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1.07

漫步漳州 | 两天一夜打卡古城20家店,这是一份连本地人都想收藏的清单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自由行,徒步,骑行,周末游,美食林
漳州
云洞岩

陆一说,一个业余饭桶的饮馔笔记

◆ ◆ ◆ ◆

周五晚,我在Sip主厨餐桌遇见Sasan,一个普通话讲得比我还溜的美国男孩

他来中国11年,先后到过香港、北京、上海……现在定居最喜欢的厦门

他说他喜欢厦门的空气、干净、悠闲与厦门的慢……

说起厦门的慢,我猛一下就想起了镜头哥,一个土生土长的漳州人

他告诉我厦门他是极度不习惯的,不习惯厦门的路、厦门的堵、厦门的快……

想来,所谓“快慢”是要有参照的

在镜头哥的眼里:漳州才具备真正慢的生活

所有喜欢的人和物都在步行可及的方寸之地

那种慢是入骨的!

镜头哥几经邀约,要带我去体验

赶上周末得闲,决定应邀

两天一夜,漫步漳州!

Day 1 古城 漫步

周六睡到自然醒

大概九点半从厦门出发

60公里左右的车程

十一点不到便抵达漳州

古城是我们这次漫游的轴心

住宿直接选择在古城周边

放下行李,我们立马出发觅食

过了文昌门,镜头哥把我们带到福味楼

我们将在这里开启古城漫游的第一餐

这家餐馆就在古城澎湖路,太古桥附近

石窗燕尾、红砖院落、闽南古厝的造型与古城和谐的融为一体

我喜欢二层的包间,竹帘木窗,手绘白墙,还有一半的屋顶是玻璃

据说这是古城一带无论从环境、位置,到出品均较为出众的餐厅

第一道菜是海蛎面线糊,这几乎就已经笼络了我

明晃晃的油条铺面,卤大肠软嫩、海蛎和鸭血滑嫩鲜甜

功夫茶类似土瓶蒸的做法,取腱子肉和羊肚菌,汤清味鲜

古法油酥鸡也是一绝,酥香细嫩,据说与云霄窑鸡,云洞岩盐鸡并称“漳州三鸡”

江东鲈鱼粥也是一大特色,鱼肉、瘦肉切小块,粥米略带嚼头,姜丝红葱头是标配

还有糖醋鱼、沙茶牛肉、油酥卷、土笋冻、海蛎煎、焖田鸡等等,每一道均可圈可点

即便是海蛎煎火候略显不足,古城第一餐,也远超期望

福味楼:值得专程前往

整体:4.5星;环境:5星;菜品:4.5星;服务:5星

用餐期间,我们从古城聊到文庙,从九龙江聊到四果汤……

在轻松惬意的气氛中,大概花了两个小时才结束这场午餐

第一站,我似乎已略微触碰到漳州的步调

饭后,我们从古城的北入口沿延安南路往文庙的方向前进

漳州有海滨邹鲁之美誉,得益于这座千年古城

经保护和修缮后现已成为首批中华历史文化街区

游客没有很多,古城显得从容而淡定

我们慢慢的走,恣意的逗留,随心的拍照

府埕、文庙、东桥亭、尚书探花坊、伽蓝庙

石板路、老街、骑楼、博通百货、画像小店……

风雨千年,守望不变

古城的美食也是不少的,一路走来,我们还品尝汤圆、四果汤、莲子圆、麻糍、三角饼、杨桃水……等等,其中古早味的胖姐莲子圆是比较出名的,除了比较钟意的瓜子糕和土豆爽,其他的就感觉比较一般了,整体偏于甜腻,百口百味,找对味的很重要。

胖姐莲子圆:路过随便试试

整体:4.0;环境:3.5;菜品:4.0;服务:3.5

沿着台湾街往侨村方向,不一会儿就到了古城西入口,镜头哥告诉我,自驾可以选择从这里开始,因为地下两层全部是停车场。

三古咖啡馆刚好就在西入口的振成巷,成了我们短暂小憩的地方。入门时,见一女孩手捧一本书,一杯海盐樱花苏打相伴,特别的岁月静。这是个两层的建筑,一层多为软卧和布艺,还有一个全开放的操作间;二层挑高,日式简约的风格,感觉甚好。手冲、奶茶、起泡酒、慕斯、蛋糕这里均可供应。这次来漳州,一路见到不少这样让人舒服的咖啡馆,还是挺让我意外的。

或者,来这里,喝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那段时光!

三古咖啡馆:路过不要错过

整体:4.5;环境:5.0;菜品:4.5;服务:4.0

四点钟从三古咖啡馆出来,过了钟法路,就是华侨新村。侨村绕西姑池而建,几十幢独具南洋风格的别墅聚集成了漳州的地标。听镜头哥说,近年来,侨村特色餐饮等时尚休闲业态快速兴起,到侨村泡茶、聚会已成为漳州百姓生活的一个常态。

33号中国料理,侨村小有名气的一家餐厅。听说33号一共有6栋别墅,出品各有侧重。这次我们光临的是侨村33号小海鲜,江浙菜、海鲜、港式下午茶都可以在这里吃到。

别墅临湖,庭院露天,择一处空位、热一壶茶、备一盏糕点,看湖边凤凰木随风摇曳,从午后到黄昏,时光一下子就显得那么慢,又那么短。环境绝对是33号餐馆的一大亮点,除了露天位,包间的装潢也奢华典雅。我们决定,就在这里呆着,下午茶连着晚餐。

浓油赤酱、爽滑筋道的鳝丝面,益气固本的黑蒜番鸭排骨汤,垫着茄子的开边蒜蓉虾,还有羊肚菌、牛肉粒等等,每一道菜的口味均属上乘。

西姑池、侨村、33号……会让你感受到漳州,娴静优雅的另一面!

33号:值得专程前往

整体:5.0;环境:5.0;菜品:5.0;服务:5.0

从33号出来,我们绕西姑池走了一圈,三三两两的行人,幽幽暗暗的灯光,突然就有一种冲动:老了来这里也挺好!

这次来漳州,还有个新发现:共享助力单车!还有暂时锁车功能,简直太方便了!而且,几乎所有的道路都开辟了专属的电动车道。支付宝的hello单车就是个绝好的选择,扫码上车,迎着久违的城市晚风,仿若,就回到那些年,青春不羁爱自由的日子,顽强的逆风奔跑!

从钟法路到南昌路到新华南路,我们品尝了志华煎包、圆圈松跃生烫,经过漳州夜市,最终在大同路遇见后野。

9点钟的大同路就只是一条静寂的巷子

这里离漳州夜市不远

坐到后野窄窄的阳台,两人刚好

有些风,咖啡是热的

如同彼时的言语

散落在耳鬓厮磨间

喝一碗生烫,走一段夜市

拐个弯,遇见咖啡屋与静寂的路

这大概是老漳州文青才会知道的地方吧

志华煎包一个一元,价格还行,炖品就不便宜;后野感觉是个夫妻店,一堆有共同爱好的小年轻,来的大多是回头客,感觉挺好。按理说,生烫要四五点钟来吃最好,但这里大多是夜宵摊,圆圈松跃生烫也是如此,下午四点半才开门,做到凌晨,深夜依然人客爆满。

志华煎包炖品:路过随便试试

整体:3.5;环境:3.0;菜品:3.5;服务:3.5

圆圈松跃生烫:路过不要错过

整体:4.0;环境:3.5;菜品:4.5;服务:3.5

后野咖啡生活馆:值得专程前往

整体:4.5;环境:4.5;菜品:4.5;服务:4.0

Day 2 小吃 打卡

第二天,小伙伴们还沉浸在美梦中,我7点钟便早早的醒来。下楼扫码助力单车,在路口处跟一位大姐咨询周围值得去的早餐店,然后就惬意的融入芗城早起的“车”流中。

女排训练馆、繁荣广场、苍园菜市场、打铜街、鑫荣美食街、中山公园、青年路……走走停停,吃吃喝喝。从苍园锅边糊到东华豆花、从建国蚵煎到公园四果汤、小郑面煎糕、青年路锅边糊、厦百草……感觉漳州小吃还是特征明显的:流水的汤底,铁打的卤料!卤面加卤料、豆花加卤料、粉丝加卤料、锅边糊加卤料、干拌面加卤料……奈何卤料我还是喜欢的,特别中意套肠、肉筋、猪皮、黄花菜!择几家简单评点下:

苍园锅边糊:路过不要错过

社区菜市场边的小店,店家很热情,多是熟客,一大早就开门。

整体:4.0;环境:3.5;菜品:4.5;服务:4.5

东华豆花:路过不要错过

八点半才开门,老板会给不错的建议,比如微辣口感更赞,料给得挺足,鸭心打一份加了四个,汤头浓郁,有一定知名度,本地人和外地人都会来。

整体:4.0;环境:3.5;菜品:4.5;服务:4.0

青年路锅边糊:路过建议试试

青年路几乎已成了打卡漳州特色小吃的地标,不少大家推荐的商家都在这一带,人多,游客多,锅边糊的口感很不错。

整体:4.0;环境:3.5;菜品:4.0;服务:3.5

阿君豆花:路过建议试试

紧挨着在青年路锅边糊,也是人气很旺的店。豆花滑爽,属于汤头特别浓郁的那种。

小郑面煎糕:值得专程前往

几年前来过,没有吃到,因为过六点面煎糕就打样了。等面煎糕出锅的时候跟老板闲聊了下,这家已做了36年,小郑现在都要变成老郑了,面煎糕的口味依然是古城一绝。口味有咸甜两种,口感酥、香、软、糯,一口惊艳!

整体:5.0;环境:3.0;菜品:5.0;服务:4.0

公园老牌四果汤:路过随便试试

据说这家新开不久,就在小郑面煎糕的隔壁,很容易跟下面那家混淆。有蜂蜜原味、牛奶、椰果三种选择,一碗6到8元。

整体:3.5;环境:4.0;菜品:4.0;服务:4.0

原公园后门四果汤:路过不要错过

这家才是老店,很多师院的同学都对他记忆深刻,店家很任性,冬天几个月是不开张的,里头很Q的汤圆口感不错,只卖原味蜂蜜的一款。

整体:4.0;环境:4.0;菜品:4.5;服务:4.0

建国蚵煎:路过建议试试

严格的说,这跟我们印象中的海蛎煎是不同的,类似蚝烙的做法,趁热吃,特别的酥脆油香。例份12元,蚵仔很少。另一个是招牌海蛎面线,一份8元,虽然都不贵,但料都是少少的。

整体:4.0;环境:3.5;菜品:4.0;服务:3.0

肥水扁食:路过建议试试

水饺、扁食、拌面是这家的主打,几十年的夫妻店,老板娘热情健谈,水饺和扁食推荐。

整体:4.0;环境:4.0;菜品:4.0;服务:4.5

雅玲豆花:路过建议试试

老板是个喜欢叼烟的大姐,估计这就是雅玲,豆花形状不错,路过可试试。

整体:4.0;环境:4.0;菜品:4.0;服务:3.5

小洪四果汤:路过不要错过

石花是我喜欢的样子,筛子刮出来一条条的,Q感特别强,冰沙很绵,不太甜,不错。

整体:4.0;环境:4.0;菜品:4.5;服务:4.0

厦百草凉茶糖水:路过不要错过

发了个朋友圈暴露自己在漳州,有朋友两次说到这家,从小洪专程过来。店很小,队伍都排到了门外。招牌是红豆冰和芋圆冰,一份15左右,整体还不错,属于不打卡有些遗憾的那种。

整体:4.0;环境:3.5;菜品:4.5;服务:4.0

小洪四果汤出来,已是午后,遇见了几克咖啡,就在古城中山公园入口的戏台边。挑高一层半,午后的阳光透过一整面的玻璃,打着咖啡师帅气的脸庞,专注做咖啡的样子一定吸引了不少小姑娘的目光……我拐上二楼,浅灰色的水泥地、沾染一点点工业风,有间玻璃小包间,两人刚好。

手冲、特调、冰滴、洪都拉斯单品……几乎你想要的咖啡饮品这里都能提供,还有一些不错的甜品蛋糕。一杯美式在手,午后阳光如约,简单、明亮、安静、惬意、悠闲……这大概就是理想中的咖啡店的模样。闲逛古城,走累了,这是个绝佳的休息站!

几克咖啡:路过不要错过

整体:4.5;环境:4.5;菜品:4.5;服务:4.0

这次来漳州,惊喜于助力共享单车的方便,惊喜于偶遇几家不错的咖啡馆。当然,这只是一份以外地人视角、主观性比较强的美食清单,大概分“值得专程前往、路过不要错过、路过建议试试、路过随便试试”四个层级。不排除有些声名在外不打卡亲测不自在的店。

漳州是可以慢的,如果你非要我给个古城两天一夜的建议,那么:

古城北:福味楼、几克咖啡、小洪四果汤、商厝楼甜汤(上一次体验)

青年路:小郑面煎糕、原公园后门四果汤、建国蚵煎、青年路锅边糊

古城西:三古咖啡、侨村33号中国料理

宵夜场:圆圈松跃生烫、后野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