶,登到最高点,整个张家界市区尽收眼底。此时看到山间云雾飘渺,快速升腾,然后覆盖了周围的各个山峰,几分钟的时间整个山顶云雾弥漫,仿佛仙境一般,能看到此景象真的觉得很幸运。云雾聚集后开始下起了小雨,瞬间山顶温度骤降,我们在屋里躲了一阵,过了大概半个小时云雾又慢慢散去,恢复了之前的景色。

云梦仙顶
云梦仙顶最高点
云梦仙顶所见景色

从云梦仙顶下来后我们回到了索道上站开始等待排队,等待的时间总是煎熬的,到M时段后大概又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才坐上了缆车,当时天色已经暗了,缆车一共运行28分钟,是世界上最长的观光索道,但是我已经没有心情看风景,觉得心力交瘁,计划已经被打乱。

我们回到民宿,行李之前寄存在这里,本来打算从这里去芙蓉镇,现在只能再住一晚,明天直接去凤凰古城。正好还有一间房,就是床有些小,我们也不想再去找别的住处,就在这里凑合了一晚。

总结一下今天的感受,本来觉得A线人会比较多,听说上山的索道排队时间比较长,但是没想到B线下山的索道时间更长。暑假人真的太多了,所有排队的时间加起来比游览的时间要长,如果是节假日那更是不敢想象。下山缆车如果不想等很久可以提前在索道站取号,这个是我们后来才想到的。暑假或节假日真的不能去太著名的景点,这里会真是让你体会到中国是个人口大国。再说风景,还算对得起门票的价格,很壮观,主要基础设施建设的也很好,盘山公路,穿山扶梯,索道,都创下了世界上的记录,能让人节省很多的体力。

第六天,8月14日,张家界-凤凰古城

早上从网上买了到凤凰古城的车票,最早只能买到11:20的车了,所以没有起太早。步行十几分钟到汽车站,从张家界到凤凰大概四个小时,然后从汽车站打车到古城,这里不能用滴滴,只能打出租车,而且出租车都不打表,和师傅商量价钱。等了半天才打到车,20元到古城。古城里是不通车的,所以到离所订民宿最近的地方下车,然后民宿的人来接我们。今天订的是凤凰古城山上的一个民宿,从阳台上可以俯瞰整个古城,视野很开阔。到民宿要爬一段台阶,不过可以接受,行李用他们自己装的索道运上去。

我们住的顶层的房间,视野开阔。

房间阳台上看到的凤凰古城

今天的天气非常的热,而且特别的晒,我们打算先在房间休息,天气凉快点再出去转。房间装修是中式风格,床很舒服,卫生间的洁具也很不错。之前在网上给闺女买了汉服,今天给她穿上,头发上带好发饰,看上去很可爱,她也很喜欢这造型。

民宿房间
民宿公共区域

大概快七点的时候我们出门,从台阶走下来就是古城的街道,然后就到了沱江的岸边。古城是沿沱江两岸建造的,夜幕降临后灯光亮起,景色非常的美,我觉得夜晚才是古城最美的时刻。沿着江边走到虹桥,听着酒吧里传来的歌声,又从对岸走到雪桥,中途在跳岩板桥上走了两圈。坐在岸边欣赏着夜景,看着人来人往。本来想坐船夜游沱江,但排队等待的人太多了,我们就放弃了。

沱江岸边
雪桥上
雪桥
凤凰夜景
沱江岸边

在回去的路上我们找了家饭馆点了几道特色菜,饭后从商店买了冰西瓜和啤酒,打算回房间的阳台上边吃边欣赏夜景。从阳台相当于换个角度欣赏凤凰的美,今天是阴历十五,还能看到一轮圆圆的月亮挂在空中。

凤凰夜景与明月

坐在阳台的玻璃吊椅上,看着这美好的景色,都舍不得去睡觉,直到酒吧的歌声停止,灯慢慢的熄灭才不舍的去睡觉。

房间阳台
阳台所见夜景
第七天,8月15日,凤凰古城-乾州古城-墨戎苗寨-芙蓉镇-凤凰古城

计划今天去恩施,打算在恩施玩儿两天,但是恩施的景点比较分散,鹤峰的屏山因为前些天暴雨发生重大事故所以景点应该不开放,想去的坪坝营,但是交通非常不方便,所以一直纠结还要不要去。老公昨天在附近旅行社看到好多一日游,打算今天报一个凤凰附近的一日游,还可以去芙蓉镇看个夜景,费用一共二百多。

一日游的行程是中午从凤凰出发,先去乾州古城,墨戎苗寨,饭后再去芙蓉镇,返回到凤凰时间大概夜里十二点。

上午我们收拾好行李,又在古城中转一转,白天的凤凰没有夜晚的人多,少了一些喧嚣,看到好多人穿苗族服装在江边拍照,我们也租了衣服,两套衣服加头饰30元,照出来的效果还挺鲜亮的。

苗服

由于计划的改变,我们今天又匆匆订了另外一家客栈,离虹桥很近,但是不临江。存好行李后我们跟团出发。

第一站,乾州古城,这里的游客基本都是跟团来的,跟着解说员在城中转了一圈,有一些名人故居还有文庙,听解说员讲一些人文历史故事。

乾州古城城门
乾州古城
乾州古城表演
文庙
文庙

第二站,墨戎苗寨,来这里基本也都是跟团的,进入寨子后会有寨里的导游带团讲解,介绍着苗族的一些风土人情,建筑特色,风俗习惯等。还有就是介绍当地的茶叶,银器银饰与医药,都是自愿购买,虽然我们什么也不想买,但是也需要在这里等待,等购物完毕后开始吃饭,餐费自理,没有吃到太好吃的东西,对团餐也没有什么太多的期待。

墨戎苗寨
苗族法师作法
苗族婚嫁

第三站,芙蓉镇,饭后七点多开始出发去芙蓉镇,晚上八点开始免门票,其实今天的行程最期待的是芙蓉镇,因为前天天门山排队错过去芙蓉镇的车,所以今天要来这里看看夜景。到芙蓉镇大概晚上8:30,导游要求9:40集合,也就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开始没觉得时间紧张,先在古城里找刘晓庆当时拍芙蓉镇电影时候的米豆腐店,吃了碗冰甜米豆腐,十元一碗,味道还不错。

刘晓庆米豆腐店
冰甜米豆腐

吃完后发现还有二十分钟,我们赶紧走到瀑布,没来得及观赏一下景色,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导游已经来电话催促。我们穿过瀑布,带着孩子一路快走到了集合地点。

芙蓉镇夜景
芙蓉镇瀑布

对今天的一日游不算很满意,对前两个景点兴趣不大,在苗寨购物停留的时间太长,最期待的芙蓉镇都没来得及欣赏景色就匆匆的走了,坐车回到凤凰古城已经夜里十二点多。

第八天,8月16日,凤凰古城-恩施

因为早就买好了恩施到北京的火车票,所以还是打算先去恩施玩一天再走,凤凰有直接到恩施的长途车。我们从携程上买的是下午2:30的车票,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在古城又转一转,今天去的是城里面的凤凰广场,之前一直没往里走,里面其实也挺大的,还有一处朱镕基题词的“凤凰城”。

凤凰古城木桥

下午1点打车去汽车站,汽车有些晚点,到恩施已经晚上7点多,在火车站旁订了快捷酒店,这里酒店的性价比很高,200块的房间很大很舒适。明天晚上6:40的火车回北京,因为恩施的景点比较分散,交通不是很方便,所以报了一个明天下午三点半散团的一日游,狮子关+伍家台茶园,两大一小费用400。

第九天,8月17日,恩施-狮子关-伍家台茶园-北京

早上6:30在火车站集合,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出发。第一站,狮子关,之前在网上看到过一些视频,是一个网红景点,里面有一个浮桥,汽车开过后水上会有一道道波纹,景色很漂亮。

狮子关景区门口

狮子关是在两山之间的峡谷,进入景区后顺着路一直往下走,首先经过的是浮桥,蜿蜒曲折,有车经过的时候会随水面上下颤动。走过浮桥可以往上走到高点,从高处俯瞰整个浮桥,可以看到车经过后跟随着一道道的水波纹。

浮桥上
俯瞰浮桥

因为天气太晒,我们没有停留多久就开始往山谷里走,越往里越凉爽,沿着山谷有一条河,河水冰凉,水面上有一层层的雾气,看着如仙境一般,景区人很少,山谷里觉得很幽静。

峡谷

走到2/5处会有一个指示牌,这里可以坐电瓶车出景区,车子也一直在山谷中行驶,这段的景色也很不错。因为不想吃团餐,我们在出口买了些小吃,正好吃完后开始集合。

第二站,伍家台茶园,这里是出贡茶的地方,茶叶品种很多,连绵起伏的山丘上都种满了茶树,从山坡上看风景很漂亮,因为天气太晒,大家都只走到了中间的亭子中休息一下就往回走了。闺女在团里认识一个小姐姐,两个人在茶园里一起采茶,说要回去泡茶喝。

伍家台茶园

下午三点开始从茶园返回火车站,四点左右在火车站散团,吃过饭去酒店取行李后到火车站候车,6:40准时上车,15个小时卧铺,第二天上午10:50准时到北京。

恩施的景点其实还有很多,像恩施大峡谷、屏山大峡谷、地心谷、梭布垭石林、坪坝营等,就是景点比较分散,下次再来恩施可以自己租车慢慢玩。这几天过的还算充实,中途有身体和情绪的崩溃,也有些不尽完美的地方,但是踏上回程的路回想起来都是美好。

带孩子出行也学会增加很多的不便,但是这也算锻炼孩子的一种方式,在感受美好事物之前一定要先经历磨难。给她干巴巴的讲一些大道理不如让她亲身的去感受道理的所在,希望在以后的道路上会有更好的风景在等待她。

期待下一次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