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泉城章丘

玩法:人文,摄影,穷游,徒步
1 bai he zhan

第1天
2013-07-04

还是第一次听说章丘的地名,一查资料,可不得了!这里不仅仅是号称小泉城的千年古镇,而且出了一位重量级的文学人物,易安词人李清照。

那次是公司的出差,心里盘算着是否有机会去看看那些有名的景点,所以去之前预先在网上看了下大致情况,又因为是出差,所以也不能全部指望。巧的是公司的任务比预期的顺利而且提早完成了,有半天的空余,故而把心中向往的景点都走到了。

章丘最有名的公园当属百脉泉公园了,而且据说这百脉泉是和济南的趵突泉齐名的,虽然我不这么认为,至少名气的程度是没有如此高的,不过之前看过些图片,感觉这些泉群还是值得去一看的,至少我居住的周边地方已经很少看到那样会喷涌的活泉了,心中当然向往看看济南,但这次肯定不行,所以看看此处的名胜,也算是一种心理上的补偿了。名胜、风景对我来说永远都有不可抗拒的诱惑力。

走进公园的大门,便有汩汩的泉水在向外冒,沿着小径往前缓缓行走,龙泉、筛子泉、龙湾泉、处处是泉,直到了墨泉才真正吸引了我的视线,是那般清冽的喷涌,掬一口喝下,甘甜清凉,尤其是在这样的夏天,感觉好透了!公园的管理人员自己也拿了杯子去盛水喝,我也拿出了矿泉水瓶,在泉眼处灌满了一瓶,那可是是真价实货的活泉水啊!墨泉不仅仅好喝,而且看起来很漂亮,可以见底,又似乎深邃的颜色,令人无比欢悦。

墨泉旁有一座龙泉寺,里面便是著名的百脉泉了!是佛门圣地,又有“清泉洗心”的意境,碑刻文墨处处,仿佛如泉涌思的文字和这渊渊的水有着无限的牵连。寺外的明水湖也是有很多的泉水喷涌而形成的,很神奇的景观,只是现在还不是丰水的季节,湖中尚看不出明显的喷涌。

沿着湖边向公园的深处走,有一组院落展现在眼前,那便是李清照故居,当然这肯定是新修的,李清照是宋代章丘明水人,家庭富裕,也是书香人家,她早期优渥的生活便是在章丘度过的,所以从其诗词中也能体会到一二。“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见有人来,袜刬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这些早期的词句,只是寥寥数字,却勾勒出十分美好而生动的场景,令人十分的神往!庭院深深中,泉水叮咚,梅花泉形如梅花,漱玉泉洁白无瑕,那诗词酒曲风花雪月的幸福日子是李清照的早期生活,令人羡慕得一塌糊涂。

好像公园内的好多场景都是以李清照或者其诗句为主题而修建的,什么秀眉清照,绿肥红瘦,锦书铺,庭院深等等,总之亭台楼阁、水榭歌台,假山池塘,曲桥回廊到处都是,有些江南园林的风味,但又不全是,最显眼的是公园中部有一尊放在假山高处的李清照塑像,名唤“凝眸思”,是手拿诗书的李清照凝眸昂首的深思……

公园的西边,有一片很大的荷花公园,正是开花的季节,朱自清说亭亭的荷叶像舞女的裙,也看到了小荷才露尖尖角,有一蜻蜓立在荷枝上不动,我轻轻地走近,把相机凑近,它居然丝毫不动,大大方方让我拍特写,感觉棒极了!

其实,章丘不光光是在收费的公园中有这么多泉,街边路头也有敞开式的泉眼,最有名的要数净明泉和眼明泉了,市民坐在泉边乘凉休闲,小孩在浅浅有干净的水中玩耍,是一幅幸福安居的景象。据说那泉能使眼睛明亮,我就沾了几滴清凉的水在眼皮上,算是一种浅浅的感受和体会吧。

从那时起,章丘在我的脑海中再也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了!

百脉泉公园

章丘百脉泉景区大门。门票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