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行之草原天路

玩法:美食,自驾,自由行,省钱
张家口
大境门
草原天路
张北草原

2018年6月23日,天气晴好

经过周密计划,我和妻选择暑假前的周日出发,考虑到这样可以错开多数游客,花费少,玩得好。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

7:00出发直奔北京,因为想远观八达岭长城所以选择了四环。快到北京,在服务区咨询北京的车主关于外地车进京和限号的问题后大胆的进入四环,由于到达四环的时间是中午十二点,所以基本不堵车。经北京四环穿京藏高速,远看八达岭长城、居庸关,渐现天高云淡。

走京张高速奔张家口,下午4:00直达“大境门”。夜宿张家口,酒店附近便是“香满楼”(舌尖上的中国之“烩南北”),推荐菜品:烩南北、金丝窝窝、黄馍馍、莜面窝窝等。

2018年6月24日,天气晴好

上高速前先加满油,草原行车一定不要等没油了再找加油站,地广人稀加油站少。上高速直奔张北县,抵达野狐岭下高速(草原天路东西分界)。野狐岭是古代兵家必争之地,明代土木堡之战就在这附近。因为预定了东线中部的驿站,所以我们先游玩西线,爬了个大坡就来到了天路,天空下起了细雨,气温骤降,草原风大、温度低,最好带件轻羽绒抵寒,帽子遮阳,多带水。在我们手忙脚乱的找出准备好的轻羽绒换上后,舒服多了。

西线景点不多,其中鸡冠山值得一看,鸡冠山因一片山峰是红色的很像公鸡的鸡冠而得名。最惹眼是望不尽的大大的风车林,强烈推荐带着孩子去看。

原路返回再转东线,草原天路的牌楼,大好河山的大字都可以照相。感觉东线过度开发,商业气氛太浓少了几分原始的美,还不如西线漂亮。12:30到达预定的“山外山宾馆”。吃着午饭下起了大雨,据老板说这是今年最大的一场雨。一觉醒来已是快三点了,雨后天晴。宾馆在一个小村庄边距离天路二百米左右,小村庄坐落在大草原上,有山、有河、有马、很有生活气息。我们决定再往东探探路,向东十公里就是草原布达拉、观景台对面山坡上有一个红砖红瓦的小村庄,依山而建,远望有点像布达拉宫,所以起了这个名字。在路边有卖烤红薯的当地老人,我们买了两个红薯,和他们了解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回到酒店碰见烟台的山东老乡,和他们聊了一会。因为今晚住的人少加上天气不好老板没有点燃篝火,有点小失落。

6月24日,

昨晚又下了一夜大雨,早上雾挺大的。因为计划晚上要赶到锡林浩特,我们决定不等雾散就出发

了。沿草原天路东线,经“娜塔谷”、“ 阎片山”, 雾有点大这两个景点我们都没看,有点遗憾。林雾弥漫,犹在仙境行驶,远处山甸看起来略有遗憾,近处花草倒是让人留恋。车子行驶中感觉越来越像“塞罕坝”,实际上这里的地形确实像“塞罕坝”。九点后云开雾散,视野很清晰。远处的青山,近处的草甸,草甸里夹杂着大片的野花。我们感觉东线的精华就是布达拉到东入口这一段。

10:00左右驶出张北草原,我们向更深的草原进发。

下一站,锡林浩特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