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踪张掖马蹄寺 再摄七彩丹霞景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豫冀京蒙陕甘宁自驾游之十四——张掖七彩丹霞、马蹄寺游记

甘肃简称甘或陇,位于黄河上游,东接陕西,南邻四川,西连青海、新疆,北靠内蒙古、宁夏,与蒙古国接壤,境内地形复杂,山脉纵横交错,海拔相差悬殊,属山地型高原地貌。

甘肃历史跨越八千余年,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中医药学发祥地之一,被誉为“河岳根源、羲轩桑梓”;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伏羲、女娲和黄帝相传诞生在甘肃。

而张掖是甘肃省省辖市,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位于中国甘肃省西北部,河西走廊中段,是古丝绸之路重镇,新亚欧大陆桥的交通要道。

张掖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自古就有塞上江南和金张掖之美誉,古人有诗曰: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当江南。

境内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有着美不胜收的原生态城市湿地,气势磅礴的彩色丹霞地貌等,张掖国家地质公园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

真的,这里名胜古迹众多,旅游资源特别丰富,人文景观也非常奇特,有太多太多的美景要拍,这里山青、水秀、天蓝、地绿,被称为“塞上江南”。

本人已来过这里一次,也拍了一些七彩丹霞的风景(去年也写过游记美篇),但似乎意犹未尽,还有许许多多的美景需要重新拍摄,重新描写。

于是,在回程的路上,我们一行四人于2019年10月12、13日,决定寻踪张掖马蹄寺,再摄七彩丹霞景。

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位于张掖市临泽、肃南县境内,分布面积约510平方公里,其中彩色丘陵面积约40平方公里,属省级地质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东距张掖市区30公里,北距临泽县城20公里。

这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被评选为“中国最美七大丹霞”之一、“奇险灵秀美如画中国最美六处奇异地貌”之一,以及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

张掖丹霞景观区主要包括冰沟丹霞景区和七彩丹霞两大景观区,两个景区间隔约12公里;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分布面积约536平方公里,其中七彩丹霞景区面积约200余平方公里,冰沟丹霞景区面积约300余平方公里;但本人还是推荐大家参观七彩丹霞景区,如果有时间你也可以两个都看。

七彩丹霞景区分属临泽县和肃南县两处管理,两个管理区分别售票。临泽管理区入口位于临泽县倪家营乡,肃南管理区入口位于肃南县白银乡,景区共有东、西、北三个入口,普通游客去的比较多的是临泽管理区,无论哪个景区,公共交通都不是很发达,最好的选择是包车游览。

景区分四个观景点,各个观景点都各有特色,因四个景点相隔较远,景区安排有观光车,你可以自由选择在任一景点上下车,在各个景点游玩时间你也自己掌握,到时等下一趟观光车便可。

这次本人把重点放在4号观景点,因为这里是拍摄日落和日出的最佳地点,这里还有一处景点象拉萨布达拉宫,但本人似乎感觉不到,但还是拍了几张不同方位,或近或远的布宫特写照。

本来想在此拍摄日落,但天气极不配合,下午都是蓝天白云,但到了快要日落时分,天气忽然变了,一大片乌云遮住了阳光,只好放弃,虽然没有拍到日落,但上帝还是给了我们机会,让我们拍到了难得在此拍到的耶稣光(阳光从云层缝中射出)。

总之,不虚再来一次,因为这里太美太美,集广东丹霞山的雄、险、奇、幽、美于一身,揽新疆五彩城的色彩斑斓为一体,造型奇特的山地丘陵色彩斑斓、气势磅礴,且相互映衬各显其美,展示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妙风采,绝对的视觉饕餮。

游完七彩丹霞出来已经天黑了,我们便就近找了家民宿住下,第二天早晨,便赶往下一站点,被称为藏传佛教胜地的马蹄寺。

马蹄寺位于张掖市西南方向62公里处,坐落在临山薤谷马蹄河的西北岸,属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管辖,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汉传藏传佛教胜地。

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下凡时踩在了这里的一块岩石上,蹄印留下,因而得名,传说中的马蹄印记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

马蹄寺石窟群开凿于十六国北凉时期,距今约1600年的历史,在晚期凉州石窟遗迹中颇具代表性,属于我国早期石窟——凉州石窟模式范围,这里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主要景点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等七处建筑组成,比较有名气的应该属三十三天石窟,石窟上下有七层共21个石窟,整齐排列在百余米高的悬崖上。

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手艺和精堪的技巧, 就这样在当时的悬崖峭壁上,就能掏出一个个房间,凿出一个个洞穴,还雕出一尊尊佛像。

真的,用鬼斧神工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正是古人的坚持与执着,加上保护、维护等,才让我们现代人领略到了保存完好的河西佛塔胜地马蹄寺。

2019年已经过去,曾经不停的行走在路上,也看了一些风景,但再美也会淡忘,繁华三千,终究不过是过眼云烟,因为风景永远在路上,因此,心应该属于远方,属于明天,只有继续不断的前行,去看更美的风景,足迹会串起人生最精彩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