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1.11

在旅途中,遇见最好的自己——记西安、张家界、凤凰、长沙9日游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小资

最近一段时间里仿佛被困在了“某一天”,日复一日地重复着昨日的生活,烦心事儿也是一个接着一个来,我和老公决定带儿子暂时离开几天,放松身心,带着孩童般的心走出去看看外边的世界,过几天不一样的生活!做了决定以后,心情变得出奇的好,突然觉得那些烦心事儿也不算什么事了,我们每天商量着去哪里,了解一些当地比较有名的景色和风俗,憧憬在充实而美好的事物中,我们相信在旅途中,定能遇见最好的自己!

因为网上机票有在西安转机,停留一天的,我们决定利用这个机会先去西安看兵马俑、逛回民街、观钟鼓楼、游古城墙,再去张家界、凤凰,儿子想顺路去四川看乐山大佛,想想路程稍有些远,还是舍弃这条线路准备从凤凰直接去长沙然后飞回来。

第一天(丹东-大连-西安)
到达大连高铁站已经是晚上五点多了,我们在附近一个海鲜菜馆急忙吃点晚饭,就匆匆走出来准备去机场。当我们快要上车的时候突然听到有人在急促地喊着:“等等,等等!”转头一看,刚才饭店里的那个年轻女服务员已经上气不接下气地站在我身后,边将手里的手机和充电宝递给我,边气喘吁吁地告诉我刚才把它落在桌子上。我的心被此刻的激动和温暖填的满满的,一千、一万个感谢都不足表达我的心情。倘若坐上车才发现,即使回来也会影响登机时间,倘若手机找不到了,那这趟旅行基本也没什么心情继续下去了,因为我发现我越来越依赖手机了,无论是平日里的购物,与朋友联系,还是这次出行的机票、住宿、景点门票都是在手机里完成的。我庆幸是多么幸运去了这家饭店,让我们在旅途中倍感温暖,我也告诉儿子,我们也要将这样的温暖传递给更多人!
晚上到达西安咸阳机场,联系附近酒店,酒店的车几分钟后将我们送达住处。
第二天(西安-张家界)
早上出来才发现胡同两边随处都是柿子树。这个季节树上已经挂满可爱的小柿子,远远望去像是枝头挂着一串串闪烁的小灯笼。

托老公在西安上学的福,他西安本地同学的车一个多小时就把我们送到临潼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因为来的早,所以开始参观的时候人很少。网上做了一些攻略,都说请一个解说员是很有必要的。比较了一下,馆内正式的专业解说员服务还是不错的,明码标价90元,专门为我们一家三口服务。

兵马俑是1974年一个杨姓农民在打井的时候发现的,据说秦始皇在13岁继位以后就开始修建,长达39年,共用了70余万工匠,建好以后怕泄露了秘密,就将所有人陪葬!

大多数兵马俑被挖掘出来的时候都是这个样子的,我们的考古学家将这堆碎片仔细辨别、分类、编号、粘贴……这样一个兵马俑,需要多个修复专家五个多月才能拼完整,多么不容易啊,突然对这些能沉下心来与单调的陶俑碎片打一辈子交道的人肃然起敬!

兵马俑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所以我们参观的时候看到很多外国人也喜欢来这里,他们中的一些人对兵马俑的喜爱之情可谓如痴如醉,讲解员给我们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2006年有个叫马林的德国游客,携带上他自制的秦俑服装,早晨来到一号坑修复区,装扮好后趁着还没有游客跳下坑里,把自己活生生打扮成秦兵俑,后来被一个游客发现不对劲并报警,警察经过十分艰辛的辨认摸查,才将他带出。

解说员告诉我们每一个兵马俑刚刚挖掘出来的时候身上有很多种鲜艳的色彩,可是由于技术问题,存在出土快速氧化现象,几分钟以后所有的颜色都消失了,好可惜啊。

因为2号坑没有遭到破坏,所以这个跪射俑是保存最完整的一个

你看他身后衣服的颜色还用特殊方法保存了下来。

头发的纹路清晰可见,像真的一样,据说每个工匠制作完成都要在脚底下留下自己的名字,如果发现这个兵马俑制作的某个部位不精细,就会砍下这个工匠的这个部位以作为惩罚,可见当时君王手段之残忍。

这个属于高级军吏俑,解说员告诉我们最容易辨认的部位就是鞋,鞋尖翘的越高,说明这个人当时官越大,用这个方法很容易判断出这些兵马俑的等级。

当时这些兵器、战马、战车都是用青铜制成的,经过两千多年,依然保存完好!

以前在电视里其实早就见过兵马俑,这次是因为它的名气正好顺路来看看而已。可是当你真真切切地来到它们身边,你会发现兵马俑列队站立,整整齐齐。每个陶俑的面容、表情都不一样,真得叫千人千面!有他们的姿势也各不相同,有跪射的,有站立的,还有牵马的。但是他们的眼睛都坚定地注视着前方,随时准备着作战。这些兵马俑气势磅礴、恢弘,不但是中华民族的一大瑰宝,也是中国人民智慧和文明的结晶,象征着我们泱泱古国的灿烂文化.看着这些兵马俑,让人心潮彭拜,热血喷张,真为我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自豪.!难怪酷爱中国历史文物的法国现总统希拉克专程赶来西安参观,他赞誉这是世界第八奇迹!
中午我们回到市区里非常出名的回民街逛逛,准备解决午饭。在回民街的入口我们看到了西安鼓楼。古时候人们选择了晨钟暮鼓的方式告诉大家时间,在不远处还有一座钟楼。

西安盛产石榴,所以这的鲜榨石榴汁是真心甜啊!

酸梅汤和醪糟酸甜可口,特别好喝。

网评贾三灌汤包最好吃,我们去尝了一下,我觉得这碗八宝粥是最好喝的!

从回民街顺着原路走出来,我们准备领儿子去西安古城墙上骑自行车,没走多远就看到了与鼓楼遥遥相望的钟楼。

西安古城墙就是当时把这座古城围起来的城墙,我们本来打算领儿子上来边骑自行车边欣赏城墙内外的景色的,可是上来才发现,这里的自行车根本没有带小孩儿的座位,我们只能放弃了。

下午天渐渐晴了起来,阳光照在身上暖暖的,很舒服!既然不能骑车我们索性在古城墙上溜达起来,不爱照相的儿子因为心情好,不断的摆出各种姿势让我给他拍照。我们就这样,一下午的时光都在古城墙上慢慢悠悠地边走边看边摄影,现在回想起来是多么美好啊!

老公在西安读的大学,最怀念上大学那会儿学校外边的大盘鸡。晚上我们花了一个小时的时间找到一家做大盘鸡的店,味道还是不错的,吃了一半才想起来拍照;)

第三天(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

我们提前在网上预订了蓝莓旅行社的张家界三日游活动。每人1199元,五人的小团,三天下来还是非常满意的,无论是吃、住还是玩,都比较精致,丝毫没有大团的购物、等人、限制时间等问题。

第一天入住在张家界景区外的左手牵右手客栈,是一家既有特色又干净的客栈。

放下行李,跟随吕导五、六分钟就到了张家界的景区。

百龙电梯——世界最高的室外电梯,当电梯穿过山洞越行越高时,眼前的视野也开阔起来,一座座像石笋一样的山峰拔地而起,矗立在眼前。

我们走着走着,发现很多人聚集在这里拍照,吕导让我们猜猜眼前的山峰像什么?仔细一看,哈哈,一下子就明白为啥这么多人都喜欢在这里照相了,你看,右边的几座山峰像不像过去百元大钞上的四位伟人像?

阿凡达的拍摄地

吕导边走边告诉我们:“明天再来张家界公园的时候要注意不要将吃的东西直接用塑料袋提着,一定放在包里,而且从包里拿吃的东西时要注意看看四周有没有猴,这里猴子特别多。”我们都不以为然的说:“哈哈,猴子还能来明抢不成?!”话音未落只听到同行那个南方小姑娘“嗷”的一声,一个黑影嗖的一下从她身边闪过,等我们看清楚的时候,一只猴子已经将小姑娘手里的塑料袋弄到护栏外的山坡上,它正抓出一块饼干旁若无人地吃着呢!可怜的小姑娘啊,让猴弄得哭笑不得,一大包吃的东西就这样拱手送猴了。

走着走着,只听见前面又是“嗷嗷”的喊声,我们跑过去,只见一只猴子坐在一个女游客后背的背包里正翻东西吃呢!我们都赶紧看看自己背包是不是拉好了。
再见到猴子时,我们都小心翼翼了,你看看它们的眼睛,一直盯在每个游客的手和背包上,像是过安检似的!

尽管这些“小强盗”的行为很嚣张、很蛮横,但人们丝毫不厌烦它们,还拿出好吃的喂这些小家伙儿,原来它们的这些不良行为都是游客们给娇惯出来的。

下午来到张家界的杨家界景区,极目远眺,一幅巨型山水画呈现在眼前,近处的山石形成一段段天然长城。

离开杨家界,我们前往天子山景区,欣赏了这的山,你就会明白为什么张家界有“扩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山”的美称了。

晚上吕导带我们品尝了这里的特色菜肴,其中这个“三下锅”的味道大家一致好评!

吃过晚饭我们观看了“魅力湘西”大型晚会,真是一场震撼人心的视觉和听觉的盛宴!

在月亮升起的时候,苗族男孩就会三五成群聚集在钟情的女孩楼下,用他们的歌谣和舞蹈示爱,用爬楼梯的方式选择。这种原生态的爱情,澄澈如泉,浓烈如酒为我们提供了一份真纯的情感盛宴。

“赶尸”是湘西独有的民俗,这个舞蹈就讲诉了湘西罗荣光将军以67岁高龄率兵抵御八国联军,血染大沽口的真实史实,融汇“赶尸”传说,彰显湘西人忠勇爱国,恋土恋家的情感。

悲喜交加是人类一份最复杂的感情,苗族和土家族的新娘在结婚之前就开始哭,有的哭了近一个月,实际上哭的是父母的养育之恩。苗族和土家族的“哭嫁”将人类这份最复杂的感情演绎的感天地而泣鬼神!

湘西的神秘性是一个世界性话题。著名的“赶尸”、“放蛊”、“辰州符”,以及“定鸡”、“上刀山下火海”、飞刀、硬气功都一一展示。

上刀山的这个刀确实很锋利

这个是下火海,这个火我们也到近处感受过,是真的。

第四天(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十里画廊-金鞭溪-溪布街-张家界市区)
有的时候我是一个很感性的人,常常会因为喜欢一个名字,而喜欢上一个地方,起初喜欢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里的“十里画廊”景区,就是这个原因,不过她果然没有另我失望!吃过早餐,我们又进入张家界公园,第一站“十里画廊”。坐上景区的环保车,一个老外友善的冲我们微笑,老公很自然的坐过去用流利的英语与他交谈数十分钟。以前只知道老公英语六级,做过短期翻译,这还是我第一次见他用英语与人侃侃而谈呢,顿生崇拜之情!

大约二十分钟,我们到达了“十里画廊”景区。在同行的两个南方小姑娘的建议下,我们决定不坐小火车,而是边溜达边赏景!在这条长达十余里的山谷两侧,大自然又一次用他那鬼斧神工之力在山上的岩石上凿出几百尊似人似物、似鸟似兽的石景造型,有的像“孔雀开屏”、“采药老人”、有的似“寿星迎宾”、“猛虎啸天”……欣赏着这幅巨幅画卷,走着走着,仿佛我们也融入画中了!

吕导告诉我们这是三姐妹峰,她们每人或抱着或领着一个孩子,而我们却觉得它更像周星驰拍的电影《大话西游》里的至尊宝。

在这里,你可以展开想象的翅膀,任凭你给它们起名字!

寿星迎宾

向王观书

趴在地上休息的大骆驼

这座山峰更像一只大骆驼吧

天狗望月

采药老人

蜡烛

黄昏恋,你看老爷爷正脉脉含情地看着老奶奶。

远处的石头向我们竖起大拇指

中午我们继续坐上景区的环保车,几分钟以后就到了下一个景点---金鞭溪了,寻着潺潺的溪水声走过去,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出现在眼前,在阳光的照射下水面闪闪的使你不敢直视她。溪水中大大小小的石头上长满碧绿色的苔藓,也显得那么有生机和活力!我们在溪水边扔石子、用树叶做小船、踏着石头从这一边跑到那一边,玩得不亦乐乎,这一刻我们忘记了年龄,忘记了身份,尽情地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已然陶醉其中了!我想也只有人在旅途中才能如此轻松、舒服地遇见最好的自己!

经过小广场的时候,一群猴子向我们跑来,儿子兴奋地连蹦带跳。早晨在超市买了若干花生、饼干和水果准备喂猴子,可是到了十里画廊才见到一只,吕导告诉我们今天可能见不到,儿子失望极了!我觉得对于孩子来说能近距离接触小动物应该是他旅途中最开心的事了。因为有了昨天的经历,孩儿爸东瞅瞅西望望,趁猴子们不注意背过身来,把手迅速伸进衣服里,快速掏出几粒花生,生怕被它们发现,直接去他衣服里抢,哈哈,那个样子就像做了贼似的。

不过接触了一会儿,我们发现金鞭溪的猴子并没有袁家界那里的猴子野蛮,虽然着急也会很绅士的等你把食物抛给它才吃。

包里所有东西都给了猴子,才恋恋不舍的离去。每当回忆起这次旅行,闭上眼睛脑海里会时常浮现这个下午的场景,心里总是被暖暖的东西充盈着……

离开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我们坐上双层巴士来到“溪布街”,第一次坐双层巴士的那小孩儿,又是一阵抑制不住的兴奋!

晚上回到张家界市区,吕导把酒店安排在澧水河边,也是一家很有品味的酒店。

不记得这锅鱼叫什么名字,只记得它的味道鲜美香辣,是我从未尝过的美味!

晚上的澧水河

第五天(张家界 天门山-凤凰古城)

一直想来这里的缘由来源于一首很喜欢的诗: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可是真正来到这里却发现此“天门山”非彼“天门山”!但一天的时间下来,我们都被这座神奇的天门山征服了!

说它神奇,那么第一“奇”就体现在上山的缆车上,别地方的缆车都是从山脚下开始,而天门山的缆车起点却在张家界的市区了,缆车长达7455米。排了近两个小时的队,我们坐上了全玻璃的缆车经过公园、铁路、湖泊,最后来到天门山脚下。令人恐怖的时刻到了,缆车越往高处,索道就越陡,后来感觉是垂直上升了,我们透过玻璃往下望去,脚下是万丈深渊啊!我们都屏住呼吸,谁也不敢乱动一下,生怕轻微一动就会掉下去。

第二“奇”体现在山上形成了一个天然的天门洞。这个天门洞引来世界各地爱好冒险的人。

2016年翼装飞行世锦赛就在这里举行

来到山顶,看着这个翼装飞行的跳台,腿已经发软了,想想他们有如此胆量从这里跳下去,真是又佩服又担忧啊!

第三“奇”:下山的环山公路。你可别小瞧这条公路,它的设计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啊,整条公路有 九十九道弯,每道弯都是我们俗称的胳膊肘弯。我们坐在车里,在这条路上绕来绕去,不过你不用担心,司机师傅的水平是很高的。

下午从张家界坐了四个小时的车到凤凰,到了凤凰古城已经是晚上七点多了,正赶上古城华灯初上,古香古色,看得我们都醉了。

沱江里现捞出来的小虾,活蹦乱跳的直接就炸着吃了,又鲜又脆。

第六天 (凤凰古城-长沙)

早晨的古城静谧、祥和。

在湖南,不管是大饭店,还是小餐馆,吃饭之前服务员都会拿来一个盆和一壶开水,自己把餐具烫一烫,消消毒,让人吃着放心、舒服,这点我们这边真应该借鉴一下。中午在古城了尝了这里的特色菜肴——血粑鸭,可能我们不习惯这样的味道,真的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好吃。

我们逛了一会古城里的集市。火参果超级难吃,不过听说可以降暑解渴,红心猕猴桃虽然贵了点,但味道很好,腊肉很出名。

四天的时间,游览了张家界、凤凰的自然风光,同时也了解了不少湘西这一代的民俗风情,我们越来越喜欢这里了。

第七天(长沙岳麓山-橘子洲-坡子街)

站在岳麓书院里,脑海里浮现的都是电视剧里古代人上课时的情景

“爱晚亭”,名字来源于杜牧的《山行》中的“停车坐爱枫林晚”。

岳麓山古寺庙

中午我们在岳麓山下的堕落街买的小吃。既然来长沙那必须尝尝它的特色小吃----臭豆腐。排了半个多小时的队才买到它,吃到嘴里香脆鲜辣,味道简直棒极了。这才知道之前在其它地方买的臭豆腐根本不正宗。

帅哥烧饼,不仅人长得帅,烧饼更好吃。

到长沙除了要去岳麓山,橘子洲也是必须要去的地方。我们是因为喜欢主席的诗词《沁园春 长沙》,所以一定要到他当年多次来过的这个地方走走、看看。

走了一个小时终于来到主席年轻时的雕塑面前。看着他凝重的神情,忧国忧民的眼神,我被深深地感动了。1925年,怀抱救国理想的青年毛泽东故地重游,伫立洲头,面对奔腾不息的湘江,胸怀激荡、浮想联翩思考着中华民族的命运与前途,写下了壮怀激烈的《沁园春 长沙》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问天台

小火车啊怎么也坐不够,你瞧那小孩儿坐在小火车的第一排,乐得合不拢嘴了。

晚上直接从橘子洲坐地铁到坡子街。

那小孩儿不知为啥对京剧特别感兴趣,自己就坐过去专注的听起来

晚饭我们在一个百年老店——文记四合一老店点的双色鱼头和口味虾等菜。不愧是百年老店,双色鱼头肉质细腻,肥而不腻,香辣可口;口味虾色泽红亮,质地滑嫩,滋味香辣,简直是人间美味!

第八天(天心阁-湖南省科学技术馆)

来到这才了解到长沙的岳麓书院、坡子街、天心阁等古迹在1938年日军逼近长沙,当时制定的“焦土抗战”中化为灰烬,那场大火烧了五天五夜,3000长沙同胞死于大火中,史称“文夕大火”。

科技馆是每次出行必带小米去的地方,他是百去不厌啊!

第九天(长沙-大连-丹东)

晚上六点我们一家三口安全回到丹东,我们坐在一起边吃晚饭边回味这次旅途中的点点滴滴,虽然过程中有很多小插曲,可是我们都觉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对!就是因为带着这种心态,才能在旅途中不管遇到什么样的事都能坦然以对,泰然处之。我想我们会把这种良好的心态继续带到我们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一直保持最好的自己!

也希望当我们慢慢变老,我们会坐在摇椅上一起翻看这些照片,共同回忆那些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