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7

疫后湘西、鄂西自驾游(续一)

总行程第四天  9月1日 周二   游览张家界森林公园(第一天)

提起张家界,几乎所有的人马上想到的是树林般的奇峰怪石直耸云天。其实,那只是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又称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而已。张家界有许多风景区,比较有名的除了武陵源以外,还有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大峡谷、宝峰湖、黄龙洞等。不过,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太有名气了,于是这让很多驴友混淆起来,以为张家界就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简称。故在游玩之前,一定要先弄清楚这些景区与景点之间的关系。

张家界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张家界是湖南省的一个地级市,也是国内热门旅游城市。市内景区包括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大峡谷等。而大多数人来到张家界,都是为了游览张家界的核心景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与武陵源风景名胜区: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其实是同一片景区,同一张门票,只是叫法不一样。景区共有五个门票站,其中武陵源门票站和森林公园门票站是两个主要入口。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主要景区有:袁家界天子山杨家界索溪峪、金鞭溪等,是游玩张家界森林公园不可不去的核心景区。三千多座造型奇异的山峰拔地而起,满目青翠。峰谷间云雾缭绕,随处可见飞瀑溪水,风光美不胜收,电影《阿凡达》中的悬浮山“哈利路亚山”也曾在此取景。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很大,到底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游览尽兴?上网查了一下,张家界森林公园的门票可以用四天,一般来说,旅行团一到二天,自由行的二到四天,五天和五天以上的则是摄影团或者上山度假的。有些旅游团只安排一天时间游览,其实连最主要的景点都看不全。对于自由行的年轻人来说二天也可以了,但老年人就比较吃力了。我们选择了三天,据说四天以上就会产生审美疲劳。事实的确如此,看到最后,有些奇峰异石搬到任何其他地方都能搞成个景点或公园,而在张家界已经没什么感觉了。

我们三天的行程大致是这样安排的:

第一天:从竹林幽居民宿到森林公园门票站购票入园(民宿老板开车送到公园门口),步行游览金鞭溪全程,到水绕四门乘景区交通车到百龙天梯下站,乘百龙天梯到上站,再乘交通车到袁家界景区游览(迷魂台、乾坤一柱、天下第一桥等);然后乘交通车到乌龙寨,游览乌龙寨景区(天波府等);然后从乌龙寨乘交通车到丁香榕村三岔路口站,住宿老屋场的民宿(民宿老板派车来三岔路口接)。

第二天 :老屋场→三岔路口站乘交通车到乌龙寨路口,游览杨家界景区(一步登天等);再从乌龙寨路口乘车到大观台,游览大观台(一步难行神鸡啄食仙人桥等);返回老屋场景区游览(神兵聚会空中田园等)。

第三天:老屋场→三岔路口站乘交通车到神堂湾点将台天子山,游览天子山景区(贺龙公园、云青岩、御笔峰仙女散花);乘天子山索道下山,从索道下站乘交通车到 十里画廊,游览十里画廊(去程乘坐小火车、返程步行);从十里画廊乘交通车到武陵源门票站出园;乘公交或打的返回竹林幽居民宿。

关于住宿:如果选择游玩二天或二天以上,都需考虑住宿问题。到底住在景区内还是景区外,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有优缺点。张家界森林公园有五个入口大门,即南面偏西的森林公园门票站、南面偏东的梓木岗门票站、东面的武陵源门票站、北面的天子山门票站、西面的杨家界门票站。在这五个门票站中除了天子山门票站以外,其他四个都要乘坐电梯(百龙天梯)或者索道(天子山索道杨家界索道)上、下山。因此,如果几天都住在景区外,一是耗时费力、二是电梯和索道的费用也是不小的开支;从天子山门票站到山上各景区无需乘坐电梯和索道,有免费交通车连接。但是金鞭溪和十里画廊都在山下,如果进公园前和出公园后以及中间住宿都选在天子山门票站,那么还是需要两次上下山游览金鞭溪和十里画廊,除非放弃。权衡利弊后,我们选择了进公园前和出公园后住在景区外面,中间两晚住在景区山上(老屋场)这个方案。进景区这一天先游览金鞭溪,然后乘百龙天梯上山;出景区这一天,乘天子山索道下山,然后游览十里画廊再出公园。当然也可以选择中间两晚住到天子山门票站外或者丁香榕村的旅馆或民宿这个方案,但是要去老屋场景区就会比较麻烦,因为没有交通车,只能打黑车。住山上也有缺点,就是条件比较差,我们住的民宿卫生间是蹲坑,老年人用起来很吃力。当然也有不多的几家条件好的民宿和旅馆,但是太贵。

早饭后,将行李和汽车都寄存在竹林幽居民宿,带上山的行李则委托老板代为托运上山(张家界人会做生意,30元一件行李,即开辟了一项生意,又解决了游客的困难。否则无论是自己背行李上山还是在山上两天不换衣服都令人无法忍受),只带足饮用水和补充能量的食物。老板开车送我们到张家界森林公园门票站,买票后入园。张家界的门票可以用四天,四天中可以随意进出。

闺门迎宾

从“森林公园门票站”入园后,往前步行300米左右就是金鞭溪的入口。这里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最早开发的景区之一,因流经金鞭岩而得名。金鞭溪全长5710米,由南向北,蜿蜒曲折,随山转移,迂回穿行在峰峦山谷之间,最后在水绕四门与龙尾溪、鸳鸯溪、矿洞溪汇聚。

“奇峰三千、秀水八百”,金鞭溪沿线是武陵源风景最美的地界,把张家界的山水发挥到了淋漓尽致,有着“千年长旱不断流,万年连雨水碧青”、“世界上最美丽的峡谷之一”这样的美誉。进入峡谷,仿佛来到了“山水的画廊”。谷内满目青翠,清澈的小溪四季流淌,小溪旁树木葱葱,沿着小溪前行,胜似画中游。主要景致有醉罗汉、神鹰护鞭金鞭岩、花果山、水帘洞、劈山救母千里相会、楠木坪、水绕四门等。

金鞭岩
金鞭岩标志
神鹰护鞭标志
神鹰护鞭。左面的是神鹰,忠实地守护着右边的金鞭(这里的鞭是古代兵器住的鞭,并非赶大车的鞭子)
千里相会。左面是征战归来的士兵,右面是迎接丈夫凯旋的妻子,背上还背着一个背篓。
千里相会
劈山救母
西游记外景拍摄地,旅行团一般走到这里就回头了,接下来的行程就很清静。
水绕四门

走到水绕四门,金鞭溪就结束了。在这里乘坐景区交通车前往“百龙天梯”下站,然后乘电梯上山。

百龙天梯

百龙天梯是张家界森林公园内的一部观光电梯,位于武陵源世界自然遗产核心景区,以“世界上最高、载重量最大、运行速度最快的全暴露户外观光电梯”三项桂冠独步世界,是从水绕四门跨越万丈绝壁通往袁家界的垂直交通工具。

从电梯中看神兵聚会

百龙天梯,垂直高差335米,运行高度326米,由山体内部的坚井和着贴山体的井架组成,有三台电梯并排运行,每台都是由全透明玻璃构成。游客在乘坐电梯时,可以透过玻璃欣赏张家界一大绝景:神兵聚会

乘电梯到山上后,再换乘景区交通车前往袁家寨景区。

袁家界名称相传来源于后唐时期,黄巢起义失败后,朝庭为彻底肃清乱党,四处张榜,捉拿义军。黄巢手下有一名将士,姓袁,为躲避追捕,便来到了这远离人世的深山野岭--青岩山隐居,他在这里结庐为舍,垦荒种粮,并以自己的姓氏为这里命名,起名"袁家界"。

袁家界是电影《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你可以在这里探寻电影中群山漂浮、星罗棋布的魔幻世界。如果碰巧山中下起了小雨,或是等到雨后初晴,更能欣赏到雾气弥漫、群峰叠嶂的美景。迷魂台是理想的观景位置,站在台上,四周有上百座石峰矗立,气势磅礴。

迷魂台

迷魂台是袁家界景区最好的天然观景台、理想的观景位置,因只要一站在观景台上魂儿便会被眼前美景所迷而得名。站在台上放眼望去,上百座石峰静静地矗立在峡谷中,直插蓝天,似士兵列阵,似群贤聚会,姿态万千,气势磅礴。被山坳和屏障有序地分列开来,使这些石峰更显得鳞次栉比,挨挨挤挤,蔚为壮观。站在迷魂台上俯视群峰,不仅魂儿被迷住了,心魄也会丢在峡谷中。

一柱擎天,又称"南天一柱"、“乾坤柱”,即电影《阿凡达》中的“哈利路亚山”。

"乾坤柱"为张家界"三千奇峰"中的一座,位于袁家界景区南端,海拔高度1074米,垂直高度约150米。奇峰顶部植被郁郁葱葱,峰体造型奇特,垂直节理切割明显,仿若刀劈斧削般巍巍屹立于张家界,有顶天立地之势,故名乾坤柱。

2010年1月25日,乾坤柱正式被更名为《阿凡达》"哈利路亚山"。个人认为这是极其愚蠢的行为,做这个决定的领导脑子被驴踢了。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放弃自己悠久的历史名称,企图用一部外国商业大片来提高知名度,实在是可笑。几年、几十年后,还能有谁知道《阿凡达》这部影片?我们的后代不禁要问为什么要起这么个怪名字?

神龟许愿池

走到神龟许愿池,袁家寨景区就玩了一半了。

号称天下第一桥的“天生石桥”

天下第一桥作为张家界十大绝景之一,横跨在两山之间,雄伟壮观。俯首桥下,但见奇峰林立;放眼四望,层层叠叠、密密麻麻的独立石峰扑入眼帘,让您目不暇接。天下第一桥桥面宽2米,厚5米,跨度为25米,垂直高差357米,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所发现的垂直高差最大的天然自生石板桥。据介绍天下第一桥所跨的两座大山原来是连在一起的,只因中间部分的石质较为脆弱,由于风化、崩塌作用的影响,又经过日晒雨淋、流水冲刷、山洪肆虐,年年岁岁,岁岁年年,便形成了呈现在眼前的这一旷世奇观。

天生石桥从侧面看很雄伟壮观、也很惊险,但走在桥上就没什么感觉了。

过了天下第一桥,袁家界景区就结束了,出景区到停车场搭乘景区摆渡车。

原本今天接下来的计划是前往杨家界景区的乌龙寨天波府,但听说乌龙寨发车的景区摆渡车末班为下午五点,而此时已经三点多了。于是决定改变计划,直接去老屋场民宿,把乌龙寨、天波府放在明天,届时见机行事。

从天下第一桥搭乘摆渡车到丁香榕村三岔路口站,感觉蛮远的。丁香榕村过去曾是民宿集聚区,竞争激烈,价格还算公道。如今被“整顿”的没剩几家了,最终能否保住也颇有疑问。以后将是景区经营者的一统天下,再想在山上住宿恐怕就得大出血了。

乘车的途中给民宿老板打了个电话,在三岔路口站下车后民宿的面包车已经在等着我们了。开车的是老板的父亲,五十多岁了,看上去像一位三十出头的健壮中年,可能是山上水土空气和常年锻炼的结果。他先带我们到了大观台

"大观台"是张家界四大奇观(日出、峰林、冬雪、雾海)之一日出的观赏点,还有"神鸡啄食"、"一步难行"、"天子座"、"仙人桥"等景点。但从停车场走到诸景点要先下600多级台阶,已经走了大半天、腰腿酸痛的我们被吓住了,就在上面向峡谷俯瞰了一下。

离开大观台,前往今晚的住宿地——老屋场。

老屋场在“百龙天梯”对面的天子山西麓,与“百龙天梯”隔峡谷相望。这是一个没有景区环保车能到达的地方,步行要花二个小时,只有预订老屋场的民宿,民宿会派车接送,再就是当地联系导游,叫黑车送你进去。

从三岔路口前往老屋场的绕山道路曾是一条坑坑哇哇、崎岖不平的砂石路,2019年一家公司将其改建成柏油路,并经营起电瓶车接送游客的业务,另外收费。可好景不长,不知牵扯到什么案子里去,被叫停。一排排的电瓶车停在停车场内任凭风吃雨打。不过,道路保留下来,便宜了我们这些游客。据以前来过的游客写的游记介绍,说这条路的路况极差,车子一路颠得相当厉害,路旁还常有巨石、碎土堆积,一旦迎面有车过来,相让都很费劲,也很危险。

老屋场

时间比较晚了,再加上雾气比较重,就没有去景点,而是直接开到民宿。

老屋场有一个同名的小村庄,在旅游业发展起来之前,就靠在山间开垦出来的农田、打猎、采药为生,过着与世隔绝、清苦却也恬静的生活。老板父亲说,当年没通车前,出一次山要走三天,在深山老林里露宿两晚。

等着吃晚饭
就着晚霞,品尝地地道道的山里农家饭菜

晚饭40元一个人,自己养的鸡、下的蛋,自己种的蔬菜,自己腌制的腊肉,还有山上采来的野菜。

唯一不足之处是房间里的卫生间是蹲坑,对我们这些老年人可是个考验。

下面补充几张袁家界的照片,用手机拍的。当光线不好时,手机反倒比相机拍出来效果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