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5

画意廊桥

这天的约定,是匆匆忙忙的,但是又是在心里邀约了很久的心灵之旅。

野茶与廊桥的邂适,在你我没有到来的时候,她们已经完成了见面。秋风秋雨的飘佛,半山彩虹的助兴,野茶的馨香缭绕着廊桥的横梁和立柱,低回眷念和缠绵。

岭腰锦屏的野茶是政和最具知名的宝物,而岭腰后山廊桥和锦屏水尾等几座廊桥的古朴,在政和,以至于国内外都享有盛誉。

这是两个智者的邂,这是智者与历史的畅谈。

风雨还是如期的飘来,以为的晴天和微笑,在风雨中幻化成别样的童真和痴迷,对于野茶与廊桥千百年的奇遇有了更深的理解和念想。

9月21日,等闲茶友会,一个没有约束没有外延的聚会,会意了廊桥的等待,美满了茶香的悠悠。有些是我们早已的相熟,有些是志趣的趋同融汇于兼并的握手,相聚与触碰的火花,在不期而遇的秋雨中,廊桥之上 野茶之间,各自采撷了属于自己的甜蜜。

我是这次约定的“导游”。铁山江山新建的临安石拱廊桥,那还散发着油墨与木工芳香的廊屋之上,大家会意了工匠的巧夺天工。岭腰后山廊桥,这座入选了世界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木拱廊桥,巍然中扑鼻而来是亲切如久违。风雨板有些了斑驳,廊桥周围的山野和古村,迷雾缭绕中,烘托着这座300年廊桥的天然入画。

迈向锦屏,乐溪清透的溪水中蜿蜒二十几公里,豁然开朗是锦屏村子展开双臂对你的拥抱。而水尾木伸臂廊桥,犹如纤秀的玉手,拱手矗立着与福建最大的杉木王一起,欢迎着等闲茶友会的客人。

廊桥上满是文革时期的标语,粗狂的毛笔拖拽着毛糙的墨水,书写了那个时代的激进和狂热,鲁莽和歇斯底里。

而在不远处的上场村,一片松树林中,稍事停歌的秋雨,在人们满怀热忱与野茶王私语的时候,应和着潺潺的流水,又从树梢飘悠而下。树下刚刚泡开的茶水,敞开的山谷,却依然念念不忘。

相约的快乐,浓郁于茶香的浮动,廊桥的画意,向善于快门的摁动。也许是陌生,却了然于有意,一路的秋风秋雨,浪漫了廊桥,浪漫了邂近野茶与廊桥的约定。

抑或,再约已经是渴望。(文章作者:李隆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