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31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政和和屏南之旅

玩法:自由行,火车
政和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这次政和屏南之旅的最大收获。以前从厦门去政和的道途遥远,所以即使知道大岭的银杏不错也不敢前往。如今衢宁铁路通车,从厦门到政和如果搭接的好,也就是四个半小时,而且费用比到南平的便宜。大岭银杏在福建一直都是和尤溪龙门场、顺昌上坪头一样齐名,为福建欣赏银杏的三大去处。大岭的交通不便,在铁山镇的高山深处,虽然十来公里,但是翻山盘岭,没有公交车前往。我们是从县城顺利的打到滴滴到大岭头,才花了60元,比出租车的便宜多了(这里出租车都是讲价的,到念山梯田50元,到大岭头要100元)。大岭头村是大岭村委会所在地,进入村口停车场一眼看到一株金黄的银杏迎接客人,可是没想到它是我们这次看到叶子最黄的银杏,大岭头几十户人家都是老人,成年人和孩子都在山下的铁山镇或者县城居住,还有不少的孩子在外地打工。屋前屋后有几株银杏叶子都还绿着,村后庙边的一株银杏倒是黄了,问清银杏王所在地后,我们把包寄在村口一户老人家就徒步过去。首先看到的是株奇特的树包竹,几根竹子从树洞中傲然而生,竹子绿绿的,老树也是绿绿发,彼此都改变了一些但是又不影响生长。从树包竹到银杏王走路来回不过半小时,而且是平路,虽然是土路但是格外轻松。一路上一边的山坡种着都是竹子,满处绿野青山视觉特别养眼。路上可以看到几株银杏叶略显金黄,银杏王就是山坳里,一株600年的银杏,十几米远还有一株几百年的银杏,可惜的是还不够黄。晚上在老人家搭伙,他亲自去摘了一些青菜,因为带了帐篷,我们谢绝了老人家邀请住他的房间,在门口搭起了帐篷。夜晚的大岭头星空特别的明亮,满天的星星在眨眼。

大岭头有部村民的面包车每天在铁山镇跑载客,早上快7点下山。我们搭着他的车到了半岭路口。因为道路狭窄而且弯曲多坡,除了摩托车外其他车辆不能进入,进去就只能徒步2.5公里。大岭的银杏主要集中在从半岭路口到半岭村,几十株上百年的银杏分布于村前屋边,山野田埂。最里面的村子叫半岭村,只有几户人家,平常差不多没有人居住,银杏黄的季节或者节假日他们就会从镇里回到村子,做做农家乐。半岭村口和后山的十来株银杏都是百年老树,依山顺势,大多的政和大岭村银杏图片都来自这里。在银杏黄的时候,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福州方向的来的最多。我们去的时候虽然不是最佳时间,但是在路上已经看到福州的户外旅游团组织了6车的人来这里游玩。他们都是停在靠近半岭路口一个停车场,然后走路进去的。大岭头和半岭的龙家乐都可以住宿,不过这里露营环境更佳。从大岭有条古道可达溪边村,这条古道保存得十分完好,走起来仿佛跨越时空回到没有汽车只能走路的年代。推介方式:第一天中午从铁山镇包车进去大岭头,露营或者住宿。第二天早上坐大岭头到铁山镇的车在半岭路口下车,徒步进去半岭,回来再路口联系车辆接送到铁山镇。

政和下来是去屏南古村落游玩,挑选了交通比较方便有公交来回的棠口村和漈头村,住宿计划的是棠口村,这里属于棠口镇,民宿客栈都有,还有几家民宿装修特别价格不菲。屏南的火车站到汽车站的公交是经过漈头,司机好像是打了鸡血要给龙漈花海做广告的,把一车人都拉去花海。看看花海面积还是挺大,只是天气不好,还有一个关键游客太多了,就想着先玩漈头再玩棠口,周日可以在游客大部队来前拍拍干净的花田。漈头村是屏南历史悠久的古村落,有1前多年的历史了,这里最著名的是那条鲤鱼溪。闽东的鲤鱼溪是当地的一个特色,最著名的鲤鱼溪有周宁浦源村、屏南漈头村和政和杨源村等,这几个村子看图片几乎无法区分哪里。都是一条弯弯的溪水,两边的土房,溪水里养着硕大的鲤鱼。这些鲤鱼溪以周宁的历史最久,宋朝就开始了,闽东的鲤鱼溪应该也是受了其影响,漈头村的鲤鱼溪历史也是悠久。漈头村的历史很久了,唐代时候就开始建村了,也是千年古村。因为村子文风颇为盛名,为屏南四大书乡之首。在村子里那种大户人家的房子不少,村里有家农耕文化博物馆收藏了蛮多物品,也是值得一瞧。漈头村的美食是扁肉,村口那家百年老店可是上过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不过我更喜欢它的猪头肉。

第二天天气作美,游客也珊珊来迟,我们看到了福建最美最大气的花田。龙漈花海占地2.5万亩多,是一个花卉产业示范园,集花卉、中华药产业化,并开发成一个旅游游览区,门票是30元。它以菊花为主,有各种菊花600亩。想到菊花,就会想起周杰伦那首《菊花台》的伤感,在闽南菊花主要也是用来祭扫先人的,但是在这里看到了成片的菊花分外妖娆,一点的伤感都没有,只有百花斗艳的感觉,加上园区也引进了不少网红元素,让游客既可以快乐游玩也可以拍照留念。

离开漈头村我们打车到棠口村,漈头村和棠口村都属于棠口镇,但是打车过去必须经过县城才能到达。棠口村的景点集中在千乘桥附近,千乘桥是一座国保单位的廊桥,始建于南宋,现建筑是清代重建的,全长62.7米,宽4.9米,为一墩二孔花岗岩石砌筑。桥两边都有长板为椅,供人休息。桥中间为神龛,祭祀五显灵宫大帝。廊桥一边通往祥峰古寺,那里有几家民宿环境都是顶佳的。一边通往棠口古村,那里有孝节石坊、八角亭、林公庙还有镜湖等。在棠口最醒目的是那个新四军六团北上抗日纪念碑,1938年2月在叶飞的率领下,坚持在闽东打游击三年多的红军在屏南集结改编成新四军第三支队六团,走上抗日前线。棠口和屏南县城公交车也是在这里发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