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10.19

云游石家庄正定古城夜景:浅看九楼四塔八大寺

玩法:摄影,自由行,省钱

要说石家庄的夜景,还得属正定。尽管高邑弄了个凤凰不夜城,栾城弄了个古栾水镇,鹿泉有德明古镇和土门关驿道小镇,但这基本上都是以美食街区为主,规模和历史远不及正定,只有正定古城则是承载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的古城。

之前云端望海到正定古城都是白天,逛过的景点主要是正定南门附近、荣国府和隆兴寺,前段时间荣国府开放夜景很遗憾我没有时间来,毕竟是收费的景区也把不少人拦到了门外。但古城是免费的,第一次夜游正定,才知道古城的夜晚这么热闹。

正巧周四石家庄公交免费,从河北博物院坐上免费的130路就能直达古城的好几个景点,我直接坐到了“东门里”这一站,去旺泉古街。当然我更推荐坐谈固始发站的观光1路,这辆车基本上能把正定古城的主要景点都囊括在内,而且末班车更晚一些,更适合夜游正定古城。

我的浏览计划是这样的:旺泉古街-隆兴寺-宁荣街-天宁寺-荣国府-燕赵南大街-开元寺-阳和楼-临济寺-广惠寺-正定南门-南关古镇,从“东门里”这一站下车便是旺泉古街的南口,只不过因为是工作日,旺泉古街并不热闹,待我穿越过后来中山路,往前走几步就到了隆兴寺,发现这里连灯光都没打,有些失望。原来九楼四塔八大寺并不都亮灯的啊。

隆兴寺西边有条胡同可以通往荣国府,但小路实在太黑,我想绕过黑暗竟然一直走到了天宁寺,再去宁荣街和荣国府还要绕个远。想到荣国府国庆节夜景刚结束,应该不会有什么可看的,本次行程就直接舍弃了。

沿中山路继续往西便是燕赵大街,这是正定古城的东西的中轴线,街中可看到“正定历史文化街”的牌坊,街边可以看到一些汉服女子拍照,有古城的夜景相衬真的很美。

南行可以看到右手边的开元寺须弥塔和正前方的阳和楼,阳和楼的舞台正在举办摇滚演出,吸引了一些观众驻足拍照,而这个元代建筑阳和楼也是夜景相当出片的打卡地,一些带着专业摄影师的汉服美女在此拍照,古城有好多汉服店可供租借。

阳和楼东侧可以看到临济寺的澄灵塔,毕竟是看夜景,我便没有到临济寺门口,要是白天临济寺是可以免费进入的,里面有僧人生活请注意礼仪。临济寺南侧的爱心树也是不错的打卡地,但晚上就没必要去了。

继续南行至广惠寺,广惠寺华塔也是站在正定南门城墙最亮眼的塔。广惠寺外围是红墙红瓦,西侧白底黑字的广惠寺加上华塔,是拍照打卡的绝佳地点。

之后就是正定南门和南关古镇了,正定南门可以免费登上,站在城墙上视野瞬间好了很多,不过这天有些雾霾,古城的夜景不那么澄澈。城墙上5元钱1分钟的电子望远镜我个人不太推荐,请大家避坑。

单是正定南门这块区域就够你走上半个小时,要去南边的南关古镇则要从长乐门底下的门洞穿过,经瓮城和月城门和护城河桥才能到达。南关古镇有个美食街,来此打卡的一般都是为了和背后的月城门以及“九省通衢”合影,当然这里也很热闹。

正定的夜景比我预期的要美,而且正定古城免费停车,停车场虽然很大,但高峰期还是会有找不到车位的时候,尤其是节假日。夜晚的灯一般在天稍黑就会亮起,我是下午6点半到的正定南门,此时已经灯火通明(7、8月份大约7点半亮灯)。要去正定打卡夜景的小伙伴们可以安排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