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0

古樟树(上)

黄山有迎客松,石圳有古樟树。在石圳村,至今还存活着数棵树龄达几百年的古樟树,高挑面宏巨的树冠如同石圳村坊上升腾面起的蘑菇云。小时侯,古樟树下是小伙伴们的乐园。酷热难耐的盛夏,大家更是两不开古樟树,因为古樟树底下很凉快。烈日下,我们在竹席或躺椅上懒懒地坐、躺着,听树叶簌簌,看地上太阳形成的圆斑闪闪;月色中,我们围坐在老外婆身边,听吴刚砍树的神奇,唱“月亮长毛,岳丈偷桃”的情趣。

很早就知道,石圳村里的树数樟树最大,樟树底下最凉快最好玩;很早就知道用樟树作成的香香的樟脑丸可以让家里的衣服不被虫蛀,知道奶奶家的镂空老窗、伯伯卖肉用的肉案是樟树做的,硬扎得很;很早就知道古樟树有几百岁了,大水冲、烈火烤都没把他怎样,石圳村里的人都叫他“樟树爷爷”,很多小孩子认他做“老爷”来庇佑自己健康长大。现在进城工作了,时不时生起看看古樟树的冲动。还好,上班经过县政府大院门口种着一棵高耸入云的大樟树,它的周围数十米早已硬化成水泥地板,但它仍长得枝繁叶茂、青翠欲滴,活象一把墨绿大伞,静静的挺立在那儿,不管狂风暴雨、烈日酷暑,还是冰雪严寒,总给人一种傲然挺立与气势不凡的感觉。步行上班,缓缓地走在大树下,间或深吸一口气,做一个扩胸的动作,那清幽沁凉的香味儿边深入到了心肺,贯彻到了丹田,还会顺着血液渗透到全身每个毛孔。此时,体腔似乎空旷了许多,头脑也格外清醒了许多。刚睡醒时的朦胧,宿留的烦恼全被这清香排挤出了体内,心情舒畅了极点—一原来生活如此美好!(作者:杨世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