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6

张家界-凤凰5天四晚自由行——一起爬个山吧~

疫情笼罩下的2020年,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大半,国外感染的数字节节攀升,境外旅游业复兴的进程道阻且长。而随着国内疫情局势的逐步稳定,以及暑期的来临,境内游热度逐渐升温。今年的第一次旅游,我选择了张家界凤凰。《阿凡达》里的悬浮山,沈从文笔下的边城……这个地方已经在我的旅游清单里躺了很久了。四年前本已计划好一切行程,因为客观原因未能成行,今日再次整装待发,心情一如从前,兴奋又期待~

张家界本身地方并不大,景点也比较集中,我们根据网上寻找的攻略,确定了几个必去的景点: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黄龙洞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以及凤凰古城。凤凰古城在张家界市外,需要一天的时间。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和黄龙洞在张家界郊区武陵源区,至少需要两天时间,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则在市区,需要一天时间即可。具体如何安排这几个景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DAY1:到达张家界,前往武陵源,夜游溪布街

我们定的是下午14:50的飞机,到达张家界荷花机场时比预定时间提早了近一个小时,差不多四点四十分达到。机场在张家界市区,一下飞机就看到连绵起伏的山脉,后来才知道那就是天门山。荷花机场大概是我去过最小的机场,出来只要5分钟。我们预定的行程是先去武陵源,如果从机场直接打车前往武陵源,预计车费120元。因为到达时间尚早,我们决定去市区汽车站乘车去武陵源。

机场出口右转200米处就有一个公交车站,通过百度地图查询,4路车可以通向汽车站,我没等一会,就上车了。张家界的公共汽车都可以通过云闪付支付,非常方便。车辆行驶大约半小时,我们在武陵山珍馆站下,再步行十分钟就达到张家界汽车站。一路上,抬头就能看见天门山的空中索道。汽车站前往武陵源的车很多,差不多每十分钟就有一班,我们顺利上车,因为酒店预订的是在魅力湘西附近,告诉司机在魅力湘西站下就可以了,汽车票每人13元。

因为第二天要去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森林公园有5个门,考虑到可以看魅力湘西的演出,可以逛逛溪布街,我们打算住在武陵源森林公园标志门附近,这里进出比较方便。需要介绍一下的是,我们选择的张家界武陵源曼缘度假酒店,性价比不错,距离周围景点比较方便,酒店内部干净卫生,比较满意。

酒店入住后,我们就前往溪布街逛逛,顺便吃个饭。打车过去大约6-7元,附近也有公交直达,菜市场站下车。溪布街中心有一条小溪,由此岔分出两条小路,一路多为酒吧,一路多为民俗物品店,其中一座叫梯玛神歌的建筑夜晚真是漂亮。晚饭的选择也很多,我们选择了胡师傅下三锅,慕名已久,配上清爽的啤酒,味道还不错。

DAY2: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宿山上

酒店赠送了一份手绘地图,不过比较简单,建议进入景区的时候,还是拿一份景区地图。张家界森林公园比较大,想要全部玩下来估计需要三天。整个森林公园主要分为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山下则是金鞭溪、十里画廊黄石寨等景点。黄石寨耗时较长,我们没法在天黑前达到山顶,所以我们没有选择这条路线。我们选择从标志门进入,先游览金鞭溪,然后上袁家界、杨家界,随后去天子山门票站附近住宿,第二天从天子山进去下来,到十里画廊。各个景区之间会有公园的环保车来回接送,比较方便。此次旅游我们的目的就是想爬爬山,所以整个行程,我们没有选择索道上下山。

进入公园后,先有环保车将我们送到水绕四门站,从这里我们开始沿着金鞭溪一路行走。让我没想到了是,这一路,野猴特别多,他们还会盯着游客的包,想要寻找食物。我就亲眼目睹了,在我前面的一位游客被野猴抢走了包里的全部食物,后来导致我们一路都走的战战兢兢。

从金鞭溪前往袁家界,可以走百龙天梯上,我们选择了从乱窜坡爬行上山,大概由2000多级台阶,一路上行人很少,体验比较好。

爬完这2000多级台阶后,听到旅行团的声音后,基本就可以判断,已经到达袁家界的精华景点了。袁家界乾坤柱天下第一桥这里几乎人挤人,因为阿凡达,让袁家界声名大噪。近距离看乾坤柱,确实很震撼,有种会让你相信有异世界的存在。天下第一桥现在基本已经成了锁桥,在桥上还可以看到远处蜘蛛人的表演。

看过天下第一桥后,我们按照路线指示去了停车场,乘景区环保车前往杨家界。杨家界这次比较让我们失望,原定的乌龙寨被烧、一步登天路线被封了,没法看了。当然,也可以乘坐缆车游览。

远景长城

游览完杨家界后,我们继续乘坐景区环保车前往天子山门票站附近,前往山顶住宿。山顶有个小镇,离门票站很近,整个小镇都是民宿,还有很多在建的民宿。如果天气允许,第二天还可以安排看一次日出。

DAY3:天子山景区—十里画廊黄龙洞

第三天一大早,我们便回到门票站,乘坐环保车前往天子山风景区。听民宿老板娘说,环保车一路上还有两个小站,神堂湾点将台可以看,风景特别漂亮。环保车小站一般需要特别招呼,否则司机不会停的。神堂湾确实是个人少景美的好去处,静谧中透露着神秘。游览完神堂湾后,步行200米就是点将台,这两个景点都是一路延申至悬崖边,风景这边独好。

看完点将台,由于一直没有等到环保车,我们就步行前往天子山景区,大约需要步行1200米。天子山顶主要是贺龙公园、天一阁等景点,可以游玩后选择索道下山。我们为了爬山,还是选择了卧龙岭的路线步行下山,据说需要走5000多级台阶,大约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到十里画廊

爬山路线人会少的多,可以避开旅行团,一路走走歇歇。一路上看到上山人,还可以互相打气,也是不错的体验。昨天的乱窜坡其实爬的不算累,但今天的下山路确实走的膝盖有些受不了。以至于下山后,有些无法在平地路上正常走路。十里画廊可以乘坐小火车游览风光,走路的话也不远,如果不是很累的话,走路也是不错的选择。

十里画廊出来后,可以直接乘坐环保车去标志门出公园了。我们差不多下午2点下山出公园,见时间还早,我们又马不停蹄去了黄龙洞。标志门口就有一辆公交车直达黄龙洞,不得不说,张家界作为旅游城市,交通确实方便。黄龙洞里的游玩会由导游带领,每个人会配备一个耳麦,整个时间大约一个半小时,其中一段路程是乘坐游船。里面修建的桥和楼梯,真有些让人感觉身处鬼吹灯的情节里。

游览完黄龙洞,我们晚上还定了魅力湘西的演出。张家界这里的演出很多,我们是看了网上的点评以及行程安排,选择了看魅力湘西。魅力湘西就是将湘西的几个传统节目串联的演出,个人觉得就是图个热闹,艺术性一般,如果有时间可以看看天门狐仙,实景演出会更加震撼。

DAY4:前往凤凰古城

本打算第4天去天门山公园的,但因为没有买到早上天门山A线的门票,所以临时更改行程,前往凤凰。需要提醒的是,天门山的门票是分时段,分路线的,一定要提前购买。从武陵源和张家界市区都可以去凤凰古城,市区的车辆更多,过去大约3.5—4小时。经过半天的汽车颠簸,我们终于到了心心念念的凤凰~目前凤凰九景只开了四景,可以购买一张联票,晚上再乘坐游船游览沱江

很喜欢古城里雷雨田的私人博物馆,整个建筑太美了,楼层错落有致,处处皆景。

凤凰的夜是从九点开始的,夜灯亮起,整个凤凰古城被点燃,沱江之上还有边城的表演,泛舟江上别有一番滋味。但可惜的是,两岸的酒吧实在太吵了,再也回不到沈从文笔下的淳朴静谧了。

DAY5:天门山森林公园——回家

第五天一早,我们从凤凰乘坐汽车回张家界汽车站。前一天我们购买了天门山12-13点A线的票,刚好可以赶上。天门山的索道大概是我坐过最长时间最久的索道,从山下直达山顶。因为前一天下雨,今天的天门山有云海,更美了。

下缆车后,游览路线分为东线和西线,我们选择了西线路线,会经过鬼谷栈道、玻璃栈道等景点,最后可以通过自动扶梯下去一个广场,再乘坐快速索道下车。整个行程大约5个小时左右。

天门山的景点比较集中,路线标识很清楚,主要跟着地图走就行了。下山后会看到天门狐仙的演出场地,很可惜没有时间观看。天门山就在市区,离机场很近,也可以把第一天的行程安排在天门山,第二天再去武陵源,个人觉得这个安排可能更加合适。

听当地人说,明年通往凤凰的高铁也要开通了,届时去凤凰就更方便了。事实上,周边还有许多景点都不错,比如芙蓉镇,凤凰古城附近的苗寨,如果有更多时间,都可以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