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3.02

带你去草原

玩法:自由行,自驾

发表于 2016-03-02 10:57

七月的都市,热浪翻滚,不断升高的气温似乎在不停地催促着你的逃离。而在世界的另一头,内蒙古大草原无边无际,正是牧草旺盛、牛羊肥美的好时节。都市的拥挤、喧嚣和浮躁,与草原的辽阔、宁静和质朴形成了强烈的对比,那一眼望不到边的绿,是这个时节难以拒绝的美。
与往次的独行不同,亲子游更多的是需要照顾小朋友的感受和节奏,少了信马由缰的酣畅淋漓,但是多了“牵着蜗牛去散步”的闲适温馨,这是旅行的另一种感受。行程中,陪着儿子逛故宫、登长城、游颐和园、观国博,玩得不亦乐乎,而最能够深深震撼我们的,是草原无边无际的绿、无边无际的美。回程已有数月,此时的大草原,想必已入深秋另一个最美的季节,而我在上海和煦的午后,暖一杯茶,就着一路听熟的《西海情歌》,远远的怀念着它,回味一路上留下的兴奋与欢笑,心又被带到了千里之外。

平顶山

乌拉盖九曲湾

达达线

D1(7.11)内蒙一日,张家口—— 锡林浩特(452KM,6H58M),初识大草原,观平顶日落,住锡林浩特;

规划内蒙线路的时候,最初的想法是张家口方向出京、经锡林浩特、西乌旗、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塞罕坝大草原,由承德方向进京,走一个大环线。研究过前辈们的攻略后发现,塞罕坝是承德方向的必经之处,而这个地方的风景在领略过西乌旗的草原后会沦为鸡肋,且与乌兰布统分开收取两次门票,实在没必要浪费钱和时间,所以最后定下从张家口方向进出,走一个“ρ”字形,回程经过正蓝旗,也好顺路看看传说中的金莲花。
昨晚赶到宣化,为的就是躲避周末一早出京的拥堵。早上一如既往的拖沓,多少抵消了一些优势,我只能自我解嘲,每天睡到自然醒也是旅行中难得的享受。。。车行两个小时抵达张北县,随便找了一家“铁锅焖面”,硕大一口锅,荤素一堆菜煮熟再放入一堆面条翻炒搅拌,手法粗犷、烹饪入味,分量着实吓人。吃完继续赶路,原计划是从野狐岭进入草原天路,开到入口,看到一堆车拥堵着,进不去也出不来,远处的盘山路上,延绵的车龙好似给大山镶了条项链,这阵势不晓得要多久才能疏通。果断改变计划,从S27直奔锡林浩特,草原天路改到返京的时候再游览。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无比正确, 16:50,出冀蒙界,一路畅通。

野狐岭景区

锡林浩特

一进入内蒙,道路两旁的农田村舍迅速变少,十几分钟后,就已经是茫茫一片,蓝天、白云、绿草、牛羊、远山的风车,无边无际。在新疆、在青海时我见过草原,也想象过内蒙大草原的模样,但没想到与她的相逢,竟然是这么的迅速、这么的跃然,甚至有点突兀,有点幸福突然降临的眩晕。我知道更远的路上一定有更美的景,我也知道停车带上的逗留并不合适,但是不由自主的,我依然要停下车子,匆匆按下快门,让镜头定格下这一刻的喜悦与兴奋。

傍晚七点多,接近锡林浩特,路边的风车逐渐多了起来。高纬度的地方,夕阳依然远挂天边,给一望无际的草原、一望无际的风车阵镀上了一层胭脂,落日熔金,大概就是这个意境。前面不远处就是平顶山,平台落日为锡林浩特一大盛景,眼见太阳就要落山,于是风驰电掣般赶路。落日与山顶平齐时,我们恰好赶到路边的观景台,残阳正把它最后的余辉洒向脚下广袤的土地。耳畔的轻风略带寒意,我们静静伫立,眼前,草原的暮色辽阔无边、山顶的剪影平如刀削、夕阳的光晕如丹似血……这样的一幅画卷,宁静而萧瑟。太阳落下,映出彤云一片,明天,必定是个好天气。

平顶山
平顶山D2(7.12)内蒙二日,锡林浩特——乌拉盖九曲湾——西乌珠穆沁旗,游贝子庙、成吉思汗瞭望山景区,住西乌珠穆沁旗;

今天的第一站是贝子庙,内蒙四大庙宇之一,藏传佛教的圣地,鼎盛时期有僧众过千人。数十年前的浩劫中,寺庙几乎毁于一旦,如今已部分复原,但也只能从昔日建筑群留下的轮廓中管窥它曾经的辉煌。寺庙中众多藏传佛教的神灵造像,与雍和宫大同小异,而我内心向往的,依然是两年前的色达,那里是才是我心中神佛的圣地。贝子庙的后山上是额尔敦十三敖包,是这个地区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敖包。额尔敦蒙古语意为“宝”,敖包的建制取寓意吉祥的单数,十三这个数字大概是迎合藏传佛教“十三天”之寓意吧。山头不高,可以俯瞰锡林浩特的市景。

贝子庙

九曲湾

回酒店退房,向西乌旗进发,走S307省道。今天是既定车程最短的一天,却是最美的一天。由锡林浩特向白音华方向,驶出市区不一会儿,公路便融入了窗外的大草原之中。这里的牧草比昨天更茂盛肥美,抬头随处可见WIN经典桌面风格的大草坡,我们甚至顺着路边的岔道攀上草坡的顶端,俯瞰下去,满眼皆是盛不下的绿,远远点缀的白墙红瓦的小房子和随意散落的蒙古包,像极了大隐深藏的世外桃源。

西乌珠穆沁旗

就这样在惊叹中走走停停消耗着时间,短短一百多公里车况极佳的公路,不知不觉用去了三个半小时。此时路边出现又一条岔路,树立着“成杰思汗瞭望山”的指示牌,攻略曾提到过这个地方,于是便顺着土路开了下去,或许,内心里我已经不满足于公路隔离带前的隔靴搔痒,我要去到草原的深处,零距离感受它原汁原味的狂野。
这种地方,GPS是指望不上的,十分钟后,土路越来越颠簸,后来只剩下两条车辙印,一辆跟随我们而来的车子调头回去了,正纠结时,看到路边又有个指示牌,依然是“瞭望山景区”。好吧,既来之则安之,有辙印必有车,况且距离日落还有很久,迷途的可能性不大,理性的判断和强烈的好奇心驱使我继续前进。再过十分钟,路边停着一台集卡,看守者是修路工人,他确认了这条土路通向瞭望山,也通向西乌旗,这坚定了我不走回头路的决心。

成吉思汗瞭望山

没多久,一个小山包和一块标牌出现在不远处,有车辙印通向山腰,远远望去山顶尖耸布满碎石,这个应该就是瞭望山了。沿着辙印试图把车开到山上,但是轿车的越野性让我在达到一定倾角的时候放弃了这个想法,荒郊野岭,安全最重要。回到土路转到山的另一边,于是有了这样一段对话:
“成杰思汗可厉害呢,这个人打了好多胜仗,建立了蒙古帝国,据说他曾跑上这个山头寻找战马、查看军情……”
“那么我们也上去瞅瞅呗。”
“你呀,我看不行,你别看这座山不高,上面都是碎石,不是很好走的,如果你真能爬上去,我奖励你一百箱冰棍。。。”
“哦,上不去,那就算了。”
“要不,去试试呗,反正有的是时间,试过才知道你能不能爬上去啊,而且有奖励的,上不去也没啥损失不是嘛。”
“恩,那好吧,试试,如果爬上去,你可要兑现啊!”
“一言为定!”
于是乎,父子俩向山顶进发。我只是提醒了他走碎石坡的要领,接下来就不需要我过多的操心了,当我们顺利登顶,浩瀚的草甸一览无余时,小家伙兴奋地高举着双臂,我想,除了美景,他心里一定还藏着另一份喜悦。事实告诉我,永远不要低估一个孩子的决心和毅力。
后面很长一段时间,小家伙都在跟我叨咕一箱冰棍应该多少根,以及如何享用这么多冰棍呢。

成吉思汗瞭望山

继续前行,车轮边的草已有及膝那么高,白的、黄的、紫的,各色野花竞相盛开着,草原好似铺上了巨大的绿丝绒花毯,一直延绵到远山!一望无际的绿、漫山遍野的花、翩然起舞的蝶、以及沉醉其中、肆意其中的我们,这才是最原汁原味的草原——遇见乌珠穆沁深处最纯粹的美!

穿行在这样的美景中,二十分钟后终于看到几个蒙古包,这里提供骑马射箭等蒙古特色的活动,价格还算公道,时间所限没有过多逗留,再次确认线路后知道这里距离西乌旗巴拉嘎尔高勒镇已经不远了,此时我们已经在土路上颠簸了两个小时……

接近景区出口标牌处有几座山包颇有特色,其顶部平坦如桌面,像极了前一天看到的平顶山,再往前走,草原上的牛羊渐渐多了起来,它们赋予了草原更多的生命活力。傍晚六点多,终于从土路上到S204,路面一下子平坦了,我们仿佛从仙境又回到了人间。不远处就是蒙古汗城景区,只是当我们领略过草原深处的美,对这里已毫无兴趣。

西乌旗的小镇子不大,预订的宾馆条件很糟糕,于是先吃了晚饭,慢慢转悠着找到合适的住处。入夜,独自开车出城,不远便一片漆黑,选择这里,是因为传说中的草原星河。伸手不见五指中打开车窗,举头望见数不清的星星缀满了夜空,乳白色的银河横跨天际,星河辉辉、星光熠熠,让我想起了在哈巴雪山、在四姑娘山大本营所领略的璀璨,那时候的我,身处与天空更贴近的地方,只是不知何时才能再相见……

西乌珠穆沁旗

D3(7.13)内蒙三日,乌兰布统景区——多伦县(140KM,5H20M/105KM,2H43M),游览乌兰布统草原(将军泡子、野鸭湖、影视基地等),住多伦县;

出发时,酒店门口的车子已经所剩无几,我们一如既往的拖沓。去往乌兰布统草原的路上的景色以沙地和丘陵草甸为主,不再有前几日的辽阔,却是另外一番风味。

经棚镇

四个多小时的车程抵达景区,此时乌云密布,山雨欲来。乌兰布统草原,位于克什克腾旗南端,与隔河相望的塞罕坝林场同属清代的皇家围场,是距京城最近的草原,康熙大帝曾在此大败葛尔丹。这里的草原与森林有机结合,既有南方优雅秀丽的阴柔,也有北方粗犷雄浑的阳刚,兼具南秀北雄之美,也混搭着一点点欧式草原的风格。
景区非常大,标示不明,我们误行至安北将军佟国纲的塑像,然后折返去往“影视基地”,这里曾参与过《还珠格格》、《三国演义》等数十部优秀影视剧的摄制,名副其实。儿子新奇地来回跑着,片场留下的道具对他来说都是新鲜物件儿。

乌兰布统大草原

当我们行驶到将军泡子和野鸭湖附近,雨下得很大,停下车,独自一人去将军泡子走走。有很多马车在此拉客,夸张着到将军泡子的距离,不必理会。草地越发泥泞,我独自在雨中漫步乌兰布统,辽阔的草原乌云压顶,电闪雷鸣中,耳畔似刮来古战场的烈烈风。。。将军泡子水面开阔,芦苇丛生,只是今天的天气不太应景。

天气原因,原本计划中的公主湖、五彩山等只得作罢,匆匆赶往多伦县。往南出景区后会经过一个岔路口,左转通往塞罕坝林场,右转是多伦县城,千万别走错。一直沿着御克公路南行,在御道口乡拐上S351,转向西经过大河口乡,汇入G510后距离县城就不远了。

G510下来,进入多伦县的道路坑洼不平、泥泞不堪,这个县城的第一印象很糟糕。会盟大街和龙泽湖路附近是县城的中心,这里还算整齐,像模像样的香万福酒楼颇有特色的菜肴和热情的服务员,才让饱餐一顿的我扭转了对多伦最初的印象。此时已经九点半,赶紧找个宾馆歇了。

D12(7.16)内蒙六日,多伦县——正蓝旗——崇礼县(44KM,48M),游览 元上都遗址金莲川,住崇礼县(229KM,10H);

细雨霏霏中,新一天的旅程开始了。关于多伦湖的方向,百度地图和导航仪给出了截然相反的两个方向,选择相信大数据支持更为充分的百度,结果沿着X503一路颠簸,却是南辕北辙。诚然,那也是一片漂亮的水泊,但的确不是多伦湖,它的名字叫“双山水库”。
此时已距离多伦湖很远,再折返回去会浪费很多时间,而且多伦湖的美在阴雨天气也无法领略,于是只得作罢。查询到此处距离元上都遗址倒是很近,索性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吧。这一段的村路不大好走,坑坑洼洼,还时不时碰到修路。

锡林郭勒正蓝旗

元上都遗址,中国第四十二处世界遗产,位于正蓝旗草原,滦河上游金莲川地区,忽必烈在此登基建立了元朝,是为元帝国的发祥地,也是蒙元文化的发祥地。历史上,这座草原上凭空造出的城,存在亦不过百年,它见证了帝国的兴衰,如今的遗址,分为外城、宫城和皇城,一层层嵌套,示意图上可以看出其规制相当严谨,可惜历经数百年的风雨涤荡,只剩下残破的城郭遗迹和断壁残垣。站在皇城遗址之上极目远眺,周边城墙的痕迹清晰可见,而乌云密盖下无边无际的草原,灰绿的色调下显出了几分凝重和苍凉。

元上都遗址

雨天,遗址里的步行道泥泞湿滑,前行艰难,匆匆逛了一圈作罢。可惜的是,往来景区大门和遗址的半途中,无法走下观光车去欣赏金莲花,为了不留遗憾,接下来花了近一个小时在闪电河沿岸寻找这种传说中的金色小花,却遍寻不得,满眼却都是得来全不费工夫的土豆花乱入。。。后来才知道,金莲花最茂盛的地方就在上都遗址;回来后才知道,在半拉山附近我已与她一亲芳泽,只是在这两处,都没有领略到传说中金莲花开遍河谷的那种美。。。带着一点点遗憾,继续赶路。
经过正蓝旗吃饭休息,下一个目的地是沽源县,傍晚六时,行驶至冀蒙界,内蒙之行从地理上已告结束。

锡林郭勒正蓝旗

行至沽源县天已擦黑,但考虑到次日要走草原天路并返京,路程很长,为给第二天多争取些时间,决定当天多赶些路,继续往崇礼方向而去。
草原天路的入口在沽源和崇礼县之间、桦皮岭以北三公里处,位置上更靠近崇礼,原本打算在入口附近找个小店住下,可事实上那附近接待能力有限,除了一间条件很差的蒙古包,散布的另几家条件尚可的农家客栈都被驴友预订客满,于是只能直奔崇礼县城,一路聚精会神地在山路飞快的盘旋,晚九点多顺利到达,吃饭休息,按下不表。

先写到这,之后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