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3

2017秋看天空之境赏金色胡杨

2017年原本利用十一黄金周原本打算从武汉出发,到茶卡盐湖游玩,顺路游玩嘉峪关、莫高窟、鸣沙山、张掖七彩丹霞、而后转到甘南,从拉卜楞寺到郎木寺走最美公路,游览若尔盖草原,看千里黄河第一湾,后因四川九寨沟发生地震,甘南到四川的后半程不安全,所以出发前调整了行程,继续向西北挺进,干脆到内蒙额济纳看胡杨林去,行程重点景点就放在胡杨林和茶卡盐湖。

调整后的行程:

D1.武汉-西安,740km,约9.5h

景点:回民街(晚餐)、西安城墙(或大唐芙蓉园)

D2西安-壶口瀑布,330km,约5h,壶口瀑布-延安,210km,3h

景点:秦始皇兵马俑、壶口瀑布

D3延安-银川,410km,约5.5h

景点:宝塔山

D4银川-额济纳,770km,约10h

D5游玩额济纳胡杨林

D6额济纳-嘉峪关,410km,约6h

景点:怪树林

D7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210km,约3h,张掖-祁连县,260km,约4.5h

景点:七彩丹霞

D8祁连县-黑马河,480km,约8h

景点:青海湖

D9黑马河-茶卡盐湖,85km,约1.5h,茶卡盐湖-塔尔寺-西宁,330km,约5h

景点:茶卡盐湖、倒淌河、塔尔寺

D10西宁-西安,850km,约11.5h

D11西安-武汉,740km,约9.5h

整个行程用了十一天,全程5800多km。

第一天的行程主要是在路上,晚上到了西安就住在钟楼附近的酒店,在回民街吃完晚饭后正好逛逛西安古城墙,出差加旅游路过到西安也有十多次了,每次有闲暇的时候就喜欢到古城墙上走走,厚重的历史感加上美轮美奂的灯光,让人感到得不仅仅是穿越,还有历史。

第二天上午第三次参观秦始皇兵马俑,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奇迹。

很钦佩这些考古工作人员,是他们让我们欣赏到了千年前的文物。

社会发展了,展馆也变化了,以前参观的时候可没看到现场作业的人员,这里就像一个工程,还原历史原貌的工厂。

这可比一般的“拼图”复杂多了。

下一站黄河壶口瀑布

黄河壶口瀑布位于秦晋大峡谷黄河河床中,瀑布以东是山西临汾地区,以西是陕西延安宜川县,壶口瀑布陕西处,位于延安市宜川县城以东约35公里处。由于黄河水携带很多泥沙,这里成为了世界上少见的金黄色瀑布。

黄河水一路咆哮至秦晋峡谷时,河面宽度由400多米骤然收缩为50米,倾泻于落差30米的石槽中,因其形似茶壶注水,得名壶口瀑布。黄河水在这里被峡谷聚拢,收束为一股,奔腾呼啸而下,跃入深潭,溅起巨大的浪涛,激起一团团水雾烟云,场面极其壮观。

站在岸边“黄河大合唱”的旋律自然而然地在耳边回响。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

游览完壶口瀑布我们直接驱车到延安住宿。

第四天上午打卡宝塔山,因为今天要赶路,就没有进去参观游玩了,从小在课本里读到的革命圣地,来了岂能不看看宝塔山呢?

看到这么拉风的车忍不住偷拍了一张。

革命圣地宝塔山

很应景的一群人,感觉是那个单位组织过来参观的。自由行或者旅行社的人估计不会这样吧。

踏着夕阳赶路

到达银川在网上查到了这家店,就在鼓楼旁边,在外旅行除了看美景还得吃美食不是。

第五天游览额济纳景区

额济纳胡杨林旅游区拥有中国尤为奇妙的勾魂秋色,是赏秋的好去处。这里有着三千年不死,死后三千年不倒,倒后三千年不朽的胡杨林,从一道桥到八道桥,每处都有它迷人的风光。其中二道桥很火,它是电影《英雄》的外景地,在这里你可以观赏“晚霞撒余晖,胡杨染金秋”之壮美。也千万别错过居延海,那个恍如天堂般的沙漠绿洲。无论是日出时的远山迷蒙,平沙默默,芦苇镶金,还是日落时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居延海总有一种脱尘的仙气,绝俗的澄净,令人赞叹不已。

这里最美的时间很短,就只有十一以后的两到三周时间,所以黄金周期间这里人员爆满,我们是提前半个多月在携程上预定的两间民宿,价格很贵环境一般,但其实也能理解,十几万人的小镇一下子来了几十万人要住,一方难求也是常事,能住上就不错了。

沙漠之舟随处可见

美的就像一幅画

水是为了增加效果人工放的

别说,有了水感觉还真是不一样

第一次见到这么特别的树叶

随便一拍就有大片的感觉

逛完了七道桥就看见无边的沙漠,就看到不一样的八道桥。

八道桥沙漠是我国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的北缘部分,是胡杨林与沙漠景观的结合部。达来呼布镇到八道桥23公里,从县城驱车半个小时就到了。这里是拍摄沙漠日出、日落的绝佳地点,是额济纳政府指定的露营所在地,也是不用深入沙漠就能体验到沙漠、绿洲风情的地方。游客可以在这里滑沙、骑骆驼,还能看到风格不一的沙雕。在这里能感受到沙漠的粗犷和壮美,日出、日落之时一片金色的沙漠,尤为出彩。

额济纳胡杨林景区用一天的时间游玩绰绰有余,如果时间充裕而且有兴趣,开车70公里左右可以到策克口岸转转也是不错的。策克口岸位于内蒙古额济纳旗境内,与蒙古国南戈壁省西伯库伦口岸对应,对外辐射蒙古国南戈壁、巴音洪格尔、戈壁阿尔泰、前杭盖、后杭盖五个畜产品、矿产品资源较为富集的省区,是内蒙古、陕、甘、宁、青五省区所共有的陆路口岸,同时也是内蒙古第三大口岸。

第六天从额济纳旗出发到嘉峪关,中途游玩黑城景区和怪树林景区。个人觉得这是两个很值得看的景点,给人的震撼不亚于额济纳旗的胡杨林,别有一番景致,这里我就引用一下官方的介绍吧。

在这里,弱水三千的爱情故事让有情人流连忘返;传奇黑将军的不死传说让怪树林披上神秘的面纱,土尔扈特英雄故事的千年传唱让沙漠富有生命,西夏王朝的盛世欢歌也将在黑水古城中重现。

而这里,又是诗人、画家、摄影家的天堂。它有着王维“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豪壮;有着画家状若疯癫的倾心;有着摄影家狂按快门的畅快。胡杨的金色年华、龙骨虬枝;怪树林的英雄无悔、魅影丛生;黑水城的日落剪影、盛世再现;弱水河畔的柔情三千、波光倒影;说不定你还能看到百驼过弱水的奇观···来不及细数,却已没了光阴,这里,可以让你忘记时间。

开着越野车在沙丘上冲浪,从陡峭的沙坡上滑落,天黑了,累了就支起帐篷,这里有着静谧唯美的夜晚,星星洒在天空,能拍出最科幻的星轨。你还能见到美丽的日出,一抹微红,一抹亮黄,再到玫瑰红,一轮红日终探出头,还你一个三千的爱恋。

黑城弱水胡杨林景区的四季,风景各异,每个季节都极尽其色彩的精华,毫不吝啬地涂抹整个戈壁沙漠。

来一组照片朋友们自己感受吧。

大自然神奇的力量

原来安排晚餐之前要游玩嘉峪关的,但是因为黑城和怪树林太震撼了,在这两个景区游玩的时间超过了行程安排,同行的女性朋友不吝时间更不在乎手机内存够不够,反正都带着充电宝不怕没电,因此,天下第一关就留着下次有机会在看吧。

第七天从嘉峪关出发游玩张掖七彩丹霞、马蹄寺和东风航天城,晚上住祁连镇。

人多游玩景点行程很容易产生变数,七彩丹霞游玩的时间有超长了,马蹄寺就不去了,东风航天城在路过的时候就看到必经之地被封,一打听才知道最近有发射任务,不能参观了,我们只好重新规划导航,赶往祁连县,远远地看到两个发射架,遗憾又只能留给下一次了。

我们游览的时间并不是牌照最好的时间,所以照片拍出来层次不是那么丰富多彩。

张掖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游客在景区内能看到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呈现出鲜艳的丹红色和红褐色,特别是在阳光的照耀下,各处造型奇特的山地丘陵色彩斑斓、气势磅礴。

这让景区摄影爱好者的天堂。雨后放晴的丹霞色彩更加浓烈。每天最佳拍摄时间是在下午,这时的丹霞最有层次感。景区内有很多观景台,而4号观景台是拍摄日落和日出的最佳为主,2号观景台最适合拍摄全景。

第八天从祁连县到黑马河乡

因为要赶路,没有充分的欣赏刺勒川阴山下,天苍苍野茫茫的景色,不过从我们住的酒店窗户就可以看到雪山山顶,到黑马河乡中间还翻越了4120的垭口,观赏了青海湖的壮阔。

从宾馆的窗口眺望雪山美景

这也算是日照金山吧

第一次翻越海拔4120米的垭口

说道这个垭口的时候,有两件体会想和大家分享,也希望朋友们以后出行一定避免出现状况。首先要说的是加油,在高速和城市我们或许比较好控制,差不多了再加油,甚至油箱报警灯亮了也还可以跑50公里找加油站,在隔壁荒漠上开车可不能这样,油箱过半了看见油站最好就进去加油,因为有时候两个加油站之间的距离在300-400公里,跑到半道如果没有油了那将是非常悲催的事情;其次就是自驾旅行出发前爱车一定要做全面的保养,杜绝出行车况有问题,我们其中一台车在过了4100米的垭口后水箱就开锅了,我们另外两台车只好找个空旷的地方等着他们自己临时处理一下,晚上到黑马河乡后看有没有修理厂。

好在当时问题不大,冷却了一会加了水以后开过来我们汇合了,但是一路开车心里都不踏实,快速赶路模式是不行的啦,我们前后两台车把他夹在中间,有了状况手台随时联系帮忙“救援”,总算开到住宿的黑马河乡,但是这个地方很小,换个轮胎还凑合,修水箱根本没地方,联系附近县里4S店要开车过来拖过去,拖车费就要1000块,修车费还不知道。最后只好决定这台车明天不到茶卡盐湖,直接开到西宁找4S店修车。

虽然旅行中有各种各样的插曲或者不确定,但是自驾出行车辆的安全很重要,出发前把车好好保养了再出门吧。

风没吹草地也现牛羊

在青海湖怎么有点看海的感觉。

很佩服这些骑行的勇士,当然,环青海湖骑行比青藏线骑行进藏还是好多了。

第九天黑马河乡出发,先游玩茶卡盐湖,而后顺路游览倒淌河、塔尔寺,晚上到西宁吃饭住宿。

哇塞,我们运气还不错,早上起来看到了青海湖的日出

因为技术和手机的局限,看到的日出朝霞比我拍的好看很多很多

茶卡盐湖的盐雕

天空之境真的不是盖的,太美了

茶卡盐湖是一座有三千多年历史的盐场,湖水含盐量很大,会自然结晶成为一片白色的湖面,将天空、云朵和对岸的山都倒映在湖里,景色非常漂亮。游客还可以赤脚走到湖面上观看和拍摄自己的倒影,犹如天空之境。

茶卡盐湖在晴天时湖水结晶度很高,可以看到洁白的盐湖上覆盖一层薄薄的卤水,景色和倒影清晰又纯净。在景区雕塑区你可以看到石雕的盐湖守护女神,除了该雕塑外,其它约十几座巨大的雕塑都是盐雕,有弥勒佛、成吉思汗等造型。

沿着通道走到湖边,就可以看到洁白纯净的茶卡盐湖,在这里可以脱了鞋子赤脚走进湖里,尽情游玩。湖中间有一条铁路延伸至湖内,起点处便是乘坐小火车的地方,可以乘车前往湖内深处,那里的景色更为纯净。

大漠戈壁的公路都是那么美

奔驰越野房车,除了羡慕,只有羡慕

第十天西宁到西安,返程赶路

第十一天西安到武汉,返程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