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8

33天的长途旅行之十五——宁波

天数:2 天 时间:2 月 和谁:亲子

浙江的宁波是副省级城市,现代化的国际港口城市,改革开放后经济发展很快。2017年2月12日早晨,我们从雁荡山出发,去宁波宁海县的前童古镇,一个半小时即到。这两年宣传前童较多,锦绣江山旅游年票恰好包含它,又顺路,就来这里瞧瞧。

民俗博物馆

前童已有700多年历史,保留着一些明清古建,是全国历史文化名镇。我们在景区游客中心乘坐景交车到景区西门,虽不算太远,为了节省体力嘛。

古镇按“回”字布局,街巷狭窄,建筑密集,像迷宫一样。我们在卵石铺就的小巷里慢步,在一处处景点中细瞧,充分感受着古镇的岁月沧桑与历史文化。

小巷

老街两旁都是长板门面的店铺。紧邻老街是一幢幢至今保存完整的古建筑群,梁枋门窗上满是雕饰,精巧的跃鱼马头墙和脊塑墙花具有独特的地方风格。

老街

泽思居建于清代初年,因原主人官居一品,故又称"宰相府"。雕刻复杂是此宅的特点,号称为"江南第一雕花大楼"。

泽思居

在大院里,人们打着牌,晒着太阳。

娱乐
晒太阳

童氏先人引白溪水进镇,使家家绕水,户户贯流,再回灌田园。这里虽无江南水乡名镇那般靓丽、热闹,却也有类似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致,更有没过度开发的古朴和宁静。

白溪水

出了镇门,又去参观了鼓亭馆。前童每年正月十五都举行元宵行会,届时各房抬出精致漂亮的鼓亭共18杠,游走街里庆元宵,之后将其送到鼓亭馆里保存。这个行会小有名气,中央电视台曾报道过。

鼓亭

下午我们到了奉化溪口,安排好住处,就去民国大杂院参观。

民国大杂院

这里就是个博物馆,展品真够杂的,以三百六十行、三教九流、民间作坊为主线,展示了民国时期传统文化。

瞧瞧里面有什么

我们慢慢转来,饱览了民国时期的藏品,领略了民国时期的风情。

孙中山雕像
铡刀
用力摇

次日上午到了蒋氏故居,依次观看了武岭门、小洋楼、文昌阁、丰镐房、玉泰盐铺等。

剡溪和蒋氏故居

武岭门额两面都镌“武岭”题字,正面为国民党元老、著名书法家于右任所写。背面是蒋介石亲笔手书。

武岭门

小洋房为西式,前临剡溪,后依武山,蒋经国从苏联留学回国后在此住读。

小洋楼内蒋经国立的碑
剡溪

文昌阁是蒋介石和宋美龄每到溪口常住的地方。

文昌阁

丰镐房系蒋氏祖房,取西周两位帝王的都城----丰邑和镐京首字定为房名。

丰镐房

玉泰盐铺为蒋介石祖父开设,后由蒋介石父亲继承,乃蒋介石出生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