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8.31

北纬18°

玩法:美食,购物,自驾,自由行

前年的游记“依然海南”、去年的游记“又见海南”,希望小学常驻广州、初中常驻海南,即将升入高中的的小雨同学下次能换个地方度假,不然真的连游记标题都想不出来了,在兴隆陈哥问小雨:“北纬18°有什么?”这个可以做标题!

北纬18°穿过的地方适合度假,位于北纬18—19°之间的海南成为小雨和陈哥的心头好就是必然的了。

DAY—1,湖南长沙—广西贺州 住宿:贺州东融山庄

为了这九天的假期,大人加班,小孩赶作业,终于在周五晚上九点出发了,在服务区给小雨开辟出睡觉的地方。

这个小朋友问,会不会被人当成被拐卖儿童,嗯,是很有可能。

计划把路程分为三个五小时的罗指挥首战失利,硬是开到凌晨四点多才到达广西贺州园博园内的东融山庄,这里前段时间接待了前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进个酒店大堂跟走红毯似的。

贺州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正在打造长寿之乡,说不定是第二个巴马,园博园的吉祥物是以贺州出土的青铜酒器麒麟尊为原型的麒大宝,酒店里出售的麒大宝还穿了民族服装,蛮可爱的。

睡到十一点起来,坐在凉快的大堂望着被太阳晒得发白的园博园,想想还是不看了,毕竟要比晒太阳的话,长沙更带劲,堪比非洲。

这家酒店除了环境好,还有一个特别的地方,零点后入住竟然算当天入住,也就是零点住进去以后,还可以再睡一晚,哪家酒店也没有这么客气的呀!退房的时候前台一再跟我确认,“不再住了吗?”是的。不住了,我要赶快去吃饭。

网上找了一家鸽子店,味道好得弥补了空调效果不好的缺陷。一锅发出真香警告的药材鸽子汤,汤里有细嫩的鸽子肉和粉粉的板栗,牛肉煲仔饭的牛肉为什么这么嫩,要吃两碗才对得住亲自铲锅巴的小雨同学,一边喊热,一边盛汤,一顿饭吃得满头大汗,眉开眼笑。

吃得太饱,看到路边的水牛奶专卖店也没有停车,在出龟苓膏的梧州服务区买了一瓶打卡一下,反正家里一直都有百菲酪。物流太发达了也不好,连逛吃的兴趣都减退了。

DAY—2,广西贺州—广东湛江 住宿:湛江希尔顿欢朋

湛江,大小陈的祖籍,开通高铁后,房价也涨到了一万多的湛江还在不断地建设中,在开发区找了一家希尔顿欢朋,行李一放,奔向心里惦记的烤生蚝。不得不说,湛江的生蚝真是物美价廉,酒店对面的小店是30元一打,徐闻的路边摊上竟然只要一块钱一只,只恨肚子不够大啊。

最新鲜的蚝就要整只的烤,蒜蓉什么的都不要放,记得打开的时候凹面的壳向下,里面透鲜的汁水才不会漏掉,脑补一下我看着陈哥喝到,而自己的全都流到手上的清新画面吧。

还有一锅用足料、味道鲜的海鲜粥,用虾子熬海鲜粥,虾头不要丢,洗一洗,下油锅爆出里面的虾油,和粥一起煮才能保证最大的鲜味,更妙的是,这里面有马蹄,有马蹄,有马蹄,脆脆的,脆脆的,点睛之笔啊!

湛江纯中药版清补凉,百合、沙参、玉竹、薏米、莲子。

DAY—3,广东湛江—徐闻曲界—海口—万宁兴隆 住宿:兴隆希尔顿逸林

以前我非常恼火大小陈出门旅游每天睡到十一二点的节奏,现在,在我的不懈努力下。。。。。。我终于习惯了!

十二点准时退房,本应该直接到徐闻新海港过海,但是我打卡的老毛病又范了,拦都拦不住,我就是要去徐闻曲界去看“菠萝的海”,陈哥委婉的告诉我过海轮渡两个小时一趟,问我现在是不是产菠萝的季节,这一切都不能阻挡我前进的步伐,徐闻那么大,我还想去祖国的最南端的角尾乡去看看呢。

一路导航到了曲界,如果四月份来,远方有白色的风车,风车下是深浅不一的菠萝叶和红土地织就的一幅画卷,画面里我就算不拿丝巾应该也很美。。。。。。哈哈!因为现在是八月,没有菠萝,所以我家又多了一个梗“我就是要去菠萝的海!!!”请配上我坚决的表情和大小陈相视无语的无奈。

谁四月份要去菠萝的海,我可以带路!

完美的错过五点的过海轮渡后,过海的船票吓了我一跳。这是暴力吗!

接下来过海的时间让我知道了,要相信物价部门是公正的,海上要航行两个小时,简直奔溃,为什么要这么久,到海口岂不是都天黑了,难道不是十几分钟的事情吗,你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

“过海呢,琼州海峡,it's not 过湘江河,河这边可以望到河那边,海是望不到边滴,对不!”

哼!我就是地理没学好才出来行万里路的啊!

来来来,高兴的事情还是有的,全家人第一次坐过海轮渡,陈哥第一次开车上过海轮渡,拍个照。

从湛江新港口—海口新海港。

返程从海口秀英港—湛江老港口。

在我们返程后不久因为台风轮渡全线停航,所以有自驾计划的朋友先关注轮渡公众号总是没错的,航班时间、网上购票、停航通知统统都有。

夜晚到达兴隆希尔顿滨湖逸林酒店,酒店距离马路1.5公里,安静,适合度假,酒店用硬件设施弥补了没有海景的不足,建筑有设计感,开放式酒店大堂对面的是馨湖和远山,远看有桂林山水的意境,半透明泳池也是亮点,室内装饰舒适现代,服务好,卫生看起来也不错,(在厦门温德姆酒店看到客房服务员徒手清理完卫生间垃圾桶再补充沐浴用品之后,我已经放弃了用医疗的标准看酒店的卫生,并决定对酒店的卫生打扫过程选择性失明同时努力让自己失忆)。

十几年前,跟团旅游最火的时候,兴隆是海南旅游的必到之处,温泉、热带植物园、华侨风情园满是游客,在酒店第一次泡鱼疗,在植物园第一次跟菠萝蜜合照,在华侨风情园售票处听到的一张越南歌手的CD,让我了解到音乐原来可以让人如此沉静。还有八年前,在路边摊吃烧烤时超级划算的菠萝蜜,和出发前网上一句兴隆咖啡的评价,让我带着回忆和期待又来了兴隆。

没有游客的兴隆镇很安静,看起来跟普通的小镇没有什么不同,镇上那些冷清陈旧的温泉酒店是曾经繁华的见证。酒店斜对面是兴隆最早的太阳河咖啡厂,点了现磨的一杯难忘、一杯古村,再快递一箱咖啡做伴手礼。

饭店的饭菜色香味俱无,只好买个椰子补充下水份,喝不完的椰汁和椰肉老板用袋子装好,可以轻松的带回酒店。这把剜椰肉的刀不错。

兴隆的夜宵街就是东北烤串的天下,我们也只有入乡随俗了。

DAY—4,万宁兴隆 住宿:兴隆希尔顿逸林

DAY—5,万宁兴隆—三亚 住宿:文华东方酒店

困扰于兴隆的饭菜,我们决定还是去往三亚觅食,没住鹿回头就是想着要找个吃东西近到不要开车的酒店,文华酒店评论区一句“酒店出来就是夏日广场”坑得我没脾气,出来还真是广场,但是你怎么不说出来前还有那么一大截的路程呢,我能掐死你吗?

夏日广场对面,穿过军区,沿着海岸线就到了文华东方。

大堂前方的景色。

行李一放,先出去吃饭。

鱼六六的饭菜还是很对口味的,还有这个木柄的花碗,额,还没回家,我就在某宝买了一个同款。

饭后回房间休息,冲个咖啡、泡个茶。

照例还是昼伏夜出,文华东方开业十年,维护得还算不错,园区的布置给人的感受并不落伍,除了沐浴间的排水不畅让人有些郁闷,好在服务人员态度诚恳,以后定酒店,开业年份要作为重点看。

早晨的三亚比长沙凉爽,躺等小陈起床吃早饭。

旺豪超市走起,快递春光特产,再买点零食,竟然买到了我们小时候吃过的甘草芒果干,就是那种骨头都可以嚼很久的那种,再吃个午饭,多流畅,果然来得多自然就熟悉了。

发现一个没吃过的西瓜,皮是挺薄,我用手指头掐开的,但是也不用吃皮吧。

在海南,最舒适的肯定是找一个酒店一直住着,每天睡到自然醒,阳台上看看海,发发呆。海南也不乏这样的酒店,尤其是分界洲海钓会所,背山面海,视野开阔,但是对于酒店控来说,总想在有限的时间里,住遍海南风格各异的酒店,所以,再次向海棠湾出发。

DAY—6,三亚—海棠湾 住宿:海棠湾洲际酒店

海棠湾万达整个的酒店建筑风格甚合我意,可惜没有好的海景房,开到路的尽头,洲际酒店,第一次遇到免费升级房型,从豪华海景升为海景套房,东南亚风格,阳台的浴缸正对着大海,雀跃不已的小雨子在餐桌上完成了暑假作业,陈哥基本上在阳台沙发、客厅沙发和卧室沙发间移动。

热带水果除了贵和热量高没毛病,01年跟团游,导游中途带我们去买水果,买完,老板客气的送了我一块菠萝蜜,带上车被龙妹同志威胁要连人带物丢下车,时间过得飞快,唯有吃心不改。白白的这个是可可,味道、口感类似酸枣粒。

客房配置不错,有胶囊咖啡机。

早安,海棠湾!

海棠湾沿线的度假酒店基本上都会有一片整齐的草坪,带孩子的家庭可以让小孩在草地和海边之间开心的玩耍,我们家的小朋友也如此。

海底餐厅,需要提前预定位置,定晚了位置视野不好,住宿客人有折扣,中午不开放海底隧道,价格相对低一点,陈哥从餐厅上方拍的照片,不开放的原因应该是中午光线太强,会看不清楚,不过,这个海底感觉就是一个巨大的人造鱼缸哦!

DAY—7,海棠湾—湛江 住宿:希尔顿欢朋

那年从三亚去兴隆的大巴车上,我看到窗外的海,问陈哥,海那边是什么地方,那个时候有了自驾海南的想法,现在车沿着海岸线一直开,看到一望无际的海,就会觉得放松,大海就是有这种神奇的力量。

经过分界洲、兴隆,说起来香水湾、神州半岛、三沙我都还没有去过啊,肯定还是要再来的。

过海后,发现沿路的加油站都是排队,有些都没有油卖,还真没注意海南的油价到底有多高。在国道边的一家小店吃完晚饭,路过徐闻县城,看到好多卖生蚝的店子,比湛江还要便宜,后悔晚饭吃早了。为了弥补,到达酒店后老地方宵夜走起,继续烤生蚝。

早饭后,霞山海产市场,湛江产生蚝、马鲛鱼,鲜活的不好带,干货还是可以采购的,干贝、对虾、沙虫、马鲛鱼、鱿鱼丝、小鲍鱼,还有我最爱的咸鱼茄子煲里面的咸鱼干,买买买就是很开心啦。市场门口的炸虾饼,哈哈,没有我老家的好吃。

DAY—8,湛江—广州 住宿:全季广州东站

以前到广州都是直奔长隆,路况不错,湛江往广州的路上因为修路,不停堵车,进出广州也是堵得没脾气。还有湛江界的这一段暴雨,正如歌词所唱“爱就像狂风暴雨,晴空万里,突然暴风雨”,雨刮器累得只怕是要抽筋了,快快开到前方避雨。

阳西哦,我曾经火车转汽车才能到达的沙扒湾,现在离我只有半个多小时的车程。

全季的特点—简洁,最妙的是天河火车东站店的位置很棒,旁边是地铁口,对面是东方泰宝广场,里面有陶陶居,从陶陶居喝个早茶,出来过马路就是宜家,宜家左拐是点都得。只是停车场不能直达大堂,不过在这么拥挤的天河区,这也不算什么了。

晚餐

出门几天,陈哥第一次十二点前起床是在海棠湾,第二次是广州,如果起晚了早茶位实在是太难等,以前在四海一品等上两小时的经历还是有阴影的,所以我也早早就关注了点都德和陶陶居的公众号来排队。

DAY—9,广州—长沙 住:家

看到菜单的小雨子一秒回归本真。

运气不错,过几天就要搬了,在朋友圈抱怨长沙宜家迟迟不开的时候,又收到宜家控们的喜讯,年底会开哦!

放飞自我的小姑娘,开心得!

认真打包的小姑娘,习惯不错,棒棒哒!

纠结的小姑娘,理智的选择了不吃!

哈哈,购物快乐!

雨后的广东比长沙的温度低了好多,要回家接受酷暑考验啦!

服务区的舜华鸭肉煲仔饭,湘菜的味道回来了!

我们也回来啦!

旅行路上我们看过的山水,吃过的美食,说过的话,都是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