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7

情系张家界:最爱武陵源,也爱天门山

三毛说: “ 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走到哪里都是流浪。 ” 漂泊、流浪,一直都是我生活的重心。此次慕名去 张家界 旅游了一番回来,一直跃跃欲试想把旅途见闻写下来,然又害怕自己肤浅的文字亵渎了那片人间仙境,却又因之前答应了别人而犹豫,纠结。于是硬着头皮整理了一下思绪,完成此前的承诺。

—— 前言

天门山

云雾天门山

到达 张家界 时正是早上八点,把行李安置在下榻酒店 ( 天门山 景观酒店)后,在纬地旁边的小巷子里吃了份早餐,便跟随阿勇哥(非常实在的土家族阿哥)出发去天门山索道站。天门山索道站离酒店只有一两百米远,很是方便。买好票后,我们便坐上索道上山(天门山索道全长 7455 米,高差 1279 米 , 为全世界最长的观光客运索道,时间间隔为 28.8 秒,单向运量为每小时 1000 人,最大爬坡角 38.6 度,这在世界均属罕见。它以张家界市中心的城市花园为起点,直达天门山顶的原始空中花园,沿途可观览亮丽的张家界城市风光, 清新 的田园风光和雄伟的 高山 风光。整条索道犹如一道彩虹飞渡天上人间,又像一条巨龙腾翔素云苍穹,依山籍壁,拔地冲天,恢宏壮观,是天门山旅游风景区 “ 四大奇观 ” 之一。)

正如宣传的那样,这是一次惊险、刺激的旅程,我们一路上兴奋地谈论着。随着海拔越来越高,云雾也越来越厚,周身都是白茫茫的了,宛如置身仙境。透过玻璃向外看,云雾中若隐若现的山峦在此刻全都活了,就像一幅泼墨厚重的山水画展现在眼前。行至山顶后,出了索道站,浓厚的雾掩埋了所有的一切,心中虽略有遗憾但又忍不住大口呼吸富含氧离子的空气。雾气厚重得如下着蒙蒙细雨,不少游客都穿上了艳丽的雨衣。在茫茫白雾中我们来到了著名的 “ 鬼谷栈道 ” ,树上缠满了祈福的红丝带,成了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在玻璃栈道处,由于栈道是单向通行的,又特别具有挑战性,不少游客都在排队等待着。穿好鞋套,走在这悬崖峭壁上也是件考验人的事,不少游客完全不敢看脚下边的万丈深渊。

参观了天国佛寺的紧接着我们又坐双人 缆车 下至索道中站,乘车前往 天门洞 。在这里得又一次考验我们的小心脏, “ 通天大道 ” 态势险绝,荡气回肠,更以蜿蜒迂回穿行于山体绝壁之天险而 “ 堪称天下第一公路奇观 ” 。它全长 10.77 公里 ,从标志门直达天门洞脚下,海拔从 200 米 急剧提升至 1300 米 ,共有九十九个弯,大道两侧绝壁千仞,空谷

武陵源

下午到武陵源,入住了之前预定好的聆听雅安居特色客栈,就在武陵源溪布街进口旁边,位置很好,而且距离景区两三公里这样子的,客栈门口就有公交车到景区,相当方便,客栈环境非常好的,而且价格便宜,120元就能住到,相当划算!

杨家界

雾困杨家界

第二天早上,阿勇哥八点来客栈接我们,由于有老人小孩,我们并没有走正常路线,而是前往相对较远的 天子山 ,直接上山,省去爬山的辛苦。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并没有久留,就奔向 “ 天波府 ” 。可能是因为自己是杨家的后代吧,对这个景点感觉更是亲近一些。穿过寨子,便到了一处 观景台 。但我很快发现,这里并不是观赏景色的最佳地点,而不远处的 “ 天波府 ” ,才是观景的最佳位置。过去的路并不远,但有些危险。还是决定去试一试。所谓的天波府,其实就是一个突起的 石柱 。石柱顶端狭窄,周围全是直立的悬崖,所以天波府全用围栏围住。有两条用铁栏严实的围住的桶一般的 通道 ,可以直达天波府。在对面的观景台时,我们中有人退缩了,但在阿勇哥的鼓励下我们全都爬上了 “ 天波府 ” 。虽然浓雾阻挡了我们的视线却不能阻挡我们驰骋的心。站在这里,有种傲视苍生之感。之后沿着另外一条从悬崖上开凿出来的游道返回,经过 “ 天然氧吧 ” 、 “ 五郎拜母 ” 等景点时,不由得驻足观望,深深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折服。返回途中还看到一老一小的两只野猴正在觅食,不时从灌木丛中跳出一只癞蛤蟆,鼓满气时像个大气球,可惜没有见到五色花和大王藤。

此处景区为新开发出来的,游客不多,喜欢静静地欣赏美景的人可以选择此处。但设施不是很完善,建议老人、小孩、孕妇等不要去。

天子山

情迷天子山袁家界

由天前一天已经见识到了 张家界 美景的面纱,我们都按捺不住内心的好奇,第三天清早便带上雨具乘车来到 天子山 景观。一下车才发现虽然下着雨,可游客并不少啊。

天子山,历来有 “ 峰林之王 ” 的美称,因史上有土家族领袖向大王(名大坤)自称天子而得名。 天子山云雾为中外旅游者所赞叹。去时还是连绵细雨,登上天子阁极目远眺,投身云海,完全不知自己正立于万丈深渊之上。架起相机等着云散的事情我常做,也正是因为如此才真正明白 “ 守得云天见月明 ” 。当然,我们是极其幸运的,身旁来自 北京 的叔叔为了等云海已经守了两天了,而我们却只等了一个多小时就发现天突然放晴了,刚刚还是白茫茫一片的四周在雨水的洗礼后,清晰地展现在眼前。这蓦地出现的美景让我们惊讶得忘记了呼吸,忘记了言语,等反应过来时,急忙举起手中等待已入的相机狂拍不停。雨过初晴的天子山云雾十分壮观,奔涌的云雾形成瀑、涛、浪、絮多种形态, 连绵浩瀚,波澜壮阔。

天子阁是很好的拍摄地,四周的美景无一不定格在镜头里,美丽的仙女提着花篮从面前飘过,天风吹,流云飘,恍如将鲜花撒向人间。站在 观景台 向西南远眺,但见山谷数十座错落有致的 秀峰 突起,遥冲蓝天,靠右的石峰像倒插的御笔,靠左的石峰似搁笔的 “ 江山 ” 。在大观台处,极目远眺,千百座奇峰尽收眼底。步难行处只有一狭长台地伸向 东方 ,尽头处台地断裂成两峰,裂缝深 100 米左右,两峰间隔不到 1 米,分出石峰长约 10 米,宽约 2 米,乃一绝佳观景台,但是 , 就这一步,胆大者如履平地,举步之劳;胆小者战战兢兢,终不敢越雷池半步。悬崖与悬崖之间,仅一步之隔 —— 或者说,生与死,只隔一步。

“ 谁人识得天子面,归来不看天下山。 ” 这 蓬莱 仙境缥缈隐约,那初见时的怦然心动深深烙在心底,无法言表。

当我们还深深沉醉这人间仙境中时,阿勇哥提醒我们不要错过了大好天气。于是,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天子山前往 袁家界 。找对导游对于一次愉快的出行真的很重要,庆幸的是我们找到了。阿勇哥带我们来到一处远观 天生桥 最佳观景台 —— 望桥台。这是一处很少有游客前往的观景台。穿过林间石板小路便来到一处悬崖边,远远望去,袁家界的美景尽收眼底。有 50 多米长的天生桥在此处看来也就只有四五厘米长,而远处的 “ 天遗墩 ” 却更显气势。远观之后便是近看了。

天子山

跟着学,说得不准确的时候,他身后一排的欧巴和欧巴桑们一起纠正。两遍下来,我竟也能从一数到五了,他们都对我树起了大拇指。其中一个欧巴还打着手势在头顶绕圈,我想他是在夸我聪明吧。奇怪,刚刚还觉得拥堵的不满,此刻被围在他们中间竟全然消失了。遗憾的是他们教我的东西到第二天一觉醒来全部忘记了,但至今他们教我时双方兴奋的神情却铭记于心了。

来张家界之前就听到这样的广告词 “ 潘多拉很远,张家界很近。 ” 这是张家界著名景观 “ 乾坤柱 ” 正式更名 “ 哈利路亚山 ” 时打出的。 电影《阿凡达》中悬浮山 “ 哈利路亚山 ” 果真就在张家界吗?也正是因为《阿凡达》,我更想近距离地看一看掷地有声的 “ 乾坤柱 ” 。眼前的 “ 乾坤柱 ” ,云雾缭绕、美轮美奂,山脉如在空中漂浮 ……

再往前就来到了张家界最值钱的景点了- “ 百元大钞 ” ,正前面一大石峰,似四个人面,和中国 100 元的老币同出一辙 ........

这是神奇的一天,在见证大自然奇妙的同时,也接受着心灵的洗礼!

十里画廊

烟雨金鞭溪、十里画廊

第四天,也是以 张家界 的最后一天了,收拾好行李托运到市区。吃过早饭后便乘车来到袁家寨转车,准备乘坐冠名 “ 世界上最高、运行速度最快、载重量最大的电梯 ” 而被载入吉 尼斯 世界纪录的百龙天梯下山。电梯气势雄伟,工艺复杂,垂直高差 335 米,运行高度 326 米,运行时间 1 分 58 秒,每小时运载量达 4000 人次。之前说过出游时逆向出行的好处,此刻才真正得其要领,除了从袁家寨到百龙天梯乘坐处的专车,能乘坐百龙专梯下山更是幸运的。看看对面上山拥挤的电梯就有点幸灾乐祸了,更别说山下排着长龙等着乘坐电梯上山的人群了。在内心窃喜的同时,目光亦是被玻璃之外的 “ 神兵聚会 ” 所吸引了。

前几日是俯视 武陵源 景区,从现在起则是抬起脖子向上看了。许是审美疲劳吧,下山来看到不一样的角度竟也没有多少欣喜了。用阿勇哥的话说是: “ 远看大石头,近看石头大。 ” 刚到 水绕四门 ,天又下起了微雨,于是出游的兴致瞬间打了折扣,只得钻进张家界 地质博物馆 参观。其中介绍张家界地貌的形成引起了我们很大的兴趣。原来张家界石英砂岩峰林地貌,全世界发现仅此一处。 “ 张家界地貌 ” 一旦在国际社会确立地位,将构成张家界科学价值、美学价值和生态价值的三重遗产身份。

出了地质博物馆,便来到了张家界风景绝胜地这一 —— 金鞭溪 。溪流穿行在峰峦幽谷之间,跌宕多姿。溪畔奇峰 怪石 嶙峋,芳草鲜美。沿溪而行,恍如进入了武陵渔人误入 桃花源 的路径,迷失在时空错落的微雨道中。山随水转,水随人转,人随路转,路又随山转。从游都众多,举伞行于其中,忘我忘情。

十里画廊

十里画廊长约五公里,两边林木葱茏,奇峰异石,千姿百态,是放大了的山水盆景。早在明代就有人写下 “ 人游山峡里,宛如画图中 ” 等佳句。大自然这位雕塑大师,以鬼斧神功之笔,在十里画廊塑造了稀世珍品。它是艺术的世界,童话的世界和神秘的世界,为中外游客叫绝。行至此处时,雨越渐增强,似乎是要洗去所有游人身上的尘土,以免污染了这片净土。小火车缓缓前行,沿途仍有不顾雨水而步行观景的游人。其实那是我羡慕的,要不是随行者众多,我肯定也愿意步行,就算淋透了心也是喜悦的。当然坐小火车也有优势,不用顾及雨水,只需全力欣赏这移动的水墨画。行走在十里画廊,就如同行走在画卷中,移步一景。观光小火车在画卷中穿梭来回,衣衫鲜亮的游客点缀伴行在山间原野小路,给十里画廊演绎了童话般的浪漫。

美食

这四天的美食,吃了很多家,直到最后一天的武陵源汽车站旁边的一家餐厅才能够让我们满意,服务好,环境好,做的美食还挺好吃的,分量也足,而且价格还实惠啊,真心挺推荐这家餐厅的美食!

写在最后

四天的旅程就此结束了,我们透过旅游车的窗口,留恋地回望着,心里重温着梦幻的 天门山 ,神奇的 天子山 ,浪漫的十里画廊,美丽的金鞭溪 ...... 虽这不是张家界风景的全部,但我想,那山、那水也会记得昨雨今晖,赞叹之余,让我用些许肤浅的文字记下这记忆中的一抹微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