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甘肃马蹄寺,祈福圣地踏雪节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
张掖
马蹄寺

【前言】

马蹄声远似林松
麻乐白塔对雪峰
闲座看山无禅意
自在白云向西东

冬日的甘肃,大地一片苍茫。没有绿草鲜花的点缀,西北地域那种雄浑壮美以最自然的姿态呈现在我们面前。
从张掖向南出发六十多公里处,进入了裕固族自治县境内,远处的祁连雪山一路相随,与之相随的,还有一颗自由、纯粹的心。
马蹄藏族乡村民安静地生活在祁连山脚下。祁连山上白雪皑皑,在阳光下折射出神秘的光芒。

【行程安排】

第一天:郑州—兰州—张掖市
第二天:三十三天石窟—兰花坪—千佛洞—藏佛殿—马蹄殿——卧龙山—格萨尔王殿
第三天:第四届踏雪节开幕式—返程

【实用攻略和注意事项】

穿:
甘肃张掖冬季温度大约在1°~ -20°,室外温度非常低,一定要注意保暖,特别是山区里面,温度更低。在外面玩耍除了要穿防风的衣服,一定要带上手套,不然几分钟后受冻的就会很痛,痛到想流眼泪。

建议携带:防风棉服/羽绒服、帽子、手套、保暖裤、棉鞋、围巾。

装备:
暖宝宝必不可少!
我不得不安利一下特在脚上的这种,那种贴在身上的固然好,但是其实最冷的是脚。

电子产品的锂电池,耐寒里很不好,手机、gopro基本一拿出来就会被冻傻,相机里的电池也经常因为太冷用一会儿就没有点了。暖宝宝可是锂电池的救星。

小贴士:把暖宝宝贴在手机等电子设备电池的部位,可以保证在寒冷的环境下使它们正常使用。
面膜、保湿露也是必备!

大西北的冬季还是很干燥的,因为外边很冷,所以室内的温度很高,暖气烧的很足,房间里干燥得很,虽然有些好的酒店有加湿器,但是在外边风吹日晒了一天,皮肤还是干干的,晚上睡前敷个面膜补补水也是必须的。

消化不好的人健胃消食片带上比较稳妥!维生素C泡腾片补充每天所需的营养。

【自驾游注意事项】

1、请计算好车辆油耗。

2、出发前请务必检查好随车证件和个人证件。

3、向老司机或者在网上询问将要跑的这些路的路况,做到心里有数。

4、水是必备的,特别是纯净水,不但人喝,车子有的时候也要使用。 比如 发动机冷却水缺乏,纯净水可以应急。长距离下坡刹车过热,可以使用纯净水降温等。

5、如果是车队最好购买对讲机,不但可以节约很多手机费用,而且到了手机没有信号的地方对讲机就显的特别重要。

6、备足零钞。到外地自驾汽车旅游,买路费、过桥费、停车费等杂费是随时随地要用的,最好备足10元以下的零钞,这样做既为自己方便也为他人方便。

7、自驾游驾驶犯困最危险,切忌疲劳驾驶。
8、冬季景区游玩人比较少,建议结伴前行,饭店和住宿大部分没有开放,尽量自己备好干粮。

【关于交通】

【飞机】
张掖机场不大,是甘肃省一座军民两用机场。所以航班也不是很多,不过大部分和兰州,西安,成都等地都有联程航班,班次比较少,去兰州和西安一天一班,机票价格整体来说不贵。提前做好预算的话,还是很不错的选择。
张掖机场距离市区约23公里,乘坐出租车半个小时就能到达,打车费用80元左右。

【火车】
张掖有两个火车站,分别是张掖站和张掖西站,其中西站是高铁站,与兰州之间有动车往返,交通方便。
从兰州到张掖乘坐普通火车大约6小时左右,乘坐动车3小时左右。
全国各地都有到张掖站的火车,不过时间都比较久,郑州到张掖站20小时,不过睡着卧铺也就过来了。

从张掖机场到马蹄寺乘车需要1.5小时左右抵达,一般情况下建议选择包车这样方便一点,如果说从张掖西站或者张掖站的话,有公共汽车可以搭乘。
如果说选择自驾的话,应该是更方便的方式,无论是在时间和自由度方面,都可以自行把控。

【三十三天石窟:马蹄寺因此成名】

来到马蹄寺,最触动人心的是三十三天石窟,三十三天石窟开凿在百米多高的红沙岩壁上,洞窟距地表约40多米,洞窟层层叠叠自下而上呈宝塔形整齐排列为7层。

洞窟内共有21个窟,窟内设有佛殿,窟外还有回廊,窟内的佛龛达49座之多。三十三天石窟以其造形之独特,规模之大为全国之最。

从景区往北,我们乘车前往,沿着弯弯曲曲的道路,来到塔尔梁,塔尔梁是地处南北寺的中间的一座小山岭,站在塔尔梁能俯视到马蹄寺的全景。站在白塔前,远远就可以看到“三十三天”石窟。

这里有个石碑上书“马蹄寺石窟群”,白塔在雪的映衬下更加醒目,两座白塔雄伟壮观。从几十公里以外人们就能一眼看到塔尔梁高高矗立的白塔。游客可以在白塔下转经轮,虔诚膜拜。

藏民的信仰是非常虔诚的,所以藏区经幡、白塔、玛尼堆处处可见。转山转水转白塔是藏民的风俗,我们入乡随俗,也在这里转了三圈。

用无人机的视觉去看三十三天石窟群带给人无与伦比的震撼,虽然看似不高的山崖之上,却如此的设计,相比于千佛洞的更加峻峭、险要。

在三十三天石窟广场上,遇到了几只稀缺的蓝马鸡,蓝马鸡生活在2000-4000米高寒山地,以植物根茎、嫩芽、果实等为食,喜欢群集。

我们用粮食喂蓝马鸡,鸡会跑到我们身边,真的太治愈人心,人与动物和谐共处。

沿石阶拾级而上,在普光寺北端的马蹄殿里,封存着马蹄寺的镇寺之宝——马蹄石印。

一块斑驳的马蹄石,给这座古老的山脉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和无尽的想象。马蹄寺的过往,也被封存在石窟中。

关于这个马蹄的传说也非常神奇,据说,一日天高云淡,丽日当空,藏族英雄格萨尔王骑着自己的天马,路过马蹄寺,格萨尔王在马背上闭幕养神,天马被马蹄寺优美的风景深深的折服了,于是天马就想在此停留下来歇息观赏一会,它找到了一个阴凉的地方就是现在的马蹄殿,马蹄子刚一落地,格萨尔王就从马背上惊醒过来了,他一勒马缰绳,天马天腾空而起又飞走了,而马蹄印却永远的留在了这里。

在马蹄殿旁边是藏佛殿,位于“三十三天”石窟北侧,为马蹄寺石窟群中最大的一个。其构造复杂,规模宏大,平面配置极为罕见,窟形平面似一“凸’’字形,窟门由四根长方形石柱组成,南端有一眼石井,《甘州府志》称为:“不涸不溢的八功德水之一”。

殿内有11米高的大悲弥勒站佛而得名。进深34米,宽26米,高22米,由前堂、拜殿、通道、内阵外阵几个部分组成,前堂为长方形,横券顶。前堂之后,凿一近似方形拜殿,正壁上开三个圆形大龛。

拜殿左、右、后三面开通道相互连接,通道两臂开四十六个窟龛。塑有3 5位普明大日如来,均为元代风格。大悲弥勒站佛,右手微握拳置于胸部,左手下垂。

而藏传佛教中认为,登上“三十三天”石窟,就是喻意:你在走一条解脱之道。攀登的整个过程就是历经一种艰难、曲折、复杂的考验过程。

我们顺着窄小的楼梯向上爬。一步步穿越三十三天石窟,不仅是体力的考量,更是一种自我的历练和提升。

这里是将洞窟连载一起的,是开凿于岩壁内的甬道,甬道又陡又窄,想要登顶,非常困难。这里仅能容纳一人通行,所以洞口处写有心脏病高血压患者不能前行。

冬天的马蹄寺游客不多,一个人走在狭窄幽暗的三十三天内,不断考量着自己的勇气。哪怕四肢爬行,哪怕低头俯身,哪怕满脸尘土,只要心中有信仰,就要努力前行。

里面蜿蜒曲折,沿着石窟内的阶梯拾级而上,便能到达石窟顶端。石窟内部已遭受严重破坏,原先的佛像壁画已不复得见,剩下的只有各种字体的“到此一游”而已。此情此景,令人扼腕。

站在三十三天极目远眺,祁连雪山风光旖旎,银装素裹。千百年来,马蹄寺隐匿在祁连山的峡谷中,历经沧桑洗涤,依然顽强傲立于山河间。马蹄寺石窟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岂不是也走过了这样一条三十三天之路。

【千佛洞:百丈悬崖鬼斧神工】

千佛洞是进入马蹄寺景区内的第一个景点,千佛洞的大门,很是气派,有种古代宫殿的感觉。

进了千佛洞大门,映入眼帘的就是山上的好多石洞,看来千佛洞,并非浪得虚名。

寺院中间,有一个高高的香炉,上面有三个字,千佛洞,冬天这里的游客并不多,整个院子只有我们五六个人。
站在千佛洞之前,直观印象有四个:崖壁造型奇特、石窟外观精致、造像保存完好、整体气质雄奇。

看景点介绍,千佛洞有500多个摩崖佛塔窟龛,规模宏大,大部分雕凿于元、明时期。而最为精彩的部分是在寺院旁的山崖上开凿出的数百个佛龛,在这些凿于峭壁上的佛龛里,原来都塑有一个到几个佛像或佛塔,“千佛洞”的名字亦由此而来。但经历千年的自然风化和人为破坏已经很难再看到完整的佛龛,也无法感受千佛满山的壮观景象了。

窟内一些早期的佛像与壁画还都保留着挺拔和朴实的风格。有些地方会提醒不允许拍照,切记一定要遵守景区的规定。

能够经历千年的时光,佛像依旧栩栩如生,色彩和光泽如初,这样的雕刻技艺的确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且佛像的表情十分自然,俯瞰众生的感觉,仿佛普照大地的感觉!

站在石窟上面,看千佛洞下面的古建筑,建筑都是按方方正正样子布局,很严肃,是中国风对称风格。

不得不说一下,千佛洞虽然在峭壁上开窟,但是建筑形式还是中国传统的对称格局,以大雄宝殿为中心,南边是单洞的观音殿和三层的三圣殿,北边是与南边相同的单洞的地藏殿和被称为8号窟的三层石窟。

无论哪个角度看千佛洞,陡、奇、险、要中都可见完美艺术形态。
千佛洞内有修行的僧人,游人参观时请注意不要打扰僧人们,也不要随意进入僧人们的休息区域范围内。

在千佛侗对面有一座祈福桥,应该是今年建成的,可以在桥上挂上红色福带,祈求安康和幸福。

【祈福圣地:灵秀马蹄寺】

在寺院河对岸、东面1公里处,有一条形态如龙的山,得名卧龙山。
我们驱车前往,冬季的马蹄寺银装素裹,初雪后的马蹄寺静谧而美丽。

我们前往卧龙山的格萨尔王殿。格萨尔殿,座落于龙鼻子石窟,窟长7 0余米。宽1 2米,高3米多。正面窟内是格萨尔跨神骏,持刀负剑,珠姆手捧哈达送格萨尔出征的场面,窟左侧通道塑有格萨尔岭国以总管贾擦协尕尔为首的33位大将。进入殿内众将跨骏马,手持各种武器,神态各异,豪气满怀,如出征前一样威武。据说除四川甘孜州有格萨尔1 8位英雄的塑像外,如此众多格萨尔英雄的塑像,在其他地方很少见到。

在卧龙回首的脊背上,有不少经幡和玛尼堆,一顶顶五彩经幡,随风飘动,承载着众生的心愿,祈求神灵的庇佑。
五彩经幡在风中飘动,像一只无形的手,吸引我向前。

经过这一道道炫彩的风马旗,请停下脚步,双手合十虔诚的许下愿望,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终会找到属于你的那面经幡。

一块块刻有六字真言的玛尼石,诉说着藏区人们的虔诚,传递着他们对大自然的本真与敬畏。

【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

来马蹄寺玩,一定要体验一下骑马,本以为骑马都要在草原,想不到雪地也可以,这次来马蹄寺,体验到了雪地策马奔腾。
从马场出发,骑行10多分钟就到兰花坪,这里是一个空旷的草地,由于冬天的原因,上面覆盖了一层厚厚的雪,远处是起伏的雪山,森林和草原。

裕固族对马有着深厚的感情,先辈们骑马出征、放牧、探亲访友,处处离不开马。他们也算是马背上的民族。

在这里尝试穿着当地裕固族民族服装,感受当地的人文风情。和裕固族姑娘一起跳着裕固族民族舞蹈。

我们在雪地上奔跑打闹,打雪仗,玩的很高兴,就算手被冻的红红的,快乐的也忘记冬天的寒冷。

【偶遇:马蹄寺踏雪节】

沐浴着冬日倾城暖阳,圣洁的马蹄寺石窟傲然挺立在白雪皑皑的祁连山北麓,少了夏秋时节的浮躁,竟也平添了些许意想不到的宁静。伫立马蹄寺景区山门下,远处的雪山更加巍峨洁白,经幡随风舞动,雪人“笑意盈盈”……

上午十点,马蹄寺景区小广场上,静谧安详的马蹄寺景区热闹非凡,欢快的歌舞、银铃般的笑声,传遍祁连山脚下,这里成了欢乐的海洋,人们丝毫感觉不到零下10多度冬日里的寒凉。

原来今天是马蹄寺景区第四届踏雪节开幕,精彩的歌舞演出之后,领导宣布踏雪节正式开始,千名游客结伴踏雪徒步,进入马蹄寺,赏冬景、放松身心、体验户外运动的激情与乐趣。

集体拔河、顶杠子、双人拉趴牛、跳绳等活动吸引众多户外爱好者参加,还有不少人跳起了广场舞,活动热闹非凡,一个接一个的活动让你在零下15度的马蹄寺也感受不到寒冷!

众多游客共同感受林海雪原的壮观秀美,体验冰雪运动的欢乐和激情。

【后记】

马蹄寺的行程结束了,带给我们的震撼却始终没有结束。只要想起那些绝壁、奇峰、不可思议的石窟、石窟中的造像和壁画,风景壮丽的林海雪原,依然会有在西北大地上梦回千年之感。
不平凡的2020年马上过完,希望2021年我们能在路上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