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7.29

端午红色之旅--石家庄游记

玩法:自由行

D1:良乡—西柏坡,走G5高速转太行山高速,310公里,早六点出发,九点多到达西柏坡。

西柏坡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中部,总面积为 16,440 平方米,是中共中央最后一个农村指挥部。为我国革命圣地之一,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家5A级景区。

文物碑

西柏坡纪念馆门前五大书记塑像

当时的中共中央委员塑像

五大书记在研究作战

战争场面

三大战役毛主席起草的电报

馆内小景

发电机

党中央和毛主席在此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解放全中国,故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命运定于此村”的美誉。

参加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人员照片墙

纪念碑

雕塑园中毛主席的雕像

雕塑园中任弼时的雕像

西柏坡国家安全教育馆,里面从共产党建立一直到今天,隐蔽战线的各种史料,丰富而详实,值得一览。

高速入口处的西柏坡雕塑

游览完西柏坡,找了个小店用过午餐,出发前往天桂山。西柏坡--天桂山,45公里,开车走了1小时左右,3点多到达天桂山星河避暑山庄,这是雷阵雨不期而遇,只好开好房间房内休息。

天桂山星河避暑山庄

十七点左右,雨渐渐停了,因为这里是白毛女的故乡,因此决定去村里看看。离宾馆不远就是燕尾村,这里据说就是白毛女的故乡。村口立着一石雕,上书“白毛女故乡”几个红字。

白毛女故乡石刻

燕尾村山门

据村里老人说,这就是黄世仁的宅院

白毛女艺术纪念馆,可惜我们过来的时候已经是大门紧锁了

隔着大门的门缝拍了一下白毛女的塑像

白毛女纪念馆

一路走来,也就是五百米左右,路旁散布着许多的庙宇,虽然都不大,但是可以看出当地人的虔诚之心。

关帝庙

观音庙

土地庙

五道庙, 五道爷是一个阳间通向阴间的小小执事,人死之后,要去村外五道庙内,为亡灵烧"到头纸"或"买路线"。以表示死者宣告结束阳间生活正式向阴间的"五道爷"报到。五道爷接报后再转报城隍爷,说明又一个子民来阴曹地府上户口。如果人间子女不打招呼,鬼魂会在五道爷面前跪着不敢起来。

龙王庙

山神庙

D2:游览天桂山

早上起来,准备游览天桂山,在停车场的另一侧,是天桂南山,南山宾馆坐落在山上,因头天晚上在他家的餐厅用的晚餐,所以老板同意我们上去一游,如果住在他们家,游览免费。

航拍天桂南山

悬索桥

湖中亭

天桂南山印象

天桂南山牌楼

天桂南山百寿图

从天桂南山远眺天桂山

从天桂南山下来,我们去往天桂山游览。天桂山风景区地处太行山中段,在平山县城西50公里处,东距石家庄市90公里,最高峰海拔1054米,景区面积60平方公里,分8个小景区,主要有青龙观、万佛岩、玄武峰、滴翠谷等。这里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高、崖陡、泉多、溶洞遍布,而且森林茂密,植被完好,自然风光绝佳,素有“北方桂林”之称。

航拍天桂山

天桂山牌楼

天桂山--一道灵官

天桂山又有北武当之称

三丰殿

在三丰殿祈了灵符挂在了树上,寄托美好生活。

九天仙境,上面是侯王庙

供奉有孙悟空的侯王庙

二道灵官,让人感叹生命力的顽强

苍岩宫,是天桂山第二大建筑群,原为崇祯皇帝行宫的后宫,后改为苍岩宫。,

民间俗称奶奶庙。供奉有隋炀帝之女三皇姑。

玉皇殿

玉皇殿,又称大光明殿,无梁殿,是天桂山最古老的建筑。

佛殿与归字碑

1997年迎香港回归时雕刻的97.7米高、49米宽天下第一的"归"字,气势恢宏,被列入世界吉尼斯大全中。

天桂山印象

相 传 青 龙 观 原 为 明 崇 祯 皇 帝 敕 建 之 归 隐 行 宫 。 据 当 地 史 料 记 载 , 明 末 义 军 四 起 , 崇 祯 皇 帝 深 感 大 明 气 数 将 尽 , 便 令 心 腹 太 监 林 清 德 携 旨 出 京 , 选 隐 秘 之 地 修 建 行 宫 , 做 为 将 来 避 难 之 处 。 林 清 德 一 日 来 到 河 北 的 天 桂 山 , 见 这 里 山 势 险 要 , 风 景 秀 美 , 于 是 大 兴 土 木 , 修 建 行 宫 。 即 将 竣 工 时 , 李 自 成 攻 进 北 京 , 崇 祯 皇 帝 吊 死 煤 山 。 林 清 德 闻 讯 , 无 奈 之 下 只 好 出 家 为 道 士 , 改 行 宫 为 青 龙 观 道 院 。

崇 祯 行 宫

崇祯行宫牌楼

真 武 殿 是 青 龙 观 的 主 体 建 筑 , 坐 落 在 5 米 高 的 石 砌 台 基 上 , 基 石 上 刻 有 「 云 集 台 」 三 字 。

真武殿

青龙观印象

魁星阁

独占鳌头

文昌阁

游览了青龙观,向后山走是白毛女洞。

白毛仙姑洞的路标

真武洞内雕塑

归字纪念碑

三道灵官

累了,坐滑梯下来,节省点体力

天桂山印象

游览了天桂山,我们驱车前往正定古城,100公里,行车大约1.5小时,晚宿正定金河宾馆。安顿好行李,先粗略的游览了一下古城的街道。

正定金河宾馆

航拍正定古城

D3:游览正定古城

正定古城具有"亦新亦古"、"亦雅亦俗"等特点,有著名的四塔。

天宁寺木塔

坐落在正定城内,又名天宁寺凌霄塔。是我国木制阁塔之首,始建于唐咸通元年,宋、明、清均有修葺。塔身是砖木混合结构,塔分九级,高60米,是正定城内最高的古建筑,塔内有阶梯可攀登至顶,立于顶上,可以眺望正定全境。塔顶、塔刹和第九级于1965年邢台地震时受波及倒塌,八级以下仍保存完整,其建筑结构与建筑艺术特点仍清晰可见。

天宁寺

石狮,为元代之物

天宁寺凌霄塔

临济寺青塔

临济寺

坐落在正定城内东南角,又名临济寺澄灵塔,是佛教临济宗创始人义玄法师的衣钵塔,始建于唐咸通八年(867)。青塔高33米,塔分九级,塔身为砖砌,呈八角形。此塔有一番来历:唐代义玄和尚在正定创建了佛教临济宗,成为中国佛教重要教派之一。到宋代传入日本。唐咸通七年义玄去世,翌年佛教徒在正定城内东南选址建塔葬之,遂移临济寺建于此。青塔在金大定年间重修。现仍以此寺为临济宗发祥地。

临济寺澄灵塔

广惠寺华塔

广惠寺

坐落在正定城内南门里,又名广惠寺多宝塔。是金钢塔与花塔的巧妙结合,始建于唐贞元年间,金、明、清皆有修葺。塔高45米,下面三层为正八角形。第四层为圆锥体,下面八个角各有一力士承托,塔壁塑有人物、虎、豹、狮、象等,造型独特,塑工精细。

赵生明烈士纪念碑

赵生明烈士,晋察冀军区四纵十旅二十八团参谋长,二十九团副团长 ,1947年8月24日,正定战役奔袭战斗中,率一营追击匪头子赵子云率领的还乡团溃军至广惠寺华塔, 敌人躲进塔内凭高塔从古塔望口疯狂向我军扫射。为了保护文物,赵生明果断命令战士不用炮轰改用轻武器硬攻。 我军死伤很大,赵生明也头部、胸部被流弹击中英勇牺牲。 正定人民为纪念英雄的副团长, 将赵生明牺牲的村子南门里改名为生明街。正定县县委、县政府在华塔竖立烈士碑,碑文叙述了英雄牺牲的经过。并撰写诗文:烈士碧血兮, 洒我斯土黄土兮, 埋汝忠骨, 壮士一去兮, 恸我斯民, 烈烈斯民兮, 慰汝忠魂。

修复前的华塔(网络图片)

开元寺砖塔

开元寺

坐落在正定城内西南街,又名开元寺须弥塔,始建于东魏兴和二年,唐乾宁五年重修,现仍保留唐塔的特征。砖塔呈方形,高48米,塔分九级,塔的初层四角各有石刻力士承托,力士肌肉丰满、栩栩如生。塔的下层正门上写“须弥峭立”四字。此塔和有名的西安大雁塔有相似之处。

航拍开元寺

开元寺的唐代钟楼与古塔左右对称的营造手法,是我国佛教寺院建筑格局由以佛塔为中心向以佛殿为中心过渡的唯一实例。

开元寺须弥塔

托塔力士

开元寺须弥塔夜景

砖塔东面的古钟楼,内有一巨大铜钟,据说钟楼大钟响时,方圆几十里都可听见。

赑屃

赑屃

赑屃,2000年6月出土于正定县府前街,为五代时期成德军节度使安重荣纪功德碑座,残长8.4米、宽3.2米,高2.6米,重107吨,位居全国同类石刻之首。

三门楼

在名胜古迹中,始建于隋开皇六年(公元586年)的隆兴寺是宋代开国皇帝赵匡胤亲自敕封扩建的,气势雄伟保存完好,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被著名的古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誉为"京外名刹之首"。

航拍隆兴寺

隆兴寺

隆兴寺门前的影壁

五彩悬山,正中是被鲁迅先生称为"东方美神"的"倒坐观音"壁塑。

"转轮藏"被物理学家称为牛顿定律运作的典范,还有中国最古最大的藏经橱。

隋龙藏寺碑是中国国内著名古碑刻之一,其字体是由汉隶向唐楷演变的实例,曾被康有为推崇为"隋碑第一"。

高22米的大佛是我国现存最早最高的铜铸立佛

平面十字形的"摩尼殿"运用典型的宋代营造手法建筑

参观了隆兴寺,我们去往荣国府,荣国府坐落在正定城内,是完全按照曹雪芹的名著《红楼梦》中的描述,并严格遵照中国《大清会典》设计、修建的,是我国第一座具有明清建筑风格的仿古建筑群,也是中央电视台第一个古建筑外景拍摄基地。

航拍荣国府

清代文官补服

吉安长久

宁荣街

正定还是赵云的故乡,在正定城兴荣路东头,在原道光年间遗址上重修了赵云庙,于1997年4月13日正式对游客开放。

赵云庙

四义殿内景

主殿顺平侯殿

供奉有赵云的塑像

游览完赵云庙,已临近中午,找了个小店用过午餐,踏上返京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