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2

与张家界的一次随性相遇,难忘一生

初十上午,一个人在家拖地,边做心里边郁闷:年假快结束了,可是天天在家做饭、拖地,不带这么干的!一定要出去放松放松!说干就干,拿出手机开始搜索目的地,不知怎地,“湖南”就跳了出来,接着就看到了张家界。对,就去那儿,一直想去呢,世界自然遗产呢,少数民族风情呢。不知道运气算好还是不算好,点到一篇介绍去张家界旅游的,看着蛮心动的,于是决定了,张家界!我决定选择三日游,主要游览2天的森林公园和一天的天门山

住宿,第一天晚上我们选择住张家界武陵源的《雅安居特色客栈》,环境还真挺好的,价格100多,性价比绝对的高,房间也很大,干净整洁,特别舒服,老板娘还帮我们定了她能定的门票,她可能是当地人的原因,定的门票比我们自己定的实惠很多,给我们很多游玩的好的建议和路线推荐,感觉人很好,特健谈,聊得还蛮开心,必须推荐这么好的店家给大家伙!

携程店铺:https://hotels.ctrip.com/hotels/detail/?hotelId=11468308&checkIn=2021-03-28&checkOut=2021-03-29&cityId=27&minprice=&mincurr=&adult=1&children=0&ages=&crn=1&curr=&fgt=&stand=&stdcode=&hpaopts=&mproom=&ouid=&shoppingid=&roomkey=&highprice=-1&lowprice=0&showtotalamt=&hotelUniqueKey=&fromlist=1

在去市区的路上看到当地人在一家单位门前耍龙灯。

非常有特色的公交车站吧

市中心大庸城的一个正在修缮古建筑

中商广场里找到的好吃的,那个汤味道真不错,许多人要求:多来点汤!

在菜场看到卖三角粑的老人,用粽叶包着,用炭火烤的

菜场外卖蒿子粑和糯米粑的美女

拌好的米豆腐和酸萝卜。这个泡萝卜真的好吃,酸、脆、爽,还带着点回味。

在禅寺边上的梅菜饼,个人不太喜欢,太甜了些

军声画院,可以免费参观。

晚上到了武陵源,安排好住宿,就去吃晚饭,晚饭时找到了网上大推的业华湘湘菜馆,位置:就在武林源汽车站旁边,位置比较明显,也很好找。服务:老板真的太热情了,对人也客客气气。上菜速度挺快,量也足足的,不懂得地方都会解答的很详细。真的太良心了。

菜品:石锅鱼因为是外地人,吃了很多天辣子,想吃点清淡的,点了微辣。石锅鱼让人觉得很舒服,汤鲜美,鱼肉也很细腻,能吃出是新鲜的鱼肉,里面放了点紫苏,一点腥味也没有,鱼下面的豆腐嫩嫩的特别好吃。量也是足足的,三个人吃到撑。涮菜量也很足!

小炒肉还挺辣的,喜欢吃辣的这个必须点,很下饭

豆腐乳老板给送了一块毛豆腐,按北方叫法就是豆腐乳,自己家做的,简直太好吃了,吃完这顿直接买了三桶回去!强烈推荐喜欢吃腐乳的朋友。

我们在森林公园两天的行程主要是游览金鞭溪、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十里画廊几个核心景区

可恨我拍不出那么奇幻的风景

我们坐索道上山,先看了贺龙公园、贺龙铜像,然后游览袁家界核心景区,最后坐百龙天梯下山。袁家界非常值得一看,虽然天气不太好,有雾,但是奇特的景观引人入胜,仿佛进入了潘多拉星球,我想,如果天晚了,我一个人是不敢呆在山上的。中午是在袁家山寨边上的游客中心吃的饭,那简直是我吃过最难吃的团餐,菜不是太咸就是太淡,甚至有白水煮白萝卜、白水煮白菜这样的菜,完全和这个世界级的景区无法匹配。

袁家山寨虽然成了景点,但是里面的老人舍不得走,常常在里面聚在一起烤火、聊天,上面挂的全是腊肉呀!

在山寨里看的一个表演,四个小孩子,一场场地上,真是辛苦,不知道会不会上学。

天生桥

异军突起

晚上的演出是7点开始,一个可以容纳1600多人的大剧场,游客不多,我们都坐到前排去了。凭心而论,这个商业演出除了中间有一轮恶俗的卖画表演外,其他节目的质量都非常高,而且很有特色。主持人帅气大方,口齿伶俐,演出场面宏大,背景绚丽多彩,演员水平不低,极富民族特色。尤其其中有宋祖英的启蒙歌唱老师70多岁的鄂西歌王,有上了《天天向上》节目的打溜子的80多岁的金爷爷,还有年轻新生一代的男歌手女歌手。节目大约1个小时,然后大家又到外面看了一场梯玛大师的表演:定公鸡,赤脚走刀山等,在寒风冷雨中,演员们都很敬业,表演没有缩水,80多岁的老人家也一直在场,最后来许多观众从他手中买了梯玛大师开光的小牛角,10元钱。演出结束后,不想这么早入睡,我们继续在小镇上游荡,可能是长假过完的原因吧,加之小雨不断,街上人不多,一些店铺也关门了,我们在靠近溪布街的一个小巷子里找了一家当地小馆, 点了一份地生炒肉,一些烧烤(居然有烤魔芋),还有一盘炒河粉,加上一杯当地的土烧酒,一共花了90元。地生是当地一种野菜,有点像小笋,也叫地参,据说有多种药用价值,个人感觉非常好吃,厨师的刀工不错,切得非常薄,口感也好,脆脆的,还有好几种高山野菜,因为时间不对,没有吃到。

晚上的演出确实可以,场面宏大,音效也不错。

晚会上,打溜子的金爷爷和他的老伙计们

在场外的风俗表演,看到那把大刀吗?梯玛大师就在上面行走,我凑近了看,确实很锋利。

一夜好眠,早上集体吃罢早餐(这个早餐真心不好吃,因为全是冷的,有煮粉、稀饭、馒头、蛋糕、咸菜等,最好吃的是煮粉了,比较有嚼劲),大家又来到了昨天进入景区的大门。这一天安排的是金鞭溪和十里画廊,真心是好风景,但是我们没有玩到。金鞭溪景区比较狭长,夏天来的时候可以沿着溪走一圈,据说,走1个小时才能看到一个景点,就让我们在边上转了转,另外看了一场5D电影,如果不买昨天推荐的票,今天完全可以够时间好好走一走金鞭溪,有些游客居然在溪边看到了wawa鱼!从金鞭溪坐车到十里画廊,坐上小火车看风景,虽然有小火车上的解说,但是一会儿就到了,根本看不到啥风景,最后,我们放弃坐回来的小火车,自己走回来,边走边拍,也就是半个小时就走完行程了。

这一天是最轻松的一天,不到12点就结束行程回到小镇上,安排了一次不错的午餐,有铁锅猪脚,铁锅洋葱炒肉等,每桌还送了一壶当地的米酒和一瓶饮料。吃完饭,大家回张家界了,并在路上告诉大家,今天元宵节,所有两县两区的乡亲们会到张家界来闹元宵,晚上要热闹啦,大家一定要去看!

这一天这一晚,张家界是一个欢乐的海洋,众多狐狸精、老虎精、花仙子等在其中穿行,扮COSPLAY的也不显得突兀,每个人都尽可能地绽放自己,释放自己。晚上8.30,再也受不了越来越多的人,我们决定回旅馆休息

最后一天,我们9点以前赶到了天门山索道公司集合。这个索道公司在市区内,我们没有要车子来接,自己打车去的,非常方便。上天门山只有两种方式:索道上,汽车下或者汽车上,索道下,落脚点都是索道公司,费用都是245元。天门山索道非常长,据说是现在国内是长的索道了,从景区一直连接到市区,索道公司很大,设施也很健全,但是找了许久,却发现没有灌开水的地方,真是奇怪。

雾,全是雾,天气没选好,啥也没看到!

坐上小巴士,沿着通天大道,我们来到了天门山广场。在舟盘山公路上旋转时,我不禁感慨,人类真是厉害,没啥想不到做不到的事,开出了这么一条通天大道,让美景触手可得。但是人类又真是可怕,这难道不是对大自然的另一种破坏吗?虽然导游说我们运气好,雾气没有遮住天门山,我们看到了全貌,但实际上,山上全是雾气,人在雾中行,啥也看不着,就连玻璃也一点不可怕了,所以,心得三:一定要选好天气上天门山,要不然真是白去一趟,切记切记!

当晚的火车,我们于第二日的早上到了家,结束了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