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10.11

张掖深度游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张掖
马蹄寺
平山湖大峡谷

张掖,因“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意思是张开国家的臂膀,以顺利抵达西域,古称甘州,河西走廊中段,丝绸之路重镇;

张掖此行,3天游览了5景点,遍览了祁连山余脉的五种地形,是一场地理和视觉完美结合的盛宴,让人连连惊叹于自然之美、大化天成;

第一天上午:马蹄寺

距张掖65公里,始建于北凉,砂岩地貌,虽然雕塑和壁画几近无存,但单看石壁内凿出的壁龛造型,各洞龛曲径相通,面朝草原,已经值回了门票;

镇寺之宝天马蹄印,犹在。

张掖之行。

第一天下午:七彩丹霞

张掖丹霞由“七彩丹霞”和“冰沟丹霞”构成,两处丹霞相距几公里,被美国国家地理誉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

为了拍夕照丹霞,我们把行程拆分,“七彩丹霞”和“冰沟丹霞”分别放在两个下午,无奈天公不作美,两天都是阴云,没有日落的金辉,不过饶是如此,七彩丹霞依然美得让人震撼。

张掖之行。

第二天全天:巴尔斯雪山

距张掖180公里,门票180元,另外必须花70元乘坐景区的四驱车,才能抵达雪山脚;

头一天在马蹄寺,一个留着长胡子背着大单反的男子极力推荐巴尔斯雪山,男子的沧桑和漂泊感很有点艺术气,他的言之凿凿也说服了我们,于是我们临时插进雪山行程;

一登上海拔4000米的祁连山,熟悉的高山草甸景象铺面而来,全世界都类似,西藏的、乞力马扎罗的、印加古道的,都是那种荒无人烟大大小小的碎石,与挣扎生长营养不良的满地杂草,相互辉映,雪山高高在上,上接云天,俯瞰脚底;

不过我们再次无缘一睹雪山面貌,上山后云雾由淡转浓,由远及近,后来干脆是浓雾弥漫;

巴尔斯雪山是祁连山脉第3高山峰,海拔5118米,是裕固族的圣山;

好在回到越野车,临下山前,我看见了一副壮阔的长卷,山的奏鸣曲;

我们在云起的位置,云的脚步止于我们,而正前方,天开云散,阳光挥洒而下,将低矮起伏的祁连余脉,照成一片亮黄,山脉起起伏伏,云影在起伏上移动,山脉间,隐约藏着一个翠绿的村庄,像极了桃源;

再联想到,我们的位置亘古万年,如果我带着望远镜回到二千年前,也许,我还能找见那些在山的皱褶中踽踽而行的商队或者士兵。

(我们此行的司机安师傅很好,推荐。)

第三天上午:平山湖大峡谷

上午的晴日明晃晃地照亮起伏山丘,阳光游移而来,仿佛死海的赤波,而一旦一直下一直下,下到谷底,就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

赭红或红白色的砂岩壁立千仞,夹出一条峡谷沟壑,窄处不足一米,宽处有十余米,蜿蜒曲折,绵延数公里,峡谷中偶有灌木野花,借着少有的一点阳光苍翠生长,两侧砂岩形态万千,但唯有地理学家可以辨出,由底部至上,分别是从寒武纪到新生代的各段岩层;

从前,这里是海。

第三天下午:冰沟丹霞

与七彩丹霞相距几公里,但风貌完全迥异,这里是“窗棂状宫殿式丹霞”地质命名地。走进迷宫一样的山谷,心中涌起的是惊叹和敬畏,这是一个如果不走进,光凭想象无法触及的世界,红绿色山谷被岁月洗褪了靓丽,高高低低的柱状宫殿状山体,演绎出无数的想象和故事,攀援而上,迎着山风,一步步在不真实间探索游移;

冰沟丹霞和七彩丹霞合起来,才是著名的张掖丹霞,不要漏了。

总结篇:

张掖三天五段行程,除了巴尔斯雪山作为备选项,都值得一去;

我通过旅行社约定安师傅,三天行程下来,发现安师傅很靠谱,以后有去张掖一地旅游或者走青海大柴旦七天环线的,可以直接包安师傅的车,他的报价包租车人工油费路桥费等,分摊的话人均不贵,吃住则可以自己丰俭由人;

安师傅全名安海国,祖上满族,百年前西迁至张掖,家有十几亩良田,已租给他人耕种,一儿一女,女儿17岁,儿子还小,自己跑大货,二十年前走叶城到阿里送煤到兵站,差点死在半路,现在依然是旅游淡季跑大货,多到广东江浙一带,旅游旺季才在家跑景点;

安师傅身材高大,说话慢条斯理,白皙斯文,不像农户出身,跟他打交道也很干脆,例如到巴尔斯雪山,他会直接说景点会向他返现每人20元,所以路费便宜一些也能接受,听说我们并没有看见雪山,一路在为我们遗憾;

安师傅的理想是女儿学门手艺,并期盼张掖的旅游业越来越旺,自己贷款再买辆七座商务车,十多万的,这样两口子一起辛苦起来

夏季的张掖是个好地方,夜里有秋天的凉爽,当地出产优质水果和粮食,物价便宜,城市小而干净,永不塞车;可以从西宁坐火车到张掖,一个多小时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