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0

【湘西】在凤凰捧一沱江水, 在张家界等一场烟山雨

hey

最爱凤凰的烟雨,在清晨五点起床,欢快地跑到江边

嘿,雨桥上一个人也没有诶

坐在沱江边上,抬头看着远处南华山上的云雾,再看看近处跳岩上嬉戏的苗家阿妹

好似把整个风雨边城拥入怀中,与之融为一体

那一刻的心境,难以表达

张家界,在最高处的天子山

当上空乌云密布,游人们匆匆离去

悠然坐在天子阁下,吹着山风,等一场山雨

只为拍雨后御笔峰

想起许浑的“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

也想起,“朱楼四面钩疏箔,卧看千山急雨来。”

......

而乌云倏然而来,忽然而去

等不到山雨,徒步南天门下山

路上一个游客也没有遇到

难得雅趣 难得清幽

这一篇,湘西

写给那个多年前看沈从文的《边城》而看哭的自己

写给在天子阁悠然等山雨的自己

hey,是那个烟雨凤凰

喜欢江南的古镇,做一个温婉的江南女子、枕水而眠是对生活的终极奢望

后来去了平遥古城,发现北方的古城也别有一番风味,是镖局义薄云天的胸怀

想去凤凰,想了很久

总有人说凤凰很商业化、很无趣而停住了脚步

而这一次踏入凤凰,不曾后悔,比风景更重要的是心境和情怀

而我的情怀是沈从文和黄永玉

凤凰没有火车站,从长沙到凤凰可以先坐高铁到怀化,出怀化高铁站随便找一家旅行社就有小巴去凤凰,票价50,送到古城里的停车坪。在凤凰最好别带行李箱,全是青石板路,一个人艰难地在青石板上拖着行李箱去找定好的青旅,也是有点心疼自己。

青旅在一条比较偏僻的小巷子里,来的人也比较少,除我之外几乎没有其他住宿的小伙伴。

独自一人承包后院整个三层老宅,只需100一晚,很便宜。

老板是个微胖的大哥,像是早些年的文艺青年热潮中中毒太深,每天晚上都在前院大厅喝着小酒、弹着民谣吉他,白天睡到自然醒,不在意住客量。

清清淡淡、安安逸逸

可不就是我一直所羡慕的生活,开个咖啡店、开家民宿,了此一生。

第一天,就这样睡去

第二天,外面淅淅沥沥下着雨

因为青旅在沈从文故居附近,七点半,还是不能幸免地被外面拿着扩音器的旅游团导游吵醒

佩服跟团游的大叔大妈们,雨天都这么带劲

赶紧起床,跟旅游团、跟扛着长枪大炮的摄影大咖们抢机位

雨后,南华山果然起了云雾

看书的爷爷,卖针织的奶奶,暖暖的小确幸

撑着伞,落着雨,把古城转悠了一圈,走过沱江跳岩、走过“风雪雨雾”四桥、走过黄永玉工作室、走过回龙阁沱江吊脚楼。

午饭时太阳渐渐钻了出来

饭后回到青旅小憩

下午三点多出来已是艳阳高照

在青旅门口的小巷里被一个奶奶拉住要卖我花,本来是极讨厌头顶戴花这种伪文青的装扮

但是奶奶说自己已经80岁了,便买了一束

今生卖花,来世漂亮。奶奶年轻时一定很漂亮,一直很漂亮

后来在朋友圈这样写到:待到白发时,来做卖花人

凤凰古城

穿过北门城楼下面,跨过一道清朝年间的锈迹斑斑的铁门,就是沱江跳岩,也是游客们最喜欢拍照的地方。有很多阿姨大姐会问要不要编彩辫,一块钱一根,会被问烦的。后来一大姐直接跟我说,你编了之后就没人问你了,编几条吧。= =手动黑线

也有出租苗家服饰的,挺好看的,主要是大姐们喜欢租这个拍照,然后所有人拍照手势都一毛一样,双手把裙角拉出一个120度弧线。只有一个妹子,敲好看,光着脚坐在跳岩上,下面是潺潺水流,连路过的大叔都想合照一下。哈哈,敲喜欢这样赏心悦目的小可爱。

但是我并没有租衣服拍照,我当时一定是秀逗了,也可能是被编彩辫租衣服的阿姨们问得条件反射不不不了。

有小亭子的桥是雨桥,凤凰“风雪雨雾”四桥之一。由黄永玉先生捐赠给他挚爱的家乡

这培养出民国湖南神童熊希龄、让沈从文写出《边城》、让黄永玉心心念念的地方,一山一水、一亭一楼都充满人文气息

最上面的大桥是南华门大桥,一到夜幕时分,就有很多专业摄影大咖在上面拍摄古城夜景

虹桥旁边找一家吊脚楼清吧,坐在窗边,点一杯夏日冰饮,听着轻音乐,看着窗外的游人泛舟,好不惬意。

然而,沱江吊脚楼这一块的水不知道是天然的还是什么原因,黄黄的绿绿的,很奇怪。

晚饭找了当地人气最高的一家做柴火美食的餐厅,做的柴火美食确实很赞,味道很好,我们点了柴火鱼,建议大家让鱼被火焖一段时间之后再吃,味道才真正的出来,越吃越好吃,越吃越爱,后面味道真的是绝了,再配上米酒,真的是绝配,好喝,到凤凰古城我建议大家必须去的美食!

大锅大灶柴火饭庄

吃过晚饭,天色渐黑

开开心心地拍夜景

南华门大桥上,可拍整个古城夜景。

唯独一点不好,灯光下,虫子围着脑袋飞,难道偶们脑袋也发光?喵喵喵。。。

这个凤凰的logo还是挺好看的

朱镕基总理亲笔所题

夜深了,回去听青旅老板的民谣

早上九点的车去张家界,车票是随便找得一家客栈订的。

在凤凰的最后一个清晨,五点半就起来去沱江跳岩拍照

幸而天好,还能看到南华山上的云雾

幸而人少,大部分游客此时还在睡眠中~

hey,只有跳岩上的一群苗家阿妹,和远处淌水的摄影师们,应该是在拍摄宣传片。

果然,英雄所见略同,要避开人群一定要天麻麻亮就起来

苗家阿妹们拍完了,嘿嘿嘿,去跳岩尽情拍照了,也不用担心会有路人入镜呢

跳岩边的小巷子,第一家就是咖啡店,超爱

猫咪猫咪

好可耐

张家界

是云雾缭绕的张家界

张家界其实是个旅游城市,买票的时候需要注意咯。有很可怕的玻璃栈道的那个天门山就在张家界市里,而经常看到的怪石林立的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属于武陵源景区,买票的时候要买凤凰到武陵源的。

车程大概4.5h.

住宿选在标志门附近,很多家客栈,都是近几年新修的、条件很好,价格也很nice,我们选择的聆听.雅安居特色客栈,非常不错的一家客栈,门口还有个公交车站,到景区和方便,l老板人很好,跟我们介绍景区的相关信息,给我们讲解路线,在哪里做环保车,帮我们订优惠的门票,这些都是挺好的!

雅桉居特色客栈(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溪布街店)

森林公园的门票貌似228,老板定的208元,非常便宜了,门票含四天,第一次进录指纹、后面几天带上门票卡刷指纹即可。

而且景区环保车可无限次坐,可以说灰常方便了

作为一个本科学地理信息系统的妹纸,只能画出这么丑的景区游览路线图,匿了,对不住老师们。毕竟没用可了不敌的ArcGIS。

森林公园景区很大,不熟悉路线可以请个导游,避免走重复路线。

我觉得还ok,跟着自己走,随心所欲也挺好

第一天,早上九点凤凰出发,到酒店收拾好下午两点左右。只能转一个十里画廊

第二天,先是百龙天梯,然后转到袁家界天下第一桥、阿凡达悬浮山),到天子山贺龙公园,从天子阁徒步走南天门下山。晚上山脚下溪布老街溜达一圈。微信运动步数爆表,表露出门旅游行踪哈哈哈。

第三天,徒步七里金鞭溪,坐杨家界索道乌龙寨,然后继续上至天子山,坐天子山索道下山。

-------------------------------------------------------------------

第一天 十里画廊

天气很好,十里画廊是离标志门最近的景点,可以用第一天下午的时间去转一圈。

可坐小火车上下,但是作为徒步爱好者,我还是喜欢走上去走下来,其实并不远,十里也就五公里。单程步行1.5h.

到了十里画廊尽头,就是上山的路了,时间才到四点钟。想着爬到天台,然后从南天门下去。嗯,灰常天真。虽然我和小伙伴们曾经很6地爬峨眉山爬到了凌晨,从报国寺一路爬到了雷洞坪,但是张家界景区里是不能住宿的,景区环保车晚上七点最后一班。

所以,爬了一个小时,到了半山腰的一家小店。五块钱一根黄瓜,补充水份,就原路返回了。

晚上回到武陵源,吃了一餐超级niae的美食,客栈老板推荐的当地特色有名的人气美食餐厅,有车免费接送,客栈老板给我们打了电话,车直接过来接,五分钟就到了,还是比较近的,店铺就在武陵源汽车站旁,餐厅老板给我们推荐了,店里面的几个特色美食,挺好吃的,服务特别好,很热情,环境干净,特别舒服,结账的时候才知道价格那么实惠,这个和我在其他景区吃的美食价格差别有点大哦,赚到了!

第二天 袁家界&天子山

景区环保车早上八点第一班。听别人说要早上六点钟就去排队才行,因为有很多导游会为他们的旅游团排队,所以一定要赶在导游前面。

本来打算好早起的,然而并不能起来。七点半起床,收拾收拾,吃过早饭,正好八点。到标志门,人确实很多,但是发现并不用排队,因为环保车特别多,居然还有座,也是很幸福。所以啊,张家界算是国内旅游业做得最好的城市了。

第一站,百龙天梯。这时还有云雾缭绕在山间,一阵小激动。

百龙天梯门票是70。三面都是透明玻璃,类似于商场里的观光电梯,但是感觉可不一样,速度超快的,大概一百米的上升,一分钟时间不到。作为资深恐高患者表示很可怕了。而还有人说要是下面地板也是透明的就很爽了,我真想呼死他。

袁家界景点也很不错的,阿凡达的悬浮山,天下第一桥

天下第一桥是山体自然形成的桥面,远看比较可怕,还是恐高,感觉走在上面随时可能掉下去,而上去之后一点感觉也没有。桥面有五米,比较厚的

从袁家界到天子山没有直达的环保车,需要到杨家界去换乘小巴,车程大概一小时。车在山间盘绕,看着窗外当地人的稻田、民居,好生羡慕他们的生活。

翻过几座山,到了天子山景区,景色果然不一样。更加雄伟壮阔,也因为海拔升高,峡谷更深,更有意境。

怪不得叫天子山,怪不得向王在此立王。

御笔峰,超爱这个名字。据说是向王天子兵败时丢弃的御笔所化成的山峰

视看西海云雾中,御笔峰端指长空。奇峰异石观景台,三山五岳败下风

可惜没有看到云雾缭绕的御笔峰、没有看到晚霞下的御笔峰、月光照耀下的御笔峰

贺龙公园看过去,东边有一座小亭子。找了一圈,在山顶的麦当劳吃了个午餐,继续向前就是了。

名曰:天子阁

天子阁类似于展览的作用了,讲述向王的故事、神秘的湘西、巫傩文化、梯玛,听得我入迷

从天子阁下来,一阵乌云在头顶密布,看来是要下雨了,几分钟内游客们都消失不见了

下雨,岂不是意味着雨后有云雾,岂不是意味着可以得一见雨后的天子山和御笔峰了

在天子阁一楼的茶室外面椅子上小憩,期盼着雨快下起来

茶室的小姐姐出来收花盆,说道“马上要下暴雨了”,嘿,可不是就等着下暴雨的嘛

....

然而,山中天气就是多变,一会乌云就溜走了

悻悻然下山,走天台,绕南天门。

还是比较远的,虽然下山没有上山累,路上一个行人也没有遇到、也不知道尽头在哪里、也不知道前方是什么,也不知道会不会钻出几条蛇来

哈哈 对hiking有执念的我

溪布老街

第三天 金鞭溪&杨家界&天子山

其实第一天就很想来金鞭溪了,作为南方姑娘很喜欢小溪流。往返14公里,走了个单程,大概两小时。这里好多小猴子,不像峨眉山成精的猴子翻包找吃的。这边的小猴子还是比较矜持的,只拿游客手上的东西。

杨家界是索道上山,天子山是索道下山,感觉还是不一样,而且天子山索道更长、峡谷更深。索道不过五六分钟,而昨天徒步下山却硬生生走了三个小时,更佩服昨日徒步的自己

愿下一次,在武陵源、在天子山

看云看雾,看雨看雪,看虹看霁,观日揽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