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6

一路往南,追着《隐秘的角落》剧组去湛江,感受大海的无边魅力

天数:3 天 时间:9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人文,自由行

秋天的第一个旅行目的地选哪里,当然是广东湛江啦。

湛江是中国大陆的最南端,历史课本中丝绸之路标记的必经之路,南濒南海隔琼州海峡,与海南省相望,西临北部湾,是中国海岸线最长的市,占广东海岸线的46%。

中秋来临,国人都往家里赶,而我却选择了逆行,老婆嗔怪说家在我心里不重要。

冰心在《湛江十日》写道:

一种温暖新奇的感觉,立刻把我们裹住了。

这浓密的树荫,树荫下如锦的红花,

如茵的芳草,还有高大的椰林,

蔚蓝的波光,微风吹送着一阵阵的海潮音,

这座新兴的海滨城市,景物是何等地迷人呵!

广州湾不在广州,在湛江!

湛江以前叫广州湾,1899年法国租借时取的名,1943年广州湾为日军占领。1945年抗战胜利,广州湾回归,从此定名为湛江。

早已入秋了,可这里仍然是夏天,24节气管不到湛江。

行程:

D1、雷州龙门足荣村大观园、乌石天成台度假村,住徐闻县南极村民宿。

D2、徐闻南极村艺术家部落、中国大陆最南端景区、赤坎老街,晚上第七届湛江海洋周启动仪式。

D3、湖光岩,回家。

2020年9月30日上午10时导游来湛江机场接我,因为其他人从广州坐高铁来,12点才到,故在机场刷了一个小时的手机后才去湛江西站接他们,在市郊吃完午饭,中巴车直奔足荣村大观园而去。

【足荣村大观园不输荣府大观园,这里还有质朴的乡村爱情故事】

如今来到乡下,对农村得刮目相看了,尤其是走进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广东湛江雷州足荣村,逛茂德公大观园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看得我眼花缭乱,里面好看的、好玩的、好吃的太多了,乡下人真会玩。

进入园内,首先映入眼里的是一个广场,叫牵手广场,乡村有着城里人缺乏的质朴爱情,两个有些佝偻的老人手牵着手,漫步在村头,把他们恩爱一生的传奇讲述和传扬给来来往往的城里来的人。

吃了一波狗粮后,眼前是一栋大屋,叫“三间屋”,将茂德公夫妇的老宅放大40倍而建,占地近2000m²,是目前雷州半岛乃至世界最大的单体雷派建筑。

“三间屋”并不住人,而是足荣村手作博物馆。

手作博物馆的大门有6米高,跟飞机库大门似的,进了门,里面比大会堂还大,摆满了大大小小的各种宝贝,都是几经周折,四处挖来的,一个小村庄办起一个这么大规模的馆,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少见,撑得起整个湛江的农村形象。

大堂正中央摆放着醒狮和几只狮头,醒狮作为岭南的地方元素,不仅代表了一种民俗文化,醒狮精神更是象征着不屈的民族魂。每逢喜庆节日,或重大的活动,必然有醒狮助兴。

右侧近百个笑面佛木雕排出一条蜿蜒小道,引领我们前行。

蜿蜒小道尽头处三五个高达两米的巨型木雕佛像,个个做工精致,形态憨厚,传神逼真,与世界最大的浙江开化根雕馆有得一拼。

左侧尽头有一春秋时期老子的木雕,墙上是他的成名作《道德经》,他敞开双手,寓为百家争鸣,与右侧尽头的佛像木雕相对。

这里有一群“李子柒”,他们用双手延续着属于雷州的手作记忆。

雷州的织布很有年头了,与海南的黄道婆一脉相承,原本海南是属于湛江的。

巨型树雕、根雕栩栩如生,老虎很凶猛,看到它嘴里的牙,我不禁倒退了一步。

手作博物馆里有风筝、游鱼、石狗等百类万件,富龙我对每一个都爱不释手。

游鱼是一项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民俗活动,早在《隋书·音乐志》中就有“鱼化龙,龙变鱼,黄龙变”和“初十至十六夜,张莲花灯为鱼龙之戏,迎神出游,闹元宵”的记载。每年正月十五一早,村民们按习俗到二圣、华光、白马、土地庙和南天宫祈福。晚上,全村男女老幼则手举各式各样的鱼灯到村广场集中,结队沿着村道小巷浩浩荡荡且舞且游。伴随着锣鼓和爆竹声,只见鱼灯轻盈游动、栩栩如生、神胜于形,气氛异常热闹。

城里来的孩子,怕不认得这个捕鱼工具吧,它叫每条鱼进得来出不去。人类太可怕了。

石狗被誉为“南方兵马俑”,在中国雕塑史上享有崇高的地位,更是雷州文化一张靓丽品牌和名片。

为什么以狗作为图腾呢?据说雷州半岛早期是老虎出没的地方,民众早早出海劳作,怕孩子在家出事,就养狗来保护孩子,久而久之,狗就成了守护的象征。石狗的表情丰富,每一只石狗的作用不同,形态也不同,在雷州半岛上,你绝对找不到两只一模一样的石狗。

着急地乘电梯直达楼上看手作啦,二楼是以南派手作为主的活态展示,同时也是雷州半岛面积最大、种类最全、设备最精良的手作体验坊,能看到平时难得一见的匠人行当,如手工称杆、修表匠、裁缝、织布匠等。

一进门就看到了一个大吊篮,30多吨的竹篮悬空吊在天花板上,着实让人惊讶。

雷州半岛境内水田适宜蒲草生长,素有“蒲草之乡”之称,雷州先民编织最早可上溯至新石器时代,明清时期大量出口东南亚国家和销往内地市场。从前茂德公便是通过编吊篮的手艺拿去换钱供孩子们读书,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许多传统手艺逐渐被人遗忘,茂德公的后代将手工的情怀放大,也吸引了多种手作工艺的驻扎。一名坐在长草席上做着蒲织的中年妇女吸引了我们的驻足,几分钟功夫,一根根柔软金黄的蒲草就魔术般地变成一顶时尚的女草帽或一个玲珑的女挎包,惹得围观的女粉丝们纷纷拍照,有的甚至当场买走。

偌大的二楼摆满了各式各色的手作品,游客们看中了即可剁手。

自己动手制陶,才是打开大观园的正确方式。

文创书吧休闲区正在举办一场中小学校教学交流活动,主持人不是别人,正是我们熟知的广东广播电台的女主持人。

二楼不光可看、可买,还有家小资的咖啡厅,在这里歇歇感觉不一样。

大观园有室内参观区、室外游玩区,还有美食区等,排面大。

去祈福许愿廊,把你不敢当面说的心里话写出来挂到上面,向他(她)表白,说不定就成了哩。

园内有个食工坊,有雷州传统风味小吃,也有全国各地的特色小吃,来到这,都会流口水。

大观园最初是香辣酱加工厂,闻名全国的茂德公香辣酱就是从这里生产的,如今的老厂房仍在生产。

一只只缸在排排站,它们都戴着斗笠,懂的人知道这是晒酱。

园内有个超大的展销区,来这里买香辣酱就对了,我对比了一下价格,超市里11元一瓶的,此处直销只要4元。

而且这里的品种最齐全,你想要的都有。

再怎么大观园,他们不脱离土地,不远离农村生活,古老的水车在这里也有。

讨生活的渔船更不可少,即使被淘汰了,也要发最后一份光。

【乌石天成台,中国西海岸最美落日观赏地,湛江的“马尔代夫”】

渐变色的湛蓝海水一波又一波地涌动着,信步于海滩上,脚下踩着柔软而细腻的纯白沙滩,身旁是与天相接的清澈海水,远方是将落未落的夕阳,木椅上静坐在一位美丽的女子,她的身后是一排椰树,仿佛整个世界只有天、海与你。

你以为这是马尔代夫的某个小岛?

你肯定没想到,这是我们身边的度假村,它就是雷州乌石镇天成台。

为什么天成台没火,因为它低调地存在着。

生于内陆的孩子,对大海总是有一种特别的向往,总想寻一处海岛,将心中的秘密说出,夕阳下,海浪起,那里有本真的我……

“乌石天成台”……,去的路上不时揣摩这个地名,联系到被贬谪至雷州的苏东坡的“乌台诗案”,心中不免一紧,美丽的海滩与此案有关吗。车上的导游告诉我,天成台是潮汐堆积海沙而自然天成了一案台,故得名“天成台”。听完解说,心中释然。

“海韵天成”是湛江新八景之一,坐落在乌石的北拳海滩,沙层深厚,沙质柔软,被专家评为世界一流沙滩。

我国书法大师沈鹏题写的“天成台度假村”印刻于门口右壁,门柱亦有数幅刻有南海渔村风情的浮雕,一招就让天成台有了文化味。

美丽的热带风光,迷人的海滩,醉人的度假情调,被海内外游客称赞为“北部湾畔蓬莱岛”。

这一片海,远离市区,少有人听闻,但它有干净的沙滩、清爽的海风、洁白的灯塔和迷人的风景,这是电影一般梦幻的场景,这里是湛江的马尔代夫。

这一片海,温度刚刚好,海水一年四季在20℃—29℃之间,365天都可下海游泳。

大海很蓝,浪不大,小小的,慢慢掀起来一点点矮矮的浪花,然后往前扑一下,消失了,周而复始。

也许是没有太多商业开发的原因,这里没有人声鼎沸,有的只是海浪轻拍沙滩的韵律,在这里,一望无际的大海就是你专属的天地,国庆节你那被挤哭了,这里不存在的。

雷州市乌石镇是国家级中心渔港,广东省十佳最美渔港之一,我们来到时几位渔民正好在收渔网,他们正用力地往海岸上拉。

渔网很长,浸在海里增了几倍的重量,这种卖体力的活很辛苦,或许他们早已习惯了。

你在前面拉网,我在后面捡鱼。

他们寻常的劳作,引来了游客的围观。

像这种卖力又卖脑的活,让我来,网归我拉,网上的鱼归你。

渔民收获满满,也收获了自己幸福的日子。

南方卫视在采访渔民,渔民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海滩上螃蟹横行,随手一抓,就崭获战果,请忽略劳动人民粗糙的手。

我们不是来捕鱼的,好奇了一阵后开始关注海滩了。这片海滩有个美妙的名字,叫金沙滩,长达4公里。

裸脚走在柔软的沙滩上,脚下传递来的感觉像踩在雪地上。我敢拍胸脯,这是我走过的最温柔的沙滩。

这位年轻妈妈“一拖二”,带着孩子在戏沙,她很忌讳我的镜头。

此时的内心独白:这三个都很可人。

只生一个好,是明摆着的正确,父母的负担比多孩家庭轻了一半。如今的年代是生得起,养不起。

妈咪,你继续网聊,我戏水去了。

大海就是如此有魔力,让你不顾一切地往前冲。

在这里下海游泳太惬意了,从不会出现“下饺子”现象。

尽管看不清海边嬉戏的人的表情,但从他们的剪影形态里,我看出了他们是快乐的。

这大海啊,它全是浪,没有空中飞伞,没有“水上飞人”,天成台度假村是很自然的,它的美丽来自天赋。

与相爱的人携手漫步在沙滩上,是一个多么好的虐狗方式。

一对闺蜜,两个塑料花,在排排站的椰树中边走边说着知心话。

静坐海滩躺椅上,啥都不干,啥都不想,只须面朝大海。

亭是不能不登的,木竹构架,亭面薄草盖成蘑菇状,踩着12级木阶,登上亭台,极目海天舒,心胸无比开阔。

夕阳近黄昏,渔家船只纷纷靠岸,这正是渔舟唱晚的景象。

如果要在湛江找一个看海上日落的地方,来天成台就对了,它是中国大陆观赏西海岸日落的最好位置。

随着太阳渐渐西斜,海面变得波光粼粼,沙滩边的小树林变成黑色的剪影,形成了一幅版画。

太阳将落未落之际,海天尽染一色,太阳的余晖燃起了一片橘红的世界。

得知拍摄最美的日落是在拦沙堤,我们中的6个人赶紧坐电瓶车前往,生怕错过了黄金时刻。

1300米长的拦沙堤恍如长龙卧波,从北拳半岛末端笔直地伸入大海,堪称湛江一绝。

拦沙堤上可以行驶小车,两边的海浪拍打着长堤,堤外有往来作业的渔船,堤上有几人在海钓。

天成台拦沙堤是中国大陆西海岸最美落日观赏点,两个太阳共存天际一线的神奇景观,在2020年中秋节前一天有幸邂逅。

斜阳西坠,晚霞挂彩,海面上一片红色,拦沙堤尽头的灯塔在夕阳下唯美无比。

湛蓝的天空逐渐演变为橘黄色的世界,落日散发的光芒凝固在这片宁静的海,我与夕阳都一起醉了。

落日熔金,夕阳即便到了谢幕一刻,也要拼尽全力谱写一天中的最后精彩。

漫天的火烧云是这里的日常,凹造型是游客的必定动作。

有喜欢拍剪影的,有不要脸的。

心情好,当然得跳一跳,年轻就须张扬,不要等到跳不动的时候。

马尔代夫太远,天成台很近,红彤彤的落日映照着北部湾温柔的海面,唤醒内心的柔软,在这里拥抱落日不是梦。

像我这种很少看到大海的人,能欣赏到一场唯美的大海晚霞,简直爽歪了。

忙乎了半天,唯独没有给自己拍一张。

欣赏完壮美的日落,当然该轮到美食伺候了,在度假村里有一家很出名的餐厅:疍家乐渔排海鲜餐厅。整座餐厅是搭在渔排上的,很有特色,价格较美好,味道不错,渔港对岸的居民也常坐船来这儿吃。

疍(dàn)家人是对中国沿海地区水上居民的一个统称,主要分布于广西、广东、福建和海南等省份,疍民即水上居民,因像饱和盐溶液之上的鸡蛋,长年累月浮于海上,故名为疍民,祖祖辈辈靠打鱼为生,以舟楫为家,生活随着潮汐起落而变化。

顺着浮桥,进入大排档,浮桥下方是装海鲜的网箱,食材新鲜,客人现场挑海鲜,店家现场加工。

度假村附近海域繁殖着大量的生猛海鲜,生蚝、扇贝、干品鱼虾、鲍鱼等等应有尽有,虾、蟹很便宜,我拿它们当饭吃。

吃过晚饭再在沙滩上燃放烟花,这才是理想的海边休闲游。

马尔代夫有的,天成台也有,来天成台吧,这里没有语言障碍问题,也不存在钱多钱少的事。

不是仙岛,宛若仙境。

在疍家乐渔排海鲜餐厅吃饱了海鲜后,我们20:30乘车前往徐闻县南极村民宿入住,原本一个半小时的路,结果花了三个多钟头。

好在这里美炸了的民宿安抚了我们的心,南极村民宿被评为广东首批十大“最美民宿”,你不想住一晚吗?

我们入住海角4号院401,看着隔壁402房空着,我便进去了。

3号院住着2位美女,晚上无往来。

10月1日,既是国庆节,也是中秋节,大家睡了个懒觉。

民宿不做早餐,我们到村里的另一家“李记海鲜餐馆”吃早点,都是些地方特色早点。

【海边的艺术家部落,该是咋样的调调,我冒雨来到了徐闻】

穿越整个中国来见你,

你位于大陆最南端,

你的名字叫徐闻南极村艺术家部落,

但我知道,你的本名是放坡村,

一个与苏东坡有关联的渔村。

南极村艺术家部落在徐闻县角尾乡境内,角尾乡因地形像一个伸进大海的牛角而得名。来到这里,比海南的“天涯海角”更有感觉。

照一半的阳光,吹一半的海风,留一半的爱,遇见另一半的你。

10月1日上午9:30,我们到达艺术家部落的大门时,天下着大雨,雨伞不顶用,大家在中巴车上候着,祈盼雨神早点歇息,但它丝毫没有收工的意愿,我们只得见雨稍小了些时冒雨而行。

文艺果然具有巨大的创造力,一帮艺术家们把一个渔民嫌弃的旧村子捣拾成了度假的天堂、游客趋之若骛的目的地。

这个部落是中央台《魅力中国城》的拍摄地,能被央视看上的地方绝对不会太差,村里基本处于避世的状态,海边没有超市,没有小贩的叫卖,在部落里,能听到的只有大海讲述它与珊瑚的故事。

国庆人挤人?这里不存在的。

这里有纯净的沙滩、绚丽的晚霞、成排的渔船,还有正在消失的牛车……所有的大海元素,它都有。

此去越南150海里,好近哟。

这里有传统的吊网捕鱼,随处可见的海鸟,附近还有盐场,风情跟我们内陆是两种画风。

在这里,呼吸着清新而略带咸味的空气,领略美丽无垠的大海,还能吸收文化的滋养,当你躺在大树下的网床上,诗和远方就在当下。

同行中的许琨曾经来过,她说这里是坐看日落的好地方,而且是赶着牛车看日落,并给我提供了上面这张她拍的照片。第一次知道有这种奇特的看海方式,土得掉渣,又令人终生难忘。

进了村,肯定要看房子的,几乎每栋的外墙是用珊瑚砌的,这种建材好处多多,冬暖夏凉。

充满特色的珊瑚石建筑的南极村,刷新了富龙我对建筑的三观,全面小康社会需要这样的村子。

步入庭院,里面花草茂盛,明眼人看得出植物种得很走心。

处处小资情调满满,不出院子就可以拍出很多美照。

每一角落都闪烁着艺术的光芒,成为了湛江市文艺创作基地,要拍一组文艺小清新照片,这里再合适不过。

更赞的是南极村艺术家部落拥有一线海滩,躺着看大海。晚上还能数海边的星空,一颗,两颗……

出门就是海,一不小心就会掉海里了,半夜有点担心海水会漫进房间,住在这里真的每天实现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坐在珊瑚房子外的椅子上,海风徐徐,海浪滔滔,大海的景色会令每位旅行者为之折服。

凡来到这里的人都会津津乐道这座“会呼吸的房子”——灯塔图书馆,它点亮了村里的文艺之光。

部落里没有人来人往的人群,非常的安静,来这里把自己卷进书堆软椅里,听一首经典老歌,静静地看书,心清手洁地向灵魂深处走去。

部落最初来的是一位叫连君的外地艺术家,后面来了一帮,艺术家部落除了自家住,还有对外营业的民宿,它是那种为了住也值得计划一次旅行的民宿,住在风景里,住处就是风景,这是人与海神共居的地方。

这些艺术家逃离都市,来到这个偏僻的海边村落打造他们的伊甸园,将那些历经沧桑用坏了的东西,赋予它们全新的生命。废弃的旧船在这里嵌成了门洞,曾经在海中漂浮的浮标变成了吊在屋檐下的装饰品,不需多说,也可以看到那些用来种花的花盆原本是大大小小的废瓦缸,村民丢在路边的红贝壳贴在了墙上,院子里保留着苦楝树。在这里,它们都重新找到自己新的价值。

艺术家的情怀可以当饭吃吗,回答是肯定的。这里是微缩版的鼓浪屿,但它比鼓浪屿更文艺,撑起了湛江徐闻的颜值,艺术调调可以拿去贩卖了。

如果旅行是为了摆脱生活的桎梏,那么艺术家部落会让你忘掉一切,在这里呆久了会使人变得慵懒,甚至丧失斗志。

匆匆一瞥所窥见的,是那张未完全揭开的面纱。但只一眼,便让我爱上了。

离开部落,从放坡村到中国大陆最南端景区大概5公里,沿途都是椰树和盐田,伴随着呼呼的海风,在椰树中穿行好不惬意。

【去不了北极村,那就来中国大陆最南端的南极村吧】

世界上有很多个最南端,中国大陆最南端却只有一个,它便是徐闻县角尾乡南极村,这里是南方之南。

如果你去不了北极村,不如一路向南,去中国大陆南极村!

沿着中国大陆南下,会走到湛江,到达湛江后继续向南,走到陆地的终点,即是南极村。

在我国大陆没有比这更南的地方了,在这里能体会到大陆尽头的遥远和孤独,也能感受到世外桃源的诱惑。

如果有很多次去海边的机会,应该去一次南极村;如果只有一次去大海的机会,更应该去一次这里。在2020年中秋与国庆相撞的这天,我终于来到了大陆的尽头。

相比大陆最北端的享誉世界的“北极村”,大陆最南端的南极村却很低调,它静静地存在着,默默地散发着迷人的美。

南极村三面环海,被琼州海峡和北部湾环抱其中,和北极村的“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景观截然不同,南极村则是风车、灯塔、椰树、海滩、珊瑚礁组成的滨海景观,被誉为中国的马尔代夫,海水清澈,天空湛蓝,冬无严寒,四季常绿,拍照不需要加滤镜。

这里,每一个都是最南的标志,中国大陆最南的灯塔,中国大陆最南的楼。

将车停在景区的中心,下车便看到这个地理标牌,分别标注了我国最东、最西、最南、最北之间的距离,还有南极村与中国地理最南端三沙市永兴岛的距离。

地理标牌的旁边有块大石头,石头上刻着:中国大陆最南端。

不远处也有相似的三块大石头,最上面横放的石头上刻着:中国大陆南极村,清楚地宣告富龙我圆了一个打卡中国大陆四极之一的梦。

远远看到的“灯楼角”灯塔,这下近在眼前,如擎天巨柱,塔身蓝白相间,颇有希腊爱琴海之?,上书:中国大陆最南端。

这座大陆最后的一座灯塔,是航海灯塔,因形似楼梯,被称作灯楼,灯楼角由此而得名,与台湾的鹅銮鼻、海南的临高角并称为中国南三端。最初的塔是法国人在清朝年间兴建的,1941年为不被侵华日军识别地理位置而把它炸了,现在的灯塔是改革开放后重建的。

“灯楼角”下这排残存的“法式凯旋门”原是一幢西式小楼,为法国人所建,可惜没完整保留下来。

在重庆嘉陵江与长江交汇处的朝天门码头,能看到江水一半绿一半黄的景观,然而,在南极村,能看到比那更神奇的景观。

南极村所在的海域是琼州海峡和北部湾的交汇处,左边是琼州海峡,右边是北部湾,一边潮起潮落,一边风平浪静,每当涨潮时分,来自琼州海峡和北部湾两种不同温度、不同颜色的海水冲击到一起,形成“接吻浪”,也称“合水线”,非常壮观。

我想把它称为“分水线”也应该没错的。

站在“合水线”上,天空蔚蓝,海风吹拂,海浪拍打着礁石,溅起朵朵浪花。

南极村的沙滩很干净,海水很清凉,海浪很动听,伴着海风,在此游览怎一个惬意了得!

我说这是茶卡盐湖,你绝对会相信的。

沿着海岸行走,发现岸边竖着一根白色立柱,上写“徐闻珊瑚礁国家级保护区”。珊瑚礁是南极村的一大特色,享有“粤北丹霞山,粤西珊瑚礁”的美誉,这里拥有丰富的珊瑚礁,海底奇观堪与澳洲大堡礁媲美,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珊瑚保护区,离岸边一两百米的海水中,用肉眼就能看到漂亮的活珊瑚。

远处海面上飘着几十艘出海打鱼的渔船,幸运的话能捡到唐宋沉船的瓷器,每天渔舟唱晚时每船的生意就在靠岸时被抢单了。

南极村还是一个极具意义的地方,这里是打响解放海南岛第一枪的地方,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时还有个别地方没有解放,这就包括美丽的海南岛。直到1950年,海南岛才正式解放,灯楼角的

这座建筑就是“渡琼战役指挥所”,正是在徐闻人民的支援下从灯楼角发起了解放海南岛的战役。

这个指挥所是前线指挥所,后方指挥所设在湛江城,眼前的砖楼高大严实,只开几个小窗,不禁让人感叹当年解放军战士的不易,脑子里也勾想出当年渡海战役的场景,重温铁血生活,难怪南极村内有一处石碑上刻着“解放海南,功在徐闻”。

站在这里望12海里外的海峡对岸,海南岛的临高、儋县高楼大厦犹如海市蜃楼般清晰可见,据说苏东坡流放海南,也是在此登船,故这个村被称为“放坡村”。

北极村很冷,南极村很温暖,也是免费的。

独特的海滨风光,吸引了中央电视台、南方卫视等上百家电视台来这里拍专题片。

在南极村,就连一棵孤独的椰树也有说不清的魅力,她有太多神秘又多彩的东西,她有太多和我所在大陆内地完全不同的景致,她有的还远远不止这些……

下午原计划去菠萝地海,临时改为去赤坎老街。

【跟着《隐秘的角落》打卡赤坎老街,本利士多店主表示很烦】

网络连续剧《隐秘的角落》火了,火得一塌糊涂,它的取景地也随之迅速窜红,由门庭冷落到车水马龙。

湛江市有条甜蜜的街,叫幸福路,它与永宁路的拐弯处是一家弧形的商店,剧中朱朝阳经常使用店里的电话跟张东升联系,现实中店里没有公共电话,只卖香烟。

几个月前网剧刚火时,每天前来打卡的人超千人,把个小店围得里三层外三层,来者光拍照不买烟,附近居民要买包烟都进不了店,严重影响店老板做生意,众多的游客还由此堵塞了街巷,这一带开着汽车、驾着摩托车的居民进出都不便,店主不得不出损招,用一块布将“本利士多店”的招牌遮住。随着人潮退去,才揭掉了这块布,不过每天仍有一些人前来打卡,10月2日下午4点我们在此逗留两个小时期间就先后来了几十人。

趁她们在凹造型,我蹭拍了几张,结果当事人说我怎么能这样呢?我回答的是:谁叫你长得这么好看哩!

这辆白色小车在店旁停靠了几个小时,始终未挪动屁股,大煞风景。

又来了一位,这次我只拍了一张,你懂的。

等到17:30,终于有了一张干净的画面。

剧中朱朝阳的家在烟店旁边十米处,即永宁路5号,大门是个拱门,门墙上一侧布着密密麻麻的水管,另一侧是几十户居民的电表。

进了大门发现不是直线的,而是往左偏,越往里走越窄,是一座破落的老建筑,最后采光也成了一个问题。

很多游客想上到朱朝阳的家,上不去,我也知趣地退了,果然角落很隐秘,于是转而去往附近的老街拍片。

睇了一圈回来,一伙人都没了,只留了导游江明一个人守着摄像机的三脚架,问他其余人上哪儿去了,他只知道方向。

我守了半天,直到珊珊回来,才知道大伙都上阳台拍剧组海报同款照了。

剧中朱朝阳家二楼并没有天台,剧组移花接木,偷梁换柱,拿隔壁院子中的一栋四层楼顶的天台当朱家阳台。这就是我的同伴们折腾半天拍的同款照,而且P成了海报同色,是不是超厉害。

你们发现了没有,这张照片缺了男主角,有人建议把富龙我P上去,这的确是个好主意。

我爬上楼顶时,他们还没罢休,在逐一拍个人装逼照了。

旁边的另一个阳台上有一位小姐姐在独自打卡,跟我们不是一伙的。

这两个美女是尾随我找到这里的,总躲我的镜头,大家得不到福利了。

从上往下看,那栋刷成灰色的屋便是剧中朱朝阳的家。

在这里游历一番后,几位成了家的女伙伴感慨道:回家后要跟老公说,感谢老公不杀之恩。

赤坎老街远不止本利士多日杂店和朱家天台,它曾是广州湾商埠,有大同街、三河街、三民路、九二一路等一大片古街,构成了赤坎的古典美,特别上镜,虽然看上去有些陈旧,甚至有些破败,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对它的欣赏,我们要的就是这个味。

赤坎老街与赤坎古镇不是一回事,地方差远了,后者在江门市。

赤坎在清末时期是个小渔村,被法国强租。1925年后,许爱周先生从法国人手里取得填海权,开始填海造地,填出了现在三民路等商业用地。当年的新城,如今变为老街,街上的老建筑在安静地诉说着自己的变迁。

因着这里当初是法国的殖民地,所以建筑多为法式风格。

也有一些混搭风,欧式殖民地风格与岭南骑楼混合形成了南洋风格,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景观欣赏和开发价值,从事建设工作的人不妨都来这里看一看。

圆拱形门廊加上蛋黄色外墙,让人仿佛看到百年前的广州湾。

历经百年风雨,老街道上的房屋墙体尽管有些脱落,却内有乾坤,这里有孙中山同盟会和地下交通站据点,有粤剧名角红线女和马师曾结缘之所,也有“香港电影之父”黎民伟淘金之地,或许在某扇老宅门的背后,就藏着一起惊心动魄的历史故事。

揭开尘封的历史,仿佛看到了百年前大通街码头熙熙攘攘的繁华景象......

曾经的旺铺,谁能猜得到如今成了危楼。保护与开发始终是一对矛盾,从没有解题的标准答案。

中山二路原名法国大马路,曾经也是一条繁华的商业街,如今辉煌不再。

中山一路与创业路交汇处有一座白色骑楼,叫建设旅店,建成时正值抗战胜利,老板张明西将它命名为胜利大酒店。当年国民政府邓光龙部队接收广州湾回归时便是入住于此,上世纪50年代公私合营时改名为建设旅店,这是一座有故事的旅店。

赤坎老街还专门打造了一条民国风情街,尽可能原汁原味保留以前的样子,两边都是刻满沧桑的骑楼,好在街上的法国梧桐浓荫成盖,增添了几分幽静。

偶尔能发现一、两间创意小铺、手工坊,还有画室。

见到街边抽水烟的老人,我瞬间穿越到了民国。

晚上7:30在金沙湾滨海休闲旅游区举行第七届湛江海洋周启动仪式,7点前必须赶到会场,所以我们就在老街选了一家小吃店先填一下肚子,待活动结束后再吃夜宵。

今夜注定无眠,我与诗晨、乐玩日志、琰棱作为湛江网络推广大使与国家水上运动中心副主任张小冬、湛江市副市长崔青等另5位嘉宾上台按下了海洋周活动的启动按钮,之后观看了非遗之夜文艺晚会.

火热的遂溪艺校的鼓舞拉开了湛江海洋周启动仪式的序幕。

之后上场的是湛江体校表演的蜈蚣舞,为现场观众展示湛江市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民俗艺术。

藤牌功班舞是第一篇章的收尾节目。

湛江市文化馆艺术团表演渔家情歌,表明第二篇章已开始了。

湛江市艺术活动中心的木偶表演,为省级非遗项目。

演员不在台上演戏了,跑下舞台与观众互动。

适逢当天是中秋节,特意安排了拜月仪式。

第二篇章的最后一个节目是花好月圆。

花灯汇,拉开了第三篇章的戏。

龙狮鹰雄竞风流,将现场的火爆气氛再一次点燃。

期间,更是以诙谐的手法展现狮子和海鸥斗智斗勇。

难度加大,在木杆上打斗。

“东方一绝”《湛江人龙舞》,更是给观众带来了惊喜。

第四篇章,唐安团演唱歌曲《半岛遗芳》。

之后是串烧《非遗荟萃》,几个节目同台献艺。

点燃现场气氛的是《醒狮(广东醒狮)》。

当他们一出现,观众就失控了,纷纷举起手机拍、录。

热闹恢弘的场面吸引了不少来海边消食散步的市民和前来“凑热闹”的游客,我回头一看,全是人。

对了,还有县市区9个分会场陆续开展活动,假期真的不够用~~~

看完晚会,我们开车去了百姓美食街,眼花缭乱中挑了一家烤生蚝的店,喝酒,瞎聊,回到酒店时

又是12点,虽然很愉快,但大家第二天才回味过来昨晚既没吃月饼,又没吃柚子,过了一个没有中秋味儿的中秋节。

10月2日上午,我们前往湛江第一景:湖光岩。

【玛珥湖是什么湖,听说出现过龙鱼和大龟,去湖光岩看个虚实】

我们常使用“湖光山色”这个词,但敢拿来形容自己的,除了湖光岩就没谁了。

景区外面就有个免费打卡点,叫龙鱼神龟,一般人理解不了它的意思。

说的是有人在湖光岩目睹了4米多长的龙鱼和2米宽的大龟遨游湖中,类似喀纳斯湖的水怪,为此景区在湖光岩东门广场修建了这么个龙鱼神龟雕像。

我们乘的中巴车未在东大门口停留,直接开进了景区内的停车场,这是出景区时我趁导游还伞时下车去拍的。

进入湖光岩雨还在下,我们打伞而行,在雨中去感受火山爆发留给我们的奇景。

20万年前,大地一声巨响,给湛江送了一份厚礼,造出一个巨大的湖,这便是湖光岩玛珥湖。

湖光岩位于湛江市区西南18公里处,乘公交车可达,经过广东海洋大学后便到达了,湖光岩玛珥湖是世界上除德国Manderscheid之外仅存的玛珥湖,是国家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居湛江八景之首。

走进入口,有一片翠绿的草坪,背景的假山上刻着“湖光岩”三个大字。不少游客被吸引住了,在此打卡。

真正的风景还未出现,下了阶梯,看见一片被葱郁树木环绕的水域,这便是湖光岩景区内的核心景点――玛珥湖。

湖边的草地更养眼,一大片的,远处的景有些朦胧,如蒙纱的少女。

玛珥湖很特别,一是其形成方式很独特,二是它具有极其重要的地质研究价值。玛珥湖是一种极其稀有的火山湖,是火山爆发冷却后,下沉的积水形成的,因为来自地下水的渗透,具有天然的自我净化功能,所以无论旱涝都永远不会干涸。长期以来,玛珥湖出现了各种神秘的奇迹,如终年落叶无踪、蛙蛇绝迹,湖心的水比湖边始终低30厘米等谜团。

我看它像一口大锅,装满了千度高温的岩浆,不过如今只有十几度了。

从外表乍看,玛珥湖与普通的湖泊并没啥区别,风平浪静,实在难以将它与凶猛的火山活动扯上毛线。

世界上只有两个玛珥湖,除了湖光岩,还有一个在德国,德国玛珥湖面积仅0.3平方公里,我们的比它大几十倍,世界上最大的玛珥湖居然就在自己的眼前~

玛珥湖湖水蓝得像蓝宝石,湖边绿树丛生,心灵一下子被打动了,久违的宁静和惬意感突然袭来,可以绕湖走一圈,也可以坐电瓶车一路玩过去。为了避雨,我们选择了电瓶车。

不少游客是步行游湖,这样可以更亲近湖水,吸取灵气。

这里有水上森林,湖中长着珍贵的水杉,棵棵挺拔,仿佛一群卫兵守护着这世界上最大的玛珥湖。

要想看出湖光岩是一个火山口,须登上山顶上的望海楼,因下着雨我们放弃了登山。

湖边的岩壁上有几间庙宇依崖而建,这便是全国十八大古刹之一的楞严寺。

楞严寺的独特之处在于大雄宝殿,宝殿是依天然火山岩洞修建而成,与庐山仙人洞有几分相似,是信男善女拜佛的好去处。

寺庙清幽,我走进时只有两名香客,让人不禁沉下心来。

寺门口栏杆上栖着2只白鸽,估计也是来参禅的。

楞严寺的山下有李纲醉月雕像,传说宋朝宰相李纲因力主抗金被贬海南,途经雷州时,应楞严寺释琮大师的邀请到湖光岩游玩。正值中秋月夜,李纲和释琮在岩壁旁品茶赏景,皎洁的月光映照在湖面上泛出流光溢彩,湖水与岩壁交相辉映,形成“湖光秋月两相和”的美景,见此情景,李纲挥笔写下了“湖光岩”三个大字。后人为纪念李纲与释琮法师对月品茗、陶醉湖光山色的典故而建造了李纲醉月雕像。我们来晚了一天,中秋节的第二天才到的。

既然湖光岩是火山,当然得有地质公园博物馆,雷琼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就在景区西大门,以大量的地质标本、资料图片、动画演示的方式,介绍了雷琼世界地质公园的基本情况、与火山相关的地质学知识和湖光岩的形成过程,是长知识的地方。

一行11人只有一半人下电瓶车去了博物馆,在馆里看到了石狗,这应该是真古董。

还有旧时的石磨,古人吃饭、吃面可少不了它。

博物馆的前方、临湖处有个“开拓”的群像,再现的是当年的先民在此开发的场景。

很赞的环境造就了优良的植被,看这山体上各种交织的植物就知道了,科学能证明一切。

这一带的空气质量很优,在这里呼吸,小心醉氧,想长寿的快上车!

三岭山森林公园是湛江市最大的绿色屏障,有湛江“市肺”之誉,公园里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和多种国家保护品种。

我们不是来游公园的,只为了吃一只瓮鸡。

3天2晚的湛江之旅在不舍中结束了,但湛江的缘份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