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9

探觅中州山水,抒怀汉唐风月(续三:嵩山/少林寺) ——2020年五一长假河南行

ThomasLuo

攻略元老

探觅中州山水,抒怀汉唐风月(续三:嵩山/少林寺)

——2020年五一长假河南行

嵩山揽胜,雄奇少林

D05(04/5): 游嵩山少林寺-塔林-少室山),住西峡宜必思酒店

云台山少林寺,车程170公里,历时2个半小时。

就着胡辣汤的鲜香,吃过丰富的早点,驱车自酒店地下一层的停车场驶出,沿着郑云高速和郑少高速,我们畅通无阻,抵达河南嵩山少林寺山门,一座高大的手持禅杖的和尚铜像,屹立在山门前方。

桃花峪黄河大桥
高速公路登封出口,嵩山少林寺,我们来啦
嵩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同样是出示健康码、身份证和预订门票信息,我们乘摆渡车来到扬名中外的禅宗祖庭、天下第一名刹的少林寺。

一部80年代的电影《少林寺》,令这座古老的寺院重新焕发出新生。十三棍僧救唐王的典故,以及少林寺寺院武僧习武练就的错落有致的深坑,皆彰显出这座寺院的古老神秘与悠久传奇。2005年,我和几个朋友自驾游来过这儿,如今旧地重游,兴致依然未减。

河南嵩山少林寺山门
少林童子
少林寺山门

由于疫情原因,少林寺所有常住院皆不开放,只能望山门兴叹。即便如此,仍有许多游客,站在康熙皇帝亲笔题写的“少林寺”牌匾前,拍照留影。

这少林寺的魅力,的确不同凡响。沿着山门前的大道往里走,我们想去看看达摩洞和初祖庵,可是走到一半就折返了,因为都没开放。

天下武功,尽在少林
武术的故乡,迷人的地方
禅宗祖庭,少林寺
U55线
少林寺始建于北魏孝文帝时期,迄今1500多年历史,因为闻名遐迩的“十三棍僧救唐王”和少林武功而著称于世
少林寺,是清朝康熙皇帝题写的
少林寺甘露台
U55线
一棵上千年的黄杨古树,根深叶茂,润绿新芽
去少林寺初祖庵的半路上

继续往前走,就是撼人心魄的少林寺1500多年历史上历代高僧的圆寂地—塔林

最早的一尊灵塔,是唐德宗贞元7年(791年)修建的法玩禅师塔,迄今已有1300年,禅师的佛塔已经有点倾斜,正在修缮加固中。有一个显赫色的的高僧佛塔,旁边还立有两个石碑,据说是文革期间对少林寺的保护做出了重大贡献的高僧的灵塔。

围着塔林,我和娘子顺时针走了一圈,以示景仰。随后,我们乘坐少林寺索道,去爬少室山后山的三皇寨

法语禅师塔,始建于唐贞元7年,是现存最古老的少林寺灵塔
U55线
这里长眠着的,就是文革期间为保护少林寺做出重大贡献的高僧,灵塔前立有两座石碑,功高德满,光耀千秋
少林寺塔林
这是第二次来少林寺参观,前一次是05年,时光如梭,岁月荏苒

昨天还是十分炎热,今日突降15度。乘坐缆车上山的时候,已经有点凉飕飕的了。

从缆车站出来,直奔栈道入口,此刻山雾弥漫,一阵阵浮云不时从眼前掠过。空气中透着几分清凉,气温偏低,能见度也很低,对面的山峰全都烟隐在茫茫云雾中,走在栈道上,颇有几分俊逸仙游的梦幻感。

少林索道乘缆车登山
U55线
少林缆车,一路直升,可以抵达栈道去三皇寨
嵩山凌空栈道,高耸入云,云蒸霞蔚
挖掘在高高的悬崖石缝中,搭建起来的凌空栈道
U55线

少室山的地质结构十分奇特,那一排排纵向陈列的狭长的巨型条状岩石,把整个山体从上至下如一册册图书般,整齐地码放排列着,故得名“书册岩”。

忽隐忽现的云雾,给这嵩山蒙上一层薄纱,增添了几分羞涩与神秘感。这嵩山也是沧海桑田,历经亿万年的演化而来的。栈道建在半山腰,顺着山形地貌蜿蜒前伸,人走在其上,如临仙境,翩翩欲仙。

书册岩,是嵩山少室山的地质结构
U55线
一排排齐刷刷的岩石,呈条块状竖直排列,蔚为壮观
人穿行在嵩山峡谷中,云雾缥缈,烟雨朦胧,栈道时隐时现

正行走间,迎面走来一个中年男子,突然飞速跨过栈道,直奔一棵悬崖边上的松树而去。此人身手矫捷,只见他双手抓住树干,一跃腾空,整个身子已经跃过松树旁的岩石,身子已然遁入松树中。

突遇此景,根本无暇细想,我一个健步冲上去,镇定地说道“大哥,人生很漫长......”,大哥回道:“我,我,上个厕所。”,OK,警报就此解除。

U55线

小朋友表现的很棒,今天全程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走下来,碰上两个不停地喂糖精屁的我们,又是夸奖又是表扬还有食物和水伺候着。

走到索桥,再往上不远处就是三皇寨了。眼见云雾依然不褪,我们就此打住,不打算继续前行了。正站在索桥对岸稍事休息时,有个郑州孩子,过来和我们家龙太子聊天,问龙太子的手表是什么型号的,并大方提出要加龙太子为好友。于是,两个孩子交换了手机信息,添加为好友了。

连坐两座山崖的索桥
U55线
索桥,连接起两座大山,跨过索桥在往前走一会,就到三皇寨了
一点也不恐高,居然敢奔跑起来
少室山之索桥
嵩山
《碟中谍之嵩山少林寺》,大片预告
嵩山
嵩山凌空栈道,建筑在高高的书册岩上
U55线
龙太子表现很棒,全程自己走下来
嵩山揽胜,走在凌空栈道上,绝美的山光秀色,一览无遗
大自然的杰作,几十亿年的造化
建筑在悬崖峭壁上的栈道
自古英雄出少年,少年就在嵩山上
大块的石头,横亘于天地间
奇岩怪石,巍峨刚毅
生命礼赞,不屈的灵魂
象鼻岩,十分逼真,嵩山
U55线
天地任逍遥,凌空会绝顶
花岗岩巨石林立,几十亿年前的大自然,鬼斧神工铸就
硕大的花岗岩石头,巍峨雄伟的嵩山
山雾弥漫,气吞嵩山
山脚的悬崖岩石

短暂歇息之后,我们顺原路返回索道站,下午五点我们乘缆车回到地面。再乘摆渡车,回到少林寺出口。

少林寺出口陈列着十几个童子习武的石像,我和娘子像发现了少林寺绝世武功似的,高兴地拉着儿子摆POSE拍照,龙太子悟性很高,很多照片姿势模仿得惟妙惟肖,有合练亦有对练,生动逼真。

少林寺
少林童子功,师傅,我快要招架不住啦
你有神拳,我有绣腿
蹲马步,站桩我最在行
蜻蜓点水,雄鹰展翅
U55线
一指封侯,神武少年郎
少林寺
少林绝世轻功,水上漂
我的心里有个心愿,打遍少林无敌手
吃我一掌,绝不手软
比翼双飞,大鹏振翅
我,心里有个梦,嵩山少林寺学武功
U55线
一套武术套路打完,拳必收手,献丑啦

今天是我生日,很开心能够在少林寺和嵩山度过这美好的一天。我们在上高速前,找了一家本地特色餐厅—不一般水席文化餐厅。于是,掉头直奔这家餐厅。

这是一家很有特色的当地餐饮店,典雅的建筑格式,富有民俗韵味的装饰,富有河南地方特色的菜品,还有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河洛大鼓的传承人现场演唱助兴。

嵩山不一般水席文化餐厅
这是一家颇具登封特色的餐饮饭店,有河洛大鼓演唱助兴,菜做的很不错
少年喜欢这样的说唱,一直用心听着,欣赏这听不懂的唱词
U55线
旅途中欢庆自己的生日,新奇,富有诗意

出来5天了,行程过半,一路上顺风顺水顺顺利利,感恩家人的陪伴,开开心心一起吃饭,点了许多河南登封的美食,以旅游的方式庆祝生日,新鲜有趣!

夜里7:00PM多吃完晚饭,沿着林桐高速-二广高速-沪陕高速,直奔西峡县白宇路的宜必思酒店。一路狂奔370多公里,耗时4个半小时,顶着瓢泼大雨,夜里11点多顺利抵达酒店。

U55线
日出嵩山坳,晨钟惊飞鸟
嵩山风景名胜区
少林功夫,看我一展身手
陶醉在少林拳脚的功夫里
你自己秀吧,我先撤了
看看我的一指禅,还没展示出不来呢
U55线
这是二指禅,保留节目了
这顿拳脚,把我累得,找个地方歇息一下
山高林密,陡崖峭壁,魏巍大山