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4

2019年清明张家界3日游

到张家界玩千万别跟团!血的教训。

2015年夏天、2019年清明2次去过张家界游玩,第一次跟团被带到沟里坑的要死,第二次是自由行,就把自由行的攻略写出来供参考吧。年龄越大也是越懒惰,2019年的攻略现在都快2021年了才静下心来写。

张家界在湘西,喀斯特地貌很复杂,越复杂山越奇特,越奇特的地方人们就越喜欢。张家界原名“大庸市”,1994年因为张家界森林公园的不断深入开发正式更名为“张家界市”,这也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名字越改越好的城市。

1986版《西游记》很多外景都是在张家界森林公园取经,特别是金鞭溪一线,后来《阿凡达》在“南天一柱”山取景,结果当地政府把那个山名也给改成“哈利路亚”山,这是越改越差了。

张家界交通很便利,有机场、铁路和到长沙的高铁,一般到张家界主要玩2个5A景区: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这两个景点的特点都是纯自然景观,票价都很贵但是很值,玩下来3天是比较紧张的,因为张家界森林公园的门票是4天有效的,中间随便进出,里面的景点非常多,风景美不胜收,时间充足的话应当不要错过每一个景点。另外凤凰古城离这里也不远了,有直达的火车,不过这几年凤凰把自己的名声搞臭了,暂且不提。

DAY  1  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天门山古称云梦山,距城区8公里,因自然奇观天门洞而得名,主峰1518.6米,2006年俄罗斯苏30特技飞行试图挑战穿越天门洞,最后安全起见从洞口上空飞跃,2011年美国人翼装飞行穿越天门洞,一下子让天门山火了起来。在张家界的市区就能看见云雾缭绕中的天门洞。

天门山的上山方式在国内也堪称一绝,从火车站门口坐索道直接到山顶。分为A/B两条线,A线是:大索道上山-自动扶梯下行-快线索道下山;B线是快线索道上山-自动扶梯上行-大索道下山。一般来讲都是选择A线的,因为A线的大索道上山口在张家界火车站门口(不是张家界西站),一般从火车站出来把行李在索道站寄存一下,就可以轻装上阵了,下山的车辆最后还会把游客送到这里取行李,比较省事。另外就是天门洞那里有999级台阶,A线路线是下台阶,B线路线设计是逆行上台阶走,非常累的一段。

强烈建议早上早点出发,在春夏秋旺季经常要排队,不然转不完。我两次去都是坐的铁路K2285,买个卧铺早上9:19到达张家界火车站,出来吃点早餐,在索道上站寄存好行李就可以上天门山了。

A线门票+上下索道和车辆费用278元/人,索道全长7.4公里,上下水平差1277米,上去需要30分钟,是全世界最长的索道,沿途翻越了好几座山,风光秀丽,中间有几段完全是在空中飘着,有大风的话能把箱体刮歪,惊险刺激,所以这278不亏。

4月份山上还是非常冷的要穿厚一点,而夏天要准备雨伞,这里的天气瞬息万变,暴雨说下就下。先上一张景区游览图。

A线下索道之后走左手边“西线~觅仙奇境”这个方向,这样不会走回头路。往觅仙奇境的沿途是平缓的栈道,其实是人工做的悬空的水泥路,立与万丈悬崖之上。

这一路的景色可以用“一览众山小”来形容,奇、险、俊,云海在身边翻腾如同身处仙境。

沿着栈道走大约500米就到了网红打卡地“玻璃栈道”,其实也就是把栈道中间的水泥变成透明玻璃,因为上次走过,所以这次就没再去,需要付费10元穿个鞋套上去,不上的话旁边有正常的路继续往前。另外东线天门洞的上方现在又开辟了一段新的栈道,效果跟这个差不多,胆小者、恐高症者勿去!

盗一张图展示一下玻璃栈道的近景。

接下来是全长1600米的鬼谷栈道了,途中会有玻璃走廊悬挂在栈道之外,惊险刺激。还有天门山索桥,悬于万丈深渊之上,走起来摇摇晃晃,木板桥缝隙看下面深不见底,非常刺激,而两侧的风景拍出来也是让人不禁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过了吊桥道路就不那么惊险刺激了,有一小段爬山道,上去是游客休息平台,在这里可以吃泡面之类的补充能量。这有一个岔路口,一条是往东线天门洞方向的,一条是山上面天门山寺的,去天门山寺看完是要折返回来才能继续往前走。

从休息点到天门洞之间是约2000米的栈道,一侧是悬崖峭壁,边欣赏风景边走就到了天门洞的正上方。这里有一条岔路楼可供选择,正常是到天门洞的平缓道路,另外一条是玉泉院、玉壶峰方向的路,玉壶峰是天门山的最高点,可以俯瞰整个景区以及张家界市区,但是去玉壶峰的话仍旧要原路返回到这里,然后往天门洞方向走。我们带着孩子选择了直接去天门洞。这个方向看到的是天门洞的背面,路线设计和人群在洞口的另一侧。这里还有个玻璃栈道可供体验。

在天门洞的正上方是一处休息平台,在这里可以俯瞰张家界市区和天门山盘山公路99道急弯的绝美景色。

刚才提到有个岔路去玉壶峰,这张照片的山尖上就是玉壶峰了,只不过去那里玩的话还是要原路返回的。2015年第一次来天门山的时候山上突降暴雨,淋成了落汤鸡,一路上云雾缭绕,远处的风景什么也看不到,但是刚好站在这个平台的时候雨停了,云雾被吹散,玉壶峰忽然出现在眼前犹如天降,吓得一哆嗦,让我终身难忘。

为啥说天门山门票不亏,除了门票+索道+下山99道弯所乘坐的大巴车之外,还包含了穿山电梯,没有看错,在天门洞的一侧,凿空了山体,在里面植入了大商场里那种扶手电梯,12段,长897米,垂直起降高度340米,省了不少体力。出来电梯就到天门洞里面了。

接下来是从洞里出去,往下走,走到大巴车换成平台,这里有999级台阶,这段台阶比较陡峭,走B线的人们要爬上这999级台阶走上去,那种难度想想腿就软了。

下山的同时回过头来看天门洞,在雨季的时候空气在洞内外两侧流动,可以看到洞口吞云吐雾的奇观,令人赞叹,仿佛是通往仙境的阶梯。

在这里休息休息就可以坐车下山了,司机师傅会把大家再次送回到火车站门口的索道站。在那取回行李可以就近吃饭了,全程游玩基本需要5个小时以上。张家界市区里没有什么好玩的,就一个土司城,属于人造景点,15年去过一次,建议大家去玩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之后会再次回到市区返程,在返程之前有时间的话在逛那个土司城。

接下来的目标就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了,乘车点是在火车站和天门山索道站之间,西侧,这几个交通点设置的非常合理,基本不用走多少路,便于寻找。

往张家界森林公园去的是“张家界武陵源汽车站”这个终点站,切记!基本上10分钟一趟车吧,1小时车程,尽量5点之前就坐上车走,不然到武陵源就天黑了。

住的地方就选择张家界森林公园武陵源大门的门口附近,因为张家界的门票很贵220一张,可以玩4天,但是景区里面的吃和住条件差还非常贵,所以住宿都在外面,武陵源就是为了满足张家界森林公园吃住用而改造的配套基础设施,地方很大、很多宾馆和饭店,一般标间200元左右,有不错的民俗,早餐晚餐满大街都是。

我当时住的位置就在景区大门口,附近的晚饭价格不贵,随便找一家或者在meituan里看评分,吊三锅、炒腊肉是本地特色。门票预订成第二天的,这样不会白白浪费一天使用期。

DAY  2  游览规划及说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张家界森岭公园可不是一般的大,大的吓死人,门票管4天也不是瞎定的。按景区分为:天子山杨家界袁家界黄石寨十里画廊、金鞭溪这么几大部分。

我把景区看成是2个大部分,山下部分和山上部分,山下有大巴车免费各点通行,山上也是大巴车各点来回接人,但是注意了,山下到山上或者山上到山下可不是免费的(走路免费但是会累死人)。我一个一个说明:

①下图中可以看到武陵源门口进去是在“天子山”的脚下,这里有一条上下山索道;

②地图的正中间,蓝色河流的交叉位置有“百龙电梯”,可以上下山;

③地图左上角杨家界景区里有一条索道是往返乌龙寨的,不连接其他地方,属于小景点内部索道;

④地图最左下角黄石寨有一条索道,这个索道只是为了方便黄石寨景区里边少走路,属于小景点内部索道。

图中黄色的线条是山下的道路,图中绿色的线条是山上的道路。山上、山下的大巴车相互不通。。。好像山上的车是从天子山门票站绕了几十公里绕上去的。

所以最重点的来了,刚才说的天子山索道(单程72元)+百龙电梯(单程65元)是收费的,用于山上和山下,用一次掏一次钱。杨家界索道单程76元,黄石寨索道单程62元。如果规划不好的话,可是要花一大笔冤枉钱的。看图如下。

另外就是在天子上下、杨家界到金鞭溪、十里画廊到天子山、袁家界水绕四门,共有4条可以步行上下山的路,每一条单程都在2小时以上。看下图。

我的设计方案是第一天(看下面的图):①早上进武陵源门票站→②坐免费大巴车到天子山索道下站→③坐索道上天子山游玩→④在贺龙公园处坐免费大巴车到大观台下车(最多花5分钟走到大观台就折返,再往里面的空中田园就是一块悬崖上的菜地不值得浪费过多体力,并且需要往返)→⑤在这里拍拍照随意转转然后重新上车→⑥杨家界,这里很大很大,可以考虑索道上下,我选择了放弃,如果玩这个景点的话,最后还回到这条大路上坐车→⑦坐车到达天下第一桥,在这里就属于袁家界景区了,就一条路往前走,哈利路亚山也在这里属于整个张家界的的核心景点→⑧一直走啊走到百龙电梯,这里有山路可以步行下山约2小时,坐电梯4分钟→⑨下电梯是在山下的水绕四门,可以休息然后乘坐大巴车到十里画廊→⑩游玩十里画廊,走不动了里面有小火车可以坐→?十里画廊走到头再原路出来,坐大巴车到武陵源大门,回宾馆休息。

这是第一天的行程,没有去杨家界就已经走了25000步,很累。这里还有个选择就是上杨家界,把十里画廊放在第二天的上午,这样规划也可以一天把山上的景区全部转完,第二天就不用再买索道或者电梯上去了。

第二天:带上行李,武陵源大门进去,坐大巴车到水绕四门下车。这里是金鞭溪的一头,我沿着溪流走到了整个景区的另外一个大门,森林公园大门,然后乘车回到张家界市区返程,放弃了黄石寨。一路走下来6公里,和袁家界一样是张家界的核心景点。

DAY  2  天子山、袁家界、十里画廊

刚才已经说明了路线的设计规划,下来就把具体的景点及照片发出来做一说明。这张是武陵源大门。

在天子山脚下乘坐索道上山。

天子山海拔1262米,奇石危峰,如柱、如塔、如笋,低者数十米,高者数百米,雕镂百态。山上视野开阔,可以俯瞰山下,眺望远方。

天子山主要的景点是贺龙公园,贺龙元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他就出生在天子山西边桑植县洪家关的一个农民家庭,从两把菜刀砍盐局首义起,南昌起义,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功绩卓著,历经沧桑。元帅家乡流传着无数关于他的故事与传说。天子山一带,曾经是贺龙、任弼时、萧克、王震等将军打过游击的地方。一回,贺龙在锣鼓塌被民团包围了,当地老百姓急中生智,把贺龙卷在斗垫里,躲过了杀身之祸。这个故事至今还在这一带流传。

我们这次去的时候刚好是清明节,在贺龙将军的纪念碑前,有很多很多的人们专门敬献来鲜花祭奠元帅的丰功伟绩,我也有幸和人们一道鞠躬默哀。

这里还有人工修建的天子山观景楼台。

从贺龙公园出来开始乘坐大巴车到下一站,我直接跳过了大观台和杨家界,来到天下第一桥

两座山峰被一条长廊连在一起,形成天然桥洞,平时吞云吐雾,气势壮观雄奇.桥面宽约两米,长20余米,绝对高度350米。桥上苍松挺拔,桥边古藤垂挂,桥下深不可测。走在桥上感觉不到什么,但是回过头来再看刚才走过的路,还是会令人惊心动魂。这里是张家界风景一绝,是天然形成的一个奇迹。

穿过天生桥极目远眺,山峰仿佛被一刀削平了一样整齐。石峰一根一根耸立起来,蔚为壮观,山崖绝壁上树木郁郁葱葱,这就是喀斯特地貌的活标本了。

沿着步道向前走是通往哈利路亚山的,但我还是喜欢它最初的名字“南天一柱”。远处的山峰看起来就像葫芦娃救爷爷里面的山神。“南天一柱”为张家界“三千奇峰”中的一座,海拔高度1074米,垂直高度约150米,顶部植被郁郁葱葱,峰体造型奇特,直上直下,有顶天立地之势,故又名乾坤柱

这里有阿凡达的塑像可以一起合影,但是人太多了没挤到跟前。

接下来就是缓缓的下山步道了,通往百龙电梯方向,中间有条岔道可以步行下山,到达的位置和电梯的下站口在一起。一路的景色让人流连忘返,忘却了旅途中的疲惫。

这个百龙电梯很牛X,垂直高差335米,运行高度326米,以“最高户外电梯”荣誉而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百龙天梯的建成实现“山上游,山下住”的目标,将袁家界、金鞭溪、天下第一桥迷魂台等绝世美景从幕后推向了前台,解决了多年困扰景区的交通瓶颈问题,实践证明建设百龙天梯还是非常重要的,没这个的话爬下去真的会累死人。

下来电梯的位置叫“水绕四门”,是整个张家界景区交通的核心,联通各个景点,所有山下的大巴车在这里汇聚发往不同的方向,通过电梯又连接了山上的所有大巴车。

这里也是风水宝地,水资源丰富,金鞭溪在这里流淌,风景如画。这里还有汉代留侯张良墓,传说张亮最后死在黄石寨,人们挑选了水绕四门这块风水宝地厚葬之。稍事休息后,我们在这里坐车前往下一站“十里画廊”。

十里画廊位于索溪峪景区,在天子山的脚下,是张家界的精华,长约五公里,两边林木葱茏,野花飘香;奇峰异石,千姿百态,像一幅巨大的山水画卷,悬挂在千仞绝壁之上,使秀美绝伦的自然奇观溶进水墨丹青之中。最美的时候还是在雨天,情深深雾蒙蒙,仿佛仙境。

10里路,我们实在是走不动了,就坐小火车来回游览了。这一次游览过程中虽然没有下雨,但是那色彩艳丽的风景也让人记忆犹新。

我还找到了5年前在雨雾中拍摄到的景致。

这里的每一座山峰都有自己的名字,寿星迎宾、仙女拜观音、海螺峰、两面神,需要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我能分辨出下图的三女峰

这个应该是酷似一家三口依偎在一起的“抱子峰”了

总之十里画廊不管是在晴天也好,雨天也好,都可以称得上是张家界最为清秀、最有韵味的山峰奇景了。

游览之后原路返回乘车点,坐大巴车回到武陵源大门,到外面饱餐一顿。休息了一会我们来到武陵源的市区里,参观了溪布街,这里有很多酒吧、休闲购物场所。

DAY  3  金鞭溪

今天的游览只有一个目的地就是金鞭溪,从下游走到上游,从森林公园大门回市区,全长5公里的路,我们要背着行李带着孩子走全程。金鞭溪是张家界的黄金旅游区,全长5700米,溪水发源于土地垭,从张家界林场场部到水绕四门,蜿转曲折,幽静异常,随山而移,穿行在峰峦幽谷云间,迤逦延伸于鸟语花香之中。这里是西游记的取景地,全程都是沿着溪流而行的栈道或石板路,在鸟语花香中,听着潺潺的溪流声前行。

从武陵源进大门,做大巴车到水绕四门下车,沿着河边走,就开始进入金鞭溪景区了。

一般的旅行团游客走到金鞭岩这个位置,就扭头回去了,其实真正的美景从这里才开始。

再往里走就要当心猴子了,这里的猴子是真的手糙之极,我们的背包侧面兜里装了1包虾条,红颜色的包装袋,河对岸的猴子看到之后从树上窜下来,蹚过20多米宽的河道,蹦到我身上把虾条从包里拽出来,然后又蹚过河上树去吃了。有时候一不小心就会有几只猴子围过来,挡住去路或者跟着你,伸着手叫着要吃的,我们是走一路喂猴子们吃了一路零食。

但是这里的风景真的是太美了,4月天,万物刚刚开始萌芽,行走于溪间仿佛置身在生命最初的摇篮里。

2015年第一次来的时候是从森林公园大门进来的,当时跟的旅游团,只安排看了杨家界、南天一柱、金鞭溪500米折返、十里画廊500米折返,然后就带着去景区外面购物去了,所以还是建议自由行。

走到金鞭溪的尽头就是张家界森林公园的另外一个大门了,出门就有回市区的大巴车,终点站就是张家界火车站挺方便的。这也预示着本次旅途的终点到了,虽然杨家界、黄石寨这次没有去,留下了一点遗憾,但是发自内心的说以后还愿意再来,还会再来。上述规划线路是2次旅行总结出来的经验,时间充裕的话在这个景区里呆3天那是最美不过了,走走歇歇,看看风景,把自己的身心重新归还给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