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3

周末两日游:从慈利到张家界自驾游(附加攻略)

慈利张家界的一个小县城,作为慈利人应该都知道,这是一个安逸舒适的地方,节奏慢,也并没有太大压力,只是一到周末,似乎没有什么好玩滴。泡温泉,次数多了也就腻了,五雷山,去过一次也就没什么好去的了。所以,周末去哪里?这是个问题。

想了想,不能局限于慈利县内,放眼整个张家界,可去的地方还是很多的。有凤凰古城、天门山、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黄龙洞、宝峰湖等等众多知名景点。其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距离慈利不远,交通方便,风景秀丽,是个不错的选择。所以这个周末,我们一家人决定,开车游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因为是出去玩两天,所以就要考虑住宿、停车等问题,对此我们好好做了一番准备。

旅行前准备

一、提前在网上预订住宿

出门在外,首先还是得先找好落脚的地方。我们定的是张家界武陵源的【雅安居特色客栈】,109元/晚,位于张家界武陵源区武陵大道旁,溪布老街东入口处,至武陵源核心景区标志门门票站约10分钟路程,出门就有公交车站;客栈周边景点众多,距宝峰湖景区约1.5公里,黄龙洞景区约2公里。

客栈配有电梯,24小时空调热水,WiFi全客栈覆盖。在这里,您可以感受“谁人识得天子面,归来不看天下山”的壮丽青山,“奇峰三千,秀水八百”的奇峰幽谷,走进土家生活,欣赏土家族民俗歌舞表演和精彩非凡的湘西绝技表演,领略湘西的传统文化。

室内环境很赞,干净整洁,有天窗,住起来超级舒服的,老板还给我们免费定了一些门票,给我们免费的游玩地图,给我们行程建议,超级赞,难得遇到这么好店家!支持推荐

携程的客栈店铺(携程预订):https://hotels.ctrip.com/hotels/detail/?hotelId=11468308&checkIn=2021-03-28&checkOut=2021-03-29&cityId=27&minprice=&mincurr=&adult=1&children=0&ages=&crn=1&curr=&fgt=&stand=&stdcode=&hpaopts=&mproom=&ouid=&shoppingid=&roomkey=&highprice=-1&lowprice=0&showtotalamt=&hotelUniqueKey=&fromlist=1

雅桉居特色客栈(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溪布街店)

二、打包必带行李

1、洗漱用品,包括牙膏、牙刷、毛巾、洗发水、沐浴露,因为为了提倡环保,张家界市所有酒店(含景区客栈)均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所以必备的洗漱用品要自行带好!

2、 现金,景区内目前还没有开设取款机,为了方便旅游,最好提前备好现金。

3、 合适的相机,将美景拍下来留作纪念

4、 常备药品,消炎药、跌打损伤药、止泻药

5、 合适的外套,厚一点的,因为山上会比较冷,可以是一件防风、防水、透气的冲锋衣

6、 运动鞋,准备一双舒适防滑的运动鞋,在景区游玩比较方便

从慈利到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开车路线

自己开车过去,路程并不远,只要约2个小时的时间。从慈利东上高速,到张家界西下高速,下高速后开半小时左右就到。也可以从武陵源那边过去,但是路线较为复杂一些,一般第一次不好找。

行程规划

周五:下班后开车去张家界——入住张家界武陵源雅安居特色客栈

周六:森林公园门票站——大氧吧广场——金鞭溪——水绕四门——百龙天梯——袁家界——丁香榕客栈

周日:雅安居特色客栈——空中田园看日出——天子山——十里画廊——回慈利

我们选择周五晚上开车去张家界,这样一来,就有整整两天的时间可以好好玩,不会太赶。

周五晚上9点左右抵达张家界,对周围都还很不熟,所以也没再去其它地方逛,就直接入住客栈

周六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周六一大早,吃过早饭,我们就步行去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进去后,我们先去游客服务中心咨询了一下,看看有什么好的景点,及走什么路线比较好。里面的工作人员都非常热情,让我们对整个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基本有了整体了解。

从公园门口进去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广场

名字叫大氧吧广场,绿草茵茵,十分开阔,每立方厘米空气中就含有8-10万个负氧离子

经过广场以后,有两条路可以走,左边是黄石寨,右前方是金鞭溪,虽然黄石寨是最早开发的景点,但很多去过的人都觉得意义不大,所以我们选择了金鞭溪这条路线。

金鞭溪

金鞭溪给我的印象是,潺潺流水,温婉清澈,幽幽惬意,宁静而赋有灵气。

蜿蜒流淌的金鞭溪溪水,长满青苔的光滑的石头,都是时间留下的印记

千里相会,远远望去可以看到两座山峰,就像一男一女相会在一起,故名千里相会

在金鞭溪我们还看到了很多猴子,它们自顾玩着自己滴,也不怕人,如果你手里拿有吃的,它可能会跑过来抢,所以最好注意一些

它们有的顽皮异常,有的也憨态可掬

金鞭岩,是金鞭溪标志性景点之一,高约400米,表面布满节理横纹,就像鞭子一样,传说为秦始皇遗落的赶山鞭

劈山救母,相传为神话故事《宝莲灯》中沉香劈山救母的遗迹

双龟探溪

每座山峰都有一个故事,给人无限遐想,所以在旅行之前对当地景点及历史文化做一些了解还是很有必要的,不然很有可能会错过那些经典的地方。走了快3个小时,才把金鞭溪走完,到达下游水绕四门

百龙天梯

水绕四门,打算坐百龙天梯袁家界

去往袁家界有两条途径,一是走乱窜坡爬山上去,二是乘百龙天梯上去。但是走乱窜坡不仅要花很长时间,还比较难走,所以自百龙天梯建成以后,游客就都基本选择坐百龙天梯上去了,只要1分28秒就可直达山顶,方便快捷。

百龙天梯入口处,百龙天梯被誉为世界第一梯,运行高度326米,以“最高户外电梯”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乘坐百龙天梯是这次游玩中的一次不错的体验

在天梯里面,轿厢是玻璃透明的,可以一路观赏美景,还可以在里面拍照。只要不是特别严重的恐高症患者,坐天梯都是没有问题的。

这是在天梯里拍的照片,对面的群山叫神兵聚会,宏伟壮观,是张家界地貌峡谷峰林风光的典型代表。

神兵聚会

到达天梯上站后坐环保车(森林公园里各景点之间都有环保车,都是可以免费乘坐的)就可去袁家界

袁家界

袁家界上面景点很多,并且独具特色,尤其是哈利路亚悬浮山、天下第一桥,特别震撼,是在其它地方都看不到的,推荐大家去森林公园的话一定要去看看。

置身其中,真的让人心旷神怡

哈利路亚山,原名“乾坤柱”,电影《阿凡达》就是在这里取景,是阿凡达潘多拉星球里悬浮山的原型,《阿凡达》使更多人了解到它,于是后来改名哈利路亚山。

电影《阿凡达》中的悬浮山,跟哈利路亚山确实很像

连心桥,下面就是深渊,走在上面有些惊险

长寿潭,有很多游客往池塘里投硬币许愿

天下第一桥,是一座天然形成的桥,由一块厚度约4米的天然石板搭在两座山峰之间而形成,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两座高峰以这样的形式连接在了一起

晚上回到客栈,在附近找了一家人气,口碑,味道极具好,很受大众游客和当地人喜爱的一家老字号餐厅吃了了当地的特色美食,味道真的是没得说,每一道菜都是很赞,基本上点得都消灭光了,量很足,吃得太撑,不想剩下任何一丁点,撑着都吃完了,那个舒服,意犹未尽,老板人很好,特别热情,而且价格还实惠啊,旅行旅途中能遇到这么好的美食餐厅,实属难得,必须五星好评!

业华湘湘菜馆(特色菜)
周日  空中田园

我们去的时候,张家界日出时间大概为6点钟,我们赶在6点之前的时候到达了空中田园,到达那里的时候灰蒙蒙的,整个大山都特别地安静,只听见我们一行人走路说话的声音,这种感觉很奇妙,让人整个心都静了下来。

旭日初升,太阳渐渐地露出头来,看着本来灰蒙蒙的天空慢慢明亮起来,心也跟着敞亮了,有种难以抑制的兴奋感,只有去看了才能深深体会到这种难以名状的心境。

沐浴在晨光下的空中田园

在空中田园旁边就是神兵聚会,阳光洒落下来,照亮了峰顶

喜欢看日出的朋友,去空中田园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哟。

天子山

天子山有很多观景台,还有著名的贺龙公园

贺龙雕像

在贺龙雕像身后,有四通八达的小路通往各个观景台,可以看到石船出海

拉近看石船出海,更加形象

继续往前走,是天子阁

天子阁,天子山必去的景点之一,是天子山最高的观景台,可以眺望天子山全景,非常壮观

御笔峰,笔直陡峭的山峰像一只只倒插的毛笔,“视看西海云雾中,御笔峰端指长空。奇峰异石观景台,三山五岳败下风。”御笔峰被公认为是武陵源砂岩大峰林风光的标志景点

十里画廊

游玩天子山,就可走十里画廊下来

由于时间还算充裕,我们决定走路下去,不仅可以走蜿蜒的小路,还可以欣赏两边的美景。

一路树木葱茏,山峰林立,各种奇形怪状的石峰让人赞叹大自然独具匠心的美丽。

十里画廊还有孔雀开屏、寿星迎宾、夫妻抱子等景点,可惜没有拍到照片

走完十里画廊,坐环保车到森林公园门票站,然后就准备回家了。

步行到客栈,办理好退房手续,开车回家。

回到家里,天色已晚,准备迎接第二天上班。对这次游玩,还有些意犹未尽,想着下个星期继续去张家界,慢慢把天门山、黄龙洞、宝峰湖等地方都玩个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