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游记之郑州博物馆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火车
郑州

发表于 2018-04-10 15:30

2018年3月11日,我们又继续开始了本年度的外出旅行。本来计划是过了春节,元宵节之前就要外出。目的地有国外的柬埔寨,虽然去年意外夭折,或者越南下龙湾,然后是国内行程。但是几经波折,最终选择了越南,时间也确定在3月11日出发。

2018年3月11日上午10点28分K125次列车至郑州,到达时间是12点45分。由于此行程是由南宁过境越南,我们商丘没有合适的车次,所以需从郑州转车。郑州始发列车是下午5点15分,这样郑州下车后与下午出发时间有4个小时的间隙,我们打算去博物馆打发时间。考察一下河南省博物院,至今尚无全面开放,还是小部分展出,而且距离火车站较远。而郑州市博物馆虽然是规模较小,展品一般,但是好在距离近,比较方便,就决定在此消磨时光。

郑州火车站下车,已是下午将近1点,往火车站西广场方向,不出地下通道,就有地铁站,乘两站路,到绿城广场站下。由于带着行李,走垂直电梯直接到地面,在马路旁边正好有面馆,解决了午餐。然后步行约300米,到达郑州市博物馆。将行李存入领票处,进入博物馆参观。

郑州博物馆,我曾多次经过绿城广场,看到过此建筑,但是都将它忽略,原因是越在身边,却越可能忽视,包括河南省博物院,去过全国那么多博物馆,至今却没有光顾本省的最有权威,乃至全国亦有声望的博物馆,是个遗憾,以至于现在想去,它却装修不止,迟迟不能全展,让人望其项背。

郑州博物馆新馆位于郑州市嵩山南路168号,毗邻绿城广场,占地面积14.8亩,建筑面积14200平方米。其中主展馆8337平方米,以郑州出土的商代青铜方鼎为造型基础,取“鼎立中原”之寓意,配以圆形碟状屋顶,出檐深远,线条舒展,隐喻“天圆地方”的哲学观念,建筑风格保存铜方鼎粗狂与精美相统一,是一座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巧妙融为一体的现代化建筑。

作为公益性文化机构,郑州博物馆承担着文物收藏、陈列展览、宣传教育、科学研究等多种职能。基本陈列以《古都郑州》为主题。展览以郑州辉煌灿烂的夏、商、周三代青铜文明为主线,着重表现郑州商都和郑州古都群——这一特有的标志性历史文化遗存,浓重地凸显郑州在中华民族的文明起源、国家诞生等领域所具有的鲜明特征。陈列分为“山河颂-文明沃土”、“商都赋-王者之都”、“郑韩风-故都春秋”三部分,体系完整、结构严谨。

长期以来,郑州博物馆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根据馆藏文物特征,发挥优势,先后举办过“古代石刻艺术陈列”、“画坛巨匠——徐悲鸿绘画艺术展”、“郑州改革开放以来配合基本建设考古成果展”、“红旗渠精神展”等九十多个陈列展览,被授予河南省文明博物馆、河南省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郑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南省文明单位等称号。“郑州古代石刻艺术展”荣获“全国十大精品陈列展览”提名奖,“郑州改革开放以来配合基本建设考古成果展”荣获“最佳综合效益奖”。2008年,该馆首批荣获“国家一级博物馆”称号,2009年,《古都郑州》陈列荣获“第八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郑州博物馆是集中展示古都郑州历史文化名城风采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

郑州市博物馆唯一与全国不同的是展馆开放时间是每周二闭馆,周三至周一是开放日,这个要提示大家注意。

与郑州市博物馆比邻相连的是郑州市科技馆,有时间的话,可以顺便一游,由于当天是周日,来参观的游客很多,入馆排起了长队,大多是带着小朋友,里面的科技体验和展出还真不少,儿童们对此是兴趣盎然。我爱人就计划着什么时候带外孙也来此体验一下。

很快,两个小时过去,我们出来取过行李,乘地铁返回火车站,下午5点15的火车,始发站提前20分钟检票,正点离开郑州,前往南宁,开始了新一年的第一次远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