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团去大西北凑热闹

一、前言:

2020年,我的本命年,一月份一家三口去的暹粒,原计划暑假去西班牙,结果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打乱了。本来5月北京已经基本没什么事儿了,新发地却出了点儿小意外,一下子又紧张了起来,直到七月底才恢复正常。眼看到了国庆节,国家号召拉动经济,咱也活动一下腿脚吧,孩子出不了北京,只能我们老两口自行安排,想了半天,我俩都没去过张掖,于是定了大方向,报了个双卧十日的团,兰州-张掖-额吉纳-青海,还能看胡杨林。 报团也是无奈之举,先生身体不好,如果自驾,他一个人开那么远怕受不了,这条线的公共交通又不发达,所以只能报团。

今年 额吉纳胡杨林的最佳观赏时间在10月15号左右,我怕那时太冷,而且休假也不是那么方便,所以定在节前一周,这样再加上国庆假期,四号回来后还能有几天时间安排其他事,时间很充裕。在网上查看不少游记,感觉9月底还是有希望看到黄叶,计算了一下行程,9月29日看胡杨林,碰运气吧,要是全是绿的就来个另类观胡杨吧。

二、行程:

第一天 9月25日 北京到兰州 火车 Z55次 14:58北京西发车,次日07:30到达兰州站

第二天 9月26日 兰州。自由行

第三天 9月27日 兰州到张掖,参观七彩丹霞地貌。

第四天 9月28日 张掖到额吉纳

第五天 9月29日 额吉纳胡杨林,回张掖住宿

第六天 9月30日 张掖到青海,游览青海湖。住海北

第七天 10月1日 游览茶卡天空一号,回西宁

第八天 10月2日 参观塔尔寺,回兰州

第九天 10月3日 兰州到北京 火车 Z56次 21:10兰州发车,次日13:38到达北京西站兰州自由行一日游

第十天 到达北京

三、天气

出行前查看的天气情况,太郁闷了,每个地方都是多云、多云转晴,并且是一周都是这样天气,这几个地方,没有一天的预报是晴天。

实际情况是这样的,景区只有胡杨林是早上开始参观,直到下午4点走,其他景区都是下午到,基本是上午多云,下午出太阳,额吉纳给了一天的太阳,所以这几天在景区都是好天气!

气温:兰州中午穿单衣,早、晚要加件外套;张掖比兰州凉,要穿外套;额吉纳穿一件外套就不行了,要加厚衣服;青海,穿薄羽绒服。这条线就是衣服越穿越多。

四、啰里啰嗦

1、火车:我好几年没坐过火车了,不知道是现在就这样儿还是因为疾情,全程只要一张身份证就可以了,各种刷证。各环节都很快,很方便。

2、卫生间:全程只在青海去过一次收费厕所,一元一次,可微信支付。

3、午餐:我们这个团有三天不含午餐,司机会停在休息区,有超市、有免费热水,有的地方有卖烤白薯、煮玉米什么的,基本不会有问题。

4、提前做功课。

我这次没仔细看具体行程中的景点,我以为额吉纳胡杨林就一个景区,所以也没注意,行程中写的是“额吉纳大漠胡杨林”,这是个新景区,门票一百多,便宜很多。大家都知道的拍摄电影《英雄》的地方叫“额吉纳胡杨林”,差别是“大漠”两个字。

另一个景点是茶卡盐湖,我也是以为天空之镜就是茶卡盐湖,去了才知道,那是另一个景区,两个盐湖相距15公里。所以说,没文化太可怕!大家不要做我这种没文化还不学习的人。

5、物价:最实惠的就是牛肉面。超市里的水果、蔬菜没觉得便宜。买了两次当地大枣,夜市6元一斤,车站旁的水果推车10元4斤。

五、具体行程

第一天 北京到兰州

这天是坐火车,没什么可介绍的,想说一下的是,如果您咳嗽,请全程戴口罩。我上辅的小姑娘咳了一路,关键是她上去后就把口罩摘了,这么特殊的日子,太没公德心了。

第二天 兰州一日游

酒店离火车站非常近,到酒店存行李,询问前台本市公交的付费办法。微信下载小程序“乘车码”,上车后在刷卡设备的下面扫码即可。

今天是自由活动,我们的计划是游“黄河风景线”沿途的小景点,参观甘肃省博物馆,晚上去南关小吃街吃饭。

参观博物馆要预约。微信下载“这里是甘博”,点击菜单栏“文旅绿码”,进入后按提示申请。我们本来是计划下午去,结果约完一看,是上午时间,无所谓,那就先去这里,然后再沿着黄河边儿溜达。

出了酒店大门,旁边就是一家牛肉面馆,还没吃早饭,就地解决吧。

吃过饭,门口就是公交站,我做为优质路盲,从不负责找路,都是跟着老赵或闺女走,没错的。可能这就叫平衡,我没方向感,所以他俩这方面比较强。这次闺女没来,跟着老赵。甘肃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马踏飞燕”,馆内有自动售货机卖纪念币,20-30元一枚。具体文物就不说了,您有时间自己看吧。展品旁有二维码,扫码后可听讲解,也可以租讲解器。

从博物馆出来已经十二点,可是一点儿都不饿,不吃了,去看“黄河母亲”雕塑。

这个水车园里水车很少,都到门口了,还是进去看一看,反正也不费什么事儿。

师徒四人,很好看吧,我们10月3号再去时,由于下过雨,塑像上都是泥点儿,被挡了起来,估计给他们做完美容再让露面吧。

黄河第一桥,对岸是白塔山,有揽车可以上山。

从黄河第一桥坐车到“水车博览园”。这个推荐一下,里面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水车,有的可以自行上去体验,不少孩子跟家长玩的不亦乐乎。舂米、磨豆子的水车演示,兰州特产的塑像等,有时间一定要去看。

从水车博览园出来,天色不早,去夜市。

舌尖上的中国带火的小吃。10元/杯。前几年来吃过,那时是用天然气,现在是电磁炉。

炒拨拉,推荐一下,挺好吃的。

甜醅(pēi)子,5元/杯。

虾滑20元/份,8个小虾球,各种口味,忘拍照了,味道还可以。

烤串可以买几串,也可以来一把。

晚上7点收到导游的信息,告知第二天的出发时间、集合地点。回到酒店,洗洗睡。准备第二天的长途跋涉。

第三天 兰州到张掖,参观七彩丹霞地貌。

7:30上车,中途司机会停几次让大家去卫生间,吃午饭。下午4点到达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坐景区车进入游览。导游告诉我们第一、三站不用下车,第二、四站景色好,因为时间比较晚了,可以把时间放在重点景点上。我俩依导游的建议,结果时间刚好,如果全看,最后一站可能时间就太紧了。导游给了两个半小时浏览时间,18:30集合上车。

网上很多人说张掖的照片都是“照骗”,是修图修出来的,真实景色根本没那么好看。可能吧,我看到实景时的感受是,不虚此行,我觉得很漂亮,即使不如照片。我们在第二站玩的时间有点儿长了,到第四站时太阳下山了,如果有太阳,景色会更美。

从景区出来,到距景区不远的丹霞口小镇吃晚饭。导游给每个一充一张卡,里面有30元,在小镇里消费,自己爱吃什么吃什么,卡里钱不够,另外交钱补齐。

里面的店有一半没有营业,转了一圈,最后决定吃“卷子鸡”。88元/盘。鸡肉应该是提前煮熟的,加土豆,面片卷起来,放入高压锅,大约15分钟,出锅。这个量三个人足够吃,我俩都是不浪费粮食的主儿,使劲吃也吃不完,可以打包,可是咱们没地方热去呀,只能浪费掉了。那个卷子很好吃。

晚上回到张掖住宿。这个我表示不理解,明明第二天要去额吉纳,今天开车一个半小时返回到张掖,为什么不直接往额吉纳方向开,到酒泉住宿不是更省时吗?

第四天 张掖到额吉纳

酒店吃早餐,上车赶路。一路无话,按行程单,我们去“怪树林”。由于有人在拍电视,我们从停车场退了出来,今天看不成。去吃晚饭。吃完饭,导游说拍电视的走了,能看了,于是汽车掉头,再次前往。车开了十分钟,眼看快到了,导游手机又响了,说是有省里某领导来参观了,所以我们再次被拒之门外。不知道是什么级别的大干部,要清场参观,这特权,羡慕死京官。还是生活在北京的劳动人民幸福。

无可奈何,回酒店吧,第二天再去。这时发生了一个插曲,前面说了,我误以为是去拍《英雄》的胡杨林,结果这车上的好多人都误会了,于是和导游商量,能不能改去这个,费用我们负担。经过几番商讨,最后决议,不去“怪树林”,直接去“额吉纳胡杨林”。每人需补费用125元。老年票另算。

坐了一天车,住的还比较简陋,出去转转吧。老赵去年来过一次,这次带我看他们吃饭住宿的地方,感叹自驾的各种好。

第五天 额吉纳胡杨林,回张掖住宿

早上去昨天吃晚饭的地方吃早餐,然后直奔景区,本想着早点进去,人少,结果由于团友昨天意见不同,纠结时间过长,导致导游昨晚没能订票,今天要等开门后才能购票。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景区内是从一道桥到八道桥,所有人要从一道桥步行到二道桥才能坐车到其他地方,当天三道桥、四道桥不开放,导游推荐二、五、七道桥。果然,二道桥的树比较年轻,大部分叶子都变黄了,五道桥是《英雄》的拍摄地,树龄比较老,所以大部份都还是绿的,七道桥也是小树,也有水,可观性较好。八道桥如果不是为坐车,可以忽略不看。八道桥是沙漠,并且是被圈起来的沙漠,你想光脚进去玩砂子都不行。全是娱乐项目。

一道桥

二道桥

五道桥

七道桥

八道桥

今年额吉纳胡杨树变色比去年晚几天,每年情况不尽相同,想去的同学还是要多关注当地发布的信息。

返回到张掖住宿。

第六天 张掖到青海,游览青海湖。住海北

吃过早餐后继续前行,途中无话,15:30到达青海湖景区。这是此行唯一一个告别关照北京游客的景区,我们俩要扫一个二维码,应该是当地的健康码,然后要把这个码和身份证放在一起拍照,还要在个表上填个人信息。

戴好口罩,排队进景区。如果是自驾,真不用买票进去。一路沿湖过来,有一块块的花田,说是当地老百姓承包的,按计划分时种花,自驾的人可以交费进去拍照。如果只是看看湖,拍个照,这就够了,景区里湖边倒没有花,拍出的照片不比外面好看。

这里有牦牛酸奶,10元/盒。上面有一层黄油,口味偏甜,说不上多好吃,可能胜在营养吧。

晚饭吃的相当好,虫草餐。饭后入住海晏金银滩文伽牧场星空木屋。木屋两面是玻璃,面积很大,顶上有块天窗可以直接看到天空,但是当天没什么星星。原以为屋里会很冷,结果空调很给力,还有电褥子,一点儿都不冷,就是太干了,床前一定要放水。另外,可能是木屋排水的问题,下水道返味。据说在旺季这个酒店很不好订。

第七天 游览茶卡天空一号,回西宁

早上,把能穿的都穿上了,放好行李,去餐厅吃饭。这真是我这辈子吃的最凉爽的早餐,欧美那奶是凉的,你可以不喝,其他还好,这里除了粥有点温和气儿,其他一律是凉的,而且,鸡蛋、馒头是限度供应。

餐厅

吃完早饭,参观这里,有一位藏族卓玛带着大家到她家,给大家讲藏药、银器什么的,大家都知道,主要是为了下面的环节,购物。

结束了这个小行程,要去今天的主要目的地,茶卡盐湖。

今天是国庆节,景区有免费送国旗。盐湖还是很漂亮的,可惜当天有风,水面不够静,拍出人的倒影并不好看。

景区为了方便大家拍照,在湖里放了一些道具,汽车、小船什么的,不过你要穿上鞋套才能走进去,不然鞋就全湿了,更要命的是,那么高浓度的盐水泡过的鞋,可不好刷呀!

参观完毕,回西宁住宿

第八天 参观塔尔寺,回兰州

早饭后的第一个目的地是个购物的地方,卖昆仑玉。导游这两天已经在车上给大家洗了半天脑了,多少也得买点儿,花钱买清净吧。

第二个目的地也是个购物的地方,藏药盒。

好不容易挨到中午,吃完饭可以干今天的正事儿了,参观“塔尔寺”。

购景区车票后到寺门外,由一位藏族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塔尔寺”只有那条主路可以让人各方向的拍照,进了院就不能拍了,寺里就更别说了,所以,导游给的时间不太长,讲解用了一个多小时,再去个卫生间,拍几照也就到点了。参观感受不太好,人太多,人挤人,讲解也快。这是已经限流了吗,要不是疫情,不限流时得成什么奶奶样儿!

16:00完成了此行的最后一个景点,返回兰州。旅行团的行程全部结束。

第九天 兰州到北京

今天的火车是晚上9点的,所以又是一个一日游,前两天我俩就盘算好今天要去“五泉山”看看,另外,去“甘肃省博物馆”的路上,在一个比较繁华的路口看到一个规模比较大的清真寺,计划去看看,还有时间就去白塔山转转,估计这一天也就过去了。

吃过早饭,退房,将行李存在酒店,酒店24小时之内免费寄存。

依然是公交出行。由于是国庆假期里,一下车就感觉到人很多,随着人流走就到了“五泉山”门口,门口的广场上有许多买炒年糕的小摊。五泉山公园是免费公园,当地人在里面自娱自乐。

“五泉山”,顾名思义,有五眼泉。兰州城里的很多地方都和霍去病有关,这也不例外,传说是他手著马鞭,连击五下,鞭响泉涌,遂成五泉。

惠泉

掬月泉

摸子泉,走到路的尽头就是了,比较隐秘。

蒙泉

至此只看到四眼泉,对的,还有一个甘露泉,没有对外开放。

五泉山看兰州全景

从五泉山出来时是下午快两点了,门口的人可比我们来时多多了,过节呀。去吃午饭,我还要吃牛肉面。上次来兰州吃的马子禄,网友说这家的也很好吃,反正有时间,来尝尝。

这家店吃饭的人可真多呀,现在都过饭点儿了,还排了20来人在等着端面。味道挺好,面比其他家贵一元,他家是八元一碗。

吃完饭坐车去找那个清真寺。

兰州西关清真大寺

从清真寺出来时间还早,还可以去“白塔山公园”转转。第一天在我们到了中山桥,没有过桥,过了桥就是白塔山。不过山还是挺高的,爬的话体力不行,已经爬了个五泉山,白塔山就在山下转悠转悠得了。

白塔山上看中山桥,绿顶的是兰州水上清真寺。

黄河上坐羊皮筏的人。

在白塔山溜达到18:00,回酒店附近去吃晚饭。时间还早,在饭店愣一会儿。20:00去取行李,回家了!

Z56次 21:10 兰州 13:38+1天 北京西

第十天 北京

后记

本来想回到家就写,如果有人走相同的线路可以提个醒,结果因为各种懒,今天才写。昨天看到有人发的视频,是大漠胡杨林的,感觉没有八道桥那个好看,也有水,可以拍倒影,关键是人少,各有各的好吧。

不啰嗦了,希望国内不再有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