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5.27

寻色甘肃|探寻小众秘境,河西走廊の咽喉,甘州张掖深度自驾游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西域古城,而甘州张掖,就是这个璀璨明珠下最浓墨的一笔,一座在河西走廊上被低估的历史名城。

河西走廊无论对汉族还是少数民族都是一个必争之地,无论谁占领了河西走廊都会取得压倒性的胜利。

而张掖,处于河西走廊非常狭窄的地方,可以称得上是河西走廊的咽喉。

在甘肃省文旅厅的邀请下化身色彩灵感家,自驾寻色甘肃-探寻小众秘境。

出发前看了《河西走廊》,当年张骞出塞的故事,看得眼泪汪汪,血脉沸腾。

张掖:断匈奴之臂,张汉朝之臂腋。

古人的胸襟真的如这里的风光一样,大气磅礴。

河西走廊除了连通了西域与中原,还因它是丝绸之路的枢纽,因此它也是亚非欧三大洲进行贸易的重要节点,是世界四大文化体系的交汇之处。

西域真的太迷人了,迷人到每一帧都是壁纸。

自驾河西走廊,大概是我梦想了很多年的行程,这条创造了无数神话的古丝绸之路,因为数亿年前的地壳巨变,在祁连山北部巨变出一方神奇土地。

张掖,是一座完全被低估的历史名城,这里出现过太多故事,都没来得及让更多人知道。

从第一次踏上丝路至今,已经有17年了,我又一个人听着丝路来到了这条河西走廊。

来张掖必去的一站,一定要去马蹄寺。

这真的是被太多人忽视的一个宝藏景点,非常惊险刺激!

从张掖市区开车自驾一小时,就可以来到这个修建在悬崖峭壁上的寺庙,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

这里气候多变,风光迤逦,在景区大门口买完票,可以直接驱车进入。

这里有北寺石窟、三十三天石窟、千佛洞塔林等景点,后面还能到达祁连山国家公园。

门票分为2部分,一张大门票,一张三十三天石窟的门票,三十三天石窟就是最佳观景位置,能完美诠释你心中武侠小说里该有的样子。

记得一定要带厚一些的外套,因为气温随时变化,即使夏天在阴凉处也会有些冷。

【 寻色纯净白 巴尔斯雪山 】

第二天驱车自驾两小时,来到肃南的巴尔斯圣山,这个位于祁连山脉的中部,编号为22号的冰川,是一座海拔5100米的雪山。

自驾去雪山快到的路上,有一处观景平台,非常值得打卡,尤其是有航拍机的小伙伴,千万不要错过这里看祁连山脉雪山全景的机会。

从观景平台到雪山游客中心大概10分钟左右的车程,可以在游客中心租个冲锋衣上山,雪山上下温差还是有点大,一定要记得保暖。

这座被誉为东方阿尔卑斯山的巴尔斯圣山,属于祁连山的第三高峰,是一个户外爱好者的天堂。

坐景区观光车到山腰的观景平台,这里有一个网红玻璃咖啡馆可以休息,坐在玻璃屋内观看雪山,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

从观景平台徒步,再5公里就可以到达冰川,一路能看到很多土拨鼠、野生马鹿,如果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狼、雪豹等野生动物。

历经艰辛,寻找秘境巴尔斯雪山。这里可以近距离与雪山对话,凝视她的美。

纯净的白色雪山,在阳光下显得特别与众不同。

这三江源头的祁连山,孕育了整个河西走廊和华夏大地。

从这里可以继续登山,也可以观光游玩,夏季的时候还有无动力滑翔伞可以让户外爱好者感受心跳的刺激。

如果你有体力,建议徒步上到惊险万分的悬崖酒店,这里海拔4600,被誉为海拔最高的悬崖酒店,全透明的玻璃房设计,脚下就是悬空万丈的深渊。如果是恐高的小伙伴,不要走到玻璃边缘。

我已经好几年没有去登雪山,来到这里真的是心痒痒,希望下次来,能够约上小伙伴,一起用双脚丈量它的美丽。

晚上去肃南吃了晚餐,然后入住丹霞附近的酒店,方便第三天的行程。

第三天上午先去外星谷感受2亿年前的丹霞地貌,在这里,你可以穿上宇航服,感受来到外星般的地貌。

这里分为五彩迎宾山、万佛山、天下粮仓、转经筒、木星峡谷、一柱擎天几个浑然天成的自然景点,有各种颜色形态不同的地貌组成。

这里奇峰突起,峻岭横生,峡谷峻险、崖壁陡峭,地貌神奇又梦幻,气势磅礴又大气,真的会给人带来很不一样的感觉。

观赏外星谷最佳时间也是下午5、6点,但是由于我们的行程太赶,所以早上就先过去了。

值得一提的是,从外星谷景区的峡谷看祁连山脉的雪山,真的是最佳观赏点,连绵的雪山,一字铺开,在蓝天的映衬下,真的宁静得像一幅画。

从外星谷出来我们去了丹霞口旅游度假小镇,这里是大型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的演出地。小镇以徽派建筑和西北建筑风格为主,既有西北的粗狂豪放,又有江南的温柔婉约,是一个集不同特色为一体的休闲度假小镇。

最后一站去了鼎鼎有名的七彩丹霞。

还记得我第一次到七彩丹霞时的震撼,这里被称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

国外很多INS大神都来这里打卡,很多影视剧都在这里取景,如果是第一次来,真的会被震撼到。

你会不知道,它到底是雨玉帝遗落人间的五花肉,还是黄母娘娘的眼影盘,这样艳丽的颜色,真的以为是人工描绘上去的。

还记得几年前的国庆第一次来这里,当时直升机、热气球空中游览,各种体验,还有密密麻麻的游客,然而现在只剩下神奇的大自然,任你欣赏,仿佛整个世界都是你的。

七彩丹霞绝对是丝绸之路旅游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景区位于祁连山北麗,肃南境内,以“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一。

进入景区有观光车可以坐,有3条线路,我们走了比较常规的北门进北门出的线路,从七彩仙缘台-七彩云海台-七彩锦绣台-七彩虹霞台。

最后一个换乘点是看日落最美的地方,整个行程下来如果要拍照什么的,至少需要3个小时。

推荐下午4点前进入,因为现在疫情,游客少,7点多就闭园了。

第四天一定要去一下平山湖大峡谷,这个被《中国地理杂志》誉为丝绸之路上与米国科罗拉多大峡谷相媲美的“新发现”,特别适合徒步爱好者。

亿万年的风雨阳光,用巧夺天工之势造出纵横交错的沟壑和成林的群峰,从谷底到谷顶分布着各个年代的生物化石,置身期间犹如步入迷宫一般,仿佛自己在西部世界探险。

无论是站在观景台上看那如神龙翔天、如峰林聚集、如魔鬼呜咽的壮美景观,还是行走在峡谷间那鬼斧神工犹如火星的地形地貌,都让人叹为观止。

这里不是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而是甘肃张掖的平山湖大峡谷。

如果有机会在这里过夜,拍星空、看日出,那绝对也是让人震撼万分的。

越来越喜欢小众路线的我,对这里也是爱不释手。

这次张掖之旅,让我对甘肃有了更深度的了解,这片神奇的土地,真的是被打翻的调色板,神奇又美好。

尤其是出发前看了《河西走廊》的纪录片,看得泪眼朦胧,震撼万分,对这里充满着敬畏之心。

如果有机会来大西北旅行,千万不要只是途径,一定要好好深度游一下这个宝藏城市。

张掖自驾游小贴士:

张掖的吃住行都是比较便宜的,住宿一般人均50就能住得很好;

吃的话经常因为赶路,可能只吃晚上一顿,如果不是要求特别高,不会超过人均50一天;

剩下的就是交通,我们这次是租车自驾,在携程APP里租车,最低一天80多,就能租到普通轿车;

张掖真的是一个很适合自驾游的地方,从张掖市区出发,景点基本都在2小时之内,路况很好,自驾的舒适性很高;

这次我们自驾油费300元+租车费300,过路费大概不到100,交通大概人均也就230左右,真的是经济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