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下凡尘,七星落人间——肇庆湖光山色之旅

玩法:摄影,自由行,周末游

【前言】

肇庆,一座很多人第一个字都不会念的城市

却承包了我大一一年的美好回忆

是的,大学四年有一年在肇庆读书

而鼎鼎大名的七星岩就是我们学校的后花园

步行十来分钟就能抵达七星岩北门

没课的傍晚,就来七星岩

观山水如画,看彩霞纷飞

对肇庆一直有个惋惜之情

肇庆的风景,可以算得上是广东的颜值担当了

但肇庆似乎却执着于工业发展

让七星岩多了几分“朦胧美”

省外的朋友也很少留意到这个地方

每隔两三年都会重返肇庆

这次的肇庆之行

却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空气质量似乎有了很大的提升

人间仙境七星岩

原始森林鼎湖山

口号前所未有的响亮

不,这才应该是七星岩的常态

这才应该是肇庆原本该有的样子

王者已归来,山水旧如画

肇庆,好久不见

【行程安排】

肇庆位于广东省中西部,西江干流中下游,广州佛山过来仅需一个半小时,地理位置非常之优越。

来肇庆的交通方式有肇庆东站,肇庆站,汽车大巴、自驾,肇庆东站是高铁动车站,可到广州南,而肇庆站是老火车站,所以广州过来的朋友可以自己开车,也可以坐大巴(约55元),还可以在广州南站坐高铁过来,票价23元,时长40分钟左右。

肇庆七星岩牌坊距离鼎湖山约20公里,开车约半个小时。景点之间间距不远,公共交通也非常方便。

【七星岩:山似桂林,水比西湖】

“借得西湖水一圜,更移阳朔七堆山”,西湖的水,阳朔的山,说这里是市中心估计没人信,景在城中不见城,没有高楼大厦,没有车马喧嚣,宁静的湖面,不带一丝涟漪,倒影着最纯净的蓝天白云。

水榭亭台,花草林木,山水与共,钢筋水泥的大城市禁锢久了,见到此情此景竟然有种热泪盈眶的感动,感动的不仅是肆意呼吸这里清新自由的空气,更是触景生情回忆起昔日的时光,像是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原以为忘却的记忆正一点一滴地拼凑,那时的欢声笑语仿佛又回荡在耳边。

优美的自然景观让人忽略了肇庆还有“中国砚都”这个称号,唐代初期的端州,即为现今的广东肇庆,本土上等佳品的石料,经维料、制璞、雕刻、磨光、配盒等复杂工序,铸造了备受文人青睐的端砚,“体重而轻,质刚而柔,摸之寂寞无纤响”,一方砚台就此名扬四海。

七星岩优美的自然风景,早在千年之前就引起了文人墨客的注意,描写七星岩的诗句更是数不胜数,建于明嘉靖年的水月宫,就是一大历史见证者,红墙黄瓦,中轴线式的院落式布局,以及发生在这里的陈年旧事,都成就了水月宫宝贵的历史研究价值。

神仙下凡尘,七星落人间,七座秀丽的岩峰如北斗七星般散布在宽广的湖面上,玲珑青翠,婀娜多姿。走在或笔直或蜿蜒的石桥上,如入画中游。

澄澈的湖面上游来了几只鸭子,它们似乎不惧怕生人,以小孩般好奇的眼光打量着我们,而我们却惊叹于它们游走在蓝天白云的天空之境中,唯有那泛起的几道涟漪,把我们拉回现实,那种水平如镜的宁静之感,仿佛世界都停止了一般,心如止水,波澜不惊,也让我想到了那句传唱千古的名偈:“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夏日是荷花盛开的季节,满池皆绿叶,荷花遍地开,荷花无言,却手捧清香的呓语,携带泥土的芳香,消除了夏日的躁动。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溢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纯洁而高贵,诗意又柔情,恍惚间,“误入过藕花深处”。

几声孔雀的叫声叫醒了沉浸在诗意中的我们,不知不觉我们已经来到了东门,身披五彩的外衣,头顶高贵的花冠,优雅的走姿,水灵的眼睛,孔雀的一举一动都吸引着游客的目光,他还有几十个兄弟姐妹,这次没能见成,不禁有几分惋惜之情。

“五岳归来不看山,料应未上七星岩。劝君放眼寻将去,更有蓬莱在世间”,群峰竞秀,山岩入水,石室岩下的五龙亭倒影在水平如镜的湖面上,与这天地云水之间融为一体,湖光山色,绰约多姿,看过那么多次七星岩,再见之时,依旧是满满的感动。

【七星洞天:如梦似幻的神话世界】

湖中有山,山中有洞,洞中有河,未料狭小的洞口里边竟然是一个如此硕大的世界,在各种彩色灯光的照耀下,呈现出绚烂的颜色,由白天到黑夜,似夏日入秋天,斑斓的世界里还有清凉的温度,夏天的燥热也顿时烟消云散。

五湖六岗七岩八洞,是的,这里不是一个洞,而是由石室洞、碧霞洞、鹿骨洞、钟鼓洞等八个大小不一的洞组成,大自然怎样的鬼斧神工也在这个洞被刻画得淋漓尽致。

“壁上题诗句,千年成诗廊”,而更令人惊叹的是,这个溶洞内众多的摩崖石刻,唐朝李绅,宋朝包拯包青天、明朝俞大猷,近代的朱德、叶剑英、陈毅、郭沫若等名人都来过七星岩,留下千古绝句,而很多就刻在这个溶洞内,自唐至今已有600幅镌刻作品,诗歌、散文、或者游记等形式都有,可见七星岩从古至今的名气有多么地大。

宝石琼花,石鼓咚咚,千奇百怪的石头,瑰丽多彩、瞬息万变,令人引发无限的遐想,还没完,洞中有河,除了陆路游览,还可水路并进,乘船泛舟,亦是七星洞天的正确打开方式。

洞腹行舟,洞中有洞,地下河的奇幻景观,令人应接不暇,如游览水晶龙宫一般,而明朝的永明王朱由榔,在朝代更迭的乱世下,还曾经在此睡过一觉,这里也被形象地称为“龙床”,听着船夫娓娓道来地把故事讲述,还是饶有意思的。

【星湖湿地公园:百鸟的天堂】

很多人只知道七星岩,但不知道七星岩中还藏于一个仙女湖,也是星湖的一部分,面积1.6平方公里,2013年时升级为国家级的湿地公园,这里不允许航拍,因为航拍会惊动岛上的珍稀鸟类,这些鸟类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园,而一旦感受到了威胁,飞走了就飞不回来了。

进门的时候偶遇一只肥大的小白兔,长长的耳朵大大的眼睛,顶着“黑眼圈”在吃草,双手并拢捧着路边的叶子津津有味的啃着,全然忽视我们几个人在一旁一直盯着它,吃草长大的?确定不是吃可爱长大的?再往前走就是科普馆了,可以看到很多珍稀鸟类的介绍,百鸟天堂的大门就此向我们敞开。

来到仙女湖,似乎游客更少了,毕竟作为七星岩的秘境,有种遗世独立而又清新脱俗的纯美,宁静平和、沁人心脾、天然自在,耳畔传来清脆的鸟叫声,仿佛和天地间融为一体。

蜿蜒的木栈道,似乎通往桃花岛,郁郁葱葱的林木,给我们留下了极大的神秘感,而踏上“桃花岛”的一刻,我们也与仙女更近一步了,轻灵飘柔、妩媚动人、灵鸟环绕,逐渐清晰的盛世容颜让我们无法抗拒,而背后“仙女乳血育嘉禾”的神话传说更令人肃然起敬。

夜鹭、白鹭、雉鸡、鸬鹚、珠颈斑鸠、小白腰雨燕、斑姬啄木鸟、红嘴相思鸟、丹顶鹤、火烈鸟等珍稀鸟类,把这里当做它们的家园,清凉的山风,穿过鹊桥,直抵人心,如画的风景,环绕在身边,山光与水色相映,百鸟与湿地共生。

远处一尊“卧佛”仰卧在碧波荡漾,每年的九月中旬,夕阳西下,太阳如一颗金丹般缓缓嵌入卧佛的口中, 成就了“卧佛含丹”这人文与天象兼并的奇观。

游仙女湖的过程中,各种叫不出名字的鸟类也相继出现,或笨拙、或灵动、或小巧、或奇趣,像看一个个小孩肆无忌惮地玩耍一般,为了我们增添了不少的欢乐。

而其中最惹人注意的就是这群丹顶鹤了,全世界丹顶鹤总数仅有1500多只,在中国境内越冬的约1000只,而在仙女湖的数量就高达50多只,因为这儿的自然环境太好了,它们竟然在此安家不走了!温度太高怎么办?安装个淋浴喷头降降温呗,这等待遇,我也想留下来啊!

丹顶鹤被誉为“湿地之神”,黑白之间的那抹红,格外引人注目,纤细的长脖,美丽的身姿,优雅的体态,如坠入凡间的仙子,在绿色的海洋里飘飘起舞,美妙动人。

除了丹顶鹤外,还有罕见的火烈鸟,这也是我第一次见到如此多的火烈鸟,红红火火,就像一团团火焰,在翠绿的灌木丛中显得格外的耀眼。优雅的S型长脖子,纤细的双足,容貌端丽,姿态优美。看到仙女湖人与自然如此和谐的场面,不禁让人感慨,和平的自然家园,需要我们来守护,愿我们都能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保护生态环境,共创美丽的家园。

【肇庆小九寨:北回归线上的绿宝石】

休息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早上出发鼎湖山,七星岩我来的次数很多,但鼎湖山我只是第二次来,对鼎湖山的印象没有七星岩的深刻,只记得有个大鼎,故地重游,再一次深入,不得不感慨,肇庆真是个风水宝地,美景一处皆一处,鼎湖山的美也刷新了我的新认知。

乘坐观光车约20分钟到达山顶,入口即可以见到世界上最大的端砚和世界上最大的九龙宝鼎,不愧为岭南四大名山之首,一进门就给我们如此大的惊喜。

山顶有湖,四时不涸,高处俯视下的“顶湖”,被青葱翠林的林木包围,极高的负氧离子,让空气无比的清新洁爽,这里也被誉为肇庆的小九寨。

鼎湖的水绿得养眼,绿得动人,绿得纯粹,微风徐徐,几叶扁舟停留在岸边,激起了阵阵涟漪,而无风的时候,又像一块迷人的绿翡翠,平滑光亮,久久凝视之,仿佛世界都安静下来一般,心如明镜,不惹尘埃。

武侠小说中令人神往的秘境,大抵就是这个样子吧,现在的景区,清一色的玻璃栈道,清一色的高空滑索,现代科技如外来入侵物种,改变着原有的自然结构,或多或少会产生一些违和感,但鼎湖山却依旧保持着它古朴原始的模样,初心不改,实属难能可贵。

泛舟前往湖中央小岛的蝴蝶谷,这儿的蝴蝶比之前来的时候少了一些(可以时间来得不对),不过还是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美丽的蝴蝶,它们在花丛中翩翩起舞的样子,是多么地美丽迷人。

幽曲的山径,青翠的竹木,回头望,已入鼎湖深处,仿佛小龙女跌入长达16年的谷底,与世隔绝,又似梦中的世外桃源,沉浸其中,享受一份无人打扰的欢乐时光。

【鼎湖山飞水潭:响石飞泉泻壁空】

走出蝴蝶谷,我们又前往飞水潭,途中邂逅一池子的乌龟,燥热的天气,看着乌龟在碧绿的水中自由自在地游泳,内心无比的清凉。

沿途的岭南建筑也是一大亮点,青色瓦片给人以素雅、古朴、宁静之感,配上几个大红灯笼和诗碑,庄严而典雅,质朴而宽宏,优雅的环境确实是静心之所。

而后顺着蜿蜒阶梯而下,仿佛开启了一段丛林探险一般,目光所致之处,皆是翠绿,似乎闯入了森林的怀抱,绿色是生命的颜色,是大自然的颜色,是青春是活力,是自由畅快的呼吸,是怡然自得的从容自在。

约15分钟的步行之后,一个拐弯,一条飞瀑从天而降,飞流直下三千尺,约40多米的落差,声势浩大,气势磅礴。而瀑布下的潭水,竟如此明澈而绚烂,坦荡而灵动,而且颜色深浅不一,呈现出渐变式的美感,恍惚间,仿佛看到了九寨沟的影子。

“响石飞泉泻壁空,狂声番溅雨飘濛。澄潭照影烟峰秀,多少情怀藉此中”,飞水潭也是孙中山先生曾经游过泳的地方,鼎湖山的名气之大,也可想而知。

顺着水流往下走,一路上见到不少游客在这溪流涧道中玩水,想起了欧阳修的《醉翁亭记》,“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一路上伴随着我们的不仅仅是虫鸣鸟叫,也不仅仅是绿水青山,还有游客的欢乐声,久久在山间里回荡,也让我想起了大一时和大学同学追逐嬉闹的场景,回忆温馨而美好。鼎湖山之行,也告一段落了。

【关于门票】

1,七星岩

门票网购价70元,需提前一天订票,溶洞内步行免费,但乘船需要20元。

开放时间: 08:00-18:00

2,星湖国家湿地公园

网购价(星湖湿地公园仙女湖景区门票+湿地公园核心区游船+上岛观鹤套票)75元,当天16点前可订当日票

开放时间: 09:00-17:30。

湿地公园核心区游船线路二选一:

线路(1):星湖湿地公园入口--湿地宣教中心(及植物科普园)--观佛岛--金沙滩--禾花仙女--灵芝岛--鹊桥--出米洞--出米洞码头--南方鸟岛--火烈鸟岛--丹顶鹤岛--仙果园码头--星湖湿地出口

线路(2):东门广场码头(奥威斯酒店后)--火烈鸟岛--丹顶鹤岛--仙果园码头--湿地宣教中心(及植物科普园)--观佛岛--金沙滩--灵芝岛--鹊桥--出米洞--出米洞码头--南方野生鹤岛---东门广场码头

3,鼎湖山

门票网购价:70元(开放时间: 09:00-17:30)

鼎湖山蝴蝶谷游船票成人票网购价:30元(游船时间: 09:00-16:30)

鼎湖山观光车票价:20元,超划算,约20分钟之久,爬山比较辛苦,建议乘坐。

【关于住宿】

住宿方面我们住的是肇庆碧桂园凤凰酒店,周边环境挺清幽的,但去七星岩不是很方便,需要开车25分钟左右,如果想要方便点,可以住星湖边的酒店。

【关于美食】

肇庆当地以粤菜为主,美食店还是挺多的,七星岩附近都有大排档,可以上网找下点评,挑一家来吃,或者去七星岩牌坊附近找吃的,选择性会更多一些。碌鹅,咕咾肉,炒生鱼片等经典粤菜美食都值得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