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3

一路风景 猪年春节,继续浪荡在江南

春节,又是出去浪的季节。只是现如今的春节出去浪的人太多,要选人少景美的标的,真不是一般的难。思量良久,还是继续浪荡在江南吧。

第一站:苏州千灯古镇

选择千灯的理由是传说中的地小,人少,和免费。希望能够蒙着细小的雨丝,慢悠悠地走走那条长长的湿漉漉的石板街,听听吴侬软语,感受浓墨泼洒般的江南水画仙境,静听岁月长河静静流淌声。

只是愿望是丰满,现实却是皮包骨,传说也是不靠谱。

大年初一的千灯停车场爆满,道路两边也停的满满当当。我车窗刚打开,维持秩序的交警就上来告诉我们,只要不影响交通随便停。好吧,我听你的。

停好车,走进千灯古镇大门那叫一个人从众啊,巴掌大点的小古镇,涌入那么多人,人声鼎沸,车辆轰鸣,嘈杂混乱,人的心情立马糟糕透顶。只是既然来了,就安然处之啊,要不大老远的,汽车烧掉那么多油不溜达溜达岂不是亏大发了嘛。

古镇很小,就是依着“千灯浦”河流而建。河的这边是长长的,古老的石板街。沿街林立的商铺卖的是清一色的古老吴侬风情味的油纸伞,丝绸,糕点。望着涌动的人流,想要安静地走走逛逛是没指望了,只能像个机械人一般随着拥挤的人群机械地随流而动。但莫要伤悲,好歹咱也走过石板街了不是。河的那边是和石板街一样长的廊坊,这边的人流蓦然少了许多,压抑的心胸立马开朗起来。廊坊里有许多供游人休息的地方,也有了拍几张到此一游照片的空间。几张抓拍的照片是出乎意料的不错,相当地满意!

拥挤的人流使家人早已兴味索然,早早找地休息了下来。我却还有些兴致,印象里好像还有个延福禅寺没有拜访吧,于是一个人施施然逛了过去。咦!门口没人检票,人品不要太好哦!堂而皇之的溜了进去。

我去,这景点纯属意外啊。

原本以为小寺庙,结构不会完整

,天王殿内弥勒佛背面韦陀菩萨拄着的韦陀杵如所猜测的一样昭示此乃小庙。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啊,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藏经阁,方丈阁顺序排开,两边的偏殿大悲阁,钟鼓楼也一应俱全。僧人们晨钟暮鼓的生活有条不紊,大雄宝殿前的游人如织,香火旺盛。大悲阁里的三面千手金佛更是和别处大不一样呢,仰首望去,金光闪闪,宝相庄严,庄重肃穆怎一个了得。

第二站:浙江兰溪诸葛八卦村

此处有两个提醒:

1,旅游旺季,银子比较多且想要住在旅游景点的朋友们预定住宿也要趁早,晚了会无房。我们就因景区无房把住宿定在了距离景点18公里外的兰溪市内。自驾游的比较推荐住市区。

2,八卦村早8点之前进入无需买门票。至于景区内部分要门票才可以进入观看的不看也罢。

千灯古镇吃完华夏十大名面之一的昆山奥灶面出来已是下午两点,诸葛八卦村内的住宿已寻而不得,只得将住宿定在了兰溪市内。天空开始漂起了小雨,迎着雨一路顺畅地抵达住宿处。住宿条件嘛就一句名言:“便宜没好货”,就将就将就吧!60元一晚的房间你还能要求什么,和衣而睡心里也就没有了膈应。第二天一大早直奔景区。两个目的:1,早8点之前进入是可以省掉100元每人的门票。2,早游人少。旅游嘛,就是应该以自己喜欢的、适合自己的方式进行,我有我的旅游方式和态度,我逍遥,我自在。

一进景区大门就看见一颗挂满柚子的柚子树,地上还掉落了几个成熟的柚子

两孩子和一老人非要捡两柚子说非常时期可以解渴。只是后来游玩途中嫌太重,切开来品尝了一下。哎呦喂,好厚的皮!我哩个去,酸的有点秀逗啊。古人诚不我欺,来自《世说新语》之《道旁苦李》,哇哈哈!

真正踏入景区,我立刻被惊艳到了。惊艳,惊叹,震撼。

就犹如踏入了一扇时空之门,池水氤氲,行人悠悠,河边浣洗的居民,远处飘渺的炊烟,清晰可闻的鸡鸣狗吠......一副世外桃源之境。身入其中,一股悠远的,本色的,淳朴的气息扑面而来,将我们紧紧包围,一眼千年。古老的住宅大部分没有经过现代人的粉饰,所有的都是那么原汁原味,入目皆是千年以前的本色。斑驳的老墙根,浓墨泼洒过的马头墙,层层的绿苔藓,见证的是时光悠悠,不老的传承。他是那么的宁静,安然,本色,不染世间纤尘。你可以觉得她落寞,荒芜,老旧,但是你不能否定她的纤尘不染。去吧,在那儿走走停停看看,趁着时光正好,趁着游人未炽热,趁着本初未改。

八卦村不大,村中心就是纳天地阴阳的钟池,保存完好的清明古民居围着钟池按八卦一路向上坐落。无需具体路线,见着悠深的巷子只管向上乱串即可,悠哉悠哉的瞎逛就挺好。

八卦盘里有乾坤

第三站:江西上饶龟峰景区

此处景点有三个提醒:

1,在旅游淡季网上140元票价,而现场买是130元。

2,龟峰景区山体不高,面积也不是很大,体力好的三、四个小时就可以爬完全程。我们此行有一70多的老人,6个小时轻松搞定,还不带腿疼的。

3,你如果想在景区外住一夜,直接把车开到景区停车场左手边的居民区里就好,可以省去停车费。

下午两点左右到达的江西上饶龟峰景区。江西的天气那叫一个热啊,随处可见穿单薄裙子的美女,养眼。而哥哥我还穿着保暖内衣裤和羽绒服,真是要了我的老命啊。看看所余时间时间不足以完成对景区的暴走,选择先住下休息,积蓄体力以战明天。

民宿老板夫妻热情好客,住宿条件也很不错。他家本不提供饭菜,只因老婆大人想吃江西炒粉,人家特意去为我们去买了炒粉,临走我还厚脸皮的要了一瓶江西霉豆腐,好吃耶!从此以后,舌尖上的江西除了炒粉又多了一个霉豆腐!此行赚到了,哇哈哈!

第二天的早上雨下个不停,悠哉悠哉地坐在民宿郑老板家庞大的观景阳台上,望着哗啦啦的雨,出神地眺望着远处,遗憾的是少了杯暖茶,少了本书,那啥的装不起来了哦。我们不急,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挥霍。8点半后雨逐渐变小,出发!

置身景区,我第二次被惊艳到了。

典型的丹霞地貌,红色的山体,无处不在的惟妙惟肖的乌龟造型,飘渺的云雾如梦幻般缠绕,给龟峰蒙上了层层神秘,藏在深山人未知的仙山美景,却不知可否还有仙人驻足?或许仙人也已远行,只是神龟却在昂首期盼中石化万年,守候,护佑着这片天地。

乌龟
一看老人峰
二看老人峰
三看老人峰
画中的小仙女
又是乌龟
还是乌龟
天路
此处过后,大雾弥漫山间,后景全靠想象。

第四站:锦溪古镇

锦溪——回程路上临时加的站。原本是今年暑期孩子放假时的计划。遥想莲花盛开的季节,彼时的古莲池必定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盛景。碧叶起伏,莲花簇拥,柳枝轻舞,景色迷人沉醉.......

我们终是提前来了......不知何时天空开始飘起了雪花,越飘越密,到达锦溪的时候,天地已是白茫茫一片。锦溪的晨雪白安静,雪飘声可闻。远处廊棚下悬挂着点点红纱笼鲜艳跳跃,好一派“雪压松桂丛,廊悬红纱笼”之色。走进景区展现眼前的是一片开阔的水域,应是巨大的古莲池水域。冬春交际的季节错失了红花绿叶的妖娆,却多了份萧瑟落寞。

古莲桥横亘在水面上,寒风中难掩身影秀丽,像在沉睡中的美人雍容优雅。柳枝轻舞,碧波荡漾,岁岁年年,悠悠千载,见证的是那千年的情缘和守候。

不远处的街道口竖着一“择一镇终老”的石碑,这是写给双双对对的人看的,地久天长需要另外一个你的陪伴。一个人就不必凑这热闹了,何必在此伤心之地孤独冷清?这座小镇诉说的本就是“得一人宠爱,享万事安眠”的爱情故事。

古镇的街道古老而潮湿。

岁月脚步声细碎、永恒。人影更迭,石桥静立尽显岁月沧桑,河水静流承载了一代代人的安逸平凡。

晨雾中游船摇晃,船撸吱呀,传唱千年的情歌,船娘唱的缭亮,穿透晨雾,绕梁不绝,只是.....只是跑调跑到哪儿去了啊,有点煞风景哦!怎么着也得是个年轻貌美的船娘,扎着麻花辫,戴着斗笠,身穿绮罗衫,轻语曼妙。游人如沐春风心神具醉,久久不醒,大把的打赏,那才符合意境啊。

嘿!小姑娘,看见什么了?有电吗?

一户人家的窗户打开着,一张桌,一壶茶,一枝花。

“晓风轻抚窗  梅花香迎(送)客”

有迎亦有送。来了亦会有离开,本就是互为因果,人世间的故事不外乎此。

该离开了,从一处美好的陌生离开,载着梅花的余香,载着记忆的定格说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