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张掖】邂逅塞北雪,惊艳马蹄寺

玩法:摄影,自由行,徒步
张掖
马蹄寺
金塔寺

【前言】

甘肃 ,印象中的河西走廊 、嘉屿雄关、敦煌石窟、古道驼铃、大漠孤烟、丹霞砂林、边塞风光……无一不引人神往,也是我的旅游行程表上一个非常重要的目的地。

冬日的甘肃,大地一片苍茫。没有绿草鲜花的点缀,西北地域那种雄浑壮美以最自然的姿态呈现在我们面前。
从张掖向南出发六十多公里处,进入了裕固族自治县境内,远处的祁连雪山一路相随,与之相随的,还有一颗自由、纯粹的心。

马蹄藏族乡村民安静地生活在祁连山脚下。祁连山上白雪皑皑,在阳光下折射出神秘的光芒。
今天,我来到的是甘肃张掖马蹄寺。
先欣赏几张预告片:

【作者介绍】

本人微博@游走旅行的摄影人
职业旅行自媒体,多家旅行网站签约旅行体验师,爱旅行、爱摄影、爱分享,如果您看到这篇游记,希望你能关注我,有机会我们一起去旅行。
我的足迹到过我国北京,上海,重庆,辽宁,河南,湖北,湖南,山东,陕西,安徽,浙江,江苏,广东,海南,四川,云南,青海,甘肃,广西,西藏,福建,香港,澳门,贵州这些省市,国外去过泰国、韩国、日本、柬埔寨、越南、斯里兰卡、巴厘岛等等。

【关于摄影器材】

手机:苹果x
相机:Canon EOS 5D4(Canon EF 16-35mm f2.8 L、Canon EF 24-70mm f/2.8L IS II USM、Canon 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
无人机:DJI 御2专业版

【行程安排】

第一天:郑州—张掖站—夜宿马蹄寺
第二天:千佛洞—三十三天石窟—格萨尔王殿—莲花湾—宿马蹄寺
第三天:第三届踏雪节开幕式—返程

【实用攻略和注意事项】

1、卡片类:出门记得把身份证、银行卡、驾驶证都带好,有其他证件的一并带好。 尽量少带现金,贵重物品保管好。现在技术十分发达,微信支付宝依然成为了一种常态。因此在外旅行尽量选择少带现金。但是少带现金不等于不带现金,不然万一一些小店不支持网络支付或者刷卡就惨了。
2、车票类:确定好出行时间,提前选择出行的交通工具,飞机还是火车,最好下载个出行app,这样订票更方便一些。
3、数码类: 单反相机,手机,笔记本电脑,移动硬盘,充电器,移动电源,插线板。 同时外出旅行,相机、电脑等贵重物品尽量不离身,妥善保管。
4、冬季出行注意保暖,鞋子要穿防滑的。带好保暖衣物,如冲锋衣、保温杯等;穿舒适防滑的运动鞋,最好带有防水功能;
5、若是自驾游,提前规划好路线;
6、有登山项目,侧身下山,侧身身体受力面积大,能稳住上半身;
7、外出注意安全,山路陡峭,道路湿滑,不可因赶路而暴走,出行之前购买户外旅游保险。
8、古村古镇景美人美,喜欢摄影的朋友记得带好摄影器材。
9、遵守当地风俗习惯。
10、冬季景区游玩人比较少,建议结伴前行,饭店和住宿大部分没有开放,尽量自己备好干粮。

【关于交通】

【飞机】
张掖机场不大,是甘肃省一座军民两用机场。所以航班也不是很多,不过大部分和兰州,西安,成都等地都有联程航班,班次比较少,去兰州和西安一天一班,机票价格整体来说不贵。提前做好预算的话,还是很不错的选择。
张掖机场距离市区约23公里,乘坐出租车半个小时就能到达。

【火车】
张掖有两个火车站,分别是张掖站和张掖西站,其中西站是高铁站,与兰州之间有动车往返,交通方便。

从兰州到张掖乘坐普通火车大约6小时左右,乘坐动车3小时左右。
全国各地都有到张掖站的火车,不过时间都比较久,郑州到张掖站20小时,不过睡着卧铺也就过来了。

从张掖机场到马蹄寺乘车需要1.5小时左右抵达,一般情况下建议选择包车这样方便一点,如果说从张掖西站或者张掖站的话,有公共汽车可以搭乘。

如果说选择自驾的话,应该是更方便的方式,无论是在时间和自由度方面,都可以自行把控。

我选择的交通工具是:去程:郑州—张掖站。T197 20小时30分。
返程:张掖EU2272飞成都,成都转香格里拉。

【千佛洞:百丈悬崖鬼斧神工】

独坐焚香诵经处,深山古寺雪纷纷。冬天的马蹄寺景区少了些浮躁,多了一份宁静。雪山更加巍峨洁白,天上飘着2019的第一场雪,没有蓝天没有白云,少了如潮的游人,反而给我们还原出更加淳朴的本色。

千佛洞是进入马蹄寺景区内的第一个景点,千佛洞的大门,很是气派,在漫天飞舞的雪花中,有种古代宫殿的感觉。

进了千佛洞大门,映入眼帘的就是山上的好多石洞,看来千佛洞,并非浪得虚名。
寺院中间,有一个高高的香炉,上面有三个字,千佛洞,由于冬季下雪的原因,我们到来的时候,没有其他游客。

站在千佛洞之前,直观印象有四个:崖壁造型奇特、石窟外观精致、造像保存完好、整体气质雄奇。

听导游讲解,千佛洞有500多个摩崖佛塔窟龛,规模宏大,大部分雕凿于元、明时期。而最为精彩的部分是在寺院旁的山崖上开凿出的数百个佛龛,在这些凿于峭壁上的佛龛里,原来都塑有一个到几个佛像或佛塔,“千佛洞”的名字亦由此而来。但经历千年的自然风化和人为破坏已经很难再看到完整的佛龛,也无法感受千佛满山的壮观景象了。

我们顺着台阶向上走,前面有位老僧人扫雪带路,我们慢慢的向上爬,由于刚下雪的缘故,生怕楼梯湿滑,所以我们格外小心。

窟内一些早期的佛像与壁画还都保留着挺拔和朴实的风格。

能够经历千年的时光,佛像依旧栩栩如生,色彩和光泽如初,这样的雕刻技艺的确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且佛像的表情十分自然,俯瞰众生的感觉,仿佛普照大地的感觉!

站在石窟上面,看千佛洞下面的古建筑,建筑都是按方方正正样子布局,很严肃,是中国风对称风格。

不得不说一下,千佛洞虽然在峭壁上开窟,但是建筑形式还是中国传统的对称格局,以大雄宝殿为中心,南边是单洞的观音殿和三层的三圣殿,北边是与南边相同的单洞的地藏殿和被称为8号窟的三层石窟。

无论哪个角度看千佛洞,陡、奇、险、要中都可见完美艺术形态。
千佛洞内有修行的僧人,游人参观时请注意不要打扰僧人们,也不要随意进入僧人们的休息区域范围内。

【三十三天石窟:点燃一盏心灯】

来到马蹄寺,最触动人心的是三十三天石窟,三十三天石窟开凿在百米多高的红沙岩壁上,洞窟距地表约40多米,洞窟层层叠叠自下而上呈宝塔形整齐排列为7层。洞窟内共有21个窟,窟内设有佛殿,窟外还有回廊,窟内的佛龛达49座之多。三十三天石窟以其造形之独特,规模之大为全国之最。

在马王殿中的青石板上,有一块非常明显的马蹄足印——马蹄寺的寺名也由此而来。马蹄寺是国内有名的祈福圣地,不少游客不远万里前来虔诚祈福。
从景区往北,我们乘车前往,沿着弯弯曲曲的道路,来到塔尔岭,塔尔岭是地处南北寺的中间的一座小山岭,站在塔尔岭能俯视到马蹄寺的全景。站在白塔前,远远就可以看到“三十三天”石窟。

这里有个石碑上书“马蹄寺石窟群”,白塔在雪的映衬下更加醒目,两座白塔雄伟壮观。从几十公里以外人们就能一眼看到塔尔岭高高矗立的白塔。白塔分为3部分,塔尖,塔身,塔基座,基座安放着一排排的转经轮,以供虔诚膜拜,塔身分为3部分,顶部供奉着一尊菩萨。因为塔全身洁白,所以取名为白塔。

藏民的信仰是非常虔诚的,所以藏区经幡、白塔、玛尼堆处处可见。转山转水转白塔是藏民的风俗,我们入乡随俗,也在这里转了三圈。

用无人机的视觉去看三十三天石窟群带给人无与伦比的震撼,虽然看似不高的山崖之上,却如此的设计,相比于千佛洞的更加峻峭、险要。

在三十三天石窟群前面,有一个煨桑炉,煨桑就是用松柏枝焚起的霭蔼烟雾,是藏族祭天地诸神的仪式。在藏族地区,几乎每家每户都备有桑炉(或者院子中央,或者在屋顶依山处,每逢藏历新年,大年初一,人们起的很早,第一件事就是煨桑祭神,素以第一个去煨桑的人为荣。

后来的人只是在已经燃起的煨桑堆上加松枝、柏枝、桑面(糍粑)等物,顺便献酒洒浆,跪拜叩首,添嘛呢箭杆。因而信徒们以此作为祈福的一种形式,希望神会降福于敬奉它的人们。

煨桑之后,沿石阶拾级而上,在普光寺北端的马蹄殿里,封存着马蹄寺的镇寺之宝——马蹄石印。一块斑驳的马蹄石,给这座古老的山脉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和无尽的想象。马蹄寺的过往,也被封存在石窟中。

马蹄殿是马蹄寺的核心所在,也就是马蹄寺名称的来源。窟平面近方形,窟内有中心方柱。窟高3、9米,宽10.06米,深8.60米。窟内南、北、西三壁凿圆拱形龛 ,龛内已无造像,仅留门内及中心柱两则明代重绘的力士和供养人像残迹。

关于这个马蹄的传说也非常神奇,据说,一日天高云淡,丽日当空,藏族英雄格萨尔王骑着自己的天马,路过马蹄寺,格萨尔王在马背上闭幕养神,天马被马蹄寺优美的风景深深的折服了,于是天马就想在此停留下来歇息观赏一会,它找到了一个阴凉的地方就是现在的马蹄殿,马蹄子刚一落地,格萨尔王就从马背上惊醒过来了,他一勒马缰绳,天马天腾空而起又飞走了,而马蹄印却永远的留在了这里。

在马蹄殿旁边是藏佛殿,位于“三十三天”石窟北侧,为马蹄寺石窟群中最大的一个。其构造复杂,规模宏大,平面配置极为罕见,窟形平面似一“凸’’字形,窟门由四根长方形石柱组成,南端有一眼石井,《甘州府志》称为:“不涸不溢的八功德水之一”。

殿内有11米高的大悲弥勒站佛而得名。进深34米,宽26米,高22米,由前堂、拜殿、通道、内阵外阵几个部分组成,前堂为长方形,横券顶。前堂之后,凿一近似方形拜殿,正壁上开三个圆形大龛。

拜殿左、右、后三面开通道相互连接,通道两臂开四十六个窟龛。塑有3 5位普明大日如来,均为元代风格。大悲弥勒站佛,右手微握拳置于胸部,左手下垂。

而藏传佛教中认为,登上“三十三天”石窟,就是喻意:你在走一条解脱之道。攀登的整个过程就是历经一种艰难、曲折、复杂的考验过程。
我们顺着窄小的楼梯向上爬。一步步穿越三十三天石窟,不仅是体力的考量,更是一种自我的历练和提升。
这里仅能容纳一人通行,所以洞口处写有心脏病高血压患者不能前行。

冬天的马蹄寺游客不多,一个人走在狭窄幽暗的三十三天内,不断考量着自己的勇气。哪怕四肢爬行,哪怕低头俯身,哪怕满脸尘土,只要心中有信仰,就要努力前行。

里面蜿蜒曲折,沿着石窟内的阶梯拾级而上,便能到达石窟顶端。石窟内部已遭受严重破坏,原先的佛像壁画已不复得见,剩下的只有各种字体的“到此一游”而已。此情此景,令人扼腕。

站在三十三天极目远眺,祁连雪山风光旖旎,银装素裹。千百年来,马蹄寺隐匿在祁连山的峡谷中,历经沧桑洗涤,依然顽强傲立于山河间。马蹄寺石窟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岂不是也走过了这样一条三十三天之路。

相传“三十三天”石窟则为绿度母菩萨显灵说法的道场,所以绿度母菩萨在马蹄寺自然生成的传说也就传遍了藏传佛教地区。

这里是祈福圣地,在这里点上一个心灯祈福,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破暗为明;佛法,是让菩萨们牺牲自己,利益众生,以佛智慧破除众生的愚痴暗障。

人生千灯万盏,不如心灯一盏。
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一切生命都有机会体现自我的价值......

【祈福圣地:灵秀马蹄寺】

在寺院河对岸、东面1公里处,有一条形态如龙的山,得名卧龙回首。

我们驱车前往,冬季的马蹄寺银装素裹,初雪后的马蹄寺静谧而美丽。
途中经过了莲花湾,这儿的山形如两朵盛开的莲花浮现在你的眼前,两朵“莲花”,东面的叫东莲花,西面的叫西莲花,莲花中央呈现出平坦的低洼谓“湾”,向四周伸展开的山峰如莲花的花瓣。航拍出来还是有点儿像的。

在莲花湾不远处有很多松柏树,大雪降临,墨绿的松柏变成了银树。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洁白无瑕的雪,墨绿挺拔的松柏树,向游客展示着马蹄寺莲花湾的冬季风采。

景色太美,突然想不起来关于雪的句子,却想记住下雪的样子,同行的小伙伴向松林深处走去,低头、回头、微笑,相机“啪啪”的快门声把美景定格。

愿所有秋天的遗憾,都是这个冬天惊喜的铺垫。

在这里拍摄完照片,我们继续前往格萨尔王殿。格萨尔殿,座落于龙鼻子石窟,窟长7 0余米。宽1 2米,高3米多。正面窟内是格萨尔跨神骏,持刀负剑,珠姆手捧哈达送格萨尔出征的场面,窟左侧通道塑有格萨尔岭国以总管贾擦协尕尔为首的33位大将。进入殿内众将跨骏马,手持各种武器,神态各异,豪气满怀,如出征前一样威武。据说除四川甘孜州有格萨尔1 8位英雄的塑像外,如此众多格萨尔英雄的塑像,在其他地方很少见到。

《格萨尔》是一部藏族英雄史诗,比世界“五大史诗”的总合还要长,共有2000多部,全诗200多万行,1500多万字。国际学术界将它称为“东方的荷马史诗”。它流传于公元五至六世纪。格萨尔“降妖伏魔,抑强扶弱,为民除害”,具有强烈的人民性和民族性,它的传说生命力极强,至今仍流传于广大藏区。美丽的景区内,到处都有格萨尔的传说,使这块热土又增添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在卧龙回首的脊背上,有不少经幡和玛尼堆,一顶顶五彩经幡,随风飘动,承载着众生的心愿,祈求神灵的庇佑。
五彩经幡在风中飘动,像一只无形的手,吸引我向前。

一块块刻有六字真言的玛尼石,诉说着藏区人们的虔诚,传递着他们对大自然的本真与敬畏。
经过这一道道炫彩的风马旗,请停下脚步,双手合十虔诚的许下愿望,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终会找到属于你的那面经幡。

【偶遇:马蹄寺踏雪节】

沐浴着冬日倾城暖阳,圣洁的马蹄寺石窟傲然挺立在白雪皑皑的祁连山北麓,少了夏秋时节的浮躁,竟也平添了些许意想不到的宁静。伫立马蹄寺景区山门下,远处的雪山更加巍峨洁白,经幡随风舞动,雪人“笑意盈盈”……

上午十点,马蹄寺景区小广场上,静谧安详的马蹄寺景区热闹非凡,欢快的歌舞、银铃般的笑声,传遍祁连山脚下,这里成了欢乐的海洋,人们丝毫感觉不到零下10多度冬日里的寒凉。

原来今天是马蹄寺景区第三届踏雪节开幕,精彩的歌舞演出之后,领导宣布踏雪节正式开始,千名游客结伴踏雪徒步,进入马蹄寺,赏冬景、放松身心、体验户外运动的激情与乐趣。

行至马蹄寺内,雪山深处、石窟脚下,雪地掷雪球、雪地拔河、雪地拉趴牛、雪地跳绳挑战赛、雪地踢毽子、雪地顶杠子等系列趣味体育活动,吸引着不少游客排队参加、体验。

众多游客共同感受林海雪原的壮观秀美,体验冰雪运动的欢乐和激情。

【后记】

马蹄寺的行程结束了,带给我们的震撼却始终没有结束。只要想起那些绝壁、奇峰、不可思议的石窟、石窟中的造像和壁画,风景壮丽的林海雪原,依然会有在西北大地上梦回千年之感。
此次行程中观音洞、金塔寺等地因下大雪,道路不好走未能参观,正好给了以后再次造访肃南县临松山中的这些石窟群一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