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6

难忘的肇庆三日游,出乎意料的精彩,不断给我惊喜

前言

于是选择离深圳比较近的广东中部偏北的肇庆作为目的地,开启了三天的浓缩之旅。

二十年前我们已经到过肇庆,不过当年的“七星岩”已是仅存有模糊的记忆,印象最深的是进入七星岩时有好多个舞狮的“梅花桩”,有舞狮表演。好在现在网络很方便,找到极其小众的目的地,让我们有一个难忘而精采的“肇庆三天行”,出乎意料地走出了一段精彩旅程。

收获三个惊喜

第一个惊喜:是西江边上的文殊村,那里除了在文殊村追寻到美味的西江河鲜之外,最让我们惊喜的是那个隐藏在大山谷之中极少人知道的瀑布下的山泉水泳场,泳场的水全部来自山上长流下来的那个瀑布,零污染,那种清凉和洁净是外面的江水、泳池水、自来水所无法比拟的。

第二个惊喜:是连人带车乘坐轮渡到达西江中间的砚洲岛,这个江中小岛比较原生态,村民种植稻谷、香蕉,有很多知青下乡时的村屋,那里有小草原,有牛有马,还可以在西江边上的草地上露营,可惜的是我们去得有点晚,没有真正享受到在江中小岛的时光。

第三个惊喜:是在肇庆鼎湖山风景区里面的“飞水潭”确实给我太多惊喜了,从庆云寺往山下走了一段弯曲的小路后,再拐弯往山上走一段坡路梯级,看到一股水流从山间飞洒而下落入小潭,在水潭里的水全是至清至绿的,除了偶尔在水面浮着游动的落叶之外,就是可以一眼看到水底的碎石,这水太清了太清了!

开启我的旅程
一、往返交通(返程已提前规划):

1、 去程~深圳==》肇庆:早上7:40,深圳市福田区出发,经广深高速、广龙高速、广州绕城高速、莞佛高速、广昆高速,第一站到肇庆古城墙228KM,用时2小时50分;

2、 返程~肇庆==》深圳:中午13:00,肇庆鼎湖山风景区发发,经广佛肇高速、华南快速、京港澳速回到深圳市福田区225KM,用时2小时35分。

二、行程总览:

DAY2:仙女湖游船、羚羊峡古道牌坊、文殊村、砚阳湖、砚洲岛;

DAY3:鼎湖山风景区。

三、详细行程:

DAY1

早晨从深圳出发,刚好是早晨上班高峰期,还好是与进入深圳方向的车流错开,沿途车多但不塞车,导航直到开车去肇庆市政府附近的古城墙。

在古城墙旁边的道路边树荫底下划了很多黄色的停车位,车位很多,基本都可以满足停车需求。这些是有人值守的收费停车场,充份利用街道边绿树下的空间,我喜欢这种自带树荫的停车位,超级方便。停车位附近有停车价格说明的牌子,有人现场指引收费,也可以关注“端州停车”小程序登记车辆信息,可以逢行在手机缴交停车费。

在去小巷子里面买东西的时候,看到有一家不知道是不是已经关闭的小店(在我经过时尚未开门),这个小店的门面用多孔红砖砌成,虽然简洁但有新意,名曰“无解”,粤语“无解”是没办法的意思,是不是店家通过店招所表达出来的无奈?

古城墙有个城门,但是是封闭的。城墙底下可以看到裸露出来被夯实的砂土,历经沧桑岁月,记录和见证了多少逝去的故事?在这个古城门上有个“天朝”大字,是不是指最上面的“那个”机构?

夯土建城是古代军事的城墙城楼建造技术,后来这个建筑技术发展到民间居民围屋民居使用,以目前保留最完整的福建永定客家围屋为代表。据介绍,这种夯实的砂土采用一定比例的粗砂、黄土、粘土(有人说加熟糯米),通过定型木板框定后,一层一层砂土用粗大的木棍大力夯实,这样的墙身经久耐用,稳固防水。

在博物馆门口可以看到之前出入这座古城的通道遗址,估计是古城门里面已经倒塌掉了,所以这个城门不能做通道使用。

在通往肇庆博物馆的通道边看到一座“包公井”和“丰济仓”,都是宋代的遗址。当年包青天包大人曾到端州府任职,是他当年生活过的地方。

要想了解肇庆的历史,必须到博物馆参观一下,一二楼都有展厅,分别介绍了当地的历史沿革、出土文物、人文景观、宗教信仰等各方面的信息,是可以全面了解肇庆的一个好地方。

我们在古城墙上行走,可以看到城墙两边都是一些比较破旧的民居,靠近古城墙的有些地方可能会城市更新拆除,已经清空的样子,没什么人居住了。

在城墙上可以两个方向行走,远远地看到一座古楼“披云楼”,这里是肇庆有名的八景之一。只是可惜不可以上楼参观,在此登高望远,应该是可以看到不错的古城区景观。

披云楼

在“披云楼”下面的地面上可以看到“郁南都城”的地砖,以前建设城楼的砖都是官府特别烧制的,每一块砖面上都印有当地官府或者城墙的名字,不过,这些铺在地面的砖应该都是后来烧制的砖块了。

游览完古城墙已是中午时分,我们找到一家特别多当地人吃饭的餐厅,人声鼎沸,不在这里啰嗦了!

下午,我们先到“梅庵”参观,这是我国一代禅师六祖慧能插梅而选的风水宝地,至今仍然保留有“六祖井”等历史古迹。六祖慧能被誉为中国的“三大圣人”之一,因当年“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而得到传承衣钵,心怀众生,顿悟成佛。

梅庵

下午的第二站自然是肇庆市区的“七星岩”了。我订的酒店就在七星岩东广场附近,离七星岩东门和南门都很近,可以自由选择在这二个门进入。我是从东门进入景区的,感觉绕得有点远,如果从东广场附近的多孔桥进入景区,我建议选择南门进景区比较好,路程比东门近一点即可到达“七星桥”了。

七星岩景区/星湖风景区/肇庆站

我们是下午来到七星岩的,和孩子们商量游览景区的线路是从七星桥进入里面的大岛,参观“千年诗廊”龙岩洞,然后在“观鱼池”附近穿过“红莲桥”,再转回“铁索桥”返回到观鱼池。

在七星岩,乘坐竹筏游湖是一个很直接的玩法,可以在湖面上看到七星岩的大部分景观,不过,竹筏游湖的费用不少,每个人60元(加上龙岩洞游船就是每人80元),如果老人或者情侣到这里旅游可以选择竹筏游湖,成年人和大龄孩子我建议用脚步来丈量七星岩为好。

“千年诗廊“在龙岩洞口,这里密密麻麻的雕刻了很多的诗句,不少是名人大家留下的。摩崖诗书当然好,但是在这里不能久留,太多蚊子了,而且是很大个的黑蚊子,才停留片刻已被叮了个大包,只有迅速进入龙岩洞里。从千年诗廊下一段台阶即可以到达龙岩洞底,这里的气温明显比外面清凉和潮湿。

七星岩景区/星湖风景区/肇庆站

肇庆很多地方都属于喀斯特地型,和广西、贵州的很多地型都是一样的,有很多溶洞,七星岩这里也是一样的,这里的岩石成份是石灰岩,龙岩洞也是被地下水经过几百万年以来长期侵蚀后形成的溶洞景观,和广西、贵州的那些大型溶洞相比洞内空间倒不大,但是,在肇庆这里,溶洞有灯光搭配一下,也算是一种不一样的旅行消遣地了。

没有风的日子,七星岩湖面平静如镜,水光山色犹如一幅静止的画面,清新自然。在红莲桥附近有一大片莲叶,这个季节莲叶已经开始枯萎了,在五六月份这里应该盛放莲花。

七星岩湖面连接两座小岛的有一座铁索桥,用巨大的铁链吊拉着。有游人从铁索桥上走过故意大力地踩踏,桥在晃,行走在桥是的行人也一直在晃,经过的人不时发出阵阵尖叫,这种玩法小孩子们最喜欢了,来回走几回的都有。我可能是年纪大了,我走在晃动的铁索桥下来时,很久都仍然有点头晕,感觉到地面还是一直在晃动的,看来必须得服老了。

七星岩景区/星湖风景区/肇庆站

在观鱼池附近有个游船码头,有几种电动船或人力踩的游船供游人租用。我们计划租一辆给孩子玩,可是,问了几次服务人员,不太爱搭理人,问了几次才知道游船的电池没电了,没法租船了。

在返回南门的时候,再次经过南面的龙岩洞口,小孩子想玩一下溶洞内的游船,每人20元,我坐过很多大型溶洞的游船了,不想在这个小洞内坐船,让其他人陪孩子去乘船游洞。从开船计时,不到五份钟即从洞里走出来,感觉这个20元花得有点坑。

七星岩景区其实不算太大,如果按照性价比来说,因为除了门票还有里面的游船票、溶洞票等,70元的门票真的性价比不高。这次我的行程是要玩遍“七星岩”和“鼎湖山”,我是一起买了100元的年票,在绑定身份证后,一年内可以凭身份证无限次进入景区,尽管身在外地不可能常来,但总比单买一个七星岩70元的门票划算点。

七星岩景区/星湖风景区/肇庆站

等我们从七星岩景区南门出来的时候,已是日落西山了,落日余晖在山尖的一角,还有一点点洒落湖面,显得非常的安静。

晚上,我们计划到七星岩的牌坊广场看曾经号称“亚洲最高喷泉”,每天晚上8点到8点20分有喷泉展示。不过,我在的印象中,广东河源市政府前面的“新丰江喷泉”才是亚洲最高,现在七星岸牌坊广场这个喷泉是不是排行亚洲最高我倒不知道了。

在七星岩牌坊广场晚上的人很多,纳凉、赏景、跳舞、唱K各取所需。我对那个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时钟的每个刻度的创意表示赞叹!这真是不错的想法!

七星岩牌坊

晚上,肇庆市的夜生活离不开七星岩东门附近的“岩前村”,在网上有说是“岩前西街”。岩前村沿湖的那条马路称为“岩前宝环大道”,前后均有牌坊大门。这条路上主要经营的是酒吧(开放的和室内的均有)、咖啡馆、茶饮、创意民宿等,和很多国内城市的“西街”有点象,当然,没有桂林的“阳朔西街”那种火暴景象。

我们在七星岩东门桥边租了一辆四人自行车悠然地在岩前村道路上转,一辆单车一个小时25元,虽然有点小贵,但是,晚上吹吹湖风,看看岩前村的夜生活场景还是不错的。

七星岩

DAY2:

孩子昨天在七星岩景区里心心念念想着游船的愿望没达成,在景区出来后看到仙女湖这里也有游船,就计划着在第二天早上把坐游船的事情补回来,早餐后,孩子就迫不及待地走往游船中心了。

经过昨天晚上一夜的雨水冲洗,肇庆市区能看到的山上全是烟雾,这个时候更象是传说中美丽的“星岩烟雨”。

七星岩景区/星湖风景区/肇庆站

我们在早上8点已经到达七星岩东门广场的仙女湖游船中心,值班工作人员告知我们,售票的工作人员在早上八点半才会上班,想早一点乘坐游船的愿望又落空了。没多久,一场大雨不期而至,孩子们的心又忐忑了,会不会因为下大雨不许游船?特地去问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答复在下大雨的时候确实不能出船的!只有等着售票人员上班,顺便祈祷着雨赶快停下来了。

等售票员上班,雨真的已经停了。买了一张四人电动船票,每船60元,可以游览仙女湖被圈定的湖面区域,不能驶出指定的区域。坐到船上,孩子的愿望已经成真,由于我们的船是“小黄鸭”造型,孩子争着做掌舵的船长,我们戏称他为“小黄鸭船长”。

仙女湖中间有一座小山,上面全是绿树覆盖,居住着数不清不同品种的鸟类,在我们岸边走向游船中心的时候就可以听到这个岛上的群鸟叽喳,现在坐着游船终于可以近距离观赏这个岛屿上的鸟了。

七星岩景区/星湖风景区/肇庆站

我们驶向仙女湖最远处的一座小岛,还是很早,这里没什么游人过来。

经过雨水的浇洒,远处的青山冒起了一阵阵的白烟,没有下雨的游船,可以看到周边最美的景致。

回到游船码头,在游船中心有一个很大个没眼没嘴没鼻子的兔子,叫做“兔爷”,让我们笑了很久。

七星岩景区/星湖风景区/肇庆站

在昨天来到肇庆市入住酒店的时候,已经向相关部门申报了我们的行程,当地疾控中心提示要去做核酸检测。为了配合疫情防控的需要,我们游船后就到了肇庆市第二人民医院做核酸采样,每个人5元混检费用,我们出来旅行,不能拖国家防疫的后腿。

今天的第二站是要去“羚羊峡古栈道”,去感受当年为了物品流动作出贡献、挥洒汗水的纤夫踩出来的古道,还有西江三峡之称的羚羊峡。据介绍这个古道有九公里,有很多历史景物,可以领略西江两岸的面貌,可惜的太阳出来了,很酷热,孩子对这个古道也不太感兴趣,只到了古道门口牌坊就返回去下一站了。

肇庆

羚羊峡古道停车场附近有一个“羚羊峡码头”,有几艘游船停靠在这里。我去问保安人员是不是可以租船游览?他们回复这是没有开放的,如果游船可以乘坐,在西江的羚羊峡附近的江面上走一走还是不错的。

肇庆

到达“西江鱼港”停车场已是中午十一点多,停好车后转出上面的马路来,再经过几间破旧的的房屋,不久就可以走到江边的客运码头,已看到不少游客坐在渡轮上了,乘坐渡轮每人5元,价格还算公道,上船扫码收费。这里说是“后沥客运码头”,其实是当地人自已经营的,没有什么码头的标志。这班船可以横渡西江到对面的“紫云谷”和“文殊村”,紫云谷是我行程计划中的下一站,中午时间暂时不下船去,现在是中午时间,我的主要目的是去文殊村吃西江河鲜。

肇庆

在西江,有很多大小型轮船运载着不同的货物穿行于上下游之间,看到最多的是载着建筑材料的砂子、石子。如今的轮船都有了动力,不再需要纤夫来拉船了,想当年在没有动力船的时候,纤夫在西江边的山坡上曾经拉了多少年的船?留下了多少纤夫的吆喝声?洒下了多少纤夫的汗水?

肇庆

渡轮的第一站是紫云谷,这里也是肇庆鼎湖区当地一个比较热门的景点。

肇庆

从后沥码头出发,渡船大约15分钟的样子就可以到达“文殊村”了,据说这个文殊村是供奉着“文殊菩萨”,所以取名叫文殊村,具体是否如此我并没有去深究。

肇庆

走到文殊村码头坡上的榕树下,回看刚刚下船的这个小码头,这是一个天然形成的小港湾,西江外面来回穿流的船只对这里一点影响都没有。看到西江的水翠绿清澈,看来国家的环保政策给力,西江上游应该没有受到什么污染,才可以保持到这个良好的水质。

肇庆

中午,根据网上查看的功略介绍,这次我们要去“百某鲜”品尝河鲜,看到我们乘坐同一船的人很多都是去这家午餐,这么多人都会去的地方,感觉应该不会被坑吧?

肇庆

我们点了杂鱼汤、黄沙蚬、西江钳鱼、青菜和腩肉莲藕,总共319米。莲藕超级粉,黄沙蚬很清很鲜甜,杂鱼汤也非常甜;钳鱼应该只有一斤多,听说是西江网箱养殖的,只有主骨,对老人小孩都友好;最特别的是那个超级大个的河蚌,生的时候应该有近十斤吧,蚌肉切丝蒸粉丝,也很美味,吃到很撑了。我们四个人吃,总体来说人平80米,是中等消费了,如果减少一个河蚌应该人平60米的样子。老人家看到这个河蚌长这么大个,吃完后把蚌壳壳清洗干净,可以带回乡下去做个纪念。

午餐后,沿着餐馆前面清澈的小溪水流出来的方向一直往山里走,经过一家餐馆,再穿一片杂木树林,即可以看到山谷中间有一个狭长的泳池,水特清物透,这是一个正宗的山泉水泳场。聊天中得知经营泳池的老板姓杨,我问老板泳池的水会不会很冷?他说山水本来都比外面的水温度低,泳池的水会比较冷的。

肇庆

已经过了立秋,我们大人就不下水了,现场买了一条泳裤给孩子,让他自个去这个天然的泳池里游泳。

肇庆

我们沿着泳池边再往里面走,看到一股很大的山水从山上冲下来,正好落在下方的一口水潭里,潭水清澈见底,翠绿无暇,偶尔可以看到山上的树叶被水冲刷下来浮在水面,但是一点都不影响这个水源的干净,反而显得这样才是最天然最自在的样子。这个潭水经过一个狭小的通道流入下方的泳池,给游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泳池水源。

肇庆

我与泳池杨老板聊天的时候得知,这水源上面是没有污染的天然大山。象这种天然的泳池不要说在城市,现在连在农村都已经很难找到了,这里给了我很大的惊喜,让我们一直赞叹居然给我们找到有这种纯天然的地方。

肇庆

在泳池的最后面,清澈的水流经过小水坝流下来,晶莹透亮,没有一点的杂质和浑浊,在这样的环境下,坐着都不想离开了。

肇庆

等孩子都游累了后,我们乘坐渡船离开文殊村。渡船在紫云谷停船上下客的时候,船长看到西江上下游两边均有乌云快速地移动,一直急促地叫喊着游客迅速上船,迅速往船内舱坐稳。当地人说这样的天气很危险,这种天气会很快地起大风,对渡船安全非常不利,在船边上的游客迅速撤回舱内。就在船驶回后沥渡口刚刚下船的时候,已经狂风大作,雨点猛打,很多人都淋透了一身,不过,还好大家已经刚刚上岸,如果大家都还在西江里的船上,估计更多的是担心安全问题。

大暴雨阻断了去停车场开车的机会,只有找到路边一个已经拆到一半的楼房里躲雨。这栋房子的楼板已经被凿得千疮百孔,到处漏水,在屋内都需要撑伞挡雨,外面是狂风呼啸,只有借助一扇一米多的墙身暂时性的挡住狂风骤雨,总好过暴露于风雨之下。

等十几分钟后暴雨消停了一点,四处都是流水成河,我迅速去停车场取车,到附近预订好的酒店更换全身淋湿透的衣服。如果早十分钟能上岸就不会这样狼狈了,但是,我们看到这么清新自然的环境,小孩能在零污染的山水泳池游水也算值得了。

所有人更衣换洗之后,用自带的茶具在酒店冲了壶绿茶,伴着一些点心,边喝边聊天,好好回味我们这二天最有趣的行程。

原计划下午去紫云谷景区的,因下午会有偶发的暴风雨,出于安全原因而取消这个行程了。我们去了酒店附近的“砚阳湖”,这个湖也很大,应该是刚刚开发不久的公园,很多配套的设施正在建设中,但是这里的环境非常好,绿化也很多。才走了一段路,看到砚阳湖这里也有游船,我们笑问孩子还想不想做“小黄鸭船长”?孩子的天性就是好玩,有得玩当然乐意啦!

肇庆

在游船售票口前有几个人想着买票游船,工作人员指着天边的乌云告知他们又要起风下雨了,建议大家等那阵雨下过之后再来游船。确实的,在这里这个天气变化得很快,刚才还是天晴日晒的,一下子乌云又堆到一起了,不游船也罢,反正早上也都游过船了。

“砚洲岛”是肇庆境内西江中间的一座小岛,岛上与外界的交通工具是西江渡轮,出入岛的渡口在“广利渡口”。我们开车到达渡口,在渡口的马路边就有人对上岛车辆收费,我们四个人连人带车过渡费40元。刚到达渡口的时候,前面的渡轮已经开出了,我们按照车辆到达码头的顺序排队候船,在我们后面仍陆续有车子到达渡口,这个渡轮这是砚洲岛唯一与外界交通的方式。在渡轮上可以看到价格表行人5元,摩托6元,蓝片牌车40元,中巴60元,每趟船仅可以承载六部蓝牌车和多部摩托车辆通过。

砚洲岛

我们的车辆按照顺序排队上船,车辆主动往两侧并列停放,每排三台车。我开车上船后下车来看,发现这个渡轮并不是自有动力,而是借助旁边的小轮船推动着装载人和车的船走,动力船用大麻绳绑到装载船上推动着来走。这两艘船每天周而复始地来回运载,等这批次的人和车上了岸以后,,再次装载上人和车出发驶往对岸。

在这岛上的居民对这种渡轮的生活应该已经习以为常了,有些是为了去对面的市区购买生活用品,有些是为了装载一些经营物资回来。

在上岛之后,右转沿着小路到达砚洲岛西侧,沿路上看到一些文化大革命时期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留下的很多村屋,还有一间寺院。已是下午时分,有一些僧人会到外面悠闲地散步。车子经过弯曲的小路,开到马路尽头看到有二个停车场的自动闸门,左手边的闸门是进入简易停车场的,收费比较低;右手边那个是专门供进入露营区的车辆使用,进入时先行收费50元每辆,应该是要去江边露营才会从这个闸口进入,露营收个场地费也应该。

砚洲岛

这里是一个航天训练基地,基地前面有一大片的绿草地,这里有牛有马,分散在不同的角落悠然吃着地下的青草。而在草地右前方的一侧,远远就可以看到有很多车辆在这里停着,有些车边撑起了帐篷和天幕,看来他们是要在这里露营的。在露营区的前方就是轮船穿行的西江,后面就是一大片的绿草地,有点象是去到了蒙受古草原的感觉,这又给我了一个惊喜,只是可惜来晚了,有机会可以带上露营设施来这里享受身在草原的时光。

我们回到渡口的时候已是即将天黑了,但是,我们还没有真正去环岛,还有些不甘心。我再次沿着渡口上岛的左侧道路走,在这个岛上的道路都是单行线,只允许车辆往一个方向走的。我们环岛最外围的道路都是修建在岛屿四周的堤坝上,每隔一段路就有一个小路口下行至村庄里或农田间。

在砚洲岛的东侧有人开挖有鱼塘和种植了很多水稻,而西侧种植了很多香蕉树。在环岛的沿路上看到很多大水牛,可能是农民家把它拴在这里的,看来这个岛以农业为主,而且机械化的程度并不高,仍然依赖牛来耕种田地。

就是因为农田湿地多的原因,晚上的砚洲岛太多蚊虫了,只要打开车门就会有一大群蚊子飞进车里来,晚上到这里必须要有防患。露营那里有没有蚊虫我们不知道,但是,在岛上没有什么事千万不要轻易在晚上去环岛。

在第二天晚上吃完晚餐回到酒店已经九点多,就不再外出了,好好休息,准备第二天迎战鼎湖山。

DAY3:

第三天早上早餐后就直接开车去肇庆鼎湖山风景区,景区的停车场离景区大门仍有一段路,这或者是景区经营者考虑到沿路商家的需要吧,停车后刚好可以沿着这条商业街走,经过的游客肯定有不少人会停下来消费的。

我们是购买了包含七星岩和鼎湖山的年票,所以到达这里我们只需要刷身份证即可进入景区,这点还算是挺好的。我查过鼎湖山的海拔高度为1000米,原计划直接爬山,担心老人家受不了,就统一购买了每人20元的乘车票,可以直接坐到最高的“宝鼎园”,其间包含有四次乘车票,折算下来每次5元也不贵。

鼎湖山

在宝鼎园有一个巨大的铜鼎端放在一个平台中间,有些游客会购买一些吉祥的祝福词丢到宝鼎里面,能否起到祈福的作用是另一回事,只要大家喜欢就好。远处看这个宝鼎倒不是很大,站在宝鼎下方,人就显得很渺小了。

在宝鼎后面可以看到山顶有个大湖,有的传说这个鼎湖山,因为山顶上有个湖,四周山势如鼎之形,于是叫鼎湖山。又有人说黄帝赐鼎于此,这里有鼎有湖,所以称为鼎湖山,众说纷纭。

鼎湖山的湖面四周高山拥簇,极少有风起之时,湖面平静如镜。在湖边有码头可乘游船通往“蝴蝶谷”,据说那里有很多蝴蝶可以观赏,我们就没有去看了。在上卫生间的时候我才知道,原来现在的这个湖面在游船码头这个蓄水坝拦水而成的,估计在未建蓄水坝之前也是只有一个小湖而已。鼎湖山的森林茂密,树木郁郁葱葱,是个天然的大氧吧。

从蝴蝶谷湖边乘车前往庆云寺,庆云寺是唐代以来的佛教胜地,很多香客专门到此祈福求平安。

我们沿着庆云寺一路走下山,一个门楼“认取来时路”我觉得很有意义,最简单的理解就是:自已要知道前来的道路,不可以忘记,以免不知道如何返回。更深一层是否可以理解为人要不忘初心,坚持自已心中的那种道德标准,要有底线?而佛教之不贪不嗔不痴不怨不憎不惑,是不是也属于“认取来时路”的阐释?

鼎湖山

在庆云寺沿路下到谷底,再沿山谷折返向上的那段路,自已以为走错了,越走好象离山谷下面的溪水越远了。原来,这条折返向上的山路正是通往“飞水潭”的路,可以在这里看到“飞水潭”从山间飞流而下的不尽流水。相比贵州的有些瀑布、江西庐山瀑布现在已经枯竭的水源,这个瀑布的水量还是挺可观的。

山间的水流飞洒冲到下方的水潭,应该是这个“飞水潭”名字的来源吧。很多人坐在瀑布下方水潭边上,这里随着瀑布水流冲下来的风向四周发散,微微风夹着一股清凉的水汽扑面而来,是在大热天消暑降温最舒服的享受了。

这些清澈的流水往下游流动,给游客提供了很多玩水的机会,有湖中间摆放的几个石墩,也给大家带来很多开心的笑声。这里的水全部都来自鼎湖山上森林之中,清到没有一丝杂质,在城市里已经难以找寻到如此的景致了。很多当地的市民带和孩子来到这个山谷里,准备了泳衣的穿上泳衣下去玩水玩石头,没准备泳衣的干脆整个人连着衣服跳下水去尽情玩耍。

看到景区后面的介绍,这个亲水长廊有超过1000米,在河道的任何一段均可看到不少市民到这里玩水,暑期来这里享受无污染的天然山水很不错。

在从景区出来之后已是中午,走了半天时间也是饿了,在商业街上看到一家“钵仔糕”很是好看,好久没吃过了,决定坐下来品尝一下。看到他们家的肠粉也很好,那就干脆在这里简单地吃个午餐吧,马蹄肉碎肠粉8元、钵仔糕三个5元、大裹蒸粽一个10元、山水豆腐花一碗3元这些在景区附近都算是良心价了(在庆云寺附近吃的豆腐花要8元哦),一行四人午餐人平只有20元左右,非常划算!

鼎湖山景区/肇庆东站

这次的肇庆行让我们收获挺多的,时不时会惊喜出现,是在出发时没想到的。到此,肇庆的三天行程圆满结束,期待下次出行啦。

四、行程的门票船票:

1、 七星岩/鼎湖山年票100元/人,龙岩洞游船20元/人,仙女湖游船60元/四人/30分钟,砚洲岛渡轮40元/车,文殊村渡轮5元/人/单程。(特别说明:单买七星岩、鼎湖山每个景区门票为70元。如果行程中包含七星岩和鼎湖山的,强烈建议购买年票,这样更省,而且还可以一年内多次进入景区)

2、 免费景点:古城墙、肇庆博物馆、梅庵、七星岩牌坊、喷泉、岩前西街、羚羊峡古栈道、文殊村、砚阳湖、砚洲岛。

五、住宿选择:

1、 第一晚:汉庭酒店(七星岩东门广场店),考虑因素:离七星岩景区和岩前西街比较近;

2、 第二晚:城市快捷酒店(鼎湖山店),考虑因素:离鼎湖山、砚阳湖、砚洲岛比较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