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1.12

韦金勇:22天游九寨黄龙、花湖、拉卜愣寺、青海湖、茶卡、张掖丹霞、巴丹吉林、额旗胡杨林、黄河石林72景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省钱,穷游,半自由行
1 上海浦东飞四川成都路上 成都市抚琴西路嘉立连锁酒店
2 汶川映秀镇地震遗址 中国古羌城 九寨沟外藏民家访活动
3 “九寨千古情”文艺演出 九寨千古情 五彩池 珍珠滩瀑布 九寨沟漳扎镇“雄狮山庄”
4 川主寺安多藏寨 川主寺附近的松潘五彩商业广场 黄龙风景名胜区 松潘古城 松潘古城 天马大酒店
5 叠溪地震遗址(叠溪海子) 茂县牛角木梳市场 牟托羌寨 都江堰丝绸展示中心 宽窄巷子 成都抚琴西路毛家菜馆
6 都江堰景区 文殊坊
7 松潘思源阁 若尔盖花湖
8 若尔盖曙光宾馆 红原—若尔盖大草原 黄河九曲第一湾 唐克藏寺 郎木寺 夏河水晶山庄
9 拉卜愣寺 米拉日巴佛阁 合作佛寺 合作清真寺 合作奶亭店 临夏北大街夜市
10 刘家峡 甘肃黄河 炳灵寺石林 炳灵寺石窟 永靖
11 塔尔寺 玉带桥清真寺
12 赞普林卡 日月山 倒淌河 二郎剑盛和春酒家 青海湖二郎剑景区 橡皮山 黑马河宾馆
13 黑马河乡 茶卡盐湖
14 黑马河乡 青海湖二郎剑景区 青海湖沙岛 沙岛紫色湖 金银滩草原
15 阿舍羊碎店 马步芳公馆 拱宸门 水城清真寺 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和烈士陵园 西宁酥油差店 东关清真大寺 大通县黑泉水库 门源县祁连山雪峰 甘肃民乐扁都口 醉爱俏江南 张掖鼓楼 张掖牌坊
16 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 张掖金鼎宾馆
17 张掖市一景 张掖大佛寺 山西会馆 木塔寺 西来寺 平山湖大峡谷 阿拉善右旗骆驼赛 额日布盖大峡谷 阿拉善跤王夏力宾 阿拉善右旗晚上广场文艺演出
18 巴丹吉林沙漠 阿拉善右旗今晨假日酒店
19 东风航天城
20 策克口岸购物摊 额济纳旗策克口岸 额济纳胡杨林旅游区 额济纳旗胡杨林家庭旅馆
21 山丹大佛寺 山丹佛山公园 山丹祁家店水库 山丹无量阁
22 白银景泰黄河石林 兰州中川机场

显示全部22天 收起

第1天
2014-09-11

22天狂游九寨、黄龙、花湖、唐克、拉卜愣寺、青海湖、茶卡、张掖丹霞、巴丹吉林、额济纳旗、黄河石林等景点72个

22天内先后游了汶川映秀镇地震遗址、中国古羌城、叠溪海子、九寨藏民家访、九寨沟、“九寨千古情”演出、九寨宋城旅游区、安多藏寨、松潘五彩商业广场、黄龙、松潘古城夜景、茂县牛角木梳市场、牟托羌寨、都江堰丝绸展示中心、宽窄巷子、都江堰、文殊坊、松潘“思源阁”、若尔盖草原、花湖、九曲黄河第一弯、唐克藏寺、郎木寺、拉卜愣寺、米拉日巴佛阁、合作佛寺、合作清真寺、临夏北大街夜市、刘家峡水库、炳灵寺、炳灵寺石林、塔尔寺、玉带桥清真寺、赞普林卡、倒淌河、日月山、青海湖二郎剑景区、橡皮山、茶卡盐湖(初游)、青海湖黑马河湿地鸟岛、茶卡盐湖(再游)、青海湖黑马河观日出处、青海湖二郎剑观油菜花处、青海湖沙岛、沙漠紫色湖、金银滩原子城、马步芳公馆、西宁水城清真寺、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西宁拱宸门、西宁东关清真寺、大通黑泉水库、祁连山雪峰、甘肃民乐扁都口、张掖鼓楼牌坊、七彩丹霞、大佛寺、万寿木塔寺、西来寺、平山湖大峡谷、额日布盖大峡谷、阿右旗旅游节骆驼赛、阿右旗旅游节文演、巴丹吉林沙漠、额济纳旗胡杨林、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策克口岸、山丹大佛寺、山丹佛山公园、山丹祁家店水库、山丹无量阁、景泰黄河石林等大小景点72个。
        2014年9月11日—16日在上海参团陪妻子及她的小姐妹参加了九寨沟黄龙6日游,每人3600元。9月11日下午坐东航MU5038,晚上9时到达了成都双流机场,10时到了位于成都市金牛区抚琴西路上的嘉立连锁酒店。

上海浦东飞四川成都路上

成都市抚琴西路嘉立连锁酒店

第2天
2014-09-12

9月12日上午7时导游来车接去九寨沟,先到汶川映秀镇地震遗址参观。参观完映秀后,继续向九寨沟进发,途经“中国古羌城”,简略地逛了一下“中国古羌城”。过了两河口一路上基本在峡谷内行驶。出峡谷往上爬是叠溪海子,是以前地震所形成的湖泊。傍晚到了九寨沟景区的旅游接待中心,导游要求游客都能参加晚上的“藏民家访活动”,每人150元,感受藏族的建筑、风土人情、宗教信仰,与藏族帅哥美女一起参与锅庄狂欢,品尝具有藏羌特色的烤羊、青稞酒、酥油茶等。家访完了以后,车送到九寨沟景区外的漳扎镇的一家藏民宾馆叫“雄狮山庄”住下。

汶川映秀镇地震遗址

九寨沟外藏民家访活动

第3天
2014-09-13

9月13日上午7时离开“雄狮山庄”去九寨沟景区,九寨沟门票220元(11月16日到3月31日80元),观光车90元。我们先随大流到树正沟,游老虎海、犀牛海,然后往前逛到诺日朗游客换乘中心,坐车往则查洼沟,游长海、五彩池、上季节海,在五彩池停车场坐车去诺日朗游客换乘中心,再坐车往日则沟的终点站原始森林,考虑时间紧和特色不强,再坐车到芳草海下,游芳草海、箭竹海、熊猫海、熊猫海瀑布、五花海、珍珠滩、珍珠滩瀑布。大家逛到镜海,考虑一部分人晚上要去看“九寨千古情”文艺演出,就坐车直奔大门而去,我一人则坐车到诺日朗游客换乘中心,游诺日朗瀑布,然后往大门方向再逛犀牛海、老虎海,最后在树正瀑布站坐最后一般景区车大门。出大门以后拼车15元到“九寨千古情”演出地的宋城旅游区。是综合性的旅游娱乐区,有室内的甚大演出,有室外的大型观景,有新设的石窟佛像,有高耸的跨楼悬梯,有古商街风韵,有奇屋迷宫的怪异,室外还有一个佛教转经轮,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宋城旅游区入园票和“九寨千古情”演出票260元,携程网售240元。由于第一场时间已过,先游外面的,游完后再看演出。出了演出场地,走了20分钟回到了雄狮山庄住地。

“九寨千古情”文艺演出

九寨千古情

九寨沟漳扎镇“雄狮山庄”

第4天
2014-09-14

9月14日上午6时30分离开雄狮山庄出发去川主寺附近的安多藏寨作客喝茶参观购物,出了安多藏寨,导游还带着去川主寺附近的松潘五彩商业广场购买水晶工艺制品和藏药,还带去参观旁边的松潘五彩土特产超市购买土特产,最后在超市隔壁的一家饭店用中餐。用完中餐去黄龙,在去黄龙的路上景色不错,不过车转到公路最高处的观景台看岷山的最高点——雪宝顶(海拔5588米)时已浓雾密布。黄龙门票200元,上行缆车80元。山上出缆车站走400米是望龙坪,海拔3530米,望前走2000米是黄龙中寺,由此折返望下游是小圈,望前走2650米,经过黄龙中寺到五彩池,再经过黄龙后寺、黄龙中寺,再往下游是大圈。我一鼓作气地走了大圈。出了黄龙景区,旅车直奔松潘。很快车开到了松潘,我们在松潘县城外的天马大酒店吃住。晚上我逛出宾馆,望前走1里路来到了松潘古城。松潘古城的夜景很美,整个城市彩灯四溢,我玩到深夜11时,灯火才暗了。据说松潘古城游览要买门票,不过这天我晚上游览,没见要买门票。松潘古城的夜景很美,整个城市彩灯四溢,我玩到深夜11时,灯火才暗了。成都茶店子车站有大巴可前往松潘。

川主寺安多藏寨

川主寺附近的松潘五彩商业广场

黄龙风景名胜区

天马大酒店

第5天
2014-09-15

9月15日我们从松潘回成都,途经叠溪海子,一路上还途经茂县牛角木梳市场,中餐在茂县牟托羌寨外用餐,牟托羌寨是一个景点,游客很多,大多是参观购物,我则“访贫问苦”。游完牟托羌寨后途经都江堰,在都江堰丝绸展示中心又停车购物,完后回成都嘉立宾馆。晚上我从蜀汉东路坐地铁2号线到茶店子客运站2元,买了10张去都江堰的汽车票,每张18元,然后坐4路车2元到成都东站。一路上坐了一个多小时,主要是坐车逛市容。然后从东站坐地铁2号线3元到通惠门,游宽窄巷子。游完宽窄巷子最后仍坐地铁2号线经蜀汉东路回宾馆。

茂县牛角木梳市场

都江堰丝绸展示中心

成都抚琴西路毛家菜馆

第6天
2014-09-16

9月16日从嘉立宾馆出,2元从蜀汉东路坐地铁2号线到茶店子客运站,18元到都江堰汽车站。在汽车站坐7路公交2元到都江堰景区正门。都江堰90元1人门票(有证没买),我们从离堆公园、伏龙观、宝瓶口、飞沙堰、分水鱼嘴、安澜索桥、二王庙、玉垒关顺时针地玩了一大圈,最后2元4路公交坐到快铁站,1人10元到犀浦,同站台内坐地铁2号线3元到蜀汉东路。在嘉立宾馆对面“毛家菜馆”吃饭,很便宜,4个人吃了72元。饭后我送妻子和她的小姐妹到双流机场回上海,我则将票换到10月2日兰州回上海。送完她们后,我坐机场1线10元到市中心锦江宾馆,坐公交2路1元到文殊院游文殊坊。游完了文殊坊坐地铁1号线到天府广场转地铁2号线3元到蜀汉东路,仍回嘉立住宿(抵扣白天众人借半天房钱,实付68元住)。

第7天
2014-09-17

9月17日早晨6时从成都抚情西路嘉立走到蜀汉东路打的12元到茶店子客运(地铁半小时以后才有)。7时180元坐班车到若尔盖。中途停汶川一购物点和成都往九寨沟公路去黑水三岔路的“两河口”的归家饭店用餐,25元吃了自助餐。过了松潘县城,远处山上有一座宝塔,十分漂亮,我看清了那叫“思源阁”,不过造型确实美。车到川主寺成都往九寨沟公路的三岔路口,折向去若尔盖方向。下午4时到了若尔盖县城车站。还未下车,看见一辆去玛曲的班车在拉客,4时发车还未开,于是我就跳上了这辆班车去花湖(去玛曲或郎木寺经过花湖景区门口),我问多少元?车主收我20元(我事先问同车人价格为15元,估计多收我的钱)。没到一个小时车到了花湖门口。花湖门票加观光车110元。进门后要坐电瓶车,很长一段路,然后再沿湿地上架设的木栈道走一大圈。由于景色很美,一般人走40分钟,而我竟走了1个多小时。最后天实在黑了只得离开景区,到景区大门,路边已没有车了,最后搭了巴中小夫妻的车回到了若尔盖县城。找了一家藏式旅馆叫曙光宾馆住下,价钱一晚70元。

松潘思源阁

第8天
2014-09-18

9月18日早晨7时,到汽车站坐去马尔康方向的班车,一个多小时后,车到唐克三岔路口下车,车钱20元。到了那三岔路口,到景区还有10公里路,没看见有班车,这时看见一辆小车停下,问我是否去黄河九曲第一弯?我说多少钱?小车开价50元,后来又说100元把我送进去,玩好后再把我送回若尔盖县城,于是我同意了。登山观看第一湾的高点,骑马价格50元,来回大约1小时。现在有电梯上去(好像50元1人),还有步行的木栈道。返回若尔盖县城,一路上大草原的景色依然如画般迷人。大概到了中午11时30分到了县城。途中司机还问我接下来准备去哪里?我说准备去郎木寺。他说正好他朋友在开面包车,是做生意的,每人30元送郎木寺,马上就开车。车站里的班车要下午2:30分才开呢,而且只贵几块钱。12时30分30元发车。路上开了1小时10分,下午1时40分到郎木寺。郎木寺是一个镇寺结合的地方,镇也不大,沿着主大街往上走约10分钟就到了寺庙门口,门票写着是30元,但没人买票也没人验票。游玩约40分钟,一看2时将到,马上往下走赶班车。班车于2时10分开出,车票73元到夏河。途中先后经过碌曲、合作等,大约晚上6时到了夏河。晚上我就在车站和寺庙中间得人民西路上的一家较像样的宾馆——水晶山庄住下,一晚138元,办理住房手续再简单逛街,在较偏僻的川味酒店28元吃晚饭,然后回宾馆住宿。

唐克藏寺

夏河水晶山庄

第9天
2014-09-19

9月19日早晨我先退了房,不过行李仍寄放在总台。然后出宾馆往拉卜愣寺方向走,约10分钟就到了寺庙区域,途中还经过了一些佛学院,如甘肃佛学院,里面学生正做早课。再走10分钟就到了拉卜愣寺主寺的大门口,门票40元,主要参观狮子吼殿、文殊殿、博物馆、闻思学院等。在寺庙区域还有一个塔楼,塔不高但上去要买门票上塔20元。参观2个小时后往宾馆及汽车站赶,在宾馆隔壁饭店用了中餐25元,然后回宾馆取行李,往汽车站坐车去合作,合作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的首府,所以夏河到合作车很多,车票22元,路途不到一小时就到了。一般从夏河过来是从北往南从上往下走,近城以后右拐入那吾路,往西约1公里(当周街口)路北沿坐落着合作寺和米拉日巴佛阁,再往西往南约1.5公里就是汽车站。我未到汽车站就下来,游米拉日巴佛阁,门票20元,半小时游完了,合作寺近在咫尺我也没去。马路对面正好有卖酸奶的,听说甘南的酸奶不错,就买大罐的10元一罐。合作新教寺,座落在合作清真老寺(大寺)的斜对问。该寺遵行伊黑瓦尼教礼,有教民34O户,1500余人,大部分是回族。游完以后仍回到当周街,然后再拐到汽车站,下午约4时坐车到临夏,车票33元。约两个小时车到了临夏市汽车南站。我先在南站大门对面的一家普通旅馆住下,一晚40元,是店主拉客50元减为40元才定了。安顿后,先去逛街,沿着解放南路北上,途经永峰牛肉面店吃羊肉片汤10元,再继续北上,解放南路、解放路、团结路是临夏市南北主商道和中心道,我一直走到底是大唐水疗中心和环城北路,然后再回走,途中买了些许石榴和番茄,再去找汽车东站,因为明天去永靖坐车是东站发车,其他站没有。了解情况后仍回走到解放路,再往南走到北大街口,那里夜市很兴旺,晚11时了,还灯火辉煌,最后沿解放南路再回到旅馆住宿。

拉卜愣寺

合作佛寺

合作清真寺

合作奶亭店

临夏北大街夜市

第10天
2014-09-20

9月20日上午7时出门,本来想找公交1路去东站,走到汽车南站和解放南路路口,只见路口停着一辆大巴,是合作还是某处的去西宁的过路车,中途路过永靖,老板说车票20元,就坐这大巴去永靖。临夏去永靖很快,大约40分钟吧,后面一段基本是沿着刘家峡水库的边上开的。这班车不好,它过了水库上的一座大桥后,在永靖西侧三岔路口停下下客,而不是像各处去永靖地班车是开往汽车站的,如果到水库大坝坐船去炳灵寺,汽车站往上走没多少路(不过平时不太走路的还是打的上大坝)。我到了三岔路口下车,往广场方向走,约10分钟到了文化广场,我就在那打的10元到刘家峡大坝上的北侧游船码头售票处,大约2—3公里吧。炳灵寺在上游,离刘家峡大坝游船码头可能有50公里路程水路,这里的游船分两种,一种是快艇,路程1个多小时,钱大约150元吧,还有一种是大游船,路程可能2个多小时,钱大约55元吧。下午1时半到了炳灵寺码头,上了码头往东走200米就到了炳灵寺大门,我有证免票进了,估计门票每人30元。景区是顺时针兜一圈,约2个小时。大家陆续上船,到3时半起航回来,一路上再一次欣赏峡湾风光,到6时半到了大坝码头。我下船后上台阶到大坝,然后沿黄河北岸往下走,走约半小时到了汽车站,在车站隔壁的一家简易旅社40元住下,在车站对面饭店20元吃晚饭,然后逛街,逛到黄河路再过太极桥到南面的文化广场,在那洗澡,上网,然后逛回旅社。

甘肃黄河

炳灵寺石林

永靖

永靖

第11天
2014-09-21

9月21日上午从甘肃永靖去西宁,下午1时西宁八一汽车站下,33路1元2时到站名叫“管理站”下,坐塔尔寺专线车3元半个多小时到湟中市中心路口,在一宾馆寄包10元,中餐10元,步行10分钟到塔尔寺大门口,门票80元免(有证免),一个小时后仍回到市中心路口取包,换另一线路公交车坐回西宁市区(该线经过塔尔寺停车场大门)5元到西宁湟川1分校,坐公交20路1元到省医院,去为民巷马步芳公馆,时间已晚关门了,回到省医院大路口的七一路共和路天友宾馆80元登记住,完后去玉带桥和东关清真寺看夜景,晚餐素菜砂锅13元,然后坐25路1元新宁路盐湖路下,53元在新宁客运站旁的帝君阁洗澡搓背。然后坐25路1元回天友睡觉。

第12天
2014-09-22

9月22日离开天友宾馆到共和路阿舍羊碎店,12元吃早餐,甚好,店小但羊肉量多味不错。在西宁参团750元坐旅车先后游湟源县的赞普林卡买半票20元,倒淌河门票40元免,车游日月山,在青海湖二朗剑吃中餐,趁吃饭时景区简单一逛,门票100元免,然后坐车去茶卡盐湖(门票含),途经橡皮山停下拍照,游茶卡盐湖因天色不好,打算下次再游,回黑马河宝马宾馆吃和住。

二郎剑盛和春酒家

黑马河宾馆

第13天
2014-09-23

9月23日宝马宾馆5时半起床,去湖边看日出,因导游没说清楚,走到了很远的黑马河湿地鸟岛观景,赶不上旅车,中午回宝马吃25元,坐该公司下一班旅车去茶卡盐湖游门票25元免,坐旅车回宝马吃15元,住100元。

黑马河湿地

黑马河乡

第14天
2014-09-24

9月24日仍宝马宾馆5时半起床,去黑马河青海湖边观日出,然后去青海湖沙岛,途经二郎剑欣赏青海湖油菜花,游沙岛补观光车费30元,爬到沙坡尖峰青海湖风光无限,深入沙地发现紫色湖,非常美。游完结束到门口用中餐。然后去原子城、金银滩旅游,最后回市区,在西宁宾馆下,顺路逛拱宸门、水城清真寺,到红宝石水会28元洗澡,晚3路1元回天友住60元。

黑马河看日出

黑马河乡

沙岛紫色湖

第15天
2014-09-25

9月25日上午仍去共和路上的阿舍羊碎店早餐12元,然后去游马步芳公馆门票30元,马公馆内一玉石房有特色,据说是全国唯一的。再回七一路3路1元去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和烈士陵园,门票1元实际不买票,参观后坐3路1元返回天友取行李去新宁客运站坐车,途中东关清真寺游,再坐25路1元去新宁站,旁边饭店中餐15元,餐后往张掖77.5元。途经青海大通县黑泉水库、门源县祁连山雪峰(门源油菜花甚为壮观,可惜季节不对)和甘肃民乐扁都口等景点,傍晚到张掖汽车东站,在东站对面的金鼎60元一晚登记住。5元小三车去西站了解去七彩丹霞的车情,回宾馆途中在醉爱俏江南吃晚餐40元,餐后逛鼓楼、牌坊和步行街,最后回金鼎宾馆住。

阿舍羊碎店

醉爱俏江南

张掖鼓楼

张掖牌坊

第16天
2014-09-26

9月26日上午离开金鼎沿青年东街走到东大街,见有出租车,打的6元到西站,9时半10元坐车往贵南方向的车到南台子站(张掖丹霞)下,走200米到景区西大门,门票40元免,观光车20元,全天9个小时游6个观景点(一般游客游4个),晚6时20分10元坐上了回市区最后一班车,在市区浪潮36元洗澡加搓背,浴后在外26元用晚饭,最后仍回金鼎60元住一晚。

第17天
2014-09-27

9月27日离开金鼎坐23路1元到大佛寺,其实走过去也不远,游大佛寺40元免,大佛之壮观非常值得一游,然后经大佛寺门前的广场走一条马路到了万寿木塔寺前的广场,游木塔寺,完后再往西走百米到了西来寺,游后用早餐12元,然后在客运西站29元坐往内蒙古阿拉善右旗的班车。途中经过张掖的平山湖大峡谷,景色不错。中午时分到达了阿拉善右旗,我没到汽车站就在大街上下了车,找了位置很好设施不错的今晨酒店120元订下,中餐16元。听宾馆服务人员说这几天搞旅游节,下午游骆驼比赛,就在县城旁边,我就叫上了在来阿右旗班车上认识的云南的大哥大嫂,每人2元打出租车去赛场,没几分钟到了赛场,司机在离开时特提醒,这里还有个额日布盖大峡谷,非常不错,你们如果想去打我的手机。到了赛场时间还早,我们逛了一些,感到还是去大峡谷为好,于是打手机给司机,三人凑成50元包来回去景区(据说有60公里路),景区门票80元,我有证免了,景区逛了1个多小时,我们三人均感到确实不错,狰狞迷幻,可列入中国旅游峡谷的前十位里,门票80元值。回阿右旗后,我继续在街上逛。阿右旗很新颖,也很有蒙古族特色。在逛了半路上买了一些水果和干点打算明天带进巴丹吉林沙漠使用。在大街上我看见一个雕像很有特色,请教当地人,据说此雕像人物叫夏力宾,是清代乾隆时期的阿拉善跤王。在夏力宾雕像的马路对面,有一个非常大的城市广场。广场上有一个很现代化的大型演出会场,正在举办文艺汇演,我看了一个多小时,观后我感觉:令人惊讶!没想到一个小小县城的文艺汇演,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堪比中央电视台每年举办的新春联欢晚会。看完演出后,我走回宾馆,一路上阿拉善右旗的夜景又是非常的美。回到今晨酒店,酒店真的不错,晚上我美美地睡了一觉。来阿右旗目的是游巴丹吉林沙漠,游巴丹吉林沙漠主要是包车,有一日游和二日游的,要想真正地算玩过了应该是二日游——到沙漠深处,攀登世界沙漠珠峰,应该在里面过一夜。到达阿右旗当天,我就联系了班车上认识的两位云南大哥大嫂,拔打了班车司机朋友的电话,于是定好28日早上9时出发,29日中午回来,车子来宾馆接送(路途远,据说景区到阿右旗县城60、70公里),同时司机也帮我们找了一位可爱的在北京工作的小小妹,凑成了4人(也可以不足4人,那么人均费用则多了)。晚上我上街20多元买了一些干粮水果带进沙漠里面用。

张掖市一景

阿拉善右旗骆驼赛

额日布盖大峡谷

阿拉善跤王夏力宾

阿拉善右旗晚上广场文艺演出

第18天
2014-09-28

9月28日上午9时车子准时来到宾馆门口,我们4人上车出发,约1个小时到了巴丹吉林沙漠景区大门,包车4人3000元每人750元。(门票220元,我说我有证免了)我们首先游览的是巴丹湖,它是离景区大门最近的一个景点了,湖边不远有成吉思汗大型沙雕像。当天我们住在苏敏吉林庙旁的牧人家里,4个铺的大统间,很简陋,但在住宿费每人还得166元。

巴丹吉林沙漠

第19天
2014-09-29

9月29日清晨在回家的路上又爬上高耸的沙山看日出,后来我们望回赶,到中午我们离开景区回到了阿右旗县城,司机则我送到汽车站,坐12时去额济纳旗府达来呼布镇的车票,票价106元。一路上往北开,途中经过阿拉善右旗的另一个重要景点海森楚鲁旅游景区,还经过我国著名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路上大约4、5个小时。班车上有一额旗府达来呼布镇住宿旅馆的小广告,我就按着广告上写的手机号码打过去了。对方说住一晚100元,还派车来汽车站接我,于是我同意了。傍晚班车到了额旗府达来呼布镇汽车站,接我的小车进人了汽车站对面的一个住宅区施工区域里,再进去就是一大片待拆迁的破旧老房子了。小车拐来拐去到了一个小院停下,是一个家庭旅馆。房东人还可,要用车送我去额旗府达来呼布镇商业大街上,也是七拐八拐大约10分钟到了,房东还要带我去胡杨林景区(额旗府达来呼布镇大街上走到一道桥景区大门口大约也是10分钟)。由于天色已晚,我就在公路边上(未进入分景区)简单看看景色就走了。房东后来把我带到街上,我说我逛逛再回去,于是就告别房东逛起了额旗府达来呼布镇的商业大街来。

第20天
2014-09-30

9月30日一大早,就匆忙地告别了家庭旅馆,赶去汽车站坐去策克口岸的班车。从额旗府达来呼布镇到口岸每天发4班车,早上2班7:30和11:00,下午2班15:00和17:30,票价18元。我坐着是7:30的班车,约一个小时到了口岸。近口岸下车,就看见许多买工艺品的摊位,各种来自外蒙古的宝石非常多,我买了一串由各种彩石串起来的项链,开价60元,我还价50元买下。再过去就是口岸,游口岸30元,我有证免,在国门外有一块国碑,我也拍照留影。口岸景区内还有个两国边民互通市场,我参观了一下。出景区后到了一家商店看见被称为沙漠人参的苁蓉,每个卖20元,一共6个我100元买了,没想到后来在山丹的出租车上,忘记取了,算送给司机了。回额旗达来呼布镇大约是10时吧(去时要问司机的或车站里看好回来几班车时刻表),仍然18元1小时到了达来呼布镇。中餐是在汽车站对面的饭店吃的25元的羊肉面皮吧。在我对面坐着吃饭的是河北来的一个中年人,他说昨晚他在达来呼布镇大街上一个旅馆住宿才50元,于是我跟着他找了那家旅馆登记付钱后便前往胡杨林景区游玩。额济纳旗胡杨林景区门票分一日票和三日票,一日票200元,三日票350元,观光车40元不包括,学生、军人以及65—70岁的老人半票,1.2米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带团导游、本地居民等免票,其中残疾人还看情况,如听力残疾不免票。我虽有证但算运气好,碰到好说话的门管,给进去了。进入景区后观光车和此后进入各个分景区验票时就很方便了,几乎没盘问。游完以后我感觉今年天气气温关系,彩色还没有黄到家,最好再晚10天即是10月9日左右,季节才是更佳一点,不过那时交通、住宿则更挤。出了胡杨林景区后,我散步走到达来呼布镇大街上,仍25元的羊肉面皮用晚餐(不是上次那一家),然后回去睡觉。本来还想游玩居延海、怪树林、黑水城遗址等景点,考虑到景点太小,一路上20多天了看的大景点太多,小景点提不起精神,关键后天兰州机票已买好,特价机票不能退,反正估计明年国庆还会来的,所以没去。

策克口岸购物摊

额济纳旗策克口岸

第21天
2014-10-01

10月1日早晨出旅馆在隔壁饭店用早餐,吃的是35元的骆驼肉饺子。我在车站不远的地摊上买了一个很大的哈蜜瓜才5元,后来在回甘肃张掖班车上分给不少车上相识的车友吃,众人均感觉甜!甜!用完早餐后直接坐车去张掖,从额旗府达来呼布镇到张掖班车134元。途中大约6—7个小时,途中经过阿拉善右旗。班车是经过山丹城外高速公路路口的加油站的,当时下午1时左右,我跳下车来,跳上出租车与司机说你带我往城里逛一圈然后去大佛寺一共20元,司机说OK。于是我坐车逛街最后来到了山丹大佛寺。山丹大佛寺的佛像高35米、讲经说法状、泥胎贴金坐佛、是世界上最大的室内泥胎贴金坐佛,被佛教界誉为“天下第一佛”。在山丹大佛寺旁边还有佛山公园和祁家店水库等景点,我一一游览,然后坐从山丹城区来的公交车回山丹。到了山丹城里后,城里面有一个景点,名字叫无量阁,游了拍个照后,本来想坐公交2路去火车站的,由于当时坐出租经过火车站时已买好了车票,时间大约是下午3时去兰州的吧,时间太紧只得打出租10元到火车站,72元车票,晚上到了兰州,住车站东侧的一经济宾馆。

山丹佛山公园

山丹祁家店水库

山丹无量阁

第22天
2014-10-02

10月2日清晨早早起床,旅馆附近用早餐,走到天水路站大约15分钟,到了车站买票上车,去景泰46元,应该是7时发车,拖到7时20分才发车。9时30分班车到了离景泰县城大约有20多公里大水奓收费处,在那坐去白银和石林的班车。很快班车就来了,坐到大水的岔路口下,大约有20公里,车票10元。也很快到了大水的岔路口下来了。在那搭了一辆自驾车,到景区给20元。到景区大门口坐大巴车进入景区另外买票20元一人,我有证则免了,在游客服务中心又要换车了,同样门票不包括在内的,坐的是电瓶车去龙湾村的羊皮筏子码头,车票15元,到了龙湾村码头,坐羊皮筏子到饮马大峡谷口。峡谷内有马车坐还有马骑,大峡谷最里面的还有索道,由于没几个小时我兰州的飞机要起飞了,所以我这一次只是简单的逛一些,没有游到峡谷底就出来了,而且免费做了10分钟的马车出来的。到了峡谷口仍然坐游艇回龙湾村码头,也是仍然坐电瓶车、坐大巴回景区大门口,还好我带了证一路上没排什么队也没买什么票,否则就赶不上飞机了。到了景区大门口,我看见一辆班车停在门口,是去白银的,车价14元。大约下午3时半到了白银老车站(因为在修桥筑路绕圈子了),到了白银汽车站只见去兰州的班车很多,没有去机场的班车。在门口黑车开价200元去机场,后来在新站又带上一人去机场,一路上很快,不用一小时到机场了,下车那人出100元我出120元给了司机,然后在机场31元用了晚餐(春秋特价机票兰州飞上海650元不含餐),晚上8时从兰州飞到上海浦东机场,16元坐机场大巴到静安寺,再换327路通宵车2元到家,完成大四川和大西北20多天的行程34个景点的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