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8

记2021国庆青甘小环线-重庆的朋友看过来

天数:7 天 时间:9 月 人均:1300 元 和谁:和父母
总结

日期:2021.9.30-2021.10.6,历时7天。

人数:9人,两个车。

总花费:11700。人均:1300元

路线:重庆-张掖-祁连县-刚察县-西宁-兰州-重庆

景区:七彩丹霞-马蹄寺-卓尔山-青海湖-西宁-兰州

写游记目的:我利用节假日去过很多地方,但是从来没有写游记的习惯。每次出门都要翻几十个游记做攻略,发现很少有做节假日游记的,可以理解风景优美的地方旺季都是5-9月,但是我等苦命打工人只有国庆和春节有个长假期可以出去,每次都没有参考,自己翻几十百来个游记做攻略的痛苦相信很多喜爱旅游的打工人都懂。所以趁着闲暇,把以往的旅游经历写出来给只能国庆春节出门的打工人做个参考攻略,也不负我每次都提前一个月就开始规划路线以及旅游过程中的美好经历。

第一天

9.30。 第一天和第二天有点疯狂,因为要符合9个人的时间安排,最后是在璧山将晚饭吃了在出发的。两辆车,其中一个是7座,晚上8点从璧山出发,走兰海高速。这次计划去青甘线就是想着疫情期间,好不容易节假日外出人不多,而且我们小环线是逆着走的,先走最远的张掖,在慢慢往回走,避过人流。结果刚出门就遭致命一击,璧山高速口堵死了,只能绕城到北碚上高速。出了重庆人流慢慢变少,我们在行驶5个小时后,到达宝轮服务区,本来是计划熬夜开车直接拉到张掖,但是太过危险,就在宝轮服务区休息了4个小时。(休息区人挺多的,看来大家都是和我们一样的想法。但是在车上睡觉太痛苦了,无法长久保持同一个姿势,而且身边来来去去,人多车也多,像集散中心一样,最过分的是大晚上吃各种速食,各种味道飘香,我一个晚上起码换了10个姿势,唯一的好处是温度很合适,重庆暴热,越往兰州走越凉快,大家有时间还是下道找个旅馆吧。

第二天

10.1。痛苦的一晚过去,第二天早上6点就醒了,继续出发。两辆车都准备两个司机。我和另一个同伴换着开,轮流开车轮流休息,一路从宝轮直接开到张掖,我们已提前两天订好酒店,估算的不错今年人不多宾馆价格不贵,订的张掖市中的一家评价不错的酒店,标间127,三人间178,免费停车。高速没什么可说的,但是下午4点多的时候开始翻越祁连山,景色很壮观,温度很好,空气很好,海拔也很好,加上没休息好,成功高反,头痛欲裂,果断换人直接睡到张掖。晚上9点半点到达宾馆,办理入住,这么晚了居然还有多人陆续到达办理入住。放好行李,询问前台一起去附近的夜市吃饭。10点多马路上都没啥人,但是夜市还是挺热闹的,吃了当地最有名的的炒拨拉(炒牛杂羊杂),肉串,酸奶,杏皮水、土豆薄饼等。晚上很冷菜很快就冷了,个人觉得牛肉串、杏皮水、土豆薄饼好吃,炒拨拉我作为重庆人可以吃几口但是吃不太惯(个人厌恶羊肉),晚餐9个人吃了335。

第三天

10.2。早上8点起床,就在附近吃早餐,我们一行分几组尝试了,牛肉小饭(舌尖上的中国介绍过),菠菜臊面(黏黏糊糊)和包子等,嗯我喜欢吃面还是吃得惯,反正跟小面是两种味道和口感,吃不惯的一律当地特色哈。天气很好,准备出发去七彩丹霞。很近开车出城后20分钟就到。

门票是第二天晚上在公众号定的成人75,学生48。疫情期间先扫健康码,跟我想的一样果然人比较少,既不是人山人海又不是人花花儿都没得几个那种,是个让人十分舒服的人流量。七彩丹霞的游玩模式就是由交通车一个一个的景点串起来的那种。先到第一个景点山下,一下车第一眼就看到了--裸露的岩石上面有像彩色铅笔涂抹过色彩一样。其实丹霞的色彩是要根据天气来欣赏的,据说雨后初晴的颜色最为鲜亮,我们今天是一个大晴天,前后都没有下雨,看的颜色就像彩铅画那种有点印象派的感觉。第一站走上一个山包去360度观看周围景色,走走拍拍大概1小时,之后下山等车去第二站,第一个景点主要看点是360度丹霞山体拍照,直升机服务和一个3D影院。第二站是一段山脊走廊,这一段看点就是跟前一段景点不一样的色彩,这一段的色彩要更加浓烈一点,沿着山脊走道一路拍拍走走大概1小时到达车站去第三个点。第三个点是终点,也是景色最为浓烈的地方,是一个小山包,上面有个平台,也是360度环看周围的风景。这个点也是看了1小时左右,这里的看完可以直接做交通车回大门,也可以骑骆驼回大门。整个景区,我大约逛了4个小时,下午1点半左右出的大门。注意整个景区是无人机禁飞的,每个点都有小卖部不用担心吃喝问题,国庆的气温是属于不冷不热那种,只不过景区属于戈壁地貌大晴天注意防晒,整个景区没什么阴凉的地方。

这是IPONE原相机
这是单反加了滤镜

从景区出来后,下午我们的行程是去马蹄寺,这是一个比较冷门的景区,距离丹霞91公里,但是省道所以开车2小时才到,景区门票提前在携程订的成人67,学生37。中途在一个小镇吃午饭,超级搞笑,一路上遇到几个乡镇都没有炒菜馆,当地只有面馆,最后在一个小镇从街头问道街尾就是没有吃米饭的店,实在没法还是在一家面馆把人家卖的所有面都点了一份,品尝当地特色还便宜一共才花60块。一路省道,欣赏大西北风景,下午4点到达马蹄寺,应该有不少人是住在这里,停的车挺多的。马蹄寺的详细历史自己去查哈,我感觉这个景点很好玩,因为他的寺庙石窟是在崖壁中凿出来的,所以登上的寺庙和石窟的途径就修建的很崎岖,楼梯都很陡峭,需要手脚并用爬上去很有趣味性,而且这是藏传的佛寺,所以是金碧辉煌的很漂亮,这种崖壁佛寺和石窟也很有特色,而且他就在祁连山下,抬头就看到祁连山。唯一需要注意的最重要的点:因为寺庙的楼梯很狭窄,所以都是单面放行,人一多游览寺庙可能只需要30分钟但是排队需要1个小时,建议趁人不多时早点去。我们来得晚就很悲催的排队一小时,天都黑了才出景区。

出景区都六点半了,今晚的住宿在提前订在了祁连县,距离马蹄寺3小时,祁连县没有通高速,所以大部分是国道,如果白天开车去很漂亮要翻越祁连山,能看见大片的草场,但是我们连夜赶只能看到浩瀚的星空而且还要大晚上走山路,悲催的晚上12点才到,所以朋友们要走这条路时间允许可以住马蹄寺,第二天再去祁连县。我们订在祁连县城旁的一个农家乐:祁连牛心山农家山庄,标间才91,三人间164。太晚了第一眼看是房间还不错,甘肃晚上冷的夸张,我的脚都冻僵了,这个农家乐据说可以看到牛心山和祁连山,明早早点起床打算去看日出。

第四天

日出个鬼啊,晚上一点才睡,他们一大早七点多就起了,在房间下面的坝子聊天,经不住内心的拷问八点就起了,我还是起的最晚的。早起的他们已经和另一波客人聊了起来,了解了我们今天的路况,我们今天的准备去祁连县的卓尔山玩一圈就往青海湖走,准备住到刚察县。听旅店老板和之前的客人说这一路是国道,但是还在修路,修了三四年了,路比较颠簸但是普通轿车还是能走。今天天气很好,这个山庄能看到牛心山,白雪覆盖,日照金山很漂亮。大家准备好了就出发去祁连县城吃早餐,又是在一条主街停下,分两拨吃饭,一波去吃兰州拉面,一波去吃当地传统早餐:油条、稀饭、包子、抄手,看上去普通确内有乾坤,我第一次吃洋芋馅的包子,大早上吃丸子汤,牛肉抄手,很有特色并且便宜,他们去兰州拉面还去买了一斤白水牛肉80。之后出发去卓尔山,就在祁连县城旁,门票80每人,学生票50。十月的卓尔山草木枯黄,但是与张掖一样属于丹霞地貌,所以黄草,红岩、蓝天、雪山,随便一照就是一副彩铅画。卓尔山还是一个牧场,所以有大片的放牧的牛羊,如果七八月来就是天上草场,九月还有大片的油菜花。十月主要是看雪山和丹霞,远眺祁连山和牛心山,衬着草场和红岩,嗯自己欣赏吧。最后还要强推我们的午餐,还是要感谢今年人少,一路上有很多卖肉串和奶茶的(我说的是一大早老板从县城现宰的羊肉和当地的酥油奶茶),我们选定了一家烤肉摊,几乎包圆了他们所以的羊肉串,还要了两杯奶茶,最后拿了个批发价,4块一串,配上之前买的白水牛肉,我们午餐就把肉当饭吃饱了,总共才花了148。

从卓尔山下来大概2点,我们直接出发去刚察县,一路上都是正在修的土路,一直延续到青海湖的主公路,大概80公里。中途要翻4120米的大冬树垭口,垭口上的风超大。在土路上灰尘噗噗三小时后,终于到达一个小镇要离开土路上青海湖的沥青马路,感动的不能自己,就想去上个厕所,刚好有个加油站,我的同伴去后直接给我说你不会想去的,我顿时就放弃转身去找了旁边房子借厕所,还是个政府单位好像是林业局,里面的工作人员居然直接给我说没得厕所,拒绝我了,接连问了三家都说没得厕所。好嘛,这大西北干旱的厕所都不出借,各位这一路注意少喝水,不然厕所都没得上。最后迎着夕阳西下,沿着通畅的沥青路,看着两旁大片的草场,还随时都会遇到移动的人民币沿着主公路回家,在7点到达刚察县的住宿:刚察冈却吉藏式客栈,标间162,三人间194。客栈很有特色,也很干净,老板也很热情。在客栈安顿好后去刚察县城找吃的,街上还算热闹,当地特色是清真餐馆,不能喝酒。最后找了个四川人开的羊肉汤锅,点了些当地特色菜,羊肉很正宗羊汤奶白,这几天都没有正正经经吃顿饭,这顿很满足。

第五天

还是一大早起来,刚察县海拔是2500多米,昨天颠了一路我有点高反头疼,恶心了一晚,吃了药感觉好多了。早上同伴去县城将早餐买回吃,藏区特色牛肉汤和牛肉饼,厚厚的一层油铺在汤上,提供一天能量。今天行程就是环青海湖,最后到达西宁住宿,原本还计划去茶卡盐湖,时间实在不够。运气不太好,今天阴天,沿着青海湖主路一路慢慢开车环湖观看,先去了湖边的露营基地,风很大,亲手摸了下湖水,嗯~~咸的。之后去了鸟岛,没进去路边停了一溜车,下车看海鸥,还好我们车上还有最好的鸟食--面包,比路边兜售的鸟食受欢迎多了。我们的面包把八成的海鸥都招来了,免费看了场最好的海鸥表演。之后沿着青海湖环湖公路一路走,过了二郎剑门口,就看到了大片的油菜花海,有很多地方可以开车直接到青海湖岸边,骑马,拍照啥的,基本上停车就是10块。

一路走走停停,下午4点左右离开青海湖,往西宁出发,在6点入住西宁的青宝林商务宾馆,还是一贯的标准干净,性价比高,标间97,三人间153。晚上修整完毕后出发去吃饭,我们到了大兴街夜市,西宁最有名的的烤肉馆都是清真的,不给喝酒,直接把我们拒之门外,可怜的重庆人只好又去找了家川菜馆,不过我还是去买了羊肉串和烤饼,还有最想吃的牛奶鸡蛋醪糟,这儿有两家都很有名,马爷牛奶鸡蛋醪糟还上过舌尖上的中国,我各买了一杯,西宁的牛奶鸡蛋醪糟还真不是字面上的意思,里面还加了很多坚果,花生,芝麻,葡萄干,核桃啥的,我个人还是喜欢第二家,鸡蛋给的多。晚餐吃得土火锅,只能说一般,谁叫清真不能喝酒呢。

第六天

早上一大早起床,还是分好几拨去吃早餐,有一波听老板的建议去吃的牛肉汤,回来说我一定吃不惯,一进门就会被熏出来,超浓的牛羊肉的膻味扑面而来,但是味道很地道是当地人常常去吃得店。我就敬谢不敏,只是在楼下吃得清真的早餐,一笼混合包子胡萝卜馅、韭菜馅和土豆馅和一碗粉汤。之后出发去兰州,天气逐渐变好,兰州很奇怪,它周围都是黄土地一样的地貌,但是越靠近兰州树就越多,进入兰州城更是绿树成荫。中午达到兰州怎么样都是先去吃碗正宗的兰州牛肉面,我们去的是马安军辣子牛肉面,每人点一种不同宽度的面,加一碟牛肉,嗯,重庆人肯定吃得来。

吃完后去甘肃博物馆,排队入内,人超级多,甘肃博物馆是西北地区非常值得逛的博物馆,地处丝绸之路中心,藏品非常具有西域特色,还有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正面超级搞笑,还有一件我觉得全场最漂亮的藏品--玻璃莲花托盏,一下午都用来逛博物馆了。

出来后就去了兰州中心--中山桥,兰州和我们重庆很像,都是有河穿城而过,中山桥下就是黄河,中山桥是一座步行桥,是中国第一座铁质桥,修建于清朝,桥这头是白塔山公园,另一头是兰州的中心商业区--西关,时间充足我建议在兰州玩两天,我们就没有去白塔山,只是在中山桥走动,最有意思的是桥旁的渡头有各种黄河游船,其中就有最有名的的黄河羊皮筏,还是疫情原因渡头人不是很多,羊皮筏就在沙滩上晒着,近距离观看~~。

在中山桥周围玩到晚餐,我们去了附近的大众巷,去吃兰州评分最高的川菜馆--幺妹川菜,顺便分别在附近去买了些兰州特色:一拨人去附近的卤菜店买了手抓羊肉(70一斤),一拨人去买了附近的胡家包子,我去排队买了杜记甜品,买了兰州本地的甜品--甜胚子,灰豆子,热冬果,还想买八宝醪糟,晚上七点多居然卖完了。我最后回到餐桌,手抓羊肉和牛肉包子收到一众好评,我不喜欢羊肉就浅尝了一块,但是牛肉包子很好吃,我都想再去打包一笼,可惜带不回重庆。最后到了看稀奇环节--先看甜胚子,这个重庆听都没听过,原理跟醪糟有点像,主要区别是麦子发酵的,吃的是发酵的麦芽和甜水,跟喝醪糟水差不多,但是我吃的这碗纯甜没有醪糟发酵的酸味,而且发酵的麦子比发酵的糯米硬,嚼起来咯吱咯吱的。然后是灰豆子,是杜氏甜品的招牌,偏黑色,看起来和吃起来都与跟红豆汤很像。最后是热冬果,这个用重庆说法就是冰糖炖梨,咳嗽的时候吃的。嗯,这一餐算是一路上吃的最特色的了(晚饭我忘记拍照了,甜品啥的长啥样自己去找哈)。吃完后慢慢散步回中山桥,晚上中山桥和白塔山公园都打了彩灯,我很喜欢中山桥的这个配色很奇幻,超好看。晚上我们订的新德丽宾馆,还是个三星宾馆,标间138,三人间168,就是停车场小,要早点去否则车只能停在500米外的另一个停车场了。

第七天

早上收拾好后,现在宾馆附近吃一碗传统牛肉面,还是个新店,打折后最普通的面跟我们的小面价格差不多。吃完后就到甘肃第一人民医院去领核算证明,学生党伤不起。但是就是这一举动发现了这一路上最后一个惊喜,医院是在居民区里,旁边居然是一个菜市场,我去外地就是喜欢逛当地的菜市场,只有这里最能体现当地特色。这个菜市场还挺大,与重庆最大的区别就是,有专门卖牛羊肉的肉摊,而且是占主流,七八个肉摊有五家都是专门卖牛羊肉的,只有两三家是专门卖猪肉的,人都到这里了,想到马上就回家了,鲜肉要买起撒,直接抽真空。时间过得有点久了,具体价格我忘了,但是牛羊肉不超过45一斤,猪肉不超过20一斤,还是很好的部位。强推荐菜市场进门有一个老字号鲁记袁刚腊肉,卖腊牛肉,驴肉,猪肉的,这个腊肉是与西安腊汁肉夹馍里的那种腊肉,跟重庆的腊肉不一样,虽然也是熏烤的,但是鲜嫩多汁,油润的能在嘴里化掉,是一种肉眼可见的好吃。尝了一片直接买了一斤--50。卤菜摊也有各式各样的肉肠,跟重庆的香肠不一样,这是鲜肉肠,当零嘴直接吃或下酒什么的超赞。菜市场还有各种馍,各种面,还有各种香料,跟重庆的菜市场卖的东西差别好大,重庆最多的各种菜。最后扫荡了一圈菜市场,带着各种肉,直接回重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