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0.09

周末出游必选-山水之城,初秋的肇庆

玩法:摄影,自驾,小资,周末游

初秋时节,一切都转入到金黄色的世界里

落叶纷飞之时

想到 肇庆 ,这个 广东 的小渔乡去寻觅美食美景

在这座有山有水的城市里品上 肇庆 特色的菜肴是多么幸福的事呀~河鲜、农家菜。细细品味,慢慢享受味蕾的盛宴

选择一个周末,和我一起逃离繁闹的城市,逃离 广州 ,来到这片秀丽的小山水吧~让自己的周末有个难忘的“山水回忆”“美食回忆”

作者:各大平台@卷卷牛阿姨

一个行走在路上,本着不愿长胖的心看世界的girl

背包 相机 目的地 下一个目的地 在等你

初遇肇庆,渔乡-肇庆

初遇 肇庆 ,渔乡- 肇庆

来 肇庆 ,可以在这体验一番乘船出游游 西江 的体验~西江 三峡 ,位于 肇庆 市与 高要 、 德庆 两县市境内的 西江 上。包括三榕峡、大鼎峡、羚羊峡,我国地理书上称为“ 西江 小 三峡 ”。 三峡 两岸,景色秀丽,古迹甚多,自古以来,吸引着无数文人骚客、各方游子。

西江 出河鲜,美食的背后少不了一群辛勤劳作的渔民每当太阳初升,渔民们早早就乘上着小渔船,带上渔具…开始一天劳作两旁青葱繁木,一叶小舟在绿波上荡漾,彷佛穿梭于绿色的世界里

附满泥垢的小船留下历史的见证,匆匆岁月里还是有这么一些坚守的可爱人儿呀在他们的岁月里,陪伴的是最熟悉不过的渔具,渔民们用娴熟的手法慢慢地撒网,耐心地等鱼来~

等来了鱼入漏网之中,渔民边收网,脸上是开心的笑容。

现在也是吃 西江 河鲜的最佳季节!而黄骨鱼、 和顺 鱼、边鱼、笋壳鱼、沙蚬、河蚌等是 西江 肇庆 流域盛产的鱼类,有些还是 西江 特有的哦!渔民们把打捞到的鱼送到了市场、渔排或者酒家的手里。这次很幸运,我们看到了“原生态的渔民市场”其实就是渔民把今天打捞上来的新鲜河鲜现场出售。引得当地居民纷纷过来采集鲜海鲜

这个是黄沙蚬,是 西江 河的“一宝”。从 德庆 悦城至沙浦一带的河段是沙蚬保护区, 西江 的沙蚬大多都产于此。黄沙蚬个大肉美、色白质脆且色泽光亮,被誉为最好的蚬。现在捕捞蚬的船只全部机械化运作,捞蚬时,无论大小,全部都收进网里。黄沙蚬繁殖速度敌不过机械化捕捞,造成 西江 河的蚬类越来越少,还有灭绝的趋势。

想吃到新鲜的河鲜不妨到 西江 边走走吧~还能欣赏下 西江 的青山绿水,是来 肇庆 不可以错过的体验之一呀~

星湖国家湿地公园-遇见飞翔的“鸟类”

广东 星湖国家湿地公园地处 肇庆 城区,总面积935公顷,水面面积677公顷,主要范围包括中心湖、波海湖、青莲湖、里湖、仙女湖和调 洪湖 ,也是我国首个湿地公园。园内现有360种野生植物,栽培植物约200种,常见水生植物24种;有鸟类约160多种;鱼类45种。一级保护鸟类鸟丹顶鹤40多只;火烈鸟等水禽150多只。常见鸟类有夜鹭、白鹭、苍鹭、麻鹭、池鹭、雉鸡、鸬鹚、珠颈斑鸠、小白腰雨燕、斑姬啄木鸟、红嘴相思鸟、蓝翡翠等。

门口的这幅图就能生动形象地描绘了公园的生态环境和谐美图。一群仙鹤环绕湖泊山群的美图。

走在公园里,走在木桥上,仿佛误入人间仙境。两旁灌木笔直林立,一棵棵的,给人绿油油的清新自然,惬意的呀~此刻的我,只想时光慢一些。

这里每天到了一定的时间点,这些“鸟类“小可爱就会被放飞了,仙鹤常由数个或数十个家族群结成较大的群体。有时集群多达40-50只,甚至100多只。但活动时仍在一定区域内分散成小群或家族群活动。它们夜间多栖息于四周环水的浅滩上或苇塘边,主要以鱼、虾、水生昆虫、软体动物、蝌蚪、沙蚕、蛤蜊、钉螺以及水生植物的茎、叶、块根、球茎和果实为食。

它们成群结队地在空中盘旋飞翔,整齐的翅膀扇动频率以及队伍阵列,当它们飞过我头顶的刹那,明显能感受到一股气势磅礴。

还有禽类动物被放出来,它们熟悉地沿着沿着小道走到湖边

想必它们已经成为惯性地行走了吧,不然怎么还能这么准确地找到这个地方呢?没想到它们短步飞呼地一声飞入到湖泊里,在一旁观望的我也是很佩服它们的排列有序,不争相恐后。

仙女湖里的仙女尊像,在湖中亭亭玉立。旁边还有仙鹤依偎,阳光挥洒湖面,熠熠生辉着。

在湖中还有各种鸭类栖息动物~在干净的绿湖泊中惬意地游荡着~

在公园里还可以体验一番游船,乘船转一圈,看窗户两边景色,微风徐来。十分的惬意~

在这里还有一个“丹鹤顶生态园”它是星湖国家湿地公园里最重要的湿地景观之一,始建于2003年,坐落于仙女湖小榄岗上,园内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40多只,是南方最大的丹顶鹤生态园。

它们身姿高雅端庄,时而高歌,时而飞翔。在这个时间点,温暖的阳光挥洒,把生态园氤氲在阳光之中,宛如世外 桃源 。

往前走,还能发现火烈鸟。为什么叫火烈鸟呢?因为它们全身的羽毛主要为朱红色,特别是翅膀基部的羽毛, 光泽 闪亮,远远看去,就像一团熊熊燃烧的烈火,因此叫火烈鸟。它们的体形长得也很奇特,身体纤细,头部很小,镰刀形的嘴细长弯曲向下,前端为黑色,中间为淡红色,基部为黄色。黄色的眼睛很小,与其庞大的身躯相比,显得很不协调。细长的颈部弯曲呈“S”形火烈鸟喜欢结群生活,往往成千上万只,在这里看到的算是小群体了,它们一个个弯曲着寻觅食物,远远地看过去,一片粉色,真的是很壮观。

逐渐地,太阳减弱了它的光芒,一切众生都变得很柔和~阳光洒下来一切都是变成金黄色的~

在仙女湖上,有一座山峰形状酷似卧佛。傍晚六时许,夕 阳西 落下坠,如同一颗“蛋黄”徐徐地嵌入于卧佛口中,如同“卧佛含丹”。可能时间点还有观看的位置不对,这次我们没有看到“卧佛含丹”据了解, 肇庆 星湖“卧佛含丹”奇观在每年春分、秋分中旬的晴天才会出现哦。

“卧佛”为一象形地貌,由陈列在七星岩湖边的的阿坡岩和万松岗组成,长达约一千公尺,仰卧在美丽的仙女湖上,仿佛一尊天然大卧佛,形象生动而清晰。卧佛头北脚南,头部的眼睛、眉毛、鼻子、嘴巴、下巴、螺髻清晰可见。

来公园看“百鸟齐放”“夕阳无限好”不过是最好的选择了。

COOL-房车营地新体验

房车,又称“车轮上的家”,兼具“房”与“车”两大功能,但其属性还是车,是一种可移动、具有居家必备的基本设施的车种。这次去到的房车营地是“中游国际房车营地”位于 肇庆 端州区将军山北岭路-“北岭休闲运动带”起点,以石牌广场为基地,由北岭路5个驿站广场+北岭山公园停车场组成。

现场展出30多辆欧式、德式房车,包括全球仅有、 亚洲 唯一、价值超千万元的顶级房车,以及全球限量版老爷车、摩托车等。我们还参观了一些房车,原来车型都是有区分的,有的空间比较小,有的空间比较大。

商务简约大气,这些都是房车里面有几个床位不等。虽然说不上多么华丽宽敞,但是还好干净洁。

外面是黑色简约大气的沙发,空间够宽敞。其实沙发也可以变身成为一张大床的。白天本分做沙发,晚上化身成大床。

房车里的供水系统与废水系统是并存的,事实上,可视为同一个系统。供水系统必须做到像家里一样的方便,只要打开水龙头,水便会自动流出来。清水来自车内部装设的清水箱,或是来自营地的接水水龙头。车内水箱的水,是采用一个12V的自动加压供水水泵。当你打开水泵开关以后,它会将车内整个供水水管,加压至20 ~ 40 PSI。当旅行房车不用的时候,请记得,将车内供水水泵的开关关掉。不然很容易损坏。

房车的存在的确给旅行带来了许多方便,特别适合朋友,家庭聚会出行。实现了旅行家的梦想,能够在旅行的路上又能同时拥有家一般的舒适小窝。

夜-岩前村迷人之夜

在岩前村有一条酒吧街,算是 肇庆 里夜生活聚集地了。在这里聚集着小资清吧还有民宿。夜晚来临,山峦的那头还亮起灯,沿着江边慢慢地走~舒适~

吹着海风,看对岸高楼大厦光影倒映在水中,暖黄色的光斑闪烁着,一切光芒都在江水中熠熠生辉,整个水世界仿佛也被点亮了。

这里有很多小资的清吧,大多都是以栋为主。越往前走,清吧聚集的更多。每逢走到清吧外总能听到一些耳熟能晓的音乐。有适合年轻人的现代流行音乐,也有民谣,选择很多。

沿着江边慢慢地行走,看对岸星湖。这里被称为“ 广东 鼓浪屿 ”的地方——岩前西街,岩前本来是条村子,三面环湖,背靠着山,面对着星湖,优越的地理位置这两年吸引了不少文艺小资的店进驻,如今成了 肇庆 的新地标。

树院生活-音乐初体验

在 肇庆 生活已久的朋友带我们去仙女湖附近的“树院生活”里面体验一把都市年轻人夜生活的娱乐方式。这是一家外表看起来十分清新优雅的音乐咖啡馆。门面屋顶上赫然写着“树院生活”果然名字还是很贴切餐厅环境的,有些摆放的装饰就是“田园风光”收割而来的成果。

挂放着的薰衣草,给人芬芳的田园气息。还有菜筐子里摆放的丰盛果子,澄亮的大南瓜。我这是来到了果园里吧?这一进门就给了我惊喜。

咖啡馆里面不止有咖啡,里面也有做餐饮的哦。食物主要以西餐为主,夜晚后以小吃、酒饮为主。我来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还有驻唱歌手在舞台上面弹奏音乐。主要以年轻人的现代音乐为主,我们在台下静静地观看,聆听。毕竟疲惫了一天,就应该用音乐来洗涤。

夜生活里少不了酒哦,看到酒吧台里认真调酒的小哥,真想给他们点个赞。我们几个人点了好几杯鸡尾酒,因为女生聚会嘛,更适合鸡尾酒。而我点了杯“彩虹叠叠杯”高颜值的鸡尾酒让我们微醺在 肇庆 的夜里,来到这里,来到 肇庆 ,来到仙女湖周边,感受一番不一样的“夜 肇庆 ”让音乐于我同在。

美食篇

1.小东渔庄

这家渔庄主要以河鲜为主,所谓靠海吃海,这下让我尝试了把 肇庆 的“粤美味”从门店走进去,就能看到许多在水箱里跳跃着的“河鲜”们,一个个活泼跳跃着~

坐下来,等美食上桌。这个生态豆腐够特别吧,这是小东渔庄里特色的一道菜。以菠菜为材料酿成的“绿豆腐”极富营养,一口下去是浓郁丝滑。

花锦鳝也是这里必尝的一道菜哦,这次一下子点了两种做法的花锦鳝。一种是清蒸的,保留了肉质本身的鲜美,搭配酱油芥末,一口下去倍感嚼劲呀~

另外一种做法就是煎焗,刚好火候拿捏的到位,所以吃起来也是特别的脆口呢~

还有当地美食达人告诉我, 西江 的河鲜是来 肇庆 必尝的美食之一。听他们说,要想判断这些到底是不是 西江 的河鲜,其实是有技巧的~那就是虾的前足都是一大一小。为什么会这样呢?原来 西江 的水流湍急,河虾们在觅食的时候,都需要用其中一只前足抓住水草,稳住身体,久而久之,就变成这个样子了,也因为在这种环境下的河虾最是鲜甜,个头虽小,却滋味十足~

我最爱吃鲜味,特别是鱼。营养成分极高“多吃鱼长身体”是小时候妈妈对我说过最多的一句话了。 广东 人以“清淡”口味为主,这条 西江 边鱼是从 西江 里打捞上来的,采取了清蒸的方法,再加上姜丝、葱丝让鱼肉更加惹味,鲜美可口。

说真的,绿色的馒头的出现让我很是惊愕。其实它的成分是辣木叶,一种可以食用的植物,有降血糖、降脂、降压、抗肿瘤等的功效,还有奇迹树之称,吃起来非常健康养生。

2.胜记美食

在店里的一道招牌菜就是裹蒸菜,属于必吃系列。众所周知, 肇庆 的粽子是很出名的,而胜记的这家的裹蒸菜就厉害了,也是属于裹蒸粽的一种。把外面的冬叶剥开之后,再用勺子勺开,就可以看到里面丰富的食材。

听说里面有16种材料,八荤跟八素;八荤分别是 金华 火腿,瑶柱,虾米,鸡肉,鸭肉,牛肉,猪肉,咸蛋黄,八素则是核桃仁,松子仁,花生仁,芝麻,冬菇,莲子,绿豆,糯米。材料丰富到感人呀~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胜记家的还申请了国家专利的首创菜,所以 广东 人话斋“好犀利”

这个是一个素食杂锅煲,里面的用料也是十足的,有芋头,芡实,玉米,胡萝卜,香菇等等。材料丰富,好像也不亚于裹蒸菜呢~尤其是芋头味道十足,十分浓郁香甜。

酱油鸡又名“太子鸡”看到这淋漓的酱汁流淌在期间。看到它,忍不住要流口水啦,酱汁十分入味,鲜味咸味得体。

3.红陌菜馆

当地 肇庆 朋友带我们打卡的第三家老字号餐厅就是红陌菜馆了~33年老字号,出品也是很不错的呢~

餐厅里面最具特色的“广式片皮鸭”一定要尝试一番,片皮鸭皮脆肉滑,入口焦香。用面皮包裹着片皮鸭,撒上配料,是清新的脆口。

蛇肉原来是如此有嚼劲的,特别是外皮特别的轫口,肉汁恰到好处,所以肉质特别的鲜美。

肇庆 切粉是 肇庆 百姓的一种日常传统美食,以 西江 流域优质大米、辅以甜润 西江 水,属粤菜。耐煮、韧性、入口爽滑、味道鲜美为特点,深受 广东 一带食客的喜爱。

住宿篇

小美好蜻蜓民宿美好的心情是从满墙的牵牛花开始的,尤其是清晨,牵牛花满墙盛开,就好像来到了植物王国。民宿穿梭在小巷子,在这儿竟然有种小时候回家乡的感觉,那么有亲切感。

推开民宿大门,里面是小清新的格调。地上堆放了许多绿色盆摘,还有小自行车摆放在门口处。听这里的主人说,这里很多东西都是废物利用变成的艺术品,就好像椅子,被刷上了蓝色,就成了新的存在。所有的一切,都被赋予了艺术创造力。

里面是简约舒适的装饰,还有一些挂放在框里的画像,都是出自可爱的小朋友手里的哦~

我和朋友入住的是一楼的大床房间,房间干净整洁。暖黄色的灯光给人温馨的感觉~床头旁边放着姜花,给人小清新的气息。

阳光从窗户外倾斜照进来,还能嗅到阳光的温暖气息~

如果是一家人出行,不妨可以选择二楼的房间哦~空间更加大,除了普通的沙发,这里还有榻榻米小房间,能够在这休闲地看上一本书,饮上一杯好茶~

旁边还有一个小玩具机,可以在这玩游戏,很适合小朋友玩哦~

住宿篇-阅色

在 肇庆 两天,所以第二晚也换了民宿。来到 临江 边的“阅色”
我们选择住在了顶楼,清晨时分还能够在 天台 眺望岩前风景,水中有山,山中有景,人在于此,乐此不彼。
要说夜晚的岩前村,是一个奔放的姑娘,那么清晨时刻的她,是如此的温柔迷人。

房间是套间的,简约大气,360度透明落地窗,让我们不用出门也能好好地欣赏岩前村美景,在屋里静坐看山水一色。这是多么惬意的一件事情呀~

交通篇

公路方面:

截至2016年末, 肇庆 市公路通车里程14384.457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里程 462.555公里。 广肇高速公路、江肇高速公路、广佛肇高速公路、肇花高速公路、怀 阳高 速公路、广昆高速公路、广贺高速公路 怀集 至灵峰段、二广高速公路 连州 至 怀集 段、汕昆高速公路 龙川 至 怀集 段和国道321线、324线穿境而过。

铁路方面
肇庆 东站
铁道线路:南广铁路、广佛肇城际轻轨、贵广高铁、三茂铁路( 广州 至 湛江 )、柳肇铁路(规划在建)
主要火车站: 肇庆 火车站、 肇庆 东站(高铁站)

交通建议:
1、 肇庆 面向穗港澳,是粤港澳通往 广西 、 云南 等地的重要交通枢纽,市区距 广州 90多公里,距 深圳 200多公里, 距 澳门 180公里,距 香港 水路140海里。 肇庆 没有机场,在 广州 白云机场的路口有往返的巴士,2小时左右就可以到达。
2、从 广州 出发,可以搭乘火车或是高铁抵达 肇庆 或是 肇庆 东站,每天多辆列车往返,十分便利。
3、 肇庆 的公路客运非常发达,往来省内外各地都很方便。 肇庆 市的主要汽车客运站有汽车客运总站(端州四路)和城东停车场(前进路)、城西停车场(端州七路)、 城北停车场(站北路)都有来往 肇庆 市各县市区间的巴士。
4、水运滨 江西 路上的 肇庆 客运站有客船直通 广州 、 中山 、 江门 、 梧州 、 封开 、 郁南 等地;滨江中路上的 肇庆 港澳客运站有快船直通 香港 ,快船4小时可到达 香港 。
5、 市内交通 肇庆 的市内交通相当便捷,多种常见的交通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