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3

巴丹吉林之梦

这个行程已经种草许久了,居延海的日出,张掖的七彩丹霞,额济纳胡杨林的金秋,每当念及这些传说中的美景,总会有一种激动在心尖上跳跃。但真正促成这次大西北之旅的,却是一则短小的消息:2021年,巴丹吉林沙漠即将成为世界自然遗产。

第一章  塔尔寺
塔尔寺
广场上的八宝如意塔,是塔尔寺的著名地标

出行的第一站是西宁塔尔寺是西宁最负盛名的5A级景区。吃罢午饭,我们去塔尔寺拜谒。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的重要寺院之一,更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圣地。由宗喀巴大师创立的格鲁派一直是藏传佛教最重要的教派之一,而塔尔寺所在地正是宗喀巴大师出生的地方。这座寺院就是为纪念这位大师而建。

寺院内建筑风格汉藏杂糅,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文物价值。

第二章  达坂山·祁连山

第二天一早,我们从西宁出发,赶往巴丹吉林沙漠,今晚的住宿地是甘肃张掖。高大的祁连山脉横亘于青海与甘肃之间,我们必须穿越祁连山国家公园……一路上,风景如画,眼前不断变化着湖泊、草原、雪山、田野各式景观。

黑泉水库
山上的树叶已经变黄,呈现出一派层林尽染的秋色
黑泉水库碧波荡漾
达坂山
达坂山隧道,建成时是亚洲海拔最高的隧道(3792.75米)

达坂山位于察汗河国家森林公园境内,过了隧道,就是著名的门源油菜花海景区。不过时下季节已近入冬,没有油菜花可看,迎接我们的是2020年的第一场雪。

初雪之后

进隧道时,天上阴云密布,拍出的照片都是灰蒙蒙的。出了隧道,却是阳光明媚的好天气,就连积雪都觉得格外赫亮,心情忽然大好。

祁连山草原
祁连山草原上,成群的牛羊

下了达坂山,不久就到了祁连草原,雪山脚下,秋草萋萋,成群的牦牛和滩羊在草原上放牧。

岗什卡雪峰景区
巍峨的岗什卡雪峰
乍看之下,这山头还真有点珠峰的神韵(左下角有羊群)

岗什卡雪峰是祁连山脉东段的最高峰,海拔5200多米,终年白雪皑皑,犹如玉龙飞舞。这里是登山爱好者的向往之地,据说山里还有一家五星级酒店,每年都会吸引很多中外攀登者来此,为攀登更高的山峰做适应和热身。电影《攀登者》也是在这里拍摄的。

祁连山
穿越祁连山国家公园
民乐
道路两边的杨树泛起了金黄色

穿过祁连山,进入甘肃……

第三章  马蹄寺
山门

傍晚,我们来到了马蹄寺。对于马蹄寺,我们几乎没有任何认知,所有的知识点加在一起只有两个字:石窟。然而它竟是一个5A级景区,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备选点。诺大的名声吸引着我们进去一看究竟,这里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惊喜?

佛寺深藏在山中
马蹄寺石窟群

转过山角,见白塔两座、嘛呢数排,表明这是一座藏传佛教的寺庙。石碑上刊刻着“马蹄寺石窟群”的字样。但是我们还是没有看到它的尊容。再往前走,眼前忽然一亮,壮观的景象立即将我们震撼了:原来这是一座在悬崖峭壁上开凿的岩窟寺庙!

悬崖上的寺庙
马蹄寺马蹄殿

马蹄殿是马蹄寺的核心,相传格萨尔王骑天马到此饮水,在崖洞内留下了马蹄印,寺庙因此而得名。石窟大殿在悬崖上开凿,始于五胡十六国时期的北凉,距今已有1600多年。北凉时期是佛教从西域传入中国的早期,河西走廊又是佛教传播的主要通道,所以当时当地的佛教十分兴盛,建筑大多沿袭印度的石窟形制,是中国石窟的鼻祖之一。马蹄寺一带正是北凉皇帝沮渠蒙逊的出生地,因此不难理解为什么能建造如此宏伟壮观的石窟建筑。但是,当年遗迹已经十分罕见,洞内的佛像为近代塑造,壁画是明代的。

悬崖边的木栈道
马蹄寺景区
三十三天石窟从这里开始,你是需要有点心理准备的

三十三天石窟是马蹄寺最为壮观、最为精华的部分。石窟直接开凿峭壁之上,共有七层,陡峭的石台阶全部隐藏在山体之内,有时需要手脚并用才能爬得上去。每个洞窟都有一个佛殿,供奉绿度母和其他佛像。按照佛教的说法,三十三天有“最高处”“天堂”等含义,只要坚持修行,人就可以达到三十三天的境界。石窟正是体现了这种理念:当你终于历尽艰难曲折,攀上石窟的最后一级台阶时,你就走过了解脱之道,到达了三十三天的顶点。

来吧,朝最高的顶点攀登!

看看山下的景色。

马蹄寺景区

从山上下来,不远处就到了马蹄寺千佛洞。这同样是一座在悬崖峭壁上开凿的寺庙,是一座汉传佛寺,其中最高的是药师殿。

马蹄寺千佛洞
千佛洞山门

通往药师殿的道路堪称奇葩,是在山体里面开凿的一条几乎垂直上下的井道,没有阶梯,要靠踩着井壁上的脚窝向上爬,姿势类似于攀岩。

通往药师殿的竖井
马蹄寺千佛洞
高高在上的药师殿

我们在马蹄寺留连忘返,直到急于下班的工作人员一再催促,这才收起游兴。不知道明天还有没有更大的惊喜在等着我们。

第四章  巴丹吉林沙漠

从马蹄寺出来,我们就得到一个不太好的消息:沙漠越野车数量极度紧张。在巴丹吉林沙漠游玩,越野车冲浪是最惊险刺激的项目之一,如果没有越野车,就只能跟着大巴车去到沙漠里的第一个景点巴丹湖看看,聊以慰藉了。所以我们必须起个大早,用最快的速度从张掖赶往沙漠……

巴丹吉林沙漠
入口处的标志。必鲁图峰是世界上最高的沙山,人称“沙漠珠峰”
景区正门

经过三个小时驱车飞驰,我们在10点半到达景区门口。幸好我们已经提前联系了一位越野车司机。简单准备之后,我们坐上越野车进了沙漠。

科普一下:这个景区是整个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的一部分。这个公园是世界上唯一系统而完整展示风力地质作用过程和以沙漠地质遗迹为主体的世界地质公园。今后几天我们所去的海森楚鲁、居延海额济纳胡杨林等等,都是这个公园的一部分。

巴丹吉林沙漠
一进景区,沙漠便呈现在眼前

越野车狂奔起来,一头向高高低低的沙山撞去……

沙漠中的车辙印,被司机们戏称“沙漠高速公路”
巴丹吉林沙漠

说起这位开越野车的胡师傅,人称四哥,那可不是一般人。光他的那些传奇故事都让人心生崇敬:全国沙漠越野车大赛冠军,曾用一辆十多万元的破车干翻所有百万元级的豪华赛车;中央电视台科考节目向导,曾带着记者穿越巴丹吉林沙漠(需要好几天);巴丹吉林沙漠的环境稽查员,沙漠旅游的首倡者,沙漠申遗的重要功臣;任贤齐的师傅;所有沙漠司机都买账的大哥……跟他在一起,你不难体会到四哥对赛车的热爱,高超的车技真的达到了人车合一的地步;你也不难感受到他对沙漠的深厚的感情,完全出于自觉地担当着保护沙漠、宣传沙漠的责任。

每到一个地方,四哥总是在做一件事情——捡垃圾

再科普一下:巴丹吉林沙漠申遗的正式名称是“巴丹吉林沙漠——沙山湖泊群”。巴丹吉林沙漠中分布着一百多个大大小小的湖泊,有的是淡水湖,有的是盐湖,因此形成了非常独特的地貌特征。接下来,四哥要带我们驾车冲浪,深入沙漠腹地,去欣赏那些有趣的湖泊。

巴丹吉林沙漠
从卫星上看,沙漠中星罗棋布的一百多个湖泊
这个小小的湖叫“天池”,这是四哥命名并得到官方承认的
我们打趣说,我们也要找个无名的湖来命名(这没准是个创意哦!)
巴丹吉林沙漠
这个湖里有些微生物,所以湖水有时会呈现出红色,不确定是不是传说中的“红海子”
扎来图海子,中间的岛被称为“沙漠中的鸟岛”,是30多种鸟类的栖息地
发现一只小沙蜥——沙漠中的生物多样性也是申遗的重点内容
巴丹吉林沙漠
庙海子和南海子,等一下我们会去到湖边

下面我们来到音德日图神泉。音德日图是巴丹吉林最大的盐湖,中间有一个磨盘奇石,上面有108个泉眼,流出的却是淡水。据说从前阿拉善王爷不远千里,派骆驼队来这里取神水饮用。世界最高沙峰必鲁图峰,人称“沙漠珠峰”,就坐落在神泉西侧。

音德日图神泉
音德日图神泉,至于泉眼在什么地方就不知道了
必鲁图沙峰
必鲁图峰海拔1611.009米,相对高度589米,是世界最高沙山,号称“沙漠珠峰”

尽管名气很大,但说实话,这个湖并不十分美,湖的四周全都盐碱化了。时间有限,我们没上珠峰,直接去了下了个美景之地——苏敏吉林,也就是刚才从沙山上看见的庙海子。

庙海子(苏敏吉林)
巴丹吉林庙
高大的沙山,有人会开车直接从山上俯冲下来

巴丹吉林庙有“沙漠故宫”之称,始建于清乾隆二十年。湖边有个泉眼,每当寺庙诵经时,泉眼里就会冒出泉水。

庙海子(苏敏吉林)
这是四哥的坐驾,伴随我们冲浪的沙漠神器

稍事休息,继续冲浪。

巴丹吉林沙漠
冲上沙山之巅,脚下出现片红色的大湖,车子顺着42度的陡坡,不顾一切地冲了下去
回头看看这道大坡,景色还挺美的

我们在沙漠里冲浪将近五个小时,最后一站到了巴丹湖。巴丹湖是离沙漠景区出入口最近的一个湖,一般旅游团都到此为止了。巴丹湖是个淡水湖,离它50米远的地方还有一个盐湖,两者互不相干,倒也是个奇观。

巴丹淡水湖
巴丹湖畔的成吉思汗雕像。四哥管他叫“成总”

巴丹吉林沙漠以世界沙山最高、湖泊最多、鸣沙山群最大,被誉为“上帝划下的曲线,苍天缔造的神奇”。她骄傲地向世人宣称,这里是“中国最美的沙漠”——这是一种谦虚的说法。她的美,应该是世界级的。

巴丹吉林沙漠

顺便提一句,沙漠里的游玩时间最好安排两天,时间以七至九月为宜。沙漠里有酒店和蒙古包可提供住宿。

第五章  海森楚鲁

第二天,我们向额济纳出发,途中经过海森楚鲁。

海森楚鲁是一处风蚀地貌景观,有“怪石城”之称。走进景区,到处都是奇形怪状的石头。据考证,在几千万年之前,这里曾经是海洋,海水将岩石打磨成浑圆的形状;后来因地质构造变化,海底上升为陆地,这些岩石又经历了长期的风力剥蚀,于是形成了怪异的形状。

海森楚鲁风蚀地貌也是巴丹吉林沙漠申遗的一个片区。

海森楚鲁景区

离海森楚鲁不远,就是我国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航天城。时间仓促,来不及入内参观了,在外面可以远眺发射塔。

东风航天城
第六章  弱水·黑城·怪树林

由于行程安排上出了一点问题,我们赶到怪树林时,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按照本来的计划,我们只游玩怪树林和黑城,时间也是足够的,但是问题来了——当地将黑城、怪树林与弱水胡杨林、七彩胡杨林合并成了一个景区,而且必须是从弱水进、怪树林出,这样时间就完全不够了,因为游完这条路线至少需要四个小时。

黑城弱水胡杨风景区
虽说长假已过,弱水之滨依然吸引了大量游客
游完弱水景区,已是夕阳西下

额济纳河又名弱水、黑水,发源于祁连山,向北流经巴丹吉林沙漠之后注入居延海。唐代大诗人王维在出使居延的时候曾写下一首著名的诗篇《使至塞上》: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额济纳河是大漠中唯一的一条大河,王维所说的长河无疑就是指它了。

黑城弱水胡杨风景区
莫非王维见到的也是这幅景象?

在游玩弱水景区的时,我们万万没有想到,从这里到怪树林竟然是那么地遥远艰难——我们必须步行很长一段景色平平的步道,去搭乘景区电瓶车,下车后又要步行超长一段距离前往黑城,由西向东穿城而过之后,排队乘坐景区大巴前往怪树林——整个过程需要将近两个小时,全都是在不停地走走走走走,没有太多景色可看!

太阳已经下山,怪树林看不成了,找个枯树聊以安慰吧
天黑前最后的景色

黑城又叫黑水城,是西夏国建立的军事城堡,在蒙元时期发展到鼎盛,有城墙、佛寺、商铺、官署等建筑,明代以后被废弃,如今已被黄沙淹没了一半。沙漠中的黑水城遗址很有苍凉的韵味,但是我们要去的这个黑城却完全不是那么回事——这是一个仿建的人工景点,城中到处都是卖小吃和工艺品的摊档、商铺。所以不难理解当地为什么要把游玩路线设计成这个样子了。

天已经完全黑了,大量游客无心游玩,只想快点结束行程

匆匆穿城而过,坐上大巴车,行驶十多分钟之后,来到怪树林北门,从北门到南门出口还需要步行30-40分钟。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木栈道上,怪树林已经看不清了,只好用手机就着路灯,拍下几张星空下的怪树——倒也算是难得一见的景色哈!

第七章  居延海

草原歌手呼斯楞在居延海的游船上,见成群的水鸟绕船嬉戏,触发了灵感,于是有了著名的歌曲《鸿雁》。居延海的日出,与日出时的鸥鹭齐舞,从来都是最诱人景色。为了赶个好位置欣赏到这场美景,我们早上四点就起床了——室外气温是零下4度。

居延海
天还没亮,皓月当空,天边有一抹红色
渐亮
晨曦中,一艘游船驶向湖中,引来鸥鹭绕船起舞
日出
湖边的芦花全被点燃了

居延海有东西两处,西居延海又叫嘎顺淖尔,面积较大,现在已经干涸了;我们来的是东居延海,又叫苏泊淖尔,本来也已干涸。本世纪初北京闹了好几年沙尘暴,后来专家溯风而上进行追查,发现这里是沙尘暴的源头,于是开始治理,才使居延海重新蓄水。想当年霍去病追击匈奴,出居延海,封狼居胥,那时是可以从张掖坐船直达居延海的……

觉得这里应该给霍去病塑个雕像,霍去病征服河西,从此框定了中国的基本版图,这功绩怕是不输于秦始皇。

居延海的栈道
第八章  额济纳胡杨林

额济纳胡杨林地处巴丹吉林沙漠的北端(沙漠好像是如来佛的掌心,跳了几天都没跳出他的范围),二道桥、四道桥、七道桥是胡杨林景观最为集中的景区,八道桥是沙漠景观。

话不多说,直接上图。下面是二道桥的景色。二道桥以怪树林、倒影林为核心景点。

当天风很大,没有看清水中倒影,是一个小小的遗憾。

下面是四道桥的景色,以千年古树为其特色。太阳渐渐西下,给胡杨林抹上了更多的金黄色。

胡杨林景区的面积非常大,就算走马观花也需要很长时间,更何况随处可见的美景常常令人驻足。等到游完二道桥和四道桥,已是日落时分。我们来到乘车点时傻眼了——去七道桥的交通车已经没了。好大的遗憾!我们只好坐车回到起点,跟胡杨林依依惜别。

额济纳胡杨林旅游区
夕阳下的胡杨林
第九章  嘉峪关

离开额济纳旗,基本上是按原路往回走,一路无话。将近傍晚时来到嘉峪关。嘉峪关的名头很大,是万里长城之首,素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5A级景区,世界文化遗产。的确,整个城楼保护得非常好。

嘉峪关

当年林则徐被贬官谪戍伊犁,路过嘉峪关时写下《出嘉峪关感赋》四首,咏嘉峪关之雄,抒发爱国情怀。毛泽东手录其一,被当地刻成了碑文:严关百尺界天西,万里征人驻马蹄。飞阁遥连秦树直,缭垣斜压陇云低。天山巉削摩肩立,瀚海苍茫入望迷。谁道函关千古险?回看只见一丸泥。

第十章  张掖七彩丹霞
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
景区的热气球,现在下面有绳子拴着,不让飘移了

由于要回西宁赶飞机,我们不得不又起了个大早,去看七彩丹霞。这也是此行的主要目的地之一。早就在电视和各种宣传资料上领略过七彩丹霞之美,但百闻终不如一见。据说七彩丹霞在雨后最美,但那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我们只要打卡拔草就行。来得早了,太阳还很低,许多地方都是逆光,看景和拍照都受到很大局限。

景区有五个观景台,各有好听的名字,但不容易记住,一般称一号台至五号台。个人认为以四号台最为壮观,五号台次之。下面是五号台所见。

以下是四号观景台所见。

这就是传说中的“小布达拉宫”和“五花肉”,由于是逆光,拍摄效果很不理想

以下是二号观景台所见。

看完了七彩丹霞,我们踏了此次行程的归途。又见达坂山,山上的积雪比几天前更厚了。寒天不宜出游,让我们期待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