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4

湖南11天自由行

Day 1.长沙

我们一行三人,从杭州出发乘坐8点55分的高铁前往长沙。并于12点23分抵达长沙南站。于酒店入住后,下午前往橘子洲,可地铁2号线直达,景点无需门票,微信扫码可直接入园。游览环保车一趟20,来回40,走完全程大致需要两万步。

橘子洲

走完橘子洲后,乘地铁前往太平老街,本来想去火宫殿吃晚饭,可惜当天忽然维修电路,暂停营业。只得去吃路边小摊的臭豆腐和串串,吃完后还买了一碗冰粉,价格有些偏贵,不过味道着实不错。

黑色经典长沙臭豆腐(太平街口店)
长沙臭豆腐

回旅店前,买了一杯当地出名的茶颜悦色,我买了一杯凤栖绿桂,味道非常清口,爆赞!

茶颜悦色

Day2.长沙岳阳

早晨七点起床,坐地铁前往岳麓山,岳麓山也是免费入园,我们将行李寄存在山脚,18元三个包,轻装上山。

岳麓山
岳麓山入园处

我们选择乘坐环保车上山,一路坐到射蛟台的位置,然后从山上向下步行。

射蛟台

全程大概4—5小时左右,沿途能路过黄兴墓爱晚亭岳麓书院等众多有名的古迹。

岳麓山
爱晚亭

下山后,吃过午饭,小憩片刻,赶往火车站,我们坐的是晚上七点二十一分的火车,前往岳阳,票价23.5。在晚上八点半左右抵达岳阳,并于岳阳乾坤第一楼酒店落脚。(推荐住宿该酒店,虽说环境一般,但距离岳阳楼洞庭湖非常近,且附近就有步行街,吃饭方便。)

Day3.岳阳

第三天早餐吃了当地的卤粉,15一碗,味道不错,值得推荐。

吃走饭后,步行5分钟抵达岳阳楼,岳阳楼景区只需背诵岳阳楼记即可免票(当时不知道,网上已买好了票,血亏66元)

站在岳阳楼上眺望洞庭湖,顺带去了下小乔墓

岳阳

可惜由于涝灾,君山岛景区关闭,去不成有些遗憾。下午半天空出,逛了下后羿斩八岐广场。

岳阳

Day4.岳阳—张家界

早上坐火车前往长沙转火车,去往张家界。在张家界西站抵达,然后坐公交车前往天门山景区。

当天大多是在路上度过的,算是休息了一天,晚上吃了当地有名的三下锅,味道不错,但是价格偏贵,一小锅在128RMB,建议尝尝味道就好。

Day5.张家界天门山景区

我们购买的是天门山A线票,从索道进入,这条索道比想象中的还要长,索道大概坐了半个多小时,抵达天门山上的游客中心。全程大概6小时。游玩路线见下图(橙色是第一圈游玩方向,红色是下山路线)

游玩线路
天门山索道

建议早上九点上山,山上雾气缭绕,宛若仙境。

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下山大概是在下午3点,我们赶往张家界市中心客运站,这个汽车站就在天门山脚下,距离不远。购买汽车票前往武陵源汽车站,票价13元,十分钟发一辆车,末班车在下午6点。晚上入住武陵源景区附近。

Day6:张家界武陵源景区

坐滴滴来到武陵源东面入口处,在入口附近吃了沙县当早饭,顺带一人买了三根士力架以备所需。

游玩线路见下图,红色是免费环保车和索道的线路,橙黄色则是步行游玩的景点。需要花一整天的时间,非常累。(杨家界但是被封了,玩不了。)

武陵源区风景秀丽,怪石嶙峋,还有众多野猴在山间跳跃。

武陵源区
野猴

Day7:张家界大峡谷

从武陵源出发,建议在市区先吃早饭,大峡谷边上吃的实在是又少又贵。坐滴滴至摆渡车的地方,滴滴价格大概在60元以下,坐摆渡车到张家界玻璃桥。

张家界大峡谷景区(玻璃桥)

穿过大峡谷,有大峡谷的体验项目(滑索,一线天滑道,VR体验),凭学生证可免费坐滑索,若没学生票,则滑索和一线天滑道均需要50元。

滑索建议玩,非常刺激,但是一线天滑道则不建议选择,宁可步行下山,滑道非常磨鞋,且由于当天我穿的是短外裤和短袖,在滑道的拐角处还会摩擦到小腿和手臂,体验相当差,在此排雷。

大峡谷下山后,会行走约两个小时的小道,沿途风景甚好,最后会游船至最初摆渡车的地方。

张家界大峡谷
沿途风景

Day8:张家界—凤凰

早上八点半的汽车,一天就这一班车前往凤凰,113元汽车费。大约行车5小时。

凤凰汽车站中有许多骗子,他们花言巧语,推销苗族篝火晚会玻璃栈道的套票,会让你心动,切记都是骗子,网上搜“凤凰客运汽车站诈骗”都可以搜到被骗的案例,我们也遇到了,说实话,真的会被骗的心动,切记要防范。

在客运站下车,坐1路公交车,便可抵达凤凰古镇。

下午安顿好行李后边开始游玩凤凰古城,参观沈从文故居万寿宫,沿着沱江欣赏江边美景。

凤凰

白天的凤凰是格外的安静,享受着这里“小桥流水人家”的安宁。

午饭吃了当地著名的美食血粑鸭,我特别喜欢这血糯米的味道,鸭子也非常酥软,沱江小虾也特别下饭,爆赞!

凤凰
血粑鸭,左下角是沱江小虾

晚上九点后,凤凰的夜生活开始了,本来静谧的小镇变得欢腾起来,沿着沱江,酒吧中的歌声,人群的喧嚣声,给这座小镇带来了不一样的style。坐着船赏着沱江的夜景,点一杯鸡尾酒,听着酒吧驻唱歌手的民谣,这就是凤凰古镇夜晚的风情。

凤凰古城
夜游沱江
沱江边的酒吧

Day9:凤凰古城—衡阳

早上八点起床,吃一碗热气腾腾的牛肉粉,踏上新的征途。

我们坐的是早上十点的汽车,近6小时的车程抵达衡阳汽车站,再坐公交到衡阳火车站,坐火车到衡山西站

这一天虽说没怎么运动,但是坐车是真的累,可是也没办法,无论是张家界,凤凰还是衡阳,这几个城市之间的交通都非常不便,只有长沙能直接与其他城市之间坐火车相同,故而汽车是在这几个城市之间是最好的交通方式,时间与火车差不多,价格还便宜。

当晚,便住在衡山山脚,准备次日登山。

Day10:衡山

衡山是中国五岳中的南岳,是佛教道教的圣地,衡山城脚下有许多贩卖香火的店,然而我们同行三人没有人信教,故而也就没买,轻装登上。

我们6点起床,在衡山山脚吃了个早饭,于6:58分开始登山,一路花了七个小时,终于在下午1:13分登上了衡山最高的祝融峰。虽说爬山时万分痛苦,一路上喝了大概六七瓶水,可到达山顶时,一切爬山的辛苦都变为云烟,登顶的成就感,是坐环保车上来的游客体会不到的快乐。

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
开始登山的地方
祝融峰
衡山最高峰
衡山

Day11:衡山—长沙—杭州。

早上八点起床,乘坐10点52分的火车赶往长沙,弥补没吃火宫殿的遗憾,三个人点了一份牛蛙,三份龙脂猪血(很小,6元一碗),一份三鲜汤,一份甜品,三人一共花了198。

火宫殿
牛蛙
龙脂猪血
虎皮什么饭,好像是这个名字,忘记了,反正挺好吃的

下午买了杯茶颜悦色,坐火车回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