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31

政和县东平镇护田村游记——五探万松山(三)

天数:1 天 和谁:和朋友

第三次探访万松山是在2021年元月5日。这次探访目的一是测各个点的海拔高度,测得下岸起点处海拔176米,第一个S大弯坡头海拔281米,第二个S大弯坡头海拔354米,第一个大山涧海拔464米,北岩庵海拔481米,白鹤岩下第一个三岔路口海拔597米,白狗岩海拔611米,白鹤岩底海拔642米,白鹤岩顶海拔722米,桃垄海拔674米,峡头海拔749米,万松庵海拔689米,经度118.73,维度27.39。

二是寻找云峰寺遗址,根据明万历二十二年举人余应运碑记资料,在下岸庙后垄前,原4队养猪场遗址旁边有一片茶园和锥栗园,面积约五六亩,遗留好多条纵横交错的河卵石残基和一些残砖碎瓦、瓷器、陶器碎片,由此推断这里就是云峰寺遗址。

残碎瓷片
陶器碎片

这次探访还有两个意外收获,一是发现一个洞穴,位于白鹤岩和北岩庵之间山涧旁,外形酷似张开大嘴的豹子头,洞穴高约2米,宽约3米,深1米多。洞前山涧底一块墨绿色平整的大石块和两个小瀑布。

二是听万松庵住持师傅说,庵后最高处叫仙顶,在上面可以看到松溪湛卢山。我按照他的指点爬上庵后毛竹林上方板车路,往左走一段路后往山顶爬,路越走越小,杂木林越来越密,藤萝缠身,荆棘拦路,爬到12点钟,测得海拔782米,离山顶还有百把米,肚子饿了,只好放弃。沿板车路往西走到达峡头后回家。这次虽然没有登上仙顶,但发现了庵后盘山板车路和大片毛竹林、奇石、古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