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2021.03.11

春天的第一场旅行,去岭南仙境肇庆走花路吧

天数:2 天 和谁:和朋友

不能回家过年的这个冬天,却似乎比以往更加温暖,南方的春天总是早早到来,刚入3月,肇庆已经摇身变成了花花世界,春天的第一场旅行也该提上日程。

肇庆是座历史名城,论资排辈起来,隔壁的广州倒也要喊一声前辈,这里被尊为岭南仙境,城里有山水,人间有诗意。

900年前宋徽宗赵佶登基,做过端王的他,端州是他继承大统的龙兴之地,于是“瘦金体”大笔一挥,端州改名为肇庆,意为开始带来吉庆的地方。

【预告片】

【关于交通】

广东省内的推荐自驾过来,我们从深圳过来约两个小时。

外省的可以坐飞机到广州白云机场,机场有直接到肇庆市区的机场大巴。

【关于行程】

Day1 阅江楼 - 宋城墙 - 披云楼 - 梅庵 - 胜记美食 - 七星岩 - 岩前村

Day2 八卦村 - 恒大梦幻城 - 猫爪谷

【阅江楼|西江之畔,浩气长存】

它是一座石头庵,也是琅琅书声的崧台书院,它是“江楼晚眺”的肇庆八景,也是重要的军事据点,留下了为人熟悉的“铁军”精神。

作为到达肇庆后游览的第一站,一大早来到这里,正值阳光尚好之时,一座两层小楼巍然成风,南楼正门之上,悬挂着两个醒目的牌匾,两广总督劳崇光所书的“阅江楼”和朱总司令题写的“独立团团部旧址”。历史上,阅江楼是重要的军事据点之一,1925年以叶挺为团长的新四军独立团成立,选择驻守的便是阅江楼。

进入阅江楼便是一个二层楼组合成的四合院。南侧门内为郭沫若手书歌颂叶挺独立团的诗词。东侧便是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的入口,“北伐先锋”四字为叶剑英元帅手迹。

沿着木质台阶登上二楼,纪念馆内详细展示了这只铁军的英雄事迹。

在阅江楼内,还有一座建于清代的古崧台门楼,前身为崧台书院的门楼,曾与高要学宫一路相连,两者皆是当时肇庆文化育人之地。时移易转,如今书院已毁,门楼犹在,让人感怀。

浩浩西江水,巍巍阅江楼,这座屹立于西江之畔的古建筑,不仅雄奇秀美,那段辉煌的红色历史更让阅江楼浩气长存。

【宋城墙&披云楼|一千年的城市守护者】

肇庆是历史悠久的岭南名郡,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存至今的宋城墙就是最好的例证,也是游览肇庆的历史爱好者最不可错过的一站。

第一次知道这里,是在一部关于梁思成先生的纪录片,在先生所著《營造法式註释》中早已留下了宋城门楼式样的设计图,可见这城墙在先生心中的地位。

肇庆的宋城墙有2.8公里,我们所参观的是最具代表性的北门“朝天门”,厚重的基石上排列着大小颜色各不相同的城砖,这是历史上多次修葺的证据。

沿着石阶走上城墙,上面竟宽如马路,几个老人坐在隘口晒太阳,说着口音很重的肇庆白话,家猫在台阶上懒洋洋的躺着,几个小孩坐在城墙边玩耍。闲适,安静,是生活,而城墙外车水马龙,川流不息,也是生活,城墙就像是一道隔开古今的分界线。

触摸着古城墙的砖,这些砖承载着多少人对于安静生活的美好向往。

沿着城墙继续往前走,便能看见披云楼,楼高三层,很有种滕王阁的气势,因楼矗立在城墙最高处常有云雾常绕,所以得名,古时被用于瞭望之用,历代重建不断增起建制,便有了今天的规模。

如今的披云楼虽不再作为护城墙的一部分,但却像一个文化的灯塔,照耀着这个城市。

【梅庵|不可错过的宋代古庵】

在国内虽然有很多的名刹古寺,但是以某种花来命名的却很少见,肇庆梅庵算是最知名的一处。

“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中国的文人对梅花都是偏爱的,所以以梅命名的地方,韵味都不会差,而我们眼前这座梅庵也是大有来头,这是为了纪念禅宗开创者六祖惠能在岗顶插梅而得名。

现在,梅庵的壁画室还刻画着六祖惠能学佛艰辛历程的巨幅长卷。山门前,也保存有惠能当年所掘的那口井,被称为"六祖甘泉"。

庵内的右侧辟出一小块梅园,斜坡上散落着数十株梅树,三月的阳光下,还可见到梅树的细叶间藏着将谢的豆粒般大小的白梅花。

宋代的梅庵大殿可以说是广东最古老的的木结构建筑了,真的值得一看,而且整个广东,同样规制的再也找不到第二座,来了肇庆,绝对不要错过。

【胜记美食|最霸气的一条街餐厅】

说到肇庆的美食,当地人第一个推荐的便是胜记,胜记是一家餐厅的名字,然而这家餐厅,有整整一条街,这绝对是我见过最霸气的一家餐厅。

我们点了肇庆当地非常有名的裹蒸粽和一些特色菜品,裹蒸粽比平时的粽子大很多,冬叶是裹蒸的外皮,糯米和绿豆融合在一起,里面包裹了肥瘦相间的猪肉,蒸熟之后香气四溢。

【七星岩|赏一幕南国早春】

都说七星岩有着“桂林的山,西湖的水”,那春天的七星岩,还有着南法的鲜花浪漫。

看完了几处古迹,午后,我们驱车来到了七星岩,算是和春天来了一个结结实实的拥抱,从东门而入,来到堤边,到处都是粉粉的,淡淡的,如烟如云的宫粉紫荆。一阵春风徐徐吹来,花儿漫天飞舞,如同电影场景。

不满足眼前景色,继续往前来到北边的桃花岛,黄花风铃又闪亮登场了,一大片夺目的黄色风铃,随风摇摆,为“好色”的眼睛招来了最明媚的春光。

南国的早春总是率先装点了祖国大地,想看花的一定要抓紧来了。

除了限定版的春色,七星岩景区可看的地方还有很多,五湖、六岗、七岩、八洞,面面俱到也不现实,于是我们专心挑了三个地方逛:一是步行参观水月宫,一是乘船游龙岩洞,一是攀爬天柱岩。

水月宫在红莲湖,印象最深刻的并不是岛上的万千观音与佛陀,而是门前的两只石狮子,只要你看过广东的醒狮表演,便会发现,其与醒狮所用的狮子特别像。这两只狮子原来立在肇庆两广总督府署的门前,后来才移至这里。

龙岩洞是七星岩景区最大的溶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花20块钱买张票,就可以乘船在洞中逛一圈,近距离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除了钟乳石,洞内外还镌刻了许多摩崖石刻,把溶洞装点得更加古朴。

如果还有时间,可以尝试着去爬爬天柱岩,这是七星岩中最高的山头,海拔113米,峰顶之上有一处摘星亭,出一身汗换来的是七星岩另一个绝美视角,举目四望,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其他几个山头如同众星拱月般依次排列。

【岩前村|夜与美食】

在七星岩燃烧了卡路里,就该到岩前村进进补了,沿着星湖大道走,当眼前的风景越来越文艺化的时候,你已经抵达了目的地岩前村,不用想去具体的行程,随着你溜达的脚步,这里便有一大堆文艺小店任你选择。

我喜欢岩前村的一个地方,是它较好地保存了宗祠、古建筑以及明清时期的岭南村落格局,再加上新一代艺术家的创作,就给这些古老的景色赋予了新的活力,有创意的餐馆、酒吧、咖啡厅比比皆是,这俨然就是肇庆的文艺西街,放下所有的拘束,好好投入这夜的拥抱吧。

【黎槎村|八卦村里藏玄机】

第二天一早,迎着这料峭的春寒,我们来到了闻名已久的黎槎村,以前曾经在电视节目中看到过村子的介绍,仰慕已久,所以一下车,我就迫不及待的扎进了村子里,村子不大,且大多住户似乎都已经搬离了这里的老屋,对于一个旅游者而言,我们看到的都是沉淀着历史光辉宏伟而安静的美好。

村子里留下的多是一些老人,他们或搓着草绳,或挑着扁担,或三五聚在一起谈论着我们这群外乡人,在这个时空里,感觉只有他们与这个村子是完全融合的,给这冰冷的石屋带来了烟火。

继续探寻,行走在迷宫一样的小巷中,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些老旧而有文化内涵的名称,仁和里、柔顺里、兴仁里、遂愿里、毓秀里......九里一坊,每一个里(坊)都有一个门楼,代表的是一个曾经兴旺的家族。

沿着路一直走,便来到村子的中心位置,这里是一个空旷的小广场,正中间是一个八角形的台子,中间绘有太极八卦的圆案,一看便知,这里必然掌着重要的风水。

好奇的拍了几张,这时候正好有个当地大叔路过,便询问了这八卦图案的寓意,原来这个台子叫“鸿运台”,在台子上顺时针转上三圈便能交上好运,尽管我心里没那么坚信,但也忍不住转了起来,毕竟美好的愿望,谁又能拒绝呢?

2个小时的游览,在八卦村看到的一切让我们对岭南民间建筑艺术和古村落文化有了更直观的认知,这样的景点其实远比那些人工营造的网红打卡点来得更加珍贵。

【恒大梦幻城|圆一个城堡梦】

相信童话的人的小时候,被《格林童话》、《伊索寓言》装点一个又一个的梦,也曾经幻想过,在城市的那头藏着这样一个童话世界,那里有各式各样的城堡......所以当我来到恒大梦幻城的时候,我非常感动,这真的就是梦想中那个童话世界的复刻,四周都是高大的城堡,各种样式,意大利的文艺复兴式,法国的香波堡,俄罗斯的洋葱头,西班牙小尖塔,每一个都超好拍。

这真的是一个让人少女心泛滥的地方,怎么拍都像是在欧洲度假一样,朋友圈的九图几分钟就搞定了。

如果是带着孩子来,这里值得玩的就更多了,室内有几百平米的游乐场,城堡最远处还有一个超大的恐龙乐园。

【猫爪谷|邂逅一段安静时光】

肇庆这座山水之城,它的美并不只局限在城市之中,在高要那碧绿山林中就藏着这样一处绿野仙踪,它遗世独立,远离尘嚣,这就是在广东户外圈里已经小有名气的猫爪谷,我喜欢这里优越的农田风貌,丰富的山体景观,而且谷主还是一个爱猫之人,把猫的元素装点了整个山谷。

有人说过,猫爪谷是一个会让你忘记时间的地方,这句话一点也没错,因为猫爪谷的一天中可以安排得如此的丰富多彩。

初到时,可以沿着山谷的栈道走走,农场宁静祥和,远山之间绕着薄雾,近处有花田,有小桥,还有各种猫的涂鸦,眼前景色宜人,耳边叮咚流水,或许你会在某在瞬间幻想自己是那个撑着油纸伞的猫姑娘。

走得乏了,可以到猫咖馆坐坐,品尝一下来自咖啡,顺便和七只可爱的小猫腻歪一下。

你说你喜欢和大自然旅行,但又惧怕旅途的颠簸,在距离广州一个小时的肇庆让你再无宅家的借口,在这里,没有城市喧嚣,没有觥筹交错的应酬,只有安静的时光,等你来相遇!

这个牛转乾坤的新一年,寻一个最美的3月开启旅程,到这历史名城看一幕人间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