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5

乡游黔中·贞丰县 者相镇 | 走进这座小镇,私享乡野田园的治愈风光

那一抹秀美的山水图景

有着难以言喻的诗情画意

一起来掀开这座西南小镇

朦胧的神秘面纱吧

黔西南州贞丰县者相镇:隶属黔西南州贞丰县,者相镇历史久远,文化底蕴厚重,者相原名叫“黑羊大箐”,相传三国诸葛亮“平南”时在此筑城操练兵马,故取名为“宰相城 ”,亦称“孔明城”,后因讳“宰”,清嘉庆年间更名为“者相”。2021年,者相镇入选贵州“全省乡村旅游重点镇”。

纳孔村

纳孔村,地处贞丰县者相镇西面,是一个布依风情特别浓厚的村寨,有着悠久的布依族文化历史。纳孔村2019年入选贵州“第一批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2020年入选“全国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村”。

双乳峰

双乳峰是国家AAAA级景区,因两座兀立的石峰形同女性丰满的双乳,被当地布依族称为“圣母峰”,被世人誉为“天下第一奇峰”。

双乳峰是喀斯特地貌的峰林绝品,鬼斧神工的自然造化。被誉为“峰林绝品”“天下奇观”,每年吸引着中国和世界各地的许多地质专家前来考察。

三岔河

三岔河是国家AAAA级景区,主景区三岔湖为一个人工湖,因历史上有头猫河、坡乍河、纳摩河三条河流在此汇合而得名。景区内有20余户布依人家,每逢佳节,山歌声、木叶声、月琴声给宁静的三岔河增添了不少的情趣。

三岔河是枫树的王国,在这里的小岛上、湖岸边、河湾坡地上,甚至在临近湖边的水中,都生长着大大小小、高低错落的枫树。每年的秋冬季,三岔河的红枫与碧绿的湖水交相辉映。

#住宿推荐

三岔河房车露营基地

三岔河房车露营基地共有20辆豪华房车,每辆豪华房车周围均有绿树环绕,房车内独立卧室、双人大床、沙发、厨房、淋浴室、卫生间、冰箱、电视、音响等设备一应俱全,让游客倍感舒适与温馨。

#周边游玩

北盘江大峡谷

峡谷集峰林、溶洞、怪石、瀑布、伏流、花滩、旋塘和原始森林植被于一体,既带着秀丽险峻,也有雄奇壮美。

在北盘江大峡谷,还有着远古壁画、古城遗址等夜郎文化之谜,以及铁索桥、摩崖石刻、古驿道等人文景观。

贞丰古城

贞丰古城原称“珉谷”,是传统布依语的音译。原是布依族先民的古集镇,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古城中的明清一条街,从大明洪武年间至今,逐渐形成了多民族互融的通外商埠,繁荣一时。

走进古城,青石板铺装的街面,两侧房屋清一色的红漆雕花木窗,各家店铺上方安放的牌匾,沿街高挂的红灯笼,向人们传递着古城浓浓的气息。

# 美食特产

贞丰糯米饭

贞丰糯米饭是一种早在清朝嘉庆年间颇有名气的地方风味小吃,主要原料系上等糯米和精选瘦肉。上碗时,切肉成薄片盖糯米饭上食用。米香肉酥,油而不腻,色彩美观,味浓爽口,堪称独特的传统美食。

贞丰灰粽

贞丰糯稻种植历史悠久,被称为“糯食之乡”。贞丰布依灰粽,它最大亮点是在主材糯米中掺入了纯天然的草木灰,具有特殊的香味,而且能较好地消除粽子馅肉的油腻感,口感细腻。

#交通路线

自驾:

路线一:贵阳→沪昆高速(安顺方向)→惠兴高速→贞丰出站→者相镇→纳孔村(约3小时)

路线二:贵阳→沪昆高速→安顺→黄果树→关岭出站→关兴公路→牛场下高速出站→者相镇(约3小时40分钟)

乘车:

贵阳→金阳客站→贞丰客车站转贞丰→者相班车到者相,或者坐贞丰→者相公交车到三岔河(约4小时30分钟)

收好行李,准备出发

一起来游览这座

历史久远,文化底蕴厚重的小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