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6

佛子山上百合花开(上)

天数:1 天 时间:3 月 人均:20 元 和谁:和父母

佛子山上的百合与佛结缘。

佛子山上的百合,花开时节,可见不可亲,只可远眺无法近赏。

佛子山是个天蓝、山绿的美丽地方。当年我和朋友们在集体创作政和县县歌《福建夏都——我美丽的家乡)歌词时,云雾缭绕,树木成荫的佛子山让大家浮想联,抒发了“佛子岩,洞宫山,白云之上有村庄;水清清,天蓝蓝,竹海林涛送清凉”的情感。

我仰慕佛子山的韵味,喜欢生长在佛子山上的百合。

佛子山上的百合叶片宽大,深绿有光泽。单株生长,亭亭玉立、姿态优雅。花开时每个花朵非常硕大,芬芳洁白无瑕,清香四溢,高贵典雅。

佛子山上的百合不与群芳争。在春尽时花开,独展其芳。佛子山上的百合未开花时似草,寂寞地生长在芳草丛中,它积蓄的是力量,爆发的是一瞬间。

佛子山上的百合花开时节,摇曳多姿、傲立山野,花朵洁白纯净芳系,献给养育它的山谷和坡地,把单调的山野点缀得绚丽无比。

春末到佛子山,如果你是有心人,可以探寻到充满精气神的百合花这的百合生长在佛子山四周半坡陡峭山崖上,仰头乍一看,陡峭滑溜的山坡上,无数大大小小的水珠,缓缓却绵绵不绝地散落,在湿漉漉的青草和灌木丛中,间或看到迎风绽放的雪白一样的花卉——哦,那是佛子山上的百合花,我们的心境仿佛跃入了清新的世界。它让我感受到幽雅,似平到百合花开的清香。

佛子山上的花儿自有佛性,它不因为我们不识其真面目面改变,你知或不知,来或不来,它都生长并绽放在佛子山上。

我与佛子山百合花有不解之缘。高中毕业那年,我与同学们踏春第一次爬佛子山的往事,历历在目。走在通往佛子山的山间小路上,一群年轻人叽叽喳喳,蹦蹦跳跳。悠然间,一位同学大叫,百合花!我们四顾,同学指点我眺望,险峻的山崖上,一株、隔几十米又有一株,啊,雪白的百合花,花朵好大哦!它在引诱着我们据为己有,最终因滑碌的山坡和老师的阻止而放弃。那时,我们青春年少,大气雄浑,悬崖陡峭的佛子山,激起了我们攀爬的欲望,再有本事,也只能到达佛子山的半山坡。那时,我兴起来,忘记了纪律,手脚并用,攀援直上,跟在我们后面的女同学就豫豫也跟着爬上去了,被叫下来时,女同学蹲在高高的滚石平台上,手脚哆嗦。后来,我们还因此受到老师的严厉批评。(文章作者:谢建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