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游记之肇庆七星岩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肇庆
七星岩
鼎湖
宝鼎园

2021年4月4日,清明节第二天,7点起床,收拾行李,在附近吃过早餐,返回酒店时叫了一个三轮,去火车站要价15,酒店告诉车费10元左右,我们搞价至12元。7点50分出发,走了约20分钟到火车站,可见距离还很远。

我们乘9点24分火车前往肇庆,此刻,车票已显示售罄,如果昨天不及时购买,又要错过,只有等下午4点一班火车,也不一定有票。

我们中午11点16分到达肇庆,出站乘7路车在天宁北路下车,入住如家七星岩牌坊店,标间112元,这是早前订的价格,否则这个时候,清明节房价几乎翻倍。放下行李,在门外吃了午餐,几步路就到七星岩牌坊,由此进入星湖风景名胜区之一,七星岩景区。

肇庆星湖风景名胜区,位于广东省肇庆市区。是第一批重点风景名胜区,现在为国家AAAAA级景区、全国十大文明风景旅游示范点。

肇庆星湖风景名胜区由七星岩和鼎湖山两大景区组成,总面积20.61平方公里。主要景点有天溪十景、云溪十景、宝鼎园

七星岩景区因七座岩峰列峙如北斗七星,故得名。七星岩景区总面积8.23平方公里,有五湖、六岗、七岩、八洞之景。湖面约6.49平方公里,占整个景区的近80%,比杭州西湖还要大。整个湖面被蜿蜒交错的湖堤划分为五个湖:东湖、青莲湖、中心湖、波海湖、里湖。湖堤总长20余公里,堤上杨柳、凤凰木成行,宛如几条绿色带子飘落在碧澄的水面上。湖区错落散布着七座陡立峻峭的石灰岩山峰,形如天空中的七斗星,其名称是:阆风岩、玉屏岩、石室岩、天柱岩、蟾蜍岩、石掌岩、阿坡岩。湖光山影交相辉映、娇娆多姿。有岩就有洞,星湖吸引游人的就是它有着绚丽、奇特的岩峰和岩洞。有人将七星岩风景区的景点提炼为"星岩二十景",名为:牌坊览胜、平湖幽堤、阆风夕照、玉屏叠翠、石林峭骨、虹桥雪浪、水月岩云、崧台揽月、石室藏奇、千年诗廊、碧霞映玉、天柱摘星、莲湖泛舫、阿波泉涌、桂轩留醉、杯峰浮绿、敞天石洞、月魄松涛、仙掌秋风、波海朝晖。二十景中,最有特色的是"石室藏奇"和"水月岩云"。

我们入住的酒店距七星岩南门最近,但是由七星岩牌坊至七星岩核心景区距离较远,约3公里左右,之前这一大片园林绿地是对公众开放区域,一路绿树碧水,小桥楼阁,风景挺美,许多游人徜徉其间,优哉游哉。我们步行过去,欣赏着美景不知不觉到了七星岩核心景区的南门,这里需要收费,门票70元,60岁以上半价,70岁以上免票。

进入核心景区重点是观赏岩峰和溶洞,湖中有山,山中有洞,洞中有河,景在城中不见城,美如人间仙境。七星岩以喀斯特溶岩地貌的岩峰、湖泊景观为主要特色。被誉为"人间仙境"、"岭南第一奇观"。国级文物保护单位七星岩摩崖石刻是南中国保存得最多最集中的摩崖石刻群。

由龙岩洞、碧霞洞和莲花洞组成的石室洞是七星岩的典范景观,里面可以乘船,也可步行参观。龙岩洞是七星岩开辟最早、景物最多的溶洞。穹隆高大,千姿百态,如梦如幻的景观,令历代文人骚客陶醉,并留下赞美的诗篇。石室洞中存各种文体石刻333题,可见石室洞在七星岩风景区中是何等的注目。

七星岩景区面积很大,分别有东西南北四个入口,我们游览完中心区域后,下午5点20分步行由北门出来。在马路边乘1路公交车到七星岩牌坊东下车,正好华灯初放,牌坊被辉映的光彩夺目。补了几张照片,在附近步行街吃了晚饭,饭毕,回酒店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