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2

游客眼中的澄源

天数:1 天 时间:10 月 人均:60 元 和谁:和父母

澄源乡,素有“福建夏都”之称!位于政和县东部,鹫峰山东侧,东与寿宁县交界,南与周宁县隔邻,西靠政和县镇前镇、外屯乡,北与浙江省庆元县接壤,全乡总面积271平方公里,是政和县离县城最远、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乡镇。

澄源乡风景秀丽、民风淳厚、文化绵长、优美生态、气候宜人,地处二元地域,属典型的中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冬寒夏凉,平均气温14.7度左右,盛夏平均气温25度左右,旅游资源极为丰富,景点众多,是旅游、休闲、避暑胜地,是一个藏在深山待开发的宝库。

澄源乡主街道
主街道夜景
日落时分

澄源七层宝塔,又称镇龟塔,建于明隆庆六年(1572),该塔用石材雕砌,为石构竹节式实心塔,六面七层,通高5.2米。塔身精雕细刻28幅佛像,塔座为须弥座造型,束腰处及上袱凿刻有力士像,仰莲装饰以及文字铭记,字迹多已漫漶不清,“大明隆庆六年”几字依稀可。塔身每层高60-63厘米,每层每面隔一八角形塔檐,厚八厘米,整体似竹节形状。须弥座以上四层塔身各层每隔一面雕刻佛像一尊,共12尊佛像。四层以上隐约可见阴刻铭文,但多漫漶无法认。塔刹为葫芦形,整个塔身每层各成一体,易装易卸。

澄源七层宝塔
黄岭村

青云桥系木拱廊桥,位于澄源乡澄源村尾,重建于2014年10月。呈东西走向,总长39.3米,面宽5.9米,总面积231.87平方米。面阔17间,进深4柱,用柱72根。桥两端升高,桥两侧设有双层挡雨板,挡雨板内侧彩绘《二十四孝图》,雕刻扇形、桃形,圆形,窗格等镂空图案。桥面呈弧形,中间高,两头低。桥头斗拱彩绘图案,由西向东依为《夜读兵法》《孔子讲学》《戚继光抗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